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六月三十日转载香港《明报》的《旅游祖国各地何处服务质量最好?》一文后,收到宁夏灵武县退休教师孙作尧同志的来信。孙作尧同志怀着遗憾的心情指出:“该文的作者对北京旅游部门的服务质量提出中肯的批评,我看后实在觉得脸红,心里难过,我虽然远在千里之外的宁夏,可我是中国人,不愿有人批评我们,特别是批评首都。首都服务行业的同志们,你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那怕是一点点不礼貌、招待不周到、态度不够好,都会影响祖国的尊严和荣誉。我衷心希望首都服务部门能提高服务质量,为祖国争光。”
    编者认为:孙作尧同志的来信,言简意深,使人感动。希望经常接待外宾或华侨的旅游部门的同志注意这个问题。让我们共勉吧!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一日刊登珍妮特·马斯林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美国声望最高的室内娱乐中心并不是有着最高级音响和电视设备、装潢华丽的郊区游览地,而是一间主要用茶几和折叠椅摆设起来的淡蓝色和白色的房间。
    白宫东厅的这间家庭影院的陈设也许并无特色,但室内家具的布置却别具一格。
    里根总统也在戴维营看电影,但大部份都是在白宫看的。尽管总统和总统夫人都同好莱坞有渊源,他们也象他们的前任们一样,充分利用了这间影院:供自己消遣,也偶然用来招待朋友和搞点政治活动。
    就是在这里,里根夫妇在影片《赤色分子》主角黛安·基顿和沃伦·贝蒂的陪同下观看了这部电影。里根夫妇在这里还观看了这位总统一九四○年参加演出的影片《全美球星克努特·罗克尼》,应邀一起观看的还有弗兰克·吉福德等一些著名运动员。在这部影片里,总统的好友帕特·奥布赖恩扮演圣母大学橄槛球队的著名教练,里根扮演他的球星——不走运的乔治·吉姆。
    据里根夫人的新闻秘书希拉·塔特说,就是在这里,当里根总统看到外星人的健康情况恶化时,他几乎同其他每一位观众一样哭了起来。
    据美国电影协会会长杰克·瓦伦蒂说,“每届政府的总统所看的电影有相当大的变化。众所周知,尼克松夫妇欣赏《巴顿将军》”,“吉米·卡特专挑艾米(卡特小女儿)爱看的影片”。杰拉尔德·福特“看了不少电影,作为副总统,他常去美国电影协会的电影放映室看电影”。
    据瓦伦蒂先生说,约翰逊先生“通常坐在第一排的一张大的安乐椅里,当电影放到十分钟左右时,他就睡着了。电影放完时,他的眼睛突然睁开,精神也得到了恢复,准备继续开始工作”。瓦伦蒂先生回忆说,约翰逊先生确实曾将《有害的方法》一片看到底,“但那是因为里边有大明星柯克·道格拉斯和约翰·魏恩”。
    里根夫妇所看的影片单子上还包括《军官和绅士》以及《索菲的选择》、《背叛》等不那么黄色的片子。
    里根夫妇在白宫举行过六次电影晚会,放映了《外星人》、《赤色分子》、《全美球星克努特·罗克尼》、《铁腕人物》、《从毛到莫扎特》以及《拉格泰姆》(一种源于美国黑人乐队的早期爵士音乐)等影片。
    这些影片通常安排在星期天晚上,一般情况下是三十二名客人分成四桌先在总统起居的二楼的家庭餐厅用餐,然后转移到电影室。总统夫妇和客人中两位最受人尊敬的人坐在盖有椅套的扶手椅里。其它客人只有折叠椅,但是据塔特夫人说,其它客人也都给“一小碗玉米花,放在看上去有点象小小的单人小餐桌似的茶几上”。
    众所周知,总统不喜欢他认为暴力太多、太黄色的影片。

