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上月底,英国人尼尔从英国的多佛尔出发,乘坐白色搪瓷浴缸横渡英吉利海峡,于七月二日抵达比利时的奥斯坦德港。三日他乘浴缸继续前往列宁格勒。尼尔为他所乘的浴缸装了一个塑胶马达;他还带着一些风帆。他准备远征三千五百公里,沿着寒冷的苏联海岸线北上,预计在六个星期内抵达列宁格勒,(木工)

在有些人的心目中,现在美国人都生活富裕,享受高度物质文明生活。其实,在一些远离大城市的荒僻乡村,人们还过着落后的生活。据报道,在科罗拉多州、亚利桑那州、犹他州和爱达荷州,有不少穷乡僻壤一直与文明隔绝。
    这些地方的美国人,妇女还穿着一些拖地长裙,男人仍然穿着粗布大褂。他们吃的面包是用泥窑生火烘成。种植、打猎、淘金等仍旧用古老的方法,晚上还是用油灯照明,道路上多是马和马车。这些地方大多数人务农或放牧,晚上聚在一块喝酒、唱古老的民歌,在没有电灯、电视的环境里谈天说地、跳舞,吃一些天然食物。
    (赤水)

今年七月五日,伊朗的杀人犯基亚尼被执行绞刑二十分钟后,居然又活了过来,引起伊朗法律界的一场争论。伊朗规定,执行绞刑时,一般要犯人在绞刑架上呆二十分钟,但基亚尼被绞二十分钟取下绳索后,仍有微弱呼吸,经医院急救又活了过来。按伊朗教规规定,犯人已被执行死刑后,不能第二次再执行死刑,这就引起了法律界的争论。基亚尼已经死过一次,是赦免他还是让他再死一次,双方各持己见。至于基亚尼怎么会在绞刑架上呆二十分钟不死,有关当局还没有查清楚。(观察)

据印尼报纸报道,在中爪哇的帕迪镇,从六月二十九日起到七月中旬,成千上万的人不分贫富贵贱、男女老幼,纷纷身穿破衣,头戴破帽,到乡下去讨饭,弄得中爪哇到处是乞丐。人们发现这一批批“乞丐”有个共同点,都是星期二和星期六诞生的。原来,这个镇最近流传谣言说,一场神秘灾难即将降临该区,凡是星期二、六出生的人,如不出外行乞,必定难逃劫数。因此,人心大慌,纷纷扮乞丐沿门乞讨以避灾难,甚至一些地方官员也“沦为乞丐”。目前中爪哇变成了“乞丐世界”。(车夫)

英国一家食品加工厂的工人,最近把一只活鸡连同一堆死鸡装进一只口袋内,放入冷藏库存放了两个星期。当工人打开冷藏库时,意外地发现这只鸡仍然活着。这只鸡所以没有被冻死,是因为它被包在一大堆死鸡之中,所以没有被冻死。
    (戈风)

据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七月九日晚捕获一条四百六十八磅重的鲟鱼。这条鲟鱼长九英尺,腰粗六十英寸,重量超过加利福尼亚州原有四百二十磅的巨鲟的纪录。据美国生物学家估计,这条巨鲟约有一百岁。(方洲)

据报道,美国家庭全年的垃圾量达一亿五千万吨,加上一亿六千万吨工业垃圾,二、三十亿吨农业和矿物垃圾,其数量惊人。用于处理垃圾的费用一年四十五亿美元,而把垃圾埋起来的费用是一、二百亿美元。据估计,一九八五年,用于处理垃圾的费用每年将增至六十亿美元,而埋藏垃圾的费用将增至四百亿美元。(方洲)

