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六月二十七日报道】加拿大当局决定在蒙特利尔和加斯佩两个地区新设立五个尖端技术研究中心。这些中心的总工程费为一亿零四百万美元,加拿大国内相继集中设置这么多研究所是罕见的。加拿大现在致力于培养电子和生物工艺学等尖端技术工业,对新设立的中心的活动寄予希望。
    据魁北克省政府说,这些研究中心是生物工艺学研究中心、办公室系统商业通信研究中心、魁北克电子计算机自动生产系统研究所、纸浆造纸技术研究中心和海洋科学中心。
    生物工艺学研究中心由加拿大国立研究协议会管理和经营。加拿大国立研究协议会进行遗传基因工程学、诊断用药剂、曾医用疫苗、利用细菌等微生物的生物工艺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长期研究。
    办公室系统商业通信研究中心的研究内容是电信分配、卫星通信、科学管理技术等。
    纸浆造纸技术研究中心的扩建计划是为了今后十年加强造纸和纸浆业的技术开发和研究,并扩大研究项目。

西德《世界报》说,由于伊朗的采油设备被炸毁,涌出大量石油,造成海湾的严重污染。目前,饮用水的供应已中断,许多年内将捕不到鱼、虾、蟹。大面积的污染,使拥有最现代化手段的工业国也无能为力
    【西德《世界报》四月八日文章】尽管目前有各种技术,但是“波斯湾的石油污染”已到了拥有最现代化手段的工业国家也无能为力的地步。从被炸毁的伊朗采油设备中涌出的石油越来越多,迄今无法止住。
    波斯湾是一个比较小的浅海。它同印度洋的通道是很窄的。所以指望油层能在远洋中消失是荒谬的。在北海、墨西哥湾或英吉利海峡还可以让海流、风和海浪把成片石油分散,波斯湾沿岸国家没有这种运气。
    很可能发生的生物灾难完全可以与一九四五年原子弹对太平洋的埃尼威托克珊瑚岛造成的损害相比。岛上的居民在将近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也还不能返回他们的岛屿。海湾地区海岸的污染使饮用水供应中断了较长时间,因为从深处不能抽出没有污染的水来了。海湾地区太浅了。海水净化设备的吸管(它制造百分之九十的饮用水)不能插得再深了。从生物学角度来看,目前波斯湾地区整个动物世界有窒息的危险。这些地区重要的食品,鱼、蟹、虾、贝壳许多年内将不再能捕获。
    英国和法国曾必须在其海岸排除损坏的油船漏出的原油。法国在得到惨痛的教训之后,建造了二十米长的特种船原型,这种船象吸尘器一样把海水表面的油层吸去。它用大滚筒工作,边转边把水和油分开。但是只有一艘真正的大船(这艘船还得造起来)才能保护海湾的海岸。
    英国石油公司想在油层上喷流体橡胶。橡胶同石油结合在一起变得很重,可以沉下去。这可能是解决海湾地区石油污染的一种办法。但采用这种方法的费用使人听了害怕。那就得动用数百架直升飞机或飞机在油层上喷流体橡胶,要用多少橡胶还无法估计。即使有了飞机,还缺少必要的流体橡胶。采用多孔的和能浮游的矿物的方法也有同样的问题,主要是靠用海绵土和硅酸盐。甚至连汽车厂使用的锯木屑也考虑到了。但是要把它运过去并正确地播撒。有不少有意思的建议:从美国圣海伦运火山灰,从艾弗尔找浮石,或者拿炼铁厂研得很细的灰。许多这类物质现在被用于“机械”除油。它们吸足了油,被归拢在一起并用一种特种设备将它们烧掉。
    但是,用机械除油的方法来解决每天流量为七百万公升,而且已流了一个多月的石油问题,从数量上和组织工作上来看都是行不通的。
    人们用化学“凝结器”或者细菌把焦油沙洗净之后焚烧,这是最好的办法。可是这就是说,会在海里造成新的化学污染。因此,即使能够把必要数量的化学物质运到海湾地区,这种办法也是不可取的。
    美国和日本的微生物学家工作组在研究这类方法。他们把希望寄托在细菌上,他们把特种遗传因子送入细菌体内。然后,这些细菌把原油分解成例如象丁烷那样的只有四个碳原子的碳氢化合物。
    这种方法之所以不适宜于清除石油污染,是因为建立所谓生物精炼厂要在十至二十年后才能成为现实。
    总之,今天用这种技术的可能性还不能解决波斯湾的石油污染问题。剩下的是把希望寄托在“‘机械的”解决办法上。采用这种办法至少相当于要做五十年代初为建造通往柏林的空中桥梁所做的通盘考虑的工作。
    那么只有这样的希望:在技术上也来个“改革”,以便从钴井设备到船只尽可能防止油的任何溢出。这是可行的,不过花钱要多点,而且费时间。

【苏联《红星报》六月二十六日报道】苏联石油工作者首次从极圈内俄罗斯油田的寒冷的矿层中提取热石油。
    俄罗斯油田的石油粘度大,实际上不能采用传统的方法开采。石油专家决定对油藏加热,使石油变成容易提取的液态。他们在试验场中心打了一眼井,用功率大的压缩机把加热到六百度的气体通过井口注入油层,气体的输入由自动化计量器调节。这种新方法将有助于加速开发苏联北部地区的石油。

