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星期日时报》七月十日报道,反对种族隔离政策的非洲人国民大会要求联合国在南部非洲建立一个供非洲人国民大会使用的强大的发射台。
    (法新社)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七月五日说,该机构从苏联
    购买了铀,供给联合国发起的、在共产党国家罗马尼亚和越南进行的核研究项目使用。(合众国际社)

尼加拉瓜内政部长博尔赫七月九日指责美国准备
    使拉美血统的美国军人伪装成洪都拉斯军人向尼加拉瓜发动一次新的入侵。
    博尔赫说,洪都拉斯政府本月将得到轰炸机、十门一百五十五毫米口径的大炮、六十个火箭筒、二十辆坦克和六十辆装甲车。(埃菲社)

日刊认为,美国这一策略转移有其政治和经济上的原因,首先,为了抗衡苏联在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其次,美国同亚洲太平洋地区的贸易有了惊人的增长
    【日本《东洋经济》六月二十五日一期文章】题:转为重视亚洲的里根外交的深谋远虑
    近来,从里根政权内部已相继作出重视亚洲与太平洋的发言。其背景是美国经济的重心实际上已转移到太平洋。
    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九八二年——八三年战略概观”发出警告说:“美欧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的紧张空前严重,也可以说这正在成为同盟的致命弱点。如果里根政权在对苏问题上不去努力消除与西欧的紧张关系,那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将崩溃。”
    美欧步伐不一致的第一点原因是因为在对付苏联的做法与欧洲的安全保障这些问题上存在着重要的分歧。
    不过,作为美欧另一个不和的原因不可忽视的是近年来美国本身变得不象过去那样重视欧洲,而对亚洲与太平洋地区寄予了更大的关切。
    美国驻日大使曼斯菲尔德五月一日在夏威夷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说:
    “美国的未来在太平洋。过去,我们总是认为首先要志向欧洲,但今后不同了。
    “在太平洋地区有世界上想象力最丰富的实业家和最有生气的经济。所有的太平洋地区国家的经济增长都十分惊人,所以,如今已经不能无视它们了。
    就贸易伙伴来说,太平洋地区对美国已经越来越重要。另外,美国的人口正在从大西洋的东北部向西部和南部的圣贝鲁特地带移动,这些地带大多濒临太平洋。我说是太平洋时代的理由就在这里。”在曼斯菲尔德发表讲演之前,国务卿舒尔茨也作了同样的发言。
    美国国务院在传统上是重视大西洋的,并且,这种态度今后基本上也不会改变。不过,可能是因为苏联在太平洋的势力增强了,或者是因为舒尔茨国务卿曾做过实业家,也可能是从以经济为主的观点出发,所以重视亚洲的倾向增强了。
    美国重视亚洲和太平洋的倾向变得明显起来是有其经济背景的。只要看看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占美国世界贸易比重的变化,这一点就完全清楚了。
    从一九六○年到八二年的二十二年里,美国的贸易总额增加十二点九倍(出口增加十三点三倍,进口增加十六点六倍)。而在这段时间里,美国同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贸易却有了惊人的增长,增加二十点九倍,(出口增加十五点三倍,进口增加二十九点五倍)。另一方面,同一时期的对欧贸易额只增加十倍。
    从一九五○年到八○年的三十年间,美国东北部的人口只增加一点二五倍,中西部只增加一点三二倍,但南部却迅速增加到一点六倍,西部增加到二点一四倍。
    这样,人口与经济的重心便从北部大西洋海岸移动到南部及西部的太平洋海岸。不可否定,这就造成了整个美国摆脱欧洲、重视亚洲的现象。

【意大利《晨报》七月六日报道】一九八五年内,意大利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拥有最现代化的空防设施监视地中海和意大利南部最敏感的大门。这种雷达的环带没有网眼,可监视一百五十米到二万四千米的高空,四百六十公里远的距离,直到监视敌人的飞机离开自己的基地。这种巨大的“灵巧的”探索雷达“百眼巨人十式”雷达正在意大利南方锡拉库扎服役,第二台将安置在马尔萨拉。这些雷达能克服对电子的干扰。低于一百五十米的空间由‘“剑式”导弹系统守卫,这种导弹系统部署在距巴里三十八公里的乔亚代科莱基地的周围。“剑式”导弹系统将在一年内服役。一九八五年内,在特拉巴尼比尔吉的新的海空基地上,将部署“哨兵式”飞机、机载警报和控制系统。通过电子“判读器”使意大利地面和水面雷达合为一体。
    “地区作战中心”指挥官里帕蒙蒂将军指出,唯一真正的秘密是情报自动化系统,这些情报不是用手抄的,而是通过“机器人”记录的,其结构达到了国外防空中心最先进的水平。“百眼巨人十式”雷达具有探索四百六十公里以内的物体的能力,而且大大地增加了对能够投放远方阴影的飞机的电子干扰的能力。

【美联社旧金山七月十日电】美国众议员德勒姆斯(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人)的助手们昨天说,他已提出诉讼,谋求任命一位特别检察官调查里根政府是否象有些人说的那样正在非法资助训练尼加拉瓜的叛乱者。
    前天在这里的联邦法院提出的这项诉讼指责里根总统和三名内阁成员在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在内的六个州训练尼加拉瓜的叛乱者,从而违反了中立法。
    德勒姆斯的助手索尔特曼说,诉讼的目的是“要求我们的总统遵守法律。”代表德勒姆斯提出诉讼的律师德豪特说,被告人是里根、美国司法部长史密斯、国防部长温伯格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凯西。
    据德豪特说,在美国的秘密营地训练的叛乱者已回到尼加拉瓜去同左派的桑地诺阵线政府作战。