【《青年非洲》七月二十一日一期报道】两名阿拉伯电影制片人,阿尔及利亚人图勒比和伊拉克人雅西里从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等国筹资两千多万美元,已经开始把阿拉伯文学名著《一千○一夜》拍成电视系列片,准备拍一千○一集,第一集将于一九八四年二月拍完。
    图勒比和雅西里有长期拍摄影片的经验,这次是两人第一次合作,图勒比说这是“马格里布和中东的联合”。
    制片人准备邀请世界著名电影明星演片中角色。目前只知道法籍阿尔及利亚女影星伊莎贝·阿德贾尼已被提名为该片演员。人们认为,不朽名著《一千○一夜》拍成影片“是宣传阿拉伯文化的最好手段”。图勒比说,“我们将使这一部著作适应电视屏幕,并严格尊重其内容”。至于拍片风格,图勒比说,“影片里将象小说里那样充满异国情调。甚至会有王子们的狂欢狂饮的场面”。图勒比主要指望西方影片商人来保证这次拍片的成功。
    法国、德国、瑞士,英国和美国电视台已经定购这部电视影片的各集。
    影片决定在摩洛哥菲斯拍制。雅西里说,“将在菲斯远郊区修建一个完整的村子,几百名工作人员、演员、技术人员和新演员将住在村里。那将是阿拉伯世界的好莱坞。”

【埃菲社马德里七月十八日电】马德里市政府发起伊比利亚美洲首都联盟“哥伦布”绘画奖,奖金为五百万比塞塔(折合三万三千七百八十三美元)。
    这次比赛是在拉美合作协会提供合作和西班牙对外银行给予基金资助的情况下举办的。
    伊比利亚美洲艺术家可以提供一幅一九八○年以来所作的作品参加比赛,并且将准许各种流派和艺术倾向的作品参加比赛。
    参加比赛的作品将通过波哥大、布宜诺斯艾利斯、加拉加斯、哈瓦那、利马、里斯本、马德里、墨西哥、里约热内卢、圣约瑟、圣地亚哥和圣多明各的评选委员会进行评比,每个国家最多提供十幅作品。
    “哥伦布”奖今后还将陆续用于小说、戏剧、雕塑、电影、音乐、理论研究和科学等方面。
    这项奖是为了纪念发现美洲大陆周年而颁发的,这个决定是在去年马德里成立的伊比利亚首都联盟第一次大会发表的声明中宣布的。

【苏联《苏联银幕》半月刊第十二期报道】拍摄大型木偶片是世界上少有的。这是因为劳动量大、工作细致、技术复杂,而且耗资太大。
    由捷克斯洛伐克功勋艺术家、导演斯坦尼斯拉夫·拉塔尔领导的一个创作组,为了把笛福的著名小说《鲁滨逊飘流记》用木偶形式搬上银幕曾经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起初,是由布拉格市伊里·特伦基制片厂拍摄了木偶剧鲁滨逊十二集电视系列片。后来经过剪辑制成供影院上映的影片。
    有趣的是,有关鲁滨逊及其伙伴「星期五」的故事既通过木偶,也通过动画技术在银幕上得到再现,而木偶表演的主人公生动活泼,形象逼真。

