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八日电】由于民意测验表明教育质量差现在是美国人所关心的三大问题之一,里根总统已经把教育问题提高到了国家政策议程中几乎最重要的地位。
    虽然里根因减少联邦政府的教育拨款而遭到了教育界的不信任,但是他一直抓住一份得到大肆宣扬的报告不放;该报告对美国教育的“越来越平庸”深表遗憾。公众越来越强地烈要求改进教学,里根带头提出这些要求。
    最近两个月以来,他参加了与教育有关的十二次重大公开活动,其中包括对父母与教师联合会和美国教师协会发表谈话。
    有人还拍下了他活动的一些照片:在中学的一堂英语课上听讲,同教师们共进午餐和参加关于美国教育的小组讨论。
    他的一项具体建议是提高薪金来奖励优秀教师。但是,他拒绝了要求联邦政府增加拨款的一切表示。他说,提高薪金所需款项应由地方当局来筹集。
    最近举行的民意测验表明,里根提出的按工作成绩定薪水的主张触动了人们的心弦。此外,它们还表明,教育问题现在已跻身于控制核武器和失业问题之列成为大多数美国人关心的大事。
    他们说,里根真正被提高教育质量全国委员会在四月份提出的报告所感动,报告举出文盲比例上升作为教育水平下降的证据。并要求重新强调诸如数学、阅读和理工课这样的“基础知识”。
    全国教育协会称按工作成绩定薪水的主张是对美国教师的打击。但是里根指控该组织阻挠改革。
    里根说,“我要问问他们(全国教育协会的领导人们),如果我们能对从事其他的行业的人员进行考查,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应对那些对教育我们的儿童负有责任的人进行考查。”
    他对他的听众说,在一九六○年至一九八○年间,联邦和地方的教育开支总共增加了百分之六百,然而教育水平却下降了。
    他说,“我们之所以存在着教育问题并不是因为我们花的钱不够多。我们之所以存在着教育问题是因为我们的钱花得不得当。”
    他同意这样的说法,即联邦政府应在帮助那些有学习困难的残废者和为贫困的学生提供经济帮助方面起到作用。
    他说,但是教师的薪水、学校的课程和教学安排是由地方来决定的事情。他的民主党反对派提出由华盛顿拨款,而华盛顿拨款通常是有附带条件的。
    里根对他的听众说,“给华盛顿写一封信……告诉他们,你们希望你们的学校重新强调基础知识和学生的家长重新负起责任来”。

【香港《中报》七月十五日特稿】最近美国各大学校长“突然的”集中火力,对州与联邦政府施加压力,并大事抨击其对高等教育的致命伤害——削减对高等教育的补助与贷款。
    以加州为例,闻名全美的加州大学系统总校长萨克森,即于五月五日召开校董会的特别会议中,提出警告:“州长的计划(削减加大经费三千三百四十万元),已迫使我们必须决定是否准备继续维护加大的校誉,或眼见其沦为二流学府。”
    尽管加大的总校长萨克森的呼吁与警告明显地指出了问题的严重性,令人关切,但事实上,萨克森的这次抨击政府的攻势是一项“有计划”的、全国性的总攻势之一。
    原因是:美国国会即将为明年的预算分配,进行最后的决策与议定。
    负责主持此次最后冲刺——向国会争取增加对高等教育经费与贷款补助的组织是:美国教育学会,它代表了全美三千二百所大专院校。
    该学会总裁对其所属的三千二百所大专院校的校长们提出呼吁:“你们应立刻与你们的参议员联系,请求他们支持修改里根总统提议并经国会通过的教育经费的削减。”
    这种有组织的全国性的游说方式在教育界是少见的。特别是当美国近年来试图在太空卫星方面想与苏联一争短长时,教育界似乎又有了转机,这些转机为:
    ——美国防部已决定增加在工程与电脑科学方面基础研究的经费。
    ——政界人士,有不少从政者认识到:教育对经济复苏有极大贡献。
    这些转变,一方面固然显示了政府在教育态度上的变化,有可能给教育游说团体以机会,去争取修改前令;另一方面,也显示了:今日美国的高等教育是如何容易的受政府施政所影响。
    另外,参、众两院的国会议员在遇到一些具有专业性的问题时,他们也不得不向大学之学者、专家移樽就教。许多问题非得听取专家的意见不可。
    而且,多年以来即有此趋势——许多国会议员也是出身于各校园。这种紧密的关系,促使各大学的校长具有特殊的地位,来达到说服的目的。
    如此说来,若由教育界本身来从事政治性的游说工作,其成效应当是事半而功倍的。
    难怪有人说,教育界将是政界的最主要支柱。以往,教育界为了自鸣清高,不肯“同流合污”。现在,因为联邦政府的“剪刀”朝着教育而来,已逼使这些清高之士,不能再“坐以待毙”了。

