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埃德蒙顿七月九日电】大雨和不可克服的语言障碍,今天给埃德蒙顿的街头增加一起国际笑话。
    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这里举行的日子里,暴风雨频繁。一天,大雨如注,一名苏联运动员在返回运动村时迷了路,他打手势叫一辆路过的巡逻警车停下来问路。
    车上的警察邀请这位苏联运动员坐进小汽车避雨,但由于听不懂话,他拒绝上车。
    当这位警察再次邀请他进车避雨时,他慌张起来,并以近乎世界纪录的速度跑开了,这位感到困惑不解的警察开车半心半意地尾随了他一程。当这位警察意识到这是一场误会时就停了下来。

【路透社埃德蒙顿七月九日电】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英国的一名自行车运动员由于在比赛中与其他运动员相撞而被送进了医院。
    在五十公里定点比赛中,有六辆自行车撞在一起,把比赛搞得乱糟糟。当英国运动员赖德·斯蒂芬被放在担架上抬走时,比赛也停了下来。
    英国队的一位发言人说,赖德·斯蒂芬的下巴和一只眼睛上缝了好几针。他的小腿也受伤了。

地球上生长着可供人类食用的七万五千多种植物,但只有三千种被人们「尝试」过,人工种植的总共只有一百五十种,而有些野生植物的果实富有极高的营养价值
    【苏《在国外》八三年第十九期转载英《卫报》文章】题:人类的食物储备
    在我们的星球上生长着七万五千多种植物可供食用,但是在整个人类历史上,人们只“尝试”了三千种左右,而且人工种植的总共只有一百五十种。仅仅二十种植物就提供了百分之九十的粮食。用藻类制作食品有许多种未被利用的植物被证明可当粮食用。仅澳大利亚土著民族就食用几十种,也可能是几百种其他地区不了解的植物,主要是水果和鳞茎。人们还食用几种在干旱地区生长得很好的薯类。
    另外一种干旱地区植物,索马里的坚果生长在多荚灌木中。荚中的果实的大小同落花生相似,味道像嫁枣,比高粱好吃。海滨草是生长在墨西哥西海岸附近的海藻,能长出种粒,印第安人把它磨成粉食用。
    埃塞俄比亚高山地区的某些草本植物蛋白质含量之多如同苜蓿和大豆一般。许多阔叶植物在某些地区具有重要意义,其蛋白质含量之高可同蔬菜和水果相比,而铁质含量常常高五倍,可作维生素A原料的胡萝卜素含量高达九十多倍。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由于缺乏维生素A每年有近十二万个儿童失明,其中许多人死亡。如儿童每天食用一百克多肉绿叶,便能提高机体对蛋白质、铁、钙、维生素A和C的需要。奇异的南瓜大南瓜生长在亚洲的热带地区,它能在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地区生长。这种植物容易种植,长得快,一根嫩枝每三小时可生长二点三厘米。完全成熟的大南瓜的重量可达三十五公斤。其中有一种叫臭瓜的南瓜种生长在美国南部和墨西哥。它能提供大量淀粉、食用油和其他食品。臭瓜耐干旱,适合于在干旱土地上种植。这种臭瓜是多年生植物,寿命长,某些品种能结果四十年。
    黎巴嫩一研究所计划杂交野生臭瓜。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进行了人工种植试验,每公顷土地可收获种子三吨,用这些种子可得一吨植物油。新大陆植物群丰富南美洲的水果提供如此丰富和多种营养。基弗满德拉番茄果树的果实形状类似牵蔓西红柿,但味道更浓。还有一种味道类似菠萝的凤榴。南美洲出产的所有水果中最好的可能要数果茄,味道介乎菠萝和草莓之间。还有一种奇怪的水果野葡萄,一串串果实直接从树皮上长出。塔尔维豆是厄瓜多尔、秘鲁和玻利维亚的食品。种子里含有百分之四十五的蛋白质和百分之五到二十的油,营养价值高于大豆或落花生。苋菜在热带地区传播很广,由于适应性强,也传播到了温带地区,能在其他谷类植物要死亡的干旱地区繁殖。它的种子蛋白质、氨基酸含量很高,可制作面包、面饼等食品的添加料。螺旋藻是一种新食物,是一种线状蓝绿海藻,生长在非洲的乍得海岸边。它可生长在盐渍化水里,甚至可以生长在海水中。墨西哥城附近的特斯科科湖地区的居民食用螺旋藻。现在特斯科科湖上的试验装置每天生产近一吨干的螺旋藻。

