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今年七月二十四日是委内瑞拉民族英雄、拉丁美洲独立解放运动著名领袖西蒙
    ·玻利瓦尔诞辰二百周年,拉美和世界各地都将举行活动,隆重纪念这位伟人。
    西蒙·玻利瓦尔(一七八三——一八三○)出生在委内瑞拉一个富有的土生白人贵族家庭,少年时代就受到欧洲启蒙思想的熏陶,曾到欧洲求学,深受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影响。回国后他毅然投身于民族独立事业,成为这场独立战争中的公认领袖和最高统帅。一八一○年他参加了加拉加斯起义,参与组织委内瑞拉第一共和国。第一共和国失败后,他率领解放军由新格拉纳达攻入委内瑞拉,一八一三年解放加拉加斯,建立第二共和国。这个共和国又于一八一五年被西班牙殖民军扼杀。玻利瓦尔领导起义军民继续斗争,经过四年的艰苦作战,解放了委内瑞拉奥里诺科河以南的广大地区,在这里建立第三共和国。一八一九年他在安戈斯图拉举行的议会上当选为委内瑞拉总统。同年十二月由新格拉纳达和委内瑞拉组成的大哥伦比亚共和国宣告成立,他被选为总统。一八二一年他领导的革命军解放了基多,厄瓜多尔宣布独立,加入大哥伦比亚共和国。一八二三年他率远征军南下秘鲁。一八二四年在他领导下进行了阿亚库乔决战,彻底摧毁了西班牙殖民军的主力,完全解放了秘鲁,并建立了玻利维亚共和国,西属拉丁美洲的独立战争至此基本结束。
    玻利瓦尔不仅是一位领导起义军民解放拉美六个国家,赢得“解放者”最高荣誉的伟大军事家,而且也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思想家。他主张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制,并根据拉美的具体情况提出实行中央集权制的主张。他主张进行社会改革,提出取消贵族特权和废除奴隶制。此外,他还是拉美团结和一体化思想的倡导者。(李在芹)

时值法国七月十四日国庆,与惯例相反,法国驻莫斯科大使阿尔诺七月十四日晚没有去苏联电视台发表讲话。
    据可靠人士说,法国大使馆和苏联电视台在最后时刻就法国大使打算在国庆节发表的讲话的内容问题突然出现了分歧。苏联电视台的负责人曾要求阿尔诺修改讲话的某些段落,但阿尔诺表示断然拒绝。
    (法新社)

目前,捷克斯洛伐克大约有四万五千名外国工人,他们主要在工业和服务部门从业。外国工人大多数来自越南(约二万六千人)、波兰(约七千人)、古巴(五千人)、蒙古和老挝。他们是根据国与国之间达成的协议在捷克斯洛伐克工作的,这种协议每年都要续订一次。(南通社)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七月十四日敦促安理会同意黎巴嫩提出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在黎再驻三个月的要求。(合众国际社)

特拉维夫出版的《晚报》七月十一日说,背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阿布·穆萨的同胞兄弟,现在正在以色列国内的一所监狱里。他被判处了二十年刑,罪名是他危害了以色列的安全。(安莎社)

【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十一日文章】题:苏联警察头子面临死刑
    正当英国就是否应恢复死刑的问题进行辩论的时候,莫斯科也要看看是否可以对苏联前内务部长尼古拉·谢洛科夫先生处以死刑。
    七十二岁的谢洛科夫先生今年六月份被党中央委员会开除。党的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发动了一场镇压运动,揭露出了受到已故的勃列日涅夫主席庇护的谢洛科夫先生的贪污腐化罪。这位前内务部长的妻子因谢洛科夫案件的调查牵涉的人越来越多而自杀了。
    谢洛科夫先生从很久以前在摩尔达维亚同勃列日涅夫共事时起就是勃列日涅夫先生的一位密友,他是一九六六年负责内务部的工作的。
    现在,由于失去了中央委员这个头衔的保护,根据一项法律,他可能将受到起诉,这项法律规定,对受贿“情节特别严重的”官员将判处死刑。
    安德罗波夫主席强调说,官员如果犯有贪污罪,那就必须不可避免地承担其后果,任何人都不能置于法律之上。
    近年来被处死的最高级官员是渔业部的一位副部长,他在向西方走私鱼子酱的事件中受到了牵连。通常处决的办法是由行刑队从罪犯的背后向罪犯射击。苏联报纸报道,苏联每年处死大约三十人,但是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安德烈·萨哈罗夫估计每年枪毙的罪犯在七百名到一千名之间,西方的一些专家同意这一估计。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七月十日电】马科斯总统对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发出的要么付钱要么离开的最后通牒,今天在菲律宾人中间既受到了赞扬,也受到嘲笑。
    他的强硬立场今天受到了马尼拉亲政府宣传工具的赞扬,但也受到了反对派的批评,这些反对派指责马科斯试图吓唬美国国会。有消息说,马科斯对于国会于六月一日在马尼拉签署的军事基地协议的意见听取会上,“开明的民主党人”有可能对他的政府的人权记录进行公开辩论大为恼火。马科斯利用一个低级代表团的来访告诉美国人,负债累累的菲律宾人需要美国的钱,但美国人更需要菲律宾人。有一些情况表明,该代表团成员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们的东道主向华盛顿发出了愤怒的信号。他们说,他在会见时自始至终是笑容满面的、友好和热情的。
    【美联社马尼拉七月十四日电】马科斯总统最近对来访的美国国会议员说,他没有美国基地也能行,而且可以同苏联打交道。此后,苏联提出建议,要扩大它同菲律宾的联系。

希腊政府七月十四日宣布拒绝让美国第六舰队的三艘船只在雅典南面的萨洛尼科斯港停泊。(法新社)