【香港《财经日报》七月十八日刊登郭稼文章】题:大陆女垒队一鸣惊人
    最近在香港举行的国际女子垒球邀请赛,大陆球队获得了冠军。在这次比赛中,大陆队仅输给过日本队一场,但赢了日本队三场,实力是比日本队稍强的。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队伍,都非等闲之辈,而是世界一流强队(香港队除外),其中有去年在台湾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冠军新西兰队,第四届世界女垒赛亚军加拿大队,第二届世界赛冠军日本队(日本队没有参加去年的世界赛),这些强队在这次香港邀请赛中都曾经一一败在大陆队的棒下,可见,大陆女垒的水准已经达到世界第一流。大陆女子垒球队极有可能继乒乓球、羽毛球和女子排球队之后,成为大陆又一支夺得世界冠军的球队。
    目前的世界女垒强队,仅有美国队没有和大陆队交锋过。但是,美国队去年在世界女垒赛曾经输给新西兰队,而应届世界冠军新西兰队今年又曾经三次败于大陆队。因此,估计大陆队和美国队最低限度是“五五波”,大陆队是“有取胜可能”的。
    大陆开展女子垒球运动,只有短短几年时间,而且国际比赛经验很缺乏,今天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实在使人吃惊。台湾少年棒球队曾经连续多年雄霸世界少棒赛,只在今年的世界少棒赛仅负于美国西部队而屈居亚军。可能,中国人特别适合于打棒(垒)球。笔者认为,中国人在体育方面的才能,并不在外国人之下,只要训练得法,将来是可以成为世界体育强国的。大陆乒乓球、羽毛球、女子排球和今天女垒队取得的成绩,可以证明这一点。
    笔者在学生时代是棒(垒)球迷,这次曾经去看过国际女垒邀请赛。大陆队表现之好,大大出乎意料之外。尤其是防守力之强,是各队之冠;头五场比赛大陆队未失一分。投手李念敏,更被公认为世界女垒最佳投手。只是,攻击力和偷垒技术还差些。多参加国际赛之后,将来总有一天,大陆女垒是会成为世界冠军的。

【法新社吉隆坡七月十八日电】据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说,前全英锦标赛冠军普拉卡什将不参加八月十六日至二十一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羽毛球锦标赛。
    普拉卡什两年前在这里举行的首届比赛中荣获了冠军,他现在生病了。
    国际经营组织通知马来西亚羽总说,普拉卡什住院了。
    他是继最近的马来西亚公开赛冠军林水镜之后第二个退出今年比赛的第二位优秀男运动员,林水镜正在集中精力参加印尼公开赛。
    南朝鲜的两名优秀选手也退出了比赛,但是没有说明原因。
    但是,这届世界杯赛仍可使足够的运动员对之保持兴趣,参加比赛的有世界冠军、印尼的苏吉亚托,中国的韩健和栾劲,丹麦的弗罗斯特。

