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中国一家官方杂志报道,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说,为了实现台湾与大陆的统一,“我们要充分考虑台湾能接受的条件”。
    即将出版的《瞭望》杂志说,邓小平答应共产党和敌对的中国国民党之间可以就台湾问题进行平等的商谈。
    这家杂志援引邓小平的话说,“不是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而是两党商谈。”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十八日发了这篇文章的摘要。文章的摘要说,邓还宣布,“允许台湾有自己的军队。如果台湾发生财政困难,要求补贴,中央政府可以给予补贴”。
    中国曾向台湾提出过建议,如果它同意和平统一,它可以保留自己的军队,管理它自己的事务,而不会强迫它实行社会主义。
    但是,国民党人拒绝了北京的建议,认为这是力图使台湾屈从于共产主义。他们提出的统一条件是中国废除共产主义。
    《瞭望》的这篇文章说,邓小平六月十八日对一批科学家和外籍专家说:“祖国要统一,不统一就没有出路。”
    邓小平已七十九岁。他说,“我们这些人岁数都不小了,都希望中华民族来一个真正的统一。”
    邓把统一问题列为中国八十年代主要任务之一,其他主要任务为实现经济现代化和反对霸权主义。中国指责,苏联和美国谋求霸权,也就是企图控制世界。
    中国对美国的主要不满在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
    《瞭望》说,邓宣布,“我们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要充分考虑台湾能接受的条件。我们不能讲空话,要充分照顾到现实,也要充分照顾到将来。”
    外国分析家们说过,邓的领导集团希望在台湾的现在这一代大陆中国人退出舞台,让位于更加决意要自行其是的一代人之前,实现中国的统一。

【路透社布鲁塞尔七月十八日电】欧洲共同体外长们今天谴责美国限制进口优质钢,要求早日同美国举行会谈,以便取消这些限制,并且扬言,他们可能进行回击。部长们在一项声明中说,里根总统七月五日宣布的措施是不合理的。
    部长们说,他们希望限定举行磋商的时间。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意味着,如果美国不取消这些限制或者不同意赔偿损失,欧洲将会迅速予以报复。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十八日电】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今天开始举行重要会谈,商讨它们对付苏联驻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增强的军事力量的能力。
    这三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于今明两天举行一年一度的会议。它们于一九五二年成立了澳新美联盟。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主持了开幕式。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和新西兰外交部长库珀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美国对苏联海空军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活动“非常令人焦虑地”增长越来越担忧的情况下召开的。
    自一年前接任国务卿以来,舒尔茨一再强调指出,“苏联”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出现”给西方利益构成威胁不亚于“苏联”在中美洲搞的“冒险活动”构成的威胁。
    因此,他切望同接近华盛顿的两个主要组织恢复联系,它们一个是澳新美组织,另一个是五个非共产党国家组成的东南亚国家联盟。
    美国政府希望能同其盟国最后定出一种合作体制,以便这三个国家对任何威胁都能迅速作出反应。

【路透社波恩七月十八日电】(记者:保罗·泰勒)西德外长根舍今天敦促美国和苏联对于它们的谈判代表们去年在日内瓦就中程导弹达成的、但被双方政府所拒绝的非正式妥协方案重新给予考虑。
    根舍是对美国谈判代表尼采和苏联谈判代表克维钦斯基去年夏季在一次休息时间蹓弯时商定的“林中散步”办法公开表示赞同的第一位波恩内阁部长。
    根舍在一次接见德意志电波电台记者时说:“我认为,我们离……夏季休会之后恢复会谈越近,根据林中散步方案来考虑问题就越有益处。”
    根据那个方案,莫斯科可以留下七十五枚针对欧洲的SS—20导弹,与此同时,西方可以部署同样数目的巡航导弹发射器,在西德不部署潘兴I式导弹。
    虽然据了解西德国防部长韦尔纳和政府中的一些高级官员认为,这个妥协方案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政治周刊《明镜》昨天说,科尔总理已扬言要解除任何公开表示赞成这一方案的内阁部长。
    尼采和克维钦斯基的方案出来后,华盛顿和莫斯科都立即加以拒绝,尽管人们对于究竟是哪一方先拒绝的说法不一。

【本刊讯】曼谷七月十八日消息:此间几家华文报纸近两天就美国将向台湾出售五亿三千万美元的武器一事发表评论,认为美国在对华政策上正在玩弄两面手法。《新中原报》今天的评论说,正当中美关系出现改善的迹象的时候,“美国又宣布把大批军火售台,这可能是因为最近里根对中国表示好感行动引起美国右派资本家集团的不满,故以军火售台来应付他们的压力。但是,里根没有想到他这样做会再次激怒中国,使正在改善中的中美关系无法改善。总之,里根这种两面手法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点好处也得不到。”《中华日报》十七日的评论指出,里根一面向北京修好,大谈改善关系,一面却尽可能增加对台湾出售军事武器。这表明里根政府依然是在搞两面手法,把台湾当成一个政府实体。在对华关系上把北京和台湾“一视同仁”。这也等于是里根政府仍在搞“一中一台”的外交阴谋。“从长远看,中美关系将会改善和继续发展,但是目前的障碍依然不易消除。”

