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斯拉夫《今日》周刊七月十二日刊登该刊驻北京记者托·布托拉茨的报道】
    刚刚出版的《邓小平文选》又一次有力地推动了对过去教条主义和极左思潮的批判。《文选》包括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二年一段时期的谈话。编辑该书的是中央书记处和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该书从邓小平的四百篇讲话和谈话中选入了四十七篇,其中三十九篇是第一次发表的。多数讲话都曾通过内部通报系统向党员传达过。现在是第一次向中国和世界广大公众公开发表。
    邓小平是中国革命的最强有力的领导人之一。他一九六六年被撤销一切职务,一九七三年恢复名誉。而一九七五年他被委托料理日常的党政事务,一九七六年四月又被撤销一切职务。但是,据说,这不但没有损伤他的名誉,相反却是更加提高了他的威望。
    该书中最重要的和最引人注目的是邓小平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发表的一篇十分简短的谈话,当时他还没有被再次恢复名誉。谈话十分简短,因此需要编辑者——中央书记处较详细的注释。但两者加在一起也是很短的。其中谈到的情况是极为令人感兴趣的,对理解中国的事态发展也是重要的。
    由于年龄的关系,邓小平正逐渐减少日常的政治活动。但无疑,正如出版说明中明确说的那样,邓小平是当代中国政策的主要决策人。现在党政领导体制的改革以及领导干部的变动都是邓小平的功劳。
    他在一九八○年提出的关于让年轻有为的干部代替年迈有功的革命家担任领导职务的建议,是目前各个领域进行改革的基础。
    《邓小平文选》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变革,也会有助于即将于今秋开始的对拥有四千万党员的党进行整顿做理论上的准备和实际的指导。
    书中发表了邓小平对“两个凡是”即中国式的教条主义和极左思潮提出的批评。邓小平要求不要照抄照搬外国模式,中国的现代化要根据中国的国情,要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
    该书发行一千二百万册,这对中国来说数量也是相当大的。在中国共产党诞辰——七月一日开始出售。很快将用所有比较流行的外文出版,同时也将用中国最大的五种少数民族的文字出版。

日《读卖新闻》编委釜井说,在中国所到之处使人感到惊异的是农业有很大改进;自由市场上一派繁荣景象,但物价确实很贵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八日报道】题:中国改变为农业挂帅(作者:编辑委员釜井)
    我在正值盛夏的中国访问了十八天。通过访问,我感到中国正在缓慢地、一步一步地朝“现代化”迈进。
    我周游了宁波、上海、北京、福州和厦门,所到之处使我感到惊异的毕竟是农业。过去参观中国的农村,常常见到稻田里稗子丛生,令人哀叹。但这次在宁波和与之毗邻的绍兴一带,基本上没有看到有一块长着稗子的水田,映入眼帘的却是热心的农民冒雨拔稗子的情景。大概是生产责任制使农民如此负责。
    可以看出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提高。在通往厦门的沿途,有许多农民在兴建房舍。应该认为这是农民手头里拥有足以盖新房的几千元现款。
    人们的衣着也变得十分漂亮了。厦门外国人住宿的饭店华侨大厦对面是一所高中。我敢保证,如果身穿制服的日本女学生看到穿着各式各样服装的中国女学生迎着朝霞上学的情景,肯定会羡慕不已。
    不论在北京还是其他城市,都听人说:“物价上涨了”;“买不到想吃的蔬菜”。在呈现一派繁荣景象的福州自由市场上,把日本已作为天然纪念品的兜蟹切碎放在茶杯里,每杯卖五角钱,而西红柿每斤售价四角,价格确实很贵。北京饭店是唯一的例外,笔者下榻的其他饭店绝大多数都比以前更脏更乱,这使外国人感到很难办。连一时曾是中国象征的上海和平饭店也毫不例外。尽管如此,比这更厉害的乃是在中国国内飞机票很难买。我这次离开北京也是靠同事经过三天汗流浃背的努力才得以实现的。

【路透社青岛七月七日电】(记者:阮迈可)青岛以其生产的啤酒闻名于世,但它的港口设备已经过时。
    现在,青岛人把大海的一部分填成陆地,以便建设新码头,这是计划要使这个港口的吞吐量在今后十至十五年内翻一番的第一个步骤。
    青岛是中国的第四大港口,去年装卸了二千零八十万吨货物。
    但象中国的大多数港口一样,苦于码头和仓库不足。港口的官员们希望在一九八五年新码头建成时,这个问题将得以缓和。
    青岛港遇到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是仓库奇缺,总面积只有二万平方米。
    港口的一位负责人说:
    “我们的设备非常缺,要使港口完全现代化,还需要很长时间。”
    新码头将包括青岛港的第一座地下仓库。但是,现在运来的粮食只能存放在破旧的棚子里。
    他说,新建的八号码头将有六百米长,有七万至十万平方米的露天存放地。
    青岛港还遇到的一个问题是,与内地的交通问题。
    这里的货物主要是通过铁路来运输,但中国铁路系统严重超载,而且双轨铁路极少。
    尽管交通问题是中国现代化计划的重点,但运输长期拖延的问题在数年内不大可能解决。

【埃菲社圣地亚哥七月十六日电】智利铜矿委员会报告说,智利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钼生产国,也可能是最重要的出口国。智利钼矿委员会的研究报告说,一九八二年,世界钼的产量达九万四千吨,而智利投放市场的钼则占百分之三十。
    预计一九八三年世界钼的产量会下降到六万二千吨,而智利仍保持目前的生产水平。

为了改进长远的情报管理工作,凯西建立了每周举行一次的“办公”会议制度,由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国防情报局以及情报系统的其它机关的高级官员参加。过去这种会议是每月召开一次。凯西还批准成立两个新的研究中心:一个追踪美国先进技术外流;一个审查世界上不稳定的根源,确定哪些国家可能无力抵御叛乱组织。
    凯西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对别国政府,尤其是同我们有密切关系的或者是与我们特殊战略利益有关的政府所面临的威胁进行估计。苏联极其成功地扩大了它在全世界的影响,其手段是动摇已建立的政府,制造和扶持追随其路线的新政府。最近几年中,我们看到了有十多个国家就是以这种方式被拉入共产主义势力范围的。现在,这种方式又被用来接管另外十几个国家。”另一些情报官员说,被列入中央情报局危险名单的国家包括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扎伊尔和苏丹。
    凯西还鼓励情报处恢复中央情报局与美国学术界之间中断了的关系,以便为情报系统注入新的思想。毫无疑问,情报处的工作效力提高了。例如,国家情报估计的数量从七十年代后期每年平均十二份增加到一九八一年的三十八份。
    凯西声称,今年的数量将超过六十份。研究课题的范围也扩大了,包括下列内容:中东的力量均衡;苏联的战略攻势和防御能力;苏联经济问题的战略含义;苏联为加强军事力量对西方技术和贸易的依赖;对苏联采取联合贸易制裁可能产生的影响和效果;欧洲的和平运动;墨西哥的财政危机;伊朗和伊拉克战争;国际恐怖主义;苏联和古巴对中美洲的卷入;萨尔瓦多自由选举的前景;外部势力对萨尔瓦多冲突的卷入;南部非洲冲突的前景。
    而且,分析报告的质量大大地提高了。里根政府的苏联问题专家说,对苏联经济的估价已把对原料问题、资本短缺以及其它发展的分析包括在内。
    副总统布什的高级国家安全顾问、前中央情报局官员唐纳德·格雷格认为,情报局的工作不论在质量或时间性上都有全面的改善。他说,“现在我们看问题一目了然。各部门之间的意见分歧突出了,而不是象以往那样掩盖起来。对特殊问题的估计能及时地提交给国家安全委员会,供他们讨论这些问题时参考。”
    凯西热衷于搞秘密行动。为了掌握当前工作进展的第一手资料,他旅行了世界各地。为避免被人发觉,他时常乘坐私人飞机旅行。但是,凯西对秘密行动的热情也使他在许多方面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其中之一就是他失去了在情报系统和国会享有崇高威望的英曼海军上将。
    尽管英曼海军上将公开说他的辞职是为了实现他想在私人企业工作的长期愿望,但是,据他的朋友说,还有其它原因,包括对过多地利用秘密行动表示担心。
    国家安全官员说,在高级战略会议上,英曼海军上将再三警告,秘密活动,尤其是使用准军事力量,会使中央情报局同它无法控制的组织同流合污。(下)

美国国内各汽车公司说,它们期待已久的回升终于出现了。它们指出,六月份的销售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八,今年上半年共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四。
    通用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罗伯特·伦德说,「我们的生意肯定正在回升。」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副总经理则比较谨慎。
    今年头六个月,汽车的总销售量是四百五十三万七千六百四十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二点六,其中包括一百二十一万零九百三十九辆进口汽车,进口汽车销售额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点七。
    (合众社)

一五四二年教皇保罗二世在罗马建立宗教裁判所。
    一七一八年签订帕萨罗维茨(即现南斯拉夫的波扎雷瓦茨——本刊注)条约,神圣罗马帝国和土耳其战争结束。
    一八三一年比利时同荷兰分离后,利奥波德一世被宣称为比利时国王。
    一九六○年大选后,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成为锡兰(现更名为斯里兰卡——本刊注)总理——这是英联邦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一九六二年中印军队在克什米尔两个有争议地区发生冲突。
    名言:
    英国作家狄更斯(一八一二——一八七○)说,一个人在内心成为一个真正的君子之前,在态度上永远不可能是一个君子。

十大死因死亡人数每十万人所占百
    口死亡率分比①恶性肿瘤192983.8922.88②脑血管疾病145363.1917.24③意外灾害91039.5810.8④心脏疾病81835.589.7⑤高血压性疾病32814.273.89⑥糖尿病26311.443.12⑦慢性肝病与24810.792.94
    肝硬化⑧肺炎2149.32.54⑨支气管炎、1988.62.35
    肺气肿及气喘
    (10)肾炎、肾征候1938.392.29
    群及肾慢性病注:此表是根据台湾《中央日报》七月六日所载统计
    材料制的。《中央日报》说:“台北市去年年中
    的人口为二百二十九万九千三百十二人,去年全
    年死亡人口为八千四百三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