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朝日新闻》七月十四日报道】题:《邓小平文选》,不学习就做不了工作(记者横堀发自北京)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十三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党中央十二日发出的通知,并且在第三版转载了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在军队机关报《解放军报》上发表的文章。党中央通知指示全党要学习最近出版的《邓小平文选》;杨尚昆的文章则称赞邓小平,号召军队学习《邓小平文选》。
    杨尚昆的文章称赞邓是“革命胆略和求实精神统一的典范”,看来,邓的威信经过《邓小平文选》学习运动将越来越高。
    印了一千二百万册的《邓小平文选》,已经很快销售一空。《文选》所以被如此广泛地阅读,是因为它所收录的邓小平的讲话和谈话,构成了当前党、政府和军队的政策的基础。党中央的通知就今年下半年的四个重点目标发出号召说:让我们“通过学习,使全党认识大大提高一步,把各方面工作推向前进”。今年下半年的四个重点目标是:一、把财力、物力集中在重点建设上;二、改革机构和改革经济体制;三、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精神文明;四、整党建党。这就是说,如果不好好学习邓小平关于这四个重点的主张,即使下级干部也会难以做工作。这就是热潮的背景。

【美国《商业日报》七月十二日报道】题:美中预定要进行纺织品会谈
    美中两国打算恢复谈判,讨论签订一项限制中国对美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的新的双边协议。
    两国政府将于七月二十五日在日内瓦开始会谈。预计谈判要举行一星期。能否达成一项协议还说不定。此间一位官员说,美国对达成一项协议“抱有希望”。

美报说,这是政治环境促成的。对里根来说,同苏达成协议是他连选连任最聪明的政策。对对安德罗波夫来说,可以阻止北约按计划在西德部署潘兴Ⅱ型导弹
    【美国《纽约时报》七月十二日文章】题:一鸟在手(记者:威克)
    如果里根想要在一九八四年连选连任,最聪明的政策就是同莫斯科就限制在欧洲的中程导弹问题达成一项协议。
    政治环境正在使两个超级大国朝着达成这样的一项协议前进——尽管军备专家们的看法悲观——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此。
    对于安德罗波夫来说,达成这样一项协议能使苏联达到一个他们急于达到的目的:阻止北约组织按计划在西德部署一百零八枚潘兴I型导弹。
    对于北约组织的盟国来说,就欧洲导弹达成一项协议能缓和核紧张局势,减轻公众的担心,减少对准它的领土的苏联的新式机动导弹SS—20。
    对于里根来说,在军备控制方面取得成功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他的战争贩子的形象,使他能在外交政策上取得一个用其他方法看来难以取得的扎实的成就。就军备控制达成一项协议能使反对党民主党人在一个他们本来可以在竞选中大做文章的问题上无能为力,能防止北约导弹部署计划在美国和欧洲引起公众示威活动,甚至能为现在陷入僵局的裁军会谈达成范围更大的协议扫清道路。
    里根先生认为球已打在莫斯科的场地上,另外,北约组织部署导弹的日期正在逼近,对他也是一种帮忙,因此,他正在等待苏联采取行动。他这样做是恰当的。
    如果莫斯科没有举动,他可以指示他在日内瓦的谈判代表尼采重提用放弃部署潘兴I型导弹换取减少SS—20导弹的部署数量的问题。
    俄国人对美国的党派斗争当然并不无知。他们知道,签订一项协议在明年竞选时对里根先生大有好处。
    那么,他们为何要帮助这个提倡大力扩充美国军事实力的人连选总统呢?
    首先,他们必须考虑到一个现实的可能性,就是即使没有项武器控制协议,里根先生也可能当选连任,哪怕只是勉强当选。那时,他们就得面对位很可能不肯和解的而又有四年任期的总统,因而能与他们达成任何协议的可能都会比现在小得多。
    安德罗波夫很可能这样考虑;通过同里根先生签订一项协议,他至少可以指望总统使参院批准这项协议,这样潘兴I型导弹就不会在欧洲部署了。一鸟在手,胜于两鸟在林,这句谚语在苏联是广为人知的。

