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意大利外贸研究所所长拉蒂说,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一个很大的经济实体。这么一个大国即使提高一点点生产效率,将会产生多么大的效果
    【意大利《新闻报》七月八日文章】题:十亿人瞧着西方(作者:马里奥·萨尔瓦托雷利)
    人民中国同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也就是说她的外贸金额,同这个国家的面积、人口及其重要性相比较,如果用西方人的眼光去看,当然是不相称的。
    从我们意大利人的观点看,我们可能为这样一个事实感到惊奇,即一九八二年我们同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额只占我们外贸总额的百分之零点四,分别为八千六百亿里拉和二千一百六十亿里拉。
    意大利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朱塞佩·拉蒂(自一九五八年以来,前后到过中国六、七次)说,意大利的这种状况是脆弱的。他说:“我们还没有把同中国的合作放在技术方面”,“应该强调这样一个事实:人民中国已经重新开始全力以赴搞工业化,特别是重工业,正象她的国内生产毛值数字所证实的那样:工业产值达二千七百五十亿美元,农业产值达一千二百五十亿美元”。“中国一向重视欧洲共同体不只是出于政治原因,还出于工业合作的原因。
    在这样一幅蓝图中,且不说一九八三年头几个月贸易的情况(意大利对华出口增加百分之四十),意大利有着良好的前景,而且这种前景同两国之间十分友好的关系联系在一起,即使我们不应该期望(贸易额)极快地增长”。
    拉蒂在谈到中国的前景时说:“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一个很大的经济实体。中国经济需要做的提高生产效率这一点是无止境的。中国已经具备提高生产效率的一切条件,包括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条件。可以想象得到,这么一个大国即使提高了一点点生产效率,将会产生多么大的天翻地覆的效果。换句话说,除了固定投资之外,如果中国提高了劳动组织方面的效率,采用先进设备,改善对人力资源的利用率,她就可能大跃进”。
    因此,我们的企业家和出口商对中国这个市场给予很大的关注是有益的,对双方都有利。
    当然,他们最近几年来这样做了,而且着眼点也不只局限于目前的可能性。
    如果十亿中国人向前看是确实的,——看来是确实的,那么,准备为这个地球上人口众多的国家的进步作出贡献的“西方人士”,也应分享他们的信心与耐心。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三日报道】题:以中国为题材的小说流行
    最近,以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战后的中国为背景的小说陆续问世。这类小说有林京子著的《上海》,清冈卓行著的《大连小景集》,八木义德著的《遥远的地平线》和加藤幸子著的《北京海棠街》。林京子、清冈、八木和加藤的小说分别是以上海、大连、“满洲”和北京为题材,这也很有意思。
    这种以中国为题材的小说之所以流行,无疑是由于丝绸之路、留在中国的日本孤儿和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教科书问题等成为人们经常的话题的缘故。加藤幸子以中国为题材的小说获得芥川奖,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这一缘故。
    另一个原因则是,由于中国的现代化政策,日中关系进展顺利,去中国旅行变得容易了。
    总之,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与日本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对这种关系贴上了封条。这张封条现在正在被揭开。封条被揭开之时,日本人的心情就将部分地得到放松。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应该“热烈欢迎”以中国为题材的小说流行。

【路透社维也纳七月十四日电】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天说,它的总干事下月将访问中国。联合国人士说,此行可能导致北京今年十月加入这个机构。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这个机构在一项声明中说,北京是在中国政府表示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资格感兴趣之后,向总干事汉斯·布利克斯发出邀请的。中国是没有参加这个一百一十一国机构的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这个机构是在一九五七年为和平利用核能并通过视察来发现将核材料转用于武器计划的做法而成立的。联合国人士私下说,这次从八月十日至十九日的访问,可能导致在今年十月在这里举行的该机构年会上接纳中国为它的成员。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位官员说,中国加入该机构之后将会获得好处。因为它可以利用世界最大的核研究资料库,还可以派科学家参加联合国发起的训练计划。
    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即北京政府被联合国正式承认为中国的唯一代表两个月之后把台湾驱逐出去了。

【新加坡《联合晚报》七月十二日报道】有关消息透露:万年夹板厂除在本地发展富丽华大酒店外,也将在海外大展拳脚,从事几项庞大的工程发展计划。
    消息进一步指出:该公司经与中国当局进行最后的安排,准备在深圳从事发展商业大厦及货仓等大厦,总的投资额约为人民币一亿三千万元。
    该公司的管理层,最近正忙于有关合约的筹备和安排,若一切工作进行顺利的话,预料在月底或下月初,即可正式安排有关合约的签署。
    该公司曾估计,倘若这些建筑工程能顺利展开,在二十年内,最少能盈利二亿元左右。

