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泰国《民意报》五月六日文章】题:四化时代的中国农村(作者:泰
    ·尊拉辑)
    中国在许多方面,包括政治、经济、农村基层组织,及生产关系正在改变。
    在农业方面,邓小平和其他高层领导人,在一九八○年看到了提高产量和质量的重要性,制订了新政策和实行了一些新措施,刺激了生产,提高了产量。这就是农业生产责任制。
    生产责任制看来受到农民的欢迎,公社已失去了重要性,仅负责联系或福利方面的工作而已,基本的生产单位是个别农户或由五至十户组成的生产小组。农村活跃起来包产到户在农村造成活跃的生产气氛。稻、麦等农作物每年增产百分之三点七。去年中国的粮食收成达到三亿二千五百万吨,其他农作物例如棉花增产百分之十,食糖约百分之十五,油料作物增产百分之二十。
    由于包产余额农产品可以在自由市场出售,农民的收入增加了,生活开始好转,气氛活跃起来。人们有余款买食用品和各种用具,如缝纫机,无线电,电风扇和自行车等。有的扩建住所,有的建筑新房屋。生产责任制的利弊“四化”时代的中国领导人认为,包产到户能够刺激和提高人民的生产积极性。更多的生产,农民就有更多的收入,尤其是政府对农产品价格作了提高以后。
    此外,这种农业政策改革的结果,引起了对农业的投资,例如使用化肥、杀虫剂等,这对农作物的收成将有更佳的效果。因此,农民都专心搞生产,不再像过去那样漠不关心了。于是,粮食和其他农业产品的质量都提高了,对轻工业生产和食品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
    以上所说的是农业改革政策有其成效的一面,就是能提高产量和质量,能使农民的收入增加,但它也带来下列几个弊端:
    第一,生产工作既然由一家或数家农户负责包产,由于需要劳动力,农户便想多生孩子,尤其是男孩子。
    第二,这种包产到户的农业政策造成了各个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差距。土地肥沃水利好的地区产量当然高于欠缺水源的荒芜地区,由于收入的不平均,自然会出现生活悬殊的社会问题。
    最后,从前农民是乐于送儿子去当人民解放军的,认为这是一种光荣,而且有机会学习文化和技术。但是在农民接受了包产到户的农业政策之后,他们就不愿让儿子去当兵了,因为这等于减少劳动力,同时也减少收入。
    趋势目前中国的农村情况虽然很活跃,充满了增产愿望,达到一定程度的满意气氛。但是要再提高产量却是有困难的,因为产量已经很高,可以说是高度的生产了。
    要面对的问题是怎样才能保持生产水平,不让它降低。也许可以用更多的化肥、或必须进行研究获得增产的新种子,以应付日益增多的人口。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各个农户之间在收入方面的悬殊,可能在农村引起不满和出现矛盾。

【秘鲁《新闻报》七月九日社论】题:秘中友谊:不干涉原则
    中国刚刚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重申,尊重其它国家和不干涉别国内政。
    这种声明是重要的。这并不是单纯礼节性的表态,以应付我国众议院议长巴伦廷·帕尼亚瓜的访问。
    经过二十年的停滞不前,中国今天在努力争取经济现代化和在农业中引进先进技术,它不愿支持无理行为和暴力。为此,它首先撵走了企图把持官僚权力以谋私利的顽固分子。
    今天它在拨乱反正。它不干涉秘鲁的问题。不仅如此,它还宣布反对恐怖行动。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一日刊登发自喀什的电讯】题:在中国传说中的丝绸之路自由贸易繁荣兴旺(记者:克里斯托弗)
    每个星期日的清晨,到市场买卖东西的人从周围的荒凉地带和山区汇集到这个沙漠中的绿洲市镇上来。他们满载农副产品的运货车挤满了公路。据说,做小买卖的人数猛增到两万多人。
    这个每周一次的农贸市场可能是现今在中国兴旺起来的四万四千个自由市场中最大的一个。
    这类市场显然起到了农民推销剩余农副产品的作用。
    这个集市就是传说中的丝绸之路上的古老城市喀什。七个世纪以前马可波罗在喀什停留时,他发现这个市镇虽然繁荣但居民不多。
    现在,喀什市场仍不乏商业特点,该市场仅一个星期天就能销售中国大多数市场一周所销售的货物。
    喀什市郊的星期日市场和市内一个较小的每天都有的集市证明,中国私人商业恢复了生气。
    喀什县副县长估计,在他所管辖的地区,现在有一万多人经商,其中有二、三千人是专职的。在上海和北京聘请的某些代理人能在十天左右通过二千五百英里的路程把热门的商品运送到喀什。他说:“如果通过官僚主义的体系办事,那就需要一年时间。”
    喀什当局说,对市场上的每笔交易抽百分之五的税。商人们还得缴百分之三的所得税。只要做生意的人不出售违禁品或不做投机买卖,就不加其他限制。

【法新社恩贾梅纳七月十二日电】乍得外长米斯金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米斯金将途经巴黎。
    米斯金说,他对中国的访问是早就安排好了的,但是由于乍得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而推迟了。他还说,他在北京的会谈将包括双边关系问题和中国对乍得的援助。