【法新社佛罗里达州好莱坞七月十八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宣布成立一个两党委员会以考虑美国对中美洲的长期政策,这是他作出新的努力争取国会支持他的中美洲政策。
    里根在向码头工人工会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该委员会要为“制订一项国家的实现中美洲各国家自由独立长期统一方针奠定基础”,它将在今年内向他提出建议。
    这个两党委员会是里根试图赢得国会对他的政策的支持而成立的第三个委员会。其他两个委员会是为改革社会保险制度和调查部署新式MX洲际导弹而成立的。

【本刊讯】据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德新社、共同社、南朝鲜联合通讯社和台湾中央社十八日消息,汉城刑事地方法院十八日下午首次开庭审讯卓长仁等六名劫机犯。
    审讯于十八日下午一时在汉城刑事地方法院大审判厅举行。安又万等三名法官组成审判小组,安又万任审判长。梁俊模、黄石渊等七人任辩护律师。
    出席旁听的有一百六十多人,其中有二十名台湾记者以及台湾驻汉城“大使馆”的官员、台北律师公会代表。
    身着橄榄绿色制服的六名罪犯从一辆大轿车走下来时,在庭外的台湾记者和台湾律师为他们鼓掌。
    开庭以后,先由检察官宣读起诉书。起诉书指控六名被告:违反航空安全法,以武力强迫中国民航机改变方向飞到汉城北面的春川空军基地;非法拥有和使用火器;未获签证非法进入南朝鲜和非法飞越南朝鲜领空。
    六名被告对起诉书中所说的劫机计划与准备、劫机过程、直至在南朝鲜降落和投降等一切事实都供认不讳。他们要求把他们作为政治亡命者送往台湾,而不要根据南朝鲜法律起诉。法庭没有接受这项请求。
    被告还说,开枪和劫机不是在南朝鲜领空发生的,因此不能根据南朝鲜的法律进行审判。法庭说要在调查事实后再听陈述。
    卓长仁在法庭上说,韩国是反共国家,而将他们几个反共者关进牢里,使人很难理解。辩护律师梁俊模和吴制道也以同样理由要求法庭取消公诉,并准许在南朝鲜的华侨保释六名被告。遭到庭长拒绝。
    这次审讯历时三小时十五分。下一次开庭在八月一日下午一时。
    法院人士说,不大可能在九月初之前作出判决。
    外电认为,南朝鲜法院方面如何评价六罪犯亡命的动机是个焦点。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方面以两个团体名义出面,十八日拨款六千美金,汇寄台驻汉城“大使馆”转给六名劫机犯,再次“欢迎”他们到台湾去
    。

【路透社纽约七月十七日电】《时代》杂志今天说,中央情报局局长、里根总统一九八○年竞选活动的经理人凯西曾经募集前联邦特工人员建立一个政治情报收集网进行竞选活动。
    这家杂志说,凯西利用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的前特工人员从他们仍在任职的同事那里收集政治情报。这家杂志还说,凯西声称不知道有任何这样的活动。
    《时代》援引一些人士的话说,里根的助手们对这些情报感到满意,并加以利用。《时代》杂志说这些人士不愿透露得到了什么样的情报。
    这则报道正是在关于里根竞选人员如何得到前总统卡特一九八○年为两位候选人进行辩论准备的材料一事引起争论的期间发表的。
    《时代》杂志说,为了答复它提出的关于凯西在总统竞选期间发挥的作用问题,凯西的新闻助理发表了一项正式声明。
    声明说:“在里根—布什的竞选活动中,没有任何高级官员曾授权做这样的事或知道有这样的事。我认为根本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

【本刊讯】曼谷七月十八日消息:越、老、柬伪外长拟于近期在金边举行第七次特别会议。此间《民族评论报》今天就此事发表评论。
    该报援引东盟高级官员昨天的谈话报道说,此次特别会议是针对东盟五国外长上月在柬埔寨问题上采取的新的灵活方针而作出的反应。河内对柬埔寨的政策不会有真正的变化。东盟高级官员们认为,越、老、柬伪外长将在特别会议上重申在柬埔寨问题上所提出的一系列建议。
    东盟一位高级官员认为,此次特别会议只是一种「宣传」,目的在于当今年联大讨论柬埔寨席位时,坚持河内关于空悬柬埔寨席位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