1983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题:中国政府拼命采取对策,防止只顾赚钱的乱涨价(记者:塚越)
    在从巨大的国营企业到人民公社以至个体经营者的中国经济的各个领域内,出现了以各种手段搞“赚钱第一主义”。如果让这种情况蔓延或者置之不理,那么这将成为国家经济管理的严重障碍。因此,中国政府发出紧急通知等,拼命采取防止对策。
    主要的产业部门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是,对钢材、水泥、木材和煤炭等供应不足的原材料不顾公定价格,随便涨价。中国政府最近已发出紧急通知,禁止涨价和没收非法收入。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连日来揭露了拼命赚钱的状况。
    对农业不可缺少的水、电、化学肥料和汽油等,也在以各种名义涨价。
    在城市里,用衣服、邮票、书籍和食品等进行投机买卖的情况依然很严重。例如,有人在服装展销会上,购买许多时兴的服装,然后在街头用数倍价格出售。拿文化方面来说,各地出现了以赚钱为目的的群众性文艺演出。中国政府最近已禁止业余团体随便举行文艺演出活动。
    在现时代的中国,人们普遍认为富起来是好的,并正在进行“引导收益型”的经济体制改革。但是,赚钱主义的倾向更加严重的话,可能会出现对体制的批判。

【《匈牙利》周报六月二十六日刊登匈通社驻北京记者的报道】今年,北京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大兴住房建设及马路两旁的绿化和美化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北京的时装表演于六月一日结束。这些时装在农业展览馆出售。一天,拥挤的顾客差点把商品柜都卷走了。除中国产品外,带有曼哈顿女士商标的女衬衣和马里布商标的茄克衫也是北京姑娘和小伙子们的热门货。目前,中国领导人也鼓励大家穿西装。领导人在这方面也起了带头作用,今天,他们不仅在出国时穿西装打领带,在北京接见客人时也穿着西服。
    中国现已宣布进入不断改革时期。一九七九年开始进行经济改革的试验。这一阶段的特点是在经济领域实行责任制。在商品分配制度方面也发生了变化。目前,中国不仅仅通过国营渠道,而且集体和个人也可以出售商品和搞运输。有些企业正在试行浮动工资。现在,中国把平均主义视作社会主义的敌人。
    在政治生活中,中国正在进行党政机构的改组。各省市自治区都进行了精简,干部的流动也比较大。二十九个省委书记中二十六人是新选的。党中央提出的要求是干部的年轻化。
    如果中国不把过去几十年扣在知识分子头上的帽子摘掉,那么现代化就是一句空话。为此,知识分子,首先是技术人员在各级党政机构中所占的比例有了显著增加。

【合众国际社亚特兰大七月十八日电】亨利
    ·蒙富德说,他让七千名中国人在六个月的时间里手工编制一百万只篮子。人们对他说,这是办不到的,但是他办到了。
    这是让中国人手工编制同样大小的篮子数量最大的一笔定货。结果,蒙富德的刚开业的国际贸易公司显然开张大吉。
    “公司刚刚开张。我想把事情办成,非常想把事情办成。”他在跟记者谈话时这样说。
    所以,当北卡罗来纳州温斯顿—塞勒姆的哈尼斯针织品公司,探询他的公司能否提供一百万只特定的颜色和式样、直径为五英寸、误差不超过四分之一英寸的篮子时,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行!”
    编篮子是中国人的一项古老技艺,但是在六个月的时间里要编出一百万只特定的篮子就非同一般了。”
    但篮子按时运到了。去年秋天开始发货,今年春天全部发完。蒙富德不愿讲买进这些篮子花了多少钱,但是说:“我们获得了相当丰厚的利润。”
    蒙富德说,共产党中国政府的官员们十分合作,他们想方设法保证合同顺利履行。蒙富德说:“中国的商人属于世界上最好的商人之列。他们一心想把工作做好。他们有极好的组织,他们工作非常努力。”
    蒙富德说:“我现在想再这样搞下去。我将寻找一切理由前往中国。”

【法新社巴黎七月一日电】在过去的十二个月中,能源消费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五,但是能源开支却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九,达到一千八百一十亿法郎。
    据全国统计,五月份法国的购买力再次下降,所有零售商品销售额比四月份下降了约百分之二点二。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七月二十日报道】这几天,由上海民族乐团演奏家和歌唱家,以及上海歌剧院的青年舞蹈演员组成的中国上海歌舞团正在我国做客。
    七月十九日,布拉格观众在内乌曼剧院观看了首场演出。上海歌舞团在布拉格的夏季文化活动中演出了丰富多彩的本国民间传统节目,以及具有民族和民间传统特色的现代节目。
    布拉格观众满怀兴趣地观看了中国舞蹈家、歌唱家和演奏家的演出,称赞他们引人注目的艺术造诣。在布拉格演出之后,中国歌舞团还将在卡罗维发利、弗朗齐歇克温泉、布尔诺、布拉迪斯拉发、皮埃什佳尼和普雷肖夫进行巡回演出。