【本刊讯】据蒙古《劳动报》六月二十三日报道,世界上有四亿五千九百万只山羊,有一百六十九个国家从事山羊养殖业。其中:亚洲有山羊二亿六千五百五十万只,非洲有山羊一亿四千六百九十万只,美洲有山羊二千九百三十万只,欧洲有山羊一千七百二十万只,澳洲和海洋国家有山羊二十万只。从每一百人平均占有的山羊和山羊奶的数量来看,非洲居首位,而在山羊肉的生产方面亚洲居首位。山羊最多的国家有中国(八千零四十万只)、印度(七千一百六十万只)、巴基斯坦(三千零二十万只)、尼日利亚(二千四百万只)、土耳其(一千八百七十万只)、埃塞俄比亚(一千七百一十万只)、索马里(一千六百三十万只)。
    现在世界上有毛用山羊、肉用山羊、奶用山羊、皮用山羊和混合产品山羊共一百四十八个品种。其中:奶用山羊有六十一种,肉用山羊有二十六种,毛用山羊有五种,皮用山羊有四种,其它的为混合产品品种山羊。
    中国、海地、牙买加和古巴等国家一向繁殖肉用山羊。欧洲的某些专业化的肉用山羊养殖场能使山羊一年产两次羔,并将羔羊催肥后屠宰。
    美国、土耳其和南非共和国主要繁殖毛用山羊。毛用山羊有许多品种,但安哥拉山羊为最佳品种。安哥拉山羊在世界上共有一千二百万只。这种山羊能剪一千二百七十克均匀的半细毛,毛长十八——二十五厘米,细度为四十——四十五支,毛色为白色,柔软,结实,因纺织质量好且易上色,所以适宜织细毛料。
    蒙古的山羊数量在世界上居第二十一位,山羊占全国牲畜总数的百分之二十。蒙古山羊绒的质量享有盛名。“戈壁古尔班赛汗”绒山羊的产绒量最高,公山羊为七百三十五克,母山羊为五百二十七克。还有“温珠勒”毛用山羊的产毛量公山羊达一千一百五十克,母山羊达一千零六十克。

【时事社东京七月一日报道】通产省资源能源厅一日汇总了一九八二年度我国的黄金供求动向。据它说,黄金的供应量是二百五十七点九吨,比上年度减少了三十一点七吨。供应和需求的主要内容如下:
    供应:生产四十五吨,进口和从非居住者购入一百七十一点八吨,回收及其他四十一点一吨。
    需求:内需一百五十七点二吨(其中,私人拥有五十九点四吨,做装饰品用四十点七吨,做电气通信机械零部件用十八点三吨),出口以及卖给非居住者一百点七吨。

【美《华尔街日报》六月二十二日报道】野心勃勃的叙利亚的军事计划开支造成一种经济困难的情况,这种情况使叙利亚渴望得到苏联和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更多的援助。
    从叙利亚的外汇储备急剧下降来看,经济危机是很明显的。除了黄金以外,叙利亚一九八二年第二季度的储备下降到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一九八二年第二季度是已经公布统计数字的最近的一个季度。来自大马士革的一些最近消息说,今年的储备又下降了。
    与此同时,叙利亚中央银行的国外资产在一九八二年第一季度期间下降了百分之七十五。中央银行在这个期间的外债增加了百分之十三,使叙利亚的外债比叙利亚当时的国外资产大将近七倍。
    这个国家的外汇储备由于一九八一和一九八二年两年的贸易逆差而消耗殆尽。一九八一年的进口超过出口的两倍,因而去年的逆差更大。
    叙利亚官员认为,他们的经济灾难主要是由于他们庞大的防务预算。根据一九八三——八四年度叙利亚预算,防务经费总数大约等于二十六亿美元,或占叙利亚预算的百分之五十四。一些西方分析家推测,实际的防务开支总额甚至可能高于这些公布的数字。
    叙利亚由于它的财政困难非常希望使它作为一个阿拉伯“对抗国”在同以色列作战中所起的作用得到补偿。直到最近,这种补偿主要来自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的特别补贴。但有些分析家认为,叙利亚现在正在向它的主要武器供应国和政治支持者苏联寻求更多的经济援助。叙利亚人已经在加强同苏联人的贸易联系。叙利亚官方通讯社上月宣布,叙利亚已经同莫斯科签订了一项协定,来研究修建叙利亚第一座核电站的可能性。这里的一些分析家推测,苏联人可能向叙利亚人提供优惠贷款来缓和他们的财政困难。
    阿拉伯的援助最近几年来为叙利亚的经济起到了一种缓冲作用。根据叙利亚官方数字,来自盛产石油国家的援助从一九七六年的大约四亿美元上升到一九八○年的十五亿美元以上。在过去两年中,援助略为下降,每年估计为十二亿美元。此外付款一直是不规律的,使叙利亚对它到底能期望得到多少预算支持捉摸不定。

一六○一年奥国太子阿尔贝特在西班牙军队的帮助下,开始围困奥斯坦德。
    一七八九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六被人叫醒告知,巴士底狱已陷落,他的政权已垮台。
    一九○九年波斯国王穆罕默德·阿里被废黜,由十二岁的艾哈默德·沙阿苏丹继位。
    一九四五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意大利向它的前轴心国伙伴日本宣战。
    一九四八年联合国安理会下令巴勒斯坦停火。
    一九六五年美国“水手四号”航天器向地球发回火星的第一张近景照片。
    一九七五年美国“阿波罗”和苏联“联盟号”被发射进入地球轨道,以便在太空中会合。
    (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