【英国《约克郡邮报》六月十四日文章】题:新的饮食结构可以避免患癌
    一位著名的肿瘤专家昨天说,如果人们改变其饮食结构,可能会使癌症死亡率下降约百分之三十。帝国肿瘤研究基金会牛津大学的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理查德·多尔教授说:“聪明的办法是多吃谷物和蔬菜,少吃动物脂肪和油腻的奶制品。不吸烟也肯定是明智的。”
    他说,在发达国家中,吸烟是得癌症的最主要原因,据认为因吸烟得癌症死亡的人数占癌症死亡总人数的约百分之三十。得癌症的另一原因是喝酒。理查德教授说,人们应该避免发胖,因为肥胖可能导致某些癌症。
    牛津大学流行病学研究室出版了一本小册子。这本小册子说,现在正在进行一项研究,设法找出究竟是哪一种胸部良性肿瘤与晚期恶性肿瘤有关系。
    该研究室的另一位研究人员杰克·卡齐克博士说,目前所知道的是,胸部有良性肿瘤的妇女患胸癌的危险性要比正常人大一、两倍。
    关于吸烟问题,理查德爵士说,吸油含量低的香烟会使五十岁以下的人患肺癌的可能性大大减少。但他警告说,并没有同样证据表明,吸这种香烟会减少得心脏病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罗马七月三日电】如果你想通过考试,就请多吃巧克力蛋糕和甜食——这是今天对意大利参加毕业考试的中学生的忠告。
    罗马大学的米凯兰杰洛·卡伊雷拉教授说:「糖对大脑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这位教授被认为是意大利最有名的营养学权威之一。
    他说:「一个人到十八岁时,在一、两个月里多吃甜食不会有什么坏处。」
    全国营养研究所的一位研究人员马尔切洛·蒂卡告诫学生每天要少吃多餐。
    他说:「每天只吃一、两顿饭,每顿吃很多,只会加剧消化负担,延长消化时间,而在食物消化这段时间里,学习效果不会好,记忆力差、思想不易集中。」
    他说:「每天吃四、五顿,每顿吃少些,这种饮食习惯可取得多。」

【合众国际社埃德蒙顿七月十日电】艾伯塔大学医院的医生们说,苏联的一名跳水运动员在今天的比赛中企图完成一个高难动作时头部撞在了跳台子上,撞裂了颅骨,陷入昏迷状态。
    艾伯塔大学医院医疗部门的负责人约翰·里德博士说,“他的情况很严重,但没有生命危险。”
    里德说,“在事故发生之后,这位年轻的跳水运动员立即被送往医院的放射部,在经过仔细检查之后,给他进行了外科手术,以减轻他头部里的压力。在经过四十分钟手术之后,里德说,“沙利巴什维利仍未恢复知觉,他身上有几处骨折和严重的表皮伤。”
    里德说,“这位跳水运动员耳出血,这可能是由于面部伤口或内部出血造成的。”
    里德说,现在还不能说这位跳水运动员是否会瘫痪或他的脖子是否骨折。
    水下摄影师雷德·韦瑟斯比说,水中的血是从沙利巴什韦利头后部深深划破的伤口中流出来的。

【美联社埃德蒙顿七月十一日电】美国跳水教练博勃·赖德茨说,苏联人本不应当让谢尔盖·沙利巴什韦利做那个难度最大的动作,那个动作使那位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苏联年轻运动员在医院里昏迷不醒,近乎死亡。
    上星期六,沙利巴什韦利在做直体向后翻腾三周半动作时头部撞到了十米跳台的厚木板上,头部受了重伤。国际游泳联合会国际跳水技术委员会成员戈弗雷说,这个动作是“目前所做的动作中难度最大的”。
    赖德茨说:“这次事故不是那个小伙子的过失,那个小伙子必须相信教练。教练有责任使他的运动员不做他们不能做的动作。”
    赖德茨说,“之所以会出现问题,可能是由于沙利巴什韦利平时是由什么人——他的妈妈——指导的,而不是由他的教练指导的。”
    加拿大教练唐·韦布说,他认为,苏联教练“曾劝告他不做那个动作,但是他非要做不可”。
    戈弗里说,决定是否要做一个特别的动作,是运动员和教练之间的事。“如果运动员对一个动作过于急躁,那么教练和运动员应决定取消那个动作。”
    当沙利巴什韦利要做那个动作时,他在高台跳水比赛中名列第六。
    他在翻腾第二周时头部猛撞到跳台上。他被送往医院时头部大出血。
    那天,唯一试做那个动作的运动员是美国的世界冠军洛加尼斯,他在那个事故发生后二十分钟成功地完成了那个动作,夺得了金牌。
    美国教练布里安认为,“沙利巴什韦利本来不应当试做那个动作。他在练习时我曾发现他离台很近。他做那个动作困难很大。我想他是想多得分。”

【法新社埃德蒙顿七月九日电】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花絮加拿大击剑运动员的不文明行为加拿大击剑运动员巴诺斯被停止参加男子团体击剑比赛,因为当他在比赛失利时把他的面罩扔向了一名意大利裁判,击中了裁判的要害部位。巴诺斯在刚刚输掉了对古巴运动员比赛中的重要的一场遭遇战之后,一气之下,把他的面罩扔了出去,正好打中正在帮助做这场比赛的裁判工作的意大利击剑运动员斯特凡诺·潘塔诺的下身。
    潘塔诺痛得大叫一声倒在地上,但是他很快就起来了,他想对巴诺斯进行还击,跳了起来,但由于身体支撑不住不得不克制自己。他气愤地说,他和他的队友将“收拾”巴诺斯。他说,“我要找他算帐,他对我太不文明了。”但是,当含着眼泪的加拿大人巴诺斯向他赔礼道歉后,他便不再威胁着要进行报复了。费森科的特殊荣誉居住在这里的乌克兰人举行了一次招待会,给予苏联运动员谢尔盖·费森科以英雄般的欢迎。
    费森科本人是乌克兰人。这些乌克