【路透社台北七月八日电】经济计划和发展委员会的一位官员今天说,由于经济复苏缓慢,台湾今年第一季度的失业率升到百分之三点零三。
    这位官员说,今年第一季度的失业人数是二十一万七千人,而一九八二年第四季度是十九万六千人,八二年第一季度是九万八千人。
    今年第一季度台湾总劳动力是七百一十六万人,而去年第一季度是六百八十五万人。

【法新社台北七月八日电】台湾经济计划与发展理事会今天说,货物质量差和不能按时交货是台湾去年发生贸易争端的两大原因。该理事会说,去年一共发生一千三百九十三起贸易争端。因上述两大原因而发生的争端约占全部争端的一半。
    据报道,触发争端的原因有:产品不能达到所要求的规格,不能发送购者已付款的样品,不能偿付已经收到产品的款项,不按合同交信用证,不能交付短缺的产品等。
    就去年涉及争执的产品而言,金属产品、电子和机械产品占大部分,为百分之二十五点一九,其次是纺织和皮制品,占百分之十五。台湾经济计划与发展理事会说,与之发生争执的多半是北美和欧洲国家。

【美国《纽约时报杂志》文章】题:凯西和他的中央情报局重整旗鼓
    中央情报局局长的办公室设在兰利中央情报局大楼第七层,雅致而朴素。威廉·凯西刚一搬进去就明确宣布了他的三项议程:增加资金,增加人员,加强攻击性。由于得到博比·英曼海军上将(他在去年六月前是凯西的高级助手,也是预算战的老手)的协助,这位新局长很快获得白宫和国会的批准,大幅度增加开支,使中央情报局的预算达到十五亿美元。据国会人士透露,目前的总开支实际上超过了那个数额。中央情报局的长远规划是在整个八十年代每年都有大幅度的经费增长。
    经费到手以后,凯西把注意力转移到中央情报局的实际活动上。英曼海军上将今年年初对部分退休情报人员说,“在人们的心目中,凯西的形象是一位最感兴趣暗中监视美国公民的疲劳、蹒跚的老人,其实,没有谁能比与我共事的凯西更精力充沛的了。”凯西六十九岁。用他朋友的话说,他是一位“求知欲很强的读者”,也是一位业余历史学家。助手们说,他时常从一些他们没有读过的不著名的书中引证情报,使情报分析家大吃一惊。为了消除疲劳,凯西时常打高尔夫球。两年前在一次打高尔夫球时不慎摔断了一条腿,大大伤了他的自尊心。他抱怨这次事故是鞋袜不适所致。
    凯西在主持中央情报局工作时,从不强迫别人对目标采取一致意见,也不过多地注重领导者的谈吐和风度,如搞剪彩仪式,给职员训话和发表公开声明。他主张行使权威时要直接、简明和严厉。
    他的助手说,凯西听取老朋友的意见,因为他感到情报专家对世界事务的看法通常太狭隘。一名助手解释说,凯西认为大多数情报人员只注意收集情报的技巧,而没有通观全局的眼光。
    凯西处事果断(即使批评他的人也承认他头脑机警敏锐)常常每天一大早就把各项决定以简洁的指示口头传达给工作人员。有好几次他因不满意某一情报判断而取消所有活动安排,给工作人员下达一大堆严厉的指示,使得当天的工作安排全部中断。早在他刚被任命的时候,就有人怀疑他是否是重建中央情报局的合适人选。凯西是个受过训练的律师,也是个爱好冒险的资本家。他是纽约一家自力更生发展起来的百万富翁。在尼克松和福特政府中,他曾任证券汇兑委员会主任,经济事务副国务卿和进出口银行行长。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德国防线后方指挥同盟国间谍活动时开始了他的间谍生涯。后来,在曼哈顿实习法律时是福特总统的情报顾问委员会成员。
    (上)

一四九六年英吉利有名无实地加入反法神圣同盟。
    一六五八年利奥波德一世被推选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一七九二年法国向撒丁宣战。
    一八七二年英国实行秘密投票选举法。
    一九二五年意大利和南斯拉夫就达尔马提亚问题签订内图诺条约。
    一一九四○年应日本请求,英国禁止运往中国的战争物资通过缅甸。
    一九七二年埃及政府下令苏联撤走驻扎在埃及的军事顾问。
    一九七六年在黑海的一艘苏联航空母舰第一次通过土耳其海峡,同在地中海的苏联舰队会合
    (美联社)

【台湾《时报杂志》第一八八期(七月十日出版)简讯】题:陶百川又遭声讨
    国策顾问陶百川,近日成为“中华民国反共复国大联盟”声讨的对象。
    “大联盟”近日在台北举行国事会议,会议通过的意见之一是:如果陶百川在今年十月以前,不发表有利于国家民族的言行,将“号召海内外诗人公开声讨”。与会者并表示,要公开要求开除陶百川国籍及中国国民党党籍。
    “大联盟”在该项会议中通过的意见,尚包括:一,坚决主张应加强戒严法以维护全民自由安全;二,维护政府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决策,坚决反对与共匪和谈;三,反对称共匪为中共,因为共匪就是强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