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最新一期(七月份)的美国《全国地理杂志》,刊登了一篇介绍中国经济特区的文章,并附载彩色图片多幅,这是美国著名的杂志首次报道中国经济特区的情况,态度客观、纪载忠实,值得摘录。
    那篇文章的题目是《中国的开放之门》,副题是《经济特区》,作者是该杂志的高级作家约翰·普特曼,图片是由该杂志的高级助理编辑爱华德·金拍摄的。他们从香港进入大陆,先后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进行了五个星期的访问和考察,对上述四个特区,特别对深圳建设进展的迅速,感到惊奇,给予高度的评价。
    文章开始说,他们是乘火车由九龙进入深圳的,车上挤满了由香港回乡探亲的居民。他们发觉香港居民回乡探亲的高潮,是最近数年所出现的现象,许多香港居民已将回乡视为“例行公事”。
    文章接着描写了踏入深圳所看到的新奇事物。作者说,距离火车站只有一条街位,便可以很明显地看到这一个边界上长期以来睡着的小镇,已经在脱胎换骨,一支建设大军正在尘土飞扬、交通挤迫的情况下建筑街道、挖掘坑道铺置地下水电管和平整地盘,一系列的商业和住宅大楼正在向高空上升,不少大厦已经完成。
    文章说:深圳经济特区占地一百二十六平方英里,按照市政设计,分为三个区域。第一区包括建设一个新型火车站和一座高达四十四层的塔型高楼,周围将建造一百座高达十八层的大厦,其中三十座已在兴建中。第二区是深圳的古老市中心区,将改建为富有中国风格的旅游区,包括商店和餐厅等。第三区将是一个崭新的城市,面积广达三十平方公里,这一区域欢迎外国投资发展工商业和住宅的建设,区内将建造一个科学和文化中心,还将建造一个核电厂。此外还计划建成一一条拥有六条并行车道的超级公路直达广州。到二○○○年时,整个深圳将成为一个拥有一百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这里在五年前只约有人口三万,大部分为农民和渔民。
    文章又说,深圳现在拥有六万建筑工人,三十四家建筑公司和十四家设计公司,深圳市政府投资的数额达人民币七亿元(约等于三亿七千万美元),但仍需要巨额的投资,截至目前为止,已经签订了一千六百项合同,投资的承诺数额达十五亿美元,其中九成的投资来自香港。
    作者还列举了令他感到惊奇的投资:蛇口工业区建设计划宏伟。这个工业区占地二百四十七英亩,是由招商局经营的,招商局和西方人士交易是有相当经验的。按照西方的水平,蛇口工业区的计划是较为紧凑和完善的。码头地区已经建成由纽约大陆谷产公司投资的大规模厂房,中国和丹麦东亚公司联合经营的货柜制造厂,每天已生产数个货柜,供应国际成组运输市场。
    蛇口将建造数达一百家的工厂、一家体育馆、一家投资一亿美元的酒店(饭店),还在海滨兴建一系列的别墅,每间售价十万美元。
    作者在文章中特别谈到一年前建成的百事可乐汽水厂,这是中美合作建成的,中国方面供应土地、人力和原料,美商百事可乐公司供应机器、技术及联合管理。最初五年间的利润,中国占五成半,美方占四成半,每年生产汽水二千四百万瓶,其中八成供销香港,两成供应本地饮用。
    作者还考察了珠海、汕头和厦门三个经济特区,发现规模均比不上深圳那样宏伟,但美商雷诺烟草公司在厦门建造的骆驼牌过滤嘴香烟已经开始生产。该厂的老板计划和中国合作生产一种供应中国市场的香烟。
    作者从蛇口回香港,他用当时的心情,作为文章的结束。他说,英国人在十八世纪中叶鸦片战争时,用大炮轰开了中国的门户,英国的历史家事后还这样乐观地写道:“…
    …东方人现在可以正视西方人,不必在黯淡的城墙和实弹的大炮后面观看,而是友好的接触和彼此美好知识的增进,……停滞的时代已经终结。”可是从近代历史观察,那是一种说得太早的预言。现在中国开放门户,是按照自己的决定而不是在大炮的威胁下实行的,或许这一次的历史家预言终将兑现。
    (转载七月十日香港《文汇报》翁绍裘文章)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十四日报道】题:四十座工厂的改造、合理化,中国要求协助
    中国政府通过日本政府要求我国产业界进行合作,协助它对机械、电子元件、弱电器、纺织、杂货等总共四十座工厂进行技术改造,实现现代化。中国政府的要求是,希望对各工厂从购入原材料到产品上市的整个工序进行指导,协助制订机器设备的“改造、合理化计划”,并且指导生产和质量管理。要求的内容非常具体,例如对四十座工厂中的十七座,指定了希望给予合作的日本方面企业。
    这个要求证明中国已经在正式地推行现代化路线。这四十座工厂全是第六个经济现代化计划中被指定为重点合理化工厂的工厂。商社、有关厂家等日本方面也基本上持答应合作的态度。据说,中国还打算要求日本协助实现三万座工厂的现代化、合理化。这将发展成为日中经济合作的新的支柱。
    中国方面要求的工厂改造的内容,几乎各个厂都相同。具体地说,首先是“原材料的质量检查和提高进料工序的效率”,以及(一)生产、加工机器和设备的合理化和更新;(二)整座工厂车间配置的重新研究;(三)产品检查和测定技术的确立;(四)质量管理和生产管理措施的引进;(五)有助于提高生产率的综合性措施。
    还有,中国方面希望按工厂进行全面质量管理的现场指导,并且也已经要求参观日本生产和改造对象工厂同种产品的有代表性的工厂。
    日本方面由外务、通产两省和国际合作事业团、日中经济协会同商社及有关厂家商量,争取在八月底以前确定能够对四十座工厂协助到什么地步的态度。
    目前,日本方面的方针是:
    对于已经指定了企业的十七座工厂,要以日中经济协会为联系单位,纯民间进行,其余二十三座工厂则作为通过国际合作事业团进行的政府间合作项目加以处理。