【黎巴嫩《事件》周刊七月八日一期文章】题:贝卡:两败俱伤
    六月二十九日,阿布
    ·穆萨作为一个胜利者走进了比尔亚斯。他的部队,得到利比亚支持的贾布里勒的组织(总部)的部队和附属于叙利亚的闪电组织的部队,在此前已经打败了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的法塔赫部队而率先进入了这个城市。
    当摄影记者问阿布·穆萨能不能给他照一张像时,他摆出一副胜利者的姿态说:
    为什么不能?我是胜利者!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此事时说:至于阿布·穆萨得到了什么东西,那还是件难以看清的事。法塔赫的分裂意味着整个解放组织可能会失去平衡,失去力量及其中心地位。因为解放组织的心脏,即法塔赫,构成了该组织政治和军事力量的百分之八十,打击了这颗心脏就使整个肢体陷于瘫痪。
    阿布·穆萨削弱了阿拉法特,从而也击败了他自己、巴勒斯坦事业和东部战线!他可能还没有感觉到,当他沉醉于在贝卡战胜阿拉法特的部队时,他是干了些什么,但是他也没有问一问,美国国务卿为什么在巴勒斯坦人流血增多的时候回到中东地区?如果穆萨控制了法塔赫在贝卡的几个阵地,并使巴勒斯坦人和他们的土地遭到损失,那么他自己得到了些什么?
    在被占领的耶路撒冷出版的巴勒斯坦杂志《政治打谷场》对西岸的巴勒斯坦舆论进行过一次民意测验,本月的第一个星期五公布了测验的结果。这个结果不是阿布·穆萨所希望的,也不是他的顾问阿布·萨利赫所希望的。
    因为百分之九十二的巴勒斯坦人说,他们支持阿拉法特为解放组织的主席。进行测验的绝大多数人宁愿进行巴勒斯坦—约旦对话和巴勒斯坦—埃及对话。
    英国《观察家报》上星期日也谈到巴勒斯坦人所提要求的意义。它透露,一大批巴勒斯坦有影响的人士,即思想界、学术界、政治界、经济界和军事界有影响的人士在突尼斯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通过了一项支持进行巴勒斯坦—约旦对话的决议。他们拒绝对巴勒斯坦决议进行任何阿拉伯监护,他们宁肯要里根计划而不要非斯首脑会议决议,因为这是一个绝对的可悲状况!
    在贝卡发生的事,是一口难以咽下去的东西,而这口东西绝不会换回一个戈兰高地,不管舒尔茨给本地区带来什么保证。届时,阿布·穆萨将会明白,他的运动造成了两个新的失败,第一个是巴解组织的,第二个是叙利亚的。

【科威特通讯社华盛顿七月十五日电】今天这里透露,阿布·尼达尔组织如今在大马士革已经公开化,它越来越明显化,并同叛军挽起手来一道向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挑战。
    这个情况是普利策奖金获得者《华盛顿邮报》驻中东记者洛伦·詹金斯透露的。他是第一个报道萨卜拉和夏蒂拉大屠杀的记者,并且他采访了以色列今年夏天对黎巴嫩的入侵。詹金斯说,阿布·尼达尔和他的组织“显然”由于叛乱分子对阿拉法特的挑战而感到精神为之一振,同时大概又受到他的叙利亚政府赞助人的鼓励”。这位记者又说:“阿布·尼达尔现在认为,阿拉法特在他的追随者当中陷于十分困难的境地,所以他现在能够公开地从他在大马士革的固定机构发出他的信息,用不着担心仍以阿拉法特为首的主流派巴勒斯坦组织的惩罚。”阿布·尼达尔的发言人阿里·萨贝尔在同《华盛顿邮报》记者进行谈话时说:“我们站在阿布·穆萨方面,虽然还有细微的差别。”
    萨贝尔虽然拒绝说明阿拉法特也是这个组织暗杀的目标,他在谈别的问题提到巴解主席时几乎使人毫无疑问地认为是这样的。

莫斯科《真理报》:萨尔瓦多:爱国主义者们正在加强自己的阵地
    罗马《时代报》:本周开始就组成新的意大利政府举行会谈
    伦敦《每日电讯报》:美国计划向南美洲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
    纽约《纽约时报》:美国和黎巴嫩寻求叙利亚撤军的方案
    旧金山《旧金山纪事报》:四位拉美领导人谋求一项和平计划
    东京《日本时报》:敌对的黎巴嫩民兵进行炮战
    贝鲁特《日报》:华盛顿等候杰马耶勒来访(合众国际社)

【埃菲社巴黎七月十五日电】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反对种族隔离的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今天在一个象征性仪式上首获西蒙·玻利瓦尔国际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今晚宣布,各大陆组成的一个评判委员会把这一崇高荣誉授予两位毕生为充分表达西蒙·玻利瓦尔思想的深刻含义而奋斗的人。
    发奖证书说,授予西班牙国王西蒙·玻利瓦尔奖,因为他在促使一个独裁政权变成民主政权过程中卓越地作出了巨大功绩。
    另一位获奖者是六十五岁的纳尔逊·曼德拉。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在南非的一个监狱里服刑,罪名是他用非暴力反对种族隔离制度。

【法新社特拉维夫七月十四日电】在应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的邀请,今天离开这里去苏联进行八天访问的一个代表团中有:以色列反对党工党、共产党和和平主义组织“现在就实现和平运动”的成员。
    由于苏联在一九六七年同以色列断绝了外交关系,这次访问计划在反对党工党内引起了争论。
    最近几个月,从此间观察家那里得到了许多有关以色列进行旨在同苏联重建外交关系的非正式接触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