【科通社哈拉雷六月二十三日电】津巴布韦本国不产石油,但是它具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它以甘蔗制取的酒精作燃料来开动汽车,这个国家在这方面和运用太阳能技术的经验为非洲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树立了榜样。
    津巴布韦目前使用的燃料中约百分之十五是从甘蔗中制取的酒精,利用“太阳能谷仓”对谷物进行干燥处理已普遍流行,为廉价房屋研制了低费用的热水器。这个国家拥有而且也需要一些“新型的和更新的”技术,这种技术虽然不怎么迷人,但是具有真正的使用价值。
    比如,汽油仅提供这个国家能源的百分之十一,但是占去了能源总开支的百分之六十。因此,在过去的两年里这个国家所用的全部汽油都加入百分之十五的酒精加以稀释,而他们每天可把六千吨甘蔗变成十二万公升酒精。在去年十二月汽油短缺时期,汽油中混合的酒精高达百分之二十。政府正在向世界银行要求贷款再建第二座酒精厂。
    当巴西开始利用“汽油酒精”燃料的技术时,釜馏物(液体发酵废物)常常造成河流的污染,而津巴布韦的酒精厂把釜馏物同灌溉用水混合在一起,使甘蔗的产量增加百分之六。津巴布韦已经达到能源自给自足,而且还从釜馏物、蔗渣和糖浆中生产牲畜饲料,生产出的糖可出口赚取外汇。
    津巴布韦还加强了政府的能源部门和民间的太阳能学会的合作,共同努力研究利用太阳能谷仓来干燥处理谷物,以节省煤和电的费用。
    这种最简便的办法是,把现有的谷仓的顶棚涂上黑的颜色,仓内再吊一层薄薄的天花板,使其顶部变成太阳能收容器,用电扇把顶棚与天花板之间储存的热气吹向仓内的谷物或烟草,使其干燥。
    一位叫卡门的养鸡、牛的农民修了一座太阳能仓,用于烤干作鸡饲料的紫花苜蓿。而在阳光的直接照射下把紫苜蓿晒干会失去它的营养成份,特别是维生素A。
    津巴布韦的一家太阳能公司为简易住房设计了一些热水器,这种装置不能保存热水过夜,但是它产生的热水恰恰是最需要的时候。到上午十一点可有足够的供洗衣服用的热水,到下午两点便有午饭后的洗涮用水。热水器在下午四点至七点半热水效果最佳,这正是下班后洗澡和晚饭后洗涮的时候。这种热水器可安装在屋顶,也可被军队和筑路工简便地用于作野外淋浴。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三日电】吉尔吉斯科学院物理和数学研究所的专家们研究出的方法能够确定任何一条地下河流的轮廓。
    大气降水渗入到地球深部,穿过岩石,在地球任何地点获得可由铀的各种同位素比例确定的放射性“标志”。在研究地下河流的水样时光谱仪的屏幕上将留下与这一标志相适应的痕迹。按这种特征可以准确地确定深层水的水源、汇合点和流向,弄清地下河的发展动向,从而有可能更加灵活地调整水资源的利用。
    吉尔吉斯科学家利用这一方法编制了楚伊斯克盆地地下水资源图。下一步工作是考察温泉水和矿泉水的产地。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一日电】苏联专家制定了学校房屋的新设计方案。在实践中,第一次用轻金属结构安装建筑物。第一层是办公室、生产车间和辅助车间,第二层是有一百五十个座位的礼堂、小食堂、教室和工作间。
    采用轻金属结构可使立体规划布局多样化,并能减少安装量大约百分之二十。

据塔斯社六月十一日报道,苏联科学家借助高加索黑海岸柑桔园里凶猛的昆虫,如瓢虫,防治几种危险的蚧虫。每只瓢虫一天吃掉一百只蚜虫或三百只幼蚜虫,因此,昆虫学家「委托」瓢虫消灭苏联西北部果园的虫害。
    目前,这些长翅膀的保卫者正在几万公顷田野里工作着。

【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六日报道】随着楼房的高层化,须将旧建筑物拆除。在美国,在建筑物的根基装上炸药一齐爆破。这样爆破,粉尘弥漫,还要划出禁止进入的危险地带。
    这在日本完全行不通。大成建设公司正在试用一种新式的混凝土切断、破碎法代替旧方法。
    这个新方法是用高压喷射水切割混凝土。从喷嘴喷射出的水的力量,每一平方厘米最大达四二○○个气压。这样大的威力,射在人体上立即会冲出个“洞”。把喷嘴对准混凝土表面喷射水,以每分钟一米的速度移进,混凝土即被切入三厘米深。这样反复操作,不论多么厚的混凝土都能切断。
    这种高压喷射水的制作方法同水枪是一个原理。首先用油压泵制造每一平方厘米二一○公斤的压力,再加上活塞的断面比为一比二十的增压器的“水枪”。从喷嘴射出的水在压力下达到每秒一千多米的流速。
    这样的压力对准一处喷射三四分钟,钢铁材料就被冲出一厘米左右的洞。
    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率,在高压喷水里掺入特殊的研磨粒子,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也被切断。现在,大成建设公司技术研究所要进行切断钢筋混凝土的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