1982年1—3月1983年1—3月日本2.32.7瑞典3.03.3意大利5.05.2西德5.37.1法国8.28.5美国8.810.3加拿大8.912.5英国12.013.7(资料来源:《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法新社香港七月五日电】特许银行的经济学家今天说,这里的消费物价在今年头五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百分之九点五到十点六。
    他们指出,一九八三年的预测通货膨胀率大约为百分之九。
    他们说,年度消费物价在二月份到四月份期间,急剧上升到百分之十二,但是在五月份因新鲜蔬菜价格下跌而降到百分之九到百分之十。
    经济学家们说,未来几个月的前景是“暗淡的”。他们又说,通货膨胀将取决于港元本身的情况。由于港元最近变得疲软,进口货价格上涨大概是可能的了。

【香港《经济导报》七月十八日一期报道】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商务部说,一九八二年西德在工业品出口方面取代美国而居于世界之首。西德的工业品出口在世界出口中的比重由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十八点七升至百分之二十点一,而美国则由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二十点六降至百分之十九点八,日本则由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十四点五降至百分之十三点六。在十三个主要出口国家中,除了美国以外,只有西德工业品出口的美元价格增加了。

【香港《经济导报》七月十八日报道】巴黎消息:法国一研究团体说,一九八二年苏联取代美国而成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产量达五千零八亿立方米,而美国的产量为四千九百七十一亿立方米。加拿大的天然气产量占世界第三,为七百四十四亿立方米。荷兰占第四位,产量为六百七十八亿立方米。截至一九八三年,世界天然气储藏量共八十六点六七三万亿立方米,可使用五十五年。
    各地在世界总储量中的比率如下(%):苏联40非洲6.6
    中东25拉美5.9
    北美9.6西欧5.0
    亚洲、大洋洲7.3

一五四五年法国舰队在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袭击后完整无损地撤离了英国索伦特海峡。
    一七一二年荷兰在法国的德南被法国击败,并参加了英法停火。
    一九二二年国联委员会批准对巴勒斯坦和埃及的托管。
    一九二三年希腊、土耳其和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盟国签订洛桑和约。
    一九四六年美国在太平洋的比基尼环礁首次进行水下原子弹试验。
    一九七五年美国三名宇航员在美苏宇宙飞船在太空连接后,在太平洋安全溅落,美国“阿波罗”宇宙飞船计划结束。(美联社)

二、社办工副业
    在中国商店可以买到匈牙利“维迪通”牌电视机,而这种电视机上的某些零件,竟是出自农村社办工厂。
    一次去“维迪通”工厂附近的新生活农业社,主人热情地把我们带到他们的社办工厂。紧张操作的工人在生产电视机的电路板。厂长介绍说,全厂有二百五十名职工,年产各种电路板二十四万平方米,大部分供给“维迪通”工厂。主人说厂房不够用,厂外还有三百多社员领料在家里加工。
    新生活农业社除生产电视机零件外,还进行食品加工。社里另外还有木工厂、酿酒厂和机械厂。社里的大部分劳力从事工业生产。在全社十三亿三千多万福林的年产值中,工业产值占十一亿福林。
    匈牙利的农业社在经营上可分两种类型:土质好的以农牧业为主,兼营工副业;土质差的则大力发展工副业,以工副养农。新生活合作社属于后者。前些年单一经营农业时收入甚低,濒临破产的边缘。后来改变了经营方向,大抓工副业生产,现已变成富裕社。我们去过的金穗合作社也属这种类型,工副产值占合作社总产值百分之九十。以前国家曾经规定,社办工业的产值不得超过全社总产值一半,否则加重税收。这个规定早已取消,每个社都可以根据本身的优势,决定经营的侧重面。
    匈牙利农村社办工业以食品加工为主,建筑业也占很大比重,另外还有饲料广、化肥厂、机械厂等。一部分工厂的机器设备相当先进。我们参观过一个农业社的家禽屠宰厂,年产量达一万四千吨。它有一套从希腊进口的流水线,整个屠宰过程自动化。有的社办食品厂很讲究卫生,整个生产过程均在封闭状态下进行,甚至设有紫外线消毒装置。但就多数社办厂而言,设备还相对比较陈旧、落后,工人的劳动强度比国营企业大,劳动保护条件也比较差。尽管这样,社办工副业长期以来对巩固、发展农业集体经济还是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社办工副业一般投资少、成本低、经营灵活,易于积累资金,还能为农村安排多余劳动力。在全国农业社中,工副业产值占总产值百分之四十二,有的州甚至占百分之七十五。而全国社办工副业的固定资金只占农业社固定资金的百分之十。在全国原来的三百五十个经营差的农业社中,近年来又有一百六十个通过经营工副业使收入达到和超过了中等社的水平。匈牙利农村社办工副业还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现在每年有五、六万熟练工人从城市倒流回农村,主要是转到社办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