【合众国际社埃德蒙顿七月十六日电】苏联跳水运动员谢尔盖·沙利巴什韦利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在混凝土的十米跳台上撞裂了头颅一周之后,今天死了。
    自上星期六事故发生后,他一直处于昏迷状态,靠装置维持生命。一直在进行紧张的抢救。他从未苏醒过来。
    大学生运动会新闻负责人米勒说,沙利巴什韦利的尸体已经「包裹好,进行密封,装入了棺材。将于星期一或星期二用飞机运往莫斯科。」
    沙利巴什韦利被认为是苏联五名最优秀的跳水运动员之一。

【美联社洛杉矶七月十六日电】由于受苏联跳水运动员谢尔盖·沙利巴什韦利死亡的影响,巴西的跳水运动员洛伦科今天退出了一九八三年洛杉矶国际邀请赛的十米跳台跳水比赛。
    二十一岁的洛伦科曾报名参加这次比赛,但是他改变了主意。
    组织者说,这位巴西的跳水运动员自埃德蒙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后一直未上跳台,他感到不舒服。洛伦科在一九七九年曾遇到过类似沙利巴什韦利的事故。

路易丝这个世界上第一个试替婴儿,今年已五周岁了,她已在当地的一个小学上完第一年课程
    【香港《大公报》七月十八日译载美联社报道】题:世界首名试管婴儿健康成长科学界一大奇迹五年前,路易丝·布朗出生的时候,被欢呼为科学界的一大奇迹。
    今天,这位世界上第一个试管婴儿,已长成一个正常的女学童,她长着嫩滑的面颊和金黄色的马尾型头发。同时,给她带来生命的技术正在世界各地推广。
    路易丝·布朗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个在母体以外开始怀孕的人,她于一九七八年七月二十五日生于英格兰的奥德姆,再过几天便是她的五岁生日了
    了。
    她的诞生给不能生育的成千成万的夫妇,带来了希望。她的诞生也是继人类第一次心脏移植以后的一大医学突破。
    据英国医学会说,一九七八年以来,世界各地至少有一百二十八个试管婴儿出生,专门从事试管婴儿的诊所已在十五个国家设立了。
    已经出世的试管婴儿,包括有三对孖生儿,和一个三胞胎,而第一个试管婴儿路易丝·布朗本人,还有一个试管婴儿妹妹娜塔莉·珍。娜塔莉是去年出生的。
    现在,路易丝和她的一家,住在位于英格兰西部乡村一幢有三个房间的屋子内。
    在布里斯托尔以南三英里(四·八公里),全村人口不过六百。路易丝已上小学路易丝的母亲莱斯莉,现年三十七岁,父亲约翰,现年四十四岁。约翰目前在英国铁路公司当小型货车司机。
    在路易丝出生的时候,莱斯莉和约翰把有关其试管婴儿诞生前后经过的报纸刊登权利,卖给伦敦的《每日邮报》。据报卖价高达三十二万五千英镑,当时约合六十万美元。
    现在,他们与《每日邮报》的合约已经期满了。不过,据他们的律师保罗·文森特说,他们一家仍然愿意接受记者的访问,每次收费二百五十英镑,约合三百八十五美元。
    文森特说,路易丝即将在当地的一家小学完成其第一年的课程。她是个典型的愉快的小女孩,受到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路易丝的父亲约翰曾对《每日邮报》记者说,“她给我们带来一般孩子所具有的特点,心情愉快,爱好群体,乐于与人分享幸福。”其妹也是试管婴儿一九八二年六月十四日,路易丝的妹妹、另一位试管婴儿娜塔利·珍的诞生,使他们一家再一次创造了医学历史。迄今为止,除了双胞胎或三胞胎外,路易丝和娜塔莉是世界上已知的同一父母的仅有的试管婴儿姊妹。
    英国试管婴儿先驱者斯特普托和爱德华茨医生报告说,在他们合办的试管婴儿诊所里,已有一百五十多次怀孕,五十九次生下婴儿,第一次尝试的成功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二点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