【本刊讯】波哥大六月二十七日消息:六月六日,尼加拉瓜政府宣布驱逐三名美国外交官,指控他们从事破坏尼加拉瓜政府的活动。第二天,美国采取了报复措施,下令二十一名尼加拉瓜外交官在二十四小时内离境,并关闭尼加拉瓜驻美国的六个领事馆。这是近几年来国际上发生的最严重的外交事件之一。
    据尼加拉瓜方面宣布,美国三名被逐外交官是美中央情报局间谍,他们是企图谋害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和尼加拉瓜政府的高级官员。
    据哥伦比亚《周刊》报道,及时揭露这次谋害事件的关键人物是尼加拉瓜的玛莱内·蒙卡达小姐。
    一九七九年,尼加拉瓜革命胜利以后,曾在外交部供职的玛莱内·蒙卡达小姐被派往尼加拉瓜驻洪都拉斯的大使馆领事部工作。玛莱内小姐二十五岁,由于职务的关系,她终日接触的是尼加拉瓜流亡分子、落荒企业家,甚至前国民警卫队人员。久而久之,她认识了一个名叫路易斯·罗德里格斯的人。此人自称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并引诱玛莱内小姐加入特务组织。她将情况如实向上级作了汇报。她的上级经过研究之后,决定:“顺水推舟,跟踪追击”。就这样,玛莱内混入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系统。
    后来,玛莱内受过各种间谍训练。她学会了收发报技术,用密码书写,翻译密电。
    但是,玛莱内也经过了严峻的考验。她受过测谎器的试验。不过,她始终未露半点破绽,因而博得信任。
    十六个月以后,玛莱内要调离回国。她的间谍上司指示说:到马那瓜后,自有人继续和她联系。
    和她联系的人不是别人,就是美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的政务参赞琳达·法伊费尔。琳达给她下达的新任务是:尽快接近外长米格尔·德斯科托。详细掌握他的生活习惯,包括爱吃什么,喜欢那些饮料,吸那几种牌号的香烟。琳达还把电报密码本塞在两尊塑象里交给了玛莱内。玛莱内使用一架极先进的索尼牌收音机开始抄收电报。每星期二和星期四深夜十一时,她从两个频率收到美中央情报局系统发来的密电。
    五月三十日,玛莱内小姐突然前往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在那里,小组长约翰向她宣布,不久“为解放尼加拉瓜将采取重大步骤”,在这次行动中,她要担任主要角色。
    在约翰家里,大家提出如何干掉尼加拉瓜外长的各种方案。最后,约翰提出主张。他说,如果玛莱内能将一瓶放有毒药的甜酒转到外长手里,那么他们就在外国人的帐户上给她存入五千美元。
    玛莱内带着这样一个使命回到了马那瓜。五月三十一日,她又从无线电中收到了一份密电。
    六月四日上午七时,玛莱内按电报上的指令,前往约定地点取酒。但是她的每一个微小动作都被记录在内政部的秘密摄影机里了。走到半路上,美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二秘洛雷塔·罗德里格斯跑出来和她接头,交给她一封打字的信件,信里告她说,甜酒里的毒药不会造成死亡,叫她沉着行事。这些场面均无遗漏地被摄入了内政部的暗中摄影机。
    但是,出乎美国中央情报局意料的是,德斯科托外长既未喝掉那瓶有毒的甜酒,更没有象他们事先设想的那样,不死便残。
    相反,两天以后,德斯科托外长宣布参与这次谋害事件的三名美国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被逐的外交官是:政务参赞琳达·法伊费尔,一等秘书戴维·诺布尔·格雷格(情报局在尼加拉瓜的站长)和二等秘书洛雷塔·罗德里格斯。
    六月六日在马那瓜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玛莱内小姐当场摆出了许多实物证据,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企图谋害尼加拉瓜领导人的阴谋活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到达华盛顿,就中东谈判的前途问题同美国举行会谈,在这同时,以色列总理贝京由于“个人原因”推迟他即将对美国进行的访问。
    杰马耶勒定于二十二日会晤里根总统。
    国务院发言人休斯说,“我们对于贝京推迟访问显然感到失望,但是我们期待着重新安排访问日期。”
    杰马耶勒今天同舒尔茨国务卿进行了短时间的礼节性会晤。黎巴嫩官员援引杰马耶勒的话说,他认为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的“安全区域”内重新部署军队只是几个星期以内的事。
    以色列同意完全撤出黎巴嫩,是以叙利亚人也撤出他们的军队为条件的。迄今为止,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绝考虑从黎巴嫩撤军。
    黎巴嫩官员说,杰马耶勒认为以色列重新部署军队就会废弃舒尔茨制订出来的撤军协议。
    这些官员说,杰马耶勒担心“黎巴嫩会因以色列未能完全撤军而被分割,黎巴嫩作为一个国家就会消失。”
    黎巴嫩大使馆官员援引杰马耶勒的话说,他认为
    “以色列军队和叙利亚军队发生冲突已不是几个月而是几个星期内的事”,从而造成一种新的战场形势,摧毁黎巴嫩政府建立起来的全国一致见解。
    美国想为停滞的中东谈判恢复某种势头,表明美国的调解能避免战争和使黎巴嫩免遭进一步破坏,因此里根政府计划把杰马耶勒和贝京的访问作为这种努力中的两个因素。

【本刊讯】东京七月十九日消息:据东京报纸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总统哈克昨天下午和日本首相中曾根就国际形势举行会谈,强调西方国家团结起来,向苏联施加压力,迫使它从阿富汗撤军。
    哈克说:“苏联现在也不好办,也有个面子问题。还有,它把维持卡尔迈勒政权作为前提,因此,要早日解决是困难的。”“苏联军队撤退和由阿富汗人民按自己的意志选择政府”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大前提。“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得到日本、美国等友好国家合作,向苏联施加政治压力。”
    中曾根对于哈克提出的西方国家在阿富汗问题上团结起来向苏联施加政治压力的主张“表示同感”,并且“支持”巴基斯坦的“以苏联军队从阿富汗撤退为轴心的基本原则”。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国务院人士今天说,在乍得的哈布雷政权同支持下合总统古库尼
    ·韦戴的军队的战争中,美国政府打算向哈布雷政权提供价值一千万美元的紧急军事和食品援助。里根昨天在秘密通报国会后,批准向乍得这笔援助。

【法新社曼谷七月十九日电】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韩桑林政府今天在金边开始举行外长会议,会上猛烈抨击了中国、美国和泰国。
    这里监听到的金边官方通讯社柬新社的一条消息说,柬埔寨的洪森谴责中国“同美国东南亚的其他反动势力勾结”。
    这次印度支那外长会议是每年举行两次的外长会议的第七次会议。它在越南外长阮基石抵达后不久即开始举行。老挝外长奔·西巴色于星期日乘飞机抵达金边。
    洪森在致开幕词时说,“反动”势力正在进行“破坏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革命事业的有计划有步骤的颠覆战争”。
    洪森还抨击东南亚国家联盟。
    他称泰国提出的越军从泰柬边界后撤三十公里的建议是“旨在阻止对话趋势的恶意行动”。
    洪森指责中国和美国继续利用泰国领土“培育”被推翻的波尔布特派的残余分子和它在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旗帜下战斗的非共产党盟友。

莫斯科《消息报》:安德罗波夫同卡达尔会谈
    巴黎《世界报》:外国雇佣军在乍得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科尔同密特朗会晤
    伦敦《泰晤士报》:卡特说辩论门材料至关重要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美国派舰队去中美洲
    旧金山《旧金山纪事报》:桑地诺分子同意与邻国谈判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众议院开会讨论尼加拉瓜战争
    贝鲁特《日报》:杰马耶勒抵达华盛顿,立即同舒尔茨会晤
    吉隆坡《新海峡时报》:长江洪峰袭击南京(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