【路透社法兰克福七月十五日电】(记者:米尔雷)今天在欧洲货币市场上,美元再度变得坚挺起来,对法国法郎和意大利里拉的比价达到创纪录的高点,对西德马克的比价达到七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昨天在参院银行事务委员会说,美国中央银行已经采取了卡得比较紧的货币政策。外汇交易商说,沃尔克的讲话促使美元的比价提高了。
    这可能导致美国利率的升高,使美元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投机商竞相预先购买美元。
    昨天,美元在巴黎和米兰的外汇市场上对法郎和里拉的比价分别为七点七九三○法郎和一五二八点七○里拉,今天则固定在七点八一一五法郎和一五三六点八○里拉的创纪录水平上。
    在法兰克福,美元对马克的比价固定在一美元兑二点五九八一马克,这是七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昨天是二点五八四○马克)。
    这种不寻常的情况迫使日本、东南亚和欧洲的银行竞相购买美元,远东今天开始出现美元比价上升的现象。

【新加坡《联合早报》七月十二日据法新社东京电报道】根据日本首相府的最新民意测验显示,日本人民对日本的经济前途,越来越悲观。
    一年一度的社会意识民意调查,是在去年十二月,也就是中曾根内阁成立后不久进行的。结果显示,百分之三十九的人认为日本陷入逆境,百分之二十六说日本处于顺境。
    悲观者比乐观者多了百分之十三,比一九七三年石油危机后,在一九七四年二月所进行的调查结果还高出百分之三。当年,悲观者首次多过乐观者。
    悲观者举出商业活动、物价、国家财政和就业等方面正陷于逆境,这暗示他们关心江河日下的经济。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八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今天预测,今明两年工业世界的经济将回升,但是程度比较有限,速度比较慢。
    但是雅克·德拉罗西埃警告说,消除预算赤字“对保持世界经济回升举足轻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华盛顿发表了德拉罗西埃的书面讲话。
    德拉罗西埃在讲话中说,展望工业世界一九八三年的前景是“通货膨胀率进一步下降,经济增长率复元,失业率持平”。
    他说,现在估计的“能保持下去的不引起通货膨胀的增长”的前景可望使一九八四年到八六年期间的年增长率接近百分之三。七十年代后期的年增长率是百分之四。
    他说,投资和生产率的“呆滞”是预计回升速度不会快的又一个原因。
    他说,预料一九八三年工业国的固定投资总额将连续第四年减少。
    他说,这主要是由于衰退时期的生产能力利用率低,以及摸不准回升的趋势、高利率老降不下来和生产可获得的利润减少。
    他说,“欧洲各重要工业国的企业赢利在八十年代初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一九八二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净额减少大约三百五十亿美元,主要原因是商业银行减少贷款。同时,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收入减少了四百二十亿美元。
    他说,“在整个发展中世界,通货膨胀依然十分严重,一九八三年消费价格平均上升率将连续第四年超过百分之三十。”
    德拉罗西埃主张贫穷国家把争取外国直接投资作为发展方针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八日电】美国劳工部今天说,美国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下降,六月份降至百分之十,是自从去年八月以来的最低点。劳工部劳工统计局说,六月份的调查表明,失业率从五月份的百分之十点一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一,这是按照季节因素调整的数据。这是连续第四个月失业率下降百分之零点一。
    劳工统计局认为,失业率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成年人(特别是采矿业、建筑业和耐用品制造业的成年人)失业率大幅度下降。成年人失业率从五月份的百分之九点六下降到六月份的百分之九。从十六岁到十九岁的青少年的失业率六月份从百分之二十三上升到百分之二十三点六,而黑人青少年的失业率六月份则从百分之四十八点二猛增到百分之五十点六这样一个几乎创纪录的数字。

一七六二年俄国沙皇彼得三世被刺杀,叶卡捷琳娜二世继位。
    一九三六年佛朗哥将军率领军队背叛西班牙政府,西班牙内战开始。
    一九四五年解决德国占领问题的波茨坦会议开始,苏联的斯大林,美国总统杜鲁门和英国首相邱吉尔出席。
    一九七五年美国“阿波罗号”和苏联“联盟号”宇宙飞船在轨道运行中连接在一起。
    一九七八年七个工业国家领导人在波恩会晤,一致同意中断同任何不迅速引渡劫机犯并归还飞机的国家的空运业务。(美联社)

【法新社巴西七月五日电】据巴西矿业和动力部长塞萨尔·卡尔斯估计,巴西今年将生产大约四十吨黄金。
    卡尔斯部长强调,巴西黄金的藏量约为三亿吨,高于南非的黄金藏量。南非现在每年大约生产七百吨黄金。他确信,巴西能够成为世界最大的产金国。据这位部长说,黄金产量在一九八四年可能达到六十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