【塔斯社东京七月七日电】日本自然保护协会派出由生态学家、植物学家、动物学家和地质学家组成的考察小组,进入屋久岛的热带丛林考察。发现了一片古代残留下来的针叶柳杉林,面积一千二百公顷。树干直径六米。据科学家们估计,这片森林的树龄都在一千年以上,个别大树的树龄达二千二百年。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六月二十八日报道】农林水产省决定“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和“农业环境技术研究所”这两个研究机构从十二月一日起开始工作,趁此机会,执行把设在筑波科学城的附属的研究机构的组织作广泛改组的计划。改组对象是农业研究中心、蚕丝试验场、热带农业研究中心等。农水省说明,通过改组,利用遗传基因重组技术的植物新品种开发等与生物工艺学有关的基础研究将会进一步加强。
    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和农业环境技术研究所将分别以植物病毒研究所和农业技术研究所为主体,接办其业务,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其组织。首先,生物资源研究所设置遗传资源部、分子育种部、细胞育种部、机能开发部、放射线育种部等研究组织,从探索、收集和保存遗传资源乃至开发植物新品种,担当农业技术革新的最基础部分的研究开发。
    另外,要进行的研究是,应用生物化学反应装置的生物质资源的有效利用以及有用物质的开发,或者进行揭示与稻麦共生的固氮菌的研究。
    环境技术研究所是研究如何使农作物免遭干旱、冷冻灾害等气象异变和病虫害的机构,要设置环境管理部、环境资源部、环境生物部、材料动态部等研究组织。预定要进行的研究是收集使用人造卫星和飞机的遥感信息,查明化学物质对生物和植物的影响,确立农林畜产防止公害的技术。
    设立这些研究机构,是为了加强与欧美相比起步晚了的基础研究。农水省决定与此同时改组已有研究所的研究组织,也是为加强这样的农业基础研究。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七月七日报道】题:为防止贮煤场的自燃而研制成自燃预测系统
    电源开发公司、电子技术开发公司和电力中央研究所这三个单位,为了防止贮煤场的煤炭自燃而研制成功了自燃预测系统,并且在电源开发公司的松岛火力发电厂和竹原火力发电厂开始部分应用。这些研制单位计划今后两三年内制成只要图象显示险情,就能采取对付自燃的高灵敏度的装置。
    该研究组研制成的预测系统使用红外线摄影机,用颜色表示煤的表层部分的温度。
    如果发现某处出现高温,就在那里把温度计和湿度计插入二至三米深。取得的这一煤层的温度和水分的数据由无线电输至数据收集装置,监视装置显示煤里的温度达到摄氏八十度到九十度以上、湿度为百分之一以下时,就把那层煤扒出,洒水。
    应用这个预测系统,就没有必要由人随时监视。

西班牙体育事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与整个国家一样,曾陷于极为艰难的境况,根本没有资金发展体育事业。当时意大利利用足球有奖预测成功地汇集了发展体育事业的基金,西班牙借鉴他们的经验,一九四七年决定成立彩票局,开展足球有奖预测。
    预测者以很少的钱买预测单,预测规定的十四场足球比赛结果,对象是西班牙甲级联赛和部分乙级联赛,要求对每场比赛的胜者或踢平做出判断。填好的预测单在每周比赛日的前一天交到体育彩票局的分理处。彩票局用电子计算机进行管理。比赛的最后一场结束时,即可公布中奖号码和金额。
    按西班牙体育法规定,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五用于发放奖金,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二交最高体育理事会,其余的百分之二十三按比例分配给地方政府、管理部门、足协和参加活动的职业球队。
    西班牙每年至少进行三十次足球有奖预测。一九八一——八二年度中,每次收入约为一千万至一千五百万美元,总收入为四亿八千多万美元,拨给世界杯足球赛组委会五百八十余万美元做为活动经费。支付奖金二亿六千多万美元。体育最高理事会收入一亿美元以上,按规定该款全部用于发展业余体育和改善体育场馆、设施条件。地方政府得到的部分全部用于体育设施。职业队利用分成部分弥补本队开支。
    西班牙一九八二年度足球有奖预测收入比八一年度增加百分之九点七九,约合四千万美元。
    (向辉)

【路透社台北七月七日电】台湾奥林匹克委员会负责人今天说,台湾已被正式邀请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一九八四年夏季奥运会,预料它的运动员将在那里第一次与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相遇。
    中国—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对记者说,他很快就要给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组织委员会答复,接受这一邀请。
    关于中国会员资格问题已在历届奥运会中引起了许多外交上的争议。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一九八一年三月通过了一项折衷的方案,把台湾参加奥运会的名称从中华民国(遭到北京反对)改为中国—台北。
    台湾最后一次参加的奥运会是一九七二年在慕尼黑举行的那次奥运会。它未能参加一九七六年在蒙特利尔举行的奥运会,因为加拿大在一九七○年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后与台北断绝了关系,加拿大政府拒绝给台湾运动员发签证。

【塔斯社纽约七月十五日电】奥林匹克冠军,苏联的弗拉基米尔·萨利尼科夫在八四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心地——洛杉矶又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以七分五十二秒三三游完了自由泳八百米。他将自己原来的成绩提高了零点五秒。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七月十五日电】足球明星贝利已经保证要重返赛场,与巴西的世界杯明星济科和苏格拉底一道参加为巴西南部水灾受害者举行的义赛。
    七月二十一日的这场比赛将是贝利自一九七九年为米纳斯吉拉斯州水灾受害者举行义赛以来第一次在巴西踢球。贝利昨天从纽约打电话给济科,他开玩笑说:“你和苏格拉底要让我得球,因为我要增加我的进球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