【美新署华盛顿七月十一日电】新闻发布会——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谈了以下几个问题:部署潘兴Ⅱ型导弹的准备工作按计划进行斯皮克斯说,与七月九日的新闻报道相反,为在欧洲部署潘兴Ⅱ型导弹准备基地的工作正按照计划进行。
    他说,“准备工作正在有关国家之间进行密切的协调。在那些今年将接受潘兴Ⅱ型导弹的国家里,准备工作正继续按照计划进行。
    他说,“如果没有达成一项取消部署潘兴Ⅱ型导弹的协定的话”,华盛顿和有关国家的政府“决心遵守一九七九年双重决定预定的计划”。否认准备召开最高级会议有人问是否在幕后为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举行最高级会议作准备工作。斯皮克斯说,“没有进行。”他说,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通常的协商在继续进行,美国关于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观点没有改变。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七月十二日电】皮诺切特的军政权今天准备应付全国性的抗议示威。
    在圣地亚哥各地散发了数以千计的传单,号召人们举行和平示威活动,从下午八时至十时敲空锅、打钟和按汽车喇叭。
    传单强调这次抗议活动的和平性质,指导每个人在晚上十时立即停止示威活动,以避免同警察或亲政府的力量发生暴力冲突。另一些传单要求让所有政治流亡分子回国和停止新闻检查。传单说,“政府封住了报纸和电台的口,请传阅本传单。”
    【美联社圣地亚哥七月十二日电】军政府宣布星期二夜里在大圣地亚哥实行宵禁,以控制反对皮诺切特总统的一天抗议活动。

【时事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题:党号召学习《邓小平文选》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十三日刊登党中央十二日向全党发出的号召学习《邓小平文选》的通知,说是学习这个文选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有重大的意义。
    党中央顾i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的讲话集《邓小平文选》在本月日发行后,中国的新闻宣传机构一齐称赞,并且刊登了号召学习的消息。现在,党中央发出了通知,于是,这个文选名副其实地成了全体党员的必读书。

【本刊讯】据合众国际社和路透社报道,美国洛杉矶律师罗伯特
    ·斯坦伯格十二日说,他掌握了三盘可能使里根总统“难堪”的录像带。斯坦伯格说,这些录像带摄下了六名政府官员和其他重要人物乱搞男女关系的镜头。
    这一新的丑闻中涉及到:里根政府任命的两名大使级官员,已故百万富翁、里根的所谓“厨房内阁”成员艾尔弗雷德·布卢明代尔、女影星维基—摩根(本月七日被暗杀身亡),一名众议员以及两名重要的企业家。
    斯坦伯格说,他是从一位妇女那里得到这些录像带的,但他拒绝透露向他提供录像带的妇女的姓名,也不肯说出录像带中摄进的那些现在还活着的人的名字,不过他指出,受牵连的企业家们同里根都有二十年的交情。
    斯坦伯格表示,这些录像带可能会“使里根难堪”,“对国家安全危害极大”,除非里根发布不同命令,他准备把它们销毁。他说,他已经给白宫顾问弗雷德·菲尔丁打了电话,商量向里根提供这些录像带的事宜。
    随后,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对于斯坦伯格的话他难以作出判断,也许这些录像带可以为法庭提供证据,因此不应该销毁。
    斯皮克斯又说,里根已指示他的顾问菲尔丁可以同斯坦伯格进一步接触。
    同日,就在他声称掌握着三盘录像带之后不久,斯坦伯格又突然宣布,放在他办公室的这些录像带不翼而飞了。他说,他没有把它们交给任何人。外电注意到,他作出这一宣布的时间仅仅在他说已给菲尔丁打了电话之后几分钟。
    现在,人们弄不明白的是:这件丑闻同不久前揭露出来的“材料事件”有没有联系?斯坦伯格真有那些录像带吗?录像带为什么突然“不翼而飞”?所谓“对国家安全危害极大”到底是指的什么?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七月九日电】全国妇女联合会的政治核心小组委员会的负责人(共和党人)今天强烈要求里根总统不要谋求连任,说他是美国妇女的“危险人物”。
    凯西·威尔逊在一次讲话时说:“总统先生,一任就够了。为了美国的妇女——她们中有共和党人、民主党人和无党派人士——请下台吧。不要再谋求共和党提名了。四年就够了。
    “实际上,四年已经太长了。”
    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共和党委员帕特·贝利在另一次讲话中指责里根政府对妇女要求的反应助长了偏执顽固的态度。
    她说:“我决不怀疑总统是个好人,但是由于他对妇女革命的善意的令人不解的态度,无异是批准全国各级和各方面都采取偏执顽固的态度。”

【美联社波恩七月十三日电】西德内阁今天通过了一项拟议中的镇压示威者的法律,试图制止最近袭击美国副总统布什的汽车队那样的暴力活动。
    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这项拟议中的法律规定,如果在警方命令人群解散后仍留在示威现场,那就是犯罪,要判一年或四年以下的徒刑。
    如果西德议会批准这项建议,警方的权力就会大大加强。现在警方只能逮捕进行暴力活动的示威者,或者据认为很可能进行暴力活动的示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