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七月九日报道,西德巴登—符腾堡州社会部最近对该州一千二百位职业妇女的家庭进行了调查。调查报告说,只有百分之二十职业妇女的丈夫帮忙做家务。在二十至六十岁的妇女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说,她们的丈夫只帮她们一点忙或根本不帮助处理家务。而且在这些家庭中,协助做家务的孩子也只占百分之二十。该州社会服务部长说,这项研究“表明男人对妻子的辛劳漠不关心。”(翟光)

据路透社报道,苏联社会学家留利科夫七月九日在《真理报》撰文说,苏离婚数字的不断增长,令人担心传统的家庭结构将趋消亡。他说,现有二亿七千万人口的苏联,每年有二百六十万到二百八十万人结婚。可是,每年的离婚案接近九十五万宗,占结婚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他还说,这种情况在苏联的欧洲部分更为严重,那里的离婚率接近百分之五十。他指出,通常由于离婚的原故,每四个人就有一人独居。这无疑是对一人养活全家的传统家庭结构形成威胁。(翟光)

据法新社报道,属于香港董浩云集团的世界上最大油轮,由于目前石油供过于求,现已把它改装成墨西哥的水上石油仓库。这艘四十六万四千七百八十三吨的“海上巨人”,从一九八○年下水以来,仅运过两次油。它是最近租给墨西哥的国家石油公司的。墨西哥石油公司准备将它泊在离岸地区。“海上巨人”固定停在一个地方后,可以不需移动,把石油注入不能进到墨西哥湾这个浅水口岸的中等吨位的船只。墨西哥在租下“海上巨人”之前,一直是把出口的石油储存在费用较高的巴哈马群岛上。(义都)

印度尼西亚一位双腿残废的三十八岁男子瑞立,坐着轮椅在全国旅行了三千多公里,受到人们的称赞。瑞立十九岁时从一棵大树上摔下,摔坏了双腿。今年四月初,瑞立开始到印尼各地旅行,他坐着轮椅,靠自己的双手拔动轮椅行走,每天走三十公里。七月初瑞立到达北苏门答腊的班达亚齐,他计划游遍全国。
    (观察)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七月四日是美国的国庆日,美国各阶层人士中很多人在这一天之前,都赶回家中去过节,致使车辆拥挤,交通事故增多。据美国安全委员会统计,从七月二日至五日的四天当中,美国死于交通事故的人达三百九十二人,受伤的人超过二万。(观)

据报道,三K党中的一个组织「无影帝国」决定公开他们的部分秘密,准备从政。公开的秘密中包括组织结构和基本原则。会员得到通知说今后无需再穿传统的白衣帽,它还要求成立一个白人国际组织。三K党是一八六五年美国内战结束后成立的,它的恐怖活动扩至美国南部,杀了许多黑人,现有一万名成员。(方洲)

据美联社报道,一个曾经陈放在巴黎凡尔赛宫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书房内的十八世纪法国书柜,在最近的一次拍卖中卖得九十万英镑(合一百三十九万美元),创下了拍卖旧家具的世界纪录。这个用乌木制造、涂上真漆的书柜,被一位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的女收藏家买去。她买下这一书柜时,要求拍卖行将她的名字保密。(益群)

据外电报道,美国纽约市的象征——自由神像,从九月份开始,将进行部分拆卸以便修葺。这项工程为期两年,将耗资三千万美元。
    管理自由神像的国家公园负责人说,自由神像经常暴露在含盐份的空气、酸性的雨水及空气污染中。火炬上半部分的铜质表层越来越薄,可看出已受到损害。(韵)

法新社说民警在晚间加强对车辆的检查。上班时间便衣
    警察搜查电影院、美容院和商店。对旷工的人采取严厉措
    施。克格勃建立了新的监视网。贪污的警察也是清洗对象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十四日电】苏联政权再次掀起打击贪污和旷工现象的运动,它出动警察进行无情镇压,显然谁也逃不脱这次运动的检查。
    在最近一些日子里,晚间驻守在路边的民警加强了对汽车的管理。有一天在莫斯科郊外,在凌晨二时,民警在一个检查站指令所有汽车、卡车、大轿车和货运车停下来,只放行了一个外国新闻记者。
    民警要求司机出示证件,并对车辆进行检查,看看是否装有违禁品。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进行夜间检查的目的是要查获“投机分子、贩卖分子以及在公余时间进行可疑活动的所有人”。他说,这类人是“很多很多的”。
    但是,这次肃清活动并不是只限于在夜间进行。
    在上班时间,便衣警察的搜查活动也突然增加。进行这种搜查活动的目标是电影院、美容院和商店,因为从生产线或办公室里溜出来的职工很可能是在这些地方消磨时间。
    去年十一月安德罗波夫刚当政的初期,类似的警察行动是很普遍的。这种行动连续进行了几个月,
    但后来很快停了下来。
    在前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执政末期存在着普遍的松弛现象,安德罗波夫当权后设法纠正这种现象。
    第一次运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受益的时间不长。到七月份,生产停滞不前,生产率只及过去的一半。
    很显然,苏联公民正在退回到过去的生活方式,喜欢去看一部好电影,而不愿一个下午呆在办公室里,或者是排队等着购买新到的新鲜水果,而不愿在工厂多呆几个小时。
    总之,大约在两周前,有迹象表明,第二次反旷工、反贪污运动已经开始。非官方的人士说,在政府和其他工作场所对旷工正在采取严厉的控制措施。
    据可靠人士说,克格勃在工作场所已重新建立了新的监视网。
    这第二场运动看来对谁都不会放过。
    据报道贪污的警察也是这场新的清洗运动的目标。公众对这场反贪污运动的反应也各不相同,有的人使劲告发自己的同事,另外一些人则不相信这场运动会导致任何长远的变化,还有一些人甚至消极抵抗。
    在共产党领导的最高层,这种抵抗是显而易见的,这使得党的总书记安德罗波夫把他的这场运动弄到了报界,斥责拖后腿的党的干部,谴责一些具体的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