【印度《论坛报》七月五日报道】题:各机场加强安全措施
    旅游和民航部已在各机场采取了加强反劫机的安全措施。
    为了在登机前对乘客进行更严格的检查,旅游和民航部已决定在各机场安装电子设备:安全检查门,手提式金属探测器和X光行李检查系统。
    作为开头,已为四个机场提供了X光检查系统。这四个机场是:阿姆利则、斯利那加、德里和孟买。另外还正在采取步骤,准备为另外二十九个容易出事的机场安装X光设备。其余机场安装X光设备的工作将在第二阶段进行。
    已经为七十二个机场提供了手提式金属探测器,为五十四个机场提供了安全检查门。目前正在采取措施,在今后几个月内为其余十八个机场安装安全检查门。
    另外还已发出指示,确保在登机前对乘客进行彻底检查,使任何潜藏的劫机者无法把武器和爆炸物品偷带上机。
    他们特别注意照像机、电子器具和手提的行李包。不得携带不能打开的手提箱。对头巾、帽子和头发也要用手提式金属探测器进行检查。
    民航部还严格限制未经批准的人员进入机场的作业区。车辆的来往也受到控制。
    除此之外,在机场周围也严格实行安全措施,飞机由武装警察守卫。便衣警察和专职情报人员对机场的候机室和停机坪进行严格监视。在飞机从机库里拖出来使用之前,也对其进行防止破坏检查。在一些容易出事的机场,交运的包裹要经过二十四小时的观察期才装运。为了确保安全检查能从容进行,通常在预定起飞时间前一个小时宣布。
    旅游和民航部的一位发言人说,目前采取的安全措施是“充分的”。他说,但是,必须定期对这些措施进行检查。

【《瑞典日报》七月九日文章】题:一千二百门榴弹炮卖给缅甸
    瑞典在今年一月将一千二百门“卡尔·古斯塔夫型”榴弹炮卖给了缅甸,同时也出售了同类武器的弹药。瑞典是向缅甸出售武器的四大出口国之一。
    瑞典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同意出售这批武器,但是在外交委员会中讨论了这个问题。政府成员阿尼塔·格拉丁说,询问过有关缅甸的形势,回答是一个时期来很平静,这种平静局势似乎仍将保持下去。
    瑞典驻缅甸大使是本特·勒西厄。他对《瑞典日报》说,没有人因为可能出售武器而向他询问过关于缅甸局势的问题。勒西厄说,在缅甸内战已打了三十五年。根据情报,现在各叛乱派别财政来源大部分是靠出口毒品。
    这位大使正在瑞典休假。他奉外交部指示,不回答涉及到瑞典向缅甸出售武器的问题。
    军事物资检察长卡尔—弗雷德里克·阿尔耶农证实一月份提供的武器价值一千四百万瑞典克朗。
    阿尼塔·格拉丁说,“政府的判断是缅甸在去年十一月份没有违反标准中的任何一条。如果现在形势是另一个样子,那又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们不能知道这种情况。”

【合众国际社贝尔法斯特七月九日电】北爱尔兰新教徒居多数的省议会今天以三对一的多数作出表决,主张恢复对恐怖杀人罪犯判处死刑。但是,这大体上是一个旨在对伦敦议会施加影响的象征性姿态。
    表决后,好斗的新教徒领导人帕斯利说:「联合王国其他地区的人必须懂得,我们处于战争状态,无辜的人民在遭到杀戮。使这种杀戮行径不致增加、不致升级的唯一办法是恢复死刑。」
    【合众国际社贝尔法斯特七月九日电】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今天说,在英国下院下周就是否恢复绞刑的问题表决时,他将投票反对恢复死刑。北爱尔兰事务大臣詹姆斯·普赖尔在写给他的家乡选区的一封信中说:「我相信,对北爱尔兰恐怖分子判处死刑会成为对(非法的)爱尔兰共和军和其他极端主义分子的一种新的鼓舞。」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热浪横扫德国
    ——今年最热的一天
    巴黎《世界报》:扎伊尔将派一千七百五十人和幻影式飞机去乍得
    莫斯科《真理报》:反对核威胁
    伦敦《泰晤士报》:议员们认为恢复死刑的表决通过不了
    纽约《纽约时报》:美国采取步骤促使波兰人释放政治犯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苏联人提出修改过的军备限制方案
    曼谷《曼谷邮报》:里根的访问得到证实
    东京《日本时报》:政府答应防务预算增加百分之六点八八
    (合众国际社)

外交界人士七月十一日说,美国总统里根十一月份访问亚洲时还要加上两个国家——泰国和菲律宾。
    这些人士说,他访问泰国是有意强调那个国家在东盟中的作用。(法新社)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七月十日被援引说,开罗拒绝了乍得的这样一项要求:派飞行员和军事顾问援助处于严重压力下的哈布雷总统的政府对付叛乱分子。
    《晚报》说,穆巴拉克总统昨天对埃及报纸编辑说,埃及不准备派部队到国外去打仗。(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