【印度《国民先驱报》七月十三日社论】题:尼泊尔的变化
    虽然尼泊尔首相由塔帕换成昌德的更迭,所涉及的是人而不是原则,但是,人们仍能预料此后总有一天会出现重大政治后果。迄今为止的种种消息暗示,昌德已组成一个集团,很可能,我们亲眼目睹的是朝着尼泊尔只不过是名义上恢复政党制所迈出的头几步。要说这是件好事还是件坏事,尚为时过早。这将取决于情况如何发展。不管情况如何,它都是一场具有深远影响的根本性的变化。另一个重要之点在于昌德是尼泊尔在实行无党派的评议会制度后参加政治活动的第一位首相。因而,昌德之前所有担任过首相的人都有意避开一切可能被称作是政党制的东西。而昌德则不大可能受任何这类顾忌的约束。他是靠纠集全国评议会的大多数议员共同反对塔帕而掌权的,他势必采用同样的策略来守住这一权力。任何人都不能指责他试图恢复政党制,因为,他可以诚实地说,他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如果他靠的是他的大多数而不是全体的一致意见,他很可能成为一个比较强有力的统治者,不会被迫向离经叛道之徒作出让步。这可能对尼泊尔的政治和形势带来根本的变化。

【本刊讯】乌兰巴托消息:蒙古科学院院士、著名语言学家沙·鲁布桑旺丹长期患重病医治无效,于七月三日逝世。
    鲁布桑旺丹生于一九一○年,长期从事教育和语言研究工作,对蒙古语言研究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著有《蒙古语法》等多部学术著作。他五十年代末和六十年代初曾执教于我国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

【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五日报道】政府拟就了「设法促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基本方针」,总务长官丹羽和北海道开发厅长官加藤在五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汇报了这项基本方针,并得到了批准。基本方针是根据四月实行的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特别措施法拟定的,主要是以下三点:(一)进一步制造国民舆论,以谋求归还北方领土四岛;(二)增加对原来居住在这些岛屿上的人民的援助;(三)制订与北方领土邻接地区的振兴计划。关于振兴计划,就是制订一项从一九八三年度到实现归还北方领土为止,以五年为一期的计划。

【美国《新闻周刊》七月十八日一期报道】题:美国错过了机会(原编者按:中东对美国政策考虑最周全的批评者之一是以色列前总理拉宾,他现在是以色列反对党工党的领导人。)记者库比克:国务卿为什么未能使叙利亚作出让步呢?
    拉宾:美国一年前错过了解决黎巴嫩问题的良机。当时,由于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和贝鲁特被围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给搞得晕头转向,大马士革政权也同样由于叙利亚部队所遭到的打击而感到震惊。华盛顿当时应该利用那个机会鼓励贝鲁特政府做两件事:一是主动向以色列和叙利亚提出适当的安全方面的安排,二是就这两个国家立即从黎巴嫩撤军问题分别同它们举行谈判。但是,与此相反,里根却在去年九月一日宣布他的和平计划,想解决整个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冲突。这使得克里姆林宫的红灯全亮了起来,因为它看到强加给整个中东的美国统治下的和平的危险。
    苏联人采取了两种对策,第一,他们鼓励阿拉伯的激进派拒绝里根的计划,并阻止侯赛因国王参加和平进程。第二,俄国人大大加强叙利亚军队和空军的力量。
    问:现在,以色列该怎么办呢?
    答:以色列应该恢复它出兵之前在黎巴嫩南部的安排,只是范围要更大一些。原来由哈达德民兵控制的十公里宽的边界被包领土应该扩大到二十五公里宽,并交给哈达德的部队和当地的什叶派(对以色列友好)控制。紧接着这个地带还应该有另一个宽大约二十公里的地区,由黎巴嫩军队和联合国驻黎巴嫩部队控制。这样,我们在我们的边界北面就有了一条四十五公里宽的封锁线,使我们不受敌人的大炮和卡秋莎式火箭炮的袭击。贝鲁特以后的情况同我们无关。我们不应该在这一地区扮演警察的角色。
    问:美国现在能做些什么?
    答:华盛顿有三种选择:首先,它可以设法说服叙利亚和苏联人把叙利亚的军队撤出黎巴嫩。第二,美国可设法说服黎巴嫩部队和驻黎巴嫩的多国部队填补以色列部队由于在一个新的缩短了的防线上重新部署造成的真空。第三,美国可以尽最大的努力重建埃及的威望,这种威望由于萨达特总统同以色列签署了和平条约而受到破坏。只有一个强大的埃及才能够使约旦有勇气参加同以色列的媾和进程。

波恩《法兰克福评论报》:美国参院投票赞成制造中子弹
    莫斯科《消息报》:关于美国在中东的政策
    伦敦《每日电讯报》:就绞刑问题举行公民投票已被排除
    旧金山《纪事报》:日内瓦导弹谈判休会两个月
    贝鲁特《使者报》:一支陆军巡逻队同武装的示威者在阿莱发生冲突
    纽约《纽约时报》:巴西限制开支以说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恢复贷款
    东京《日本时报》:英国拒绝恢复死刑的建议
    新加坡《新加坡箴言报》:美国快速部署部队在埃及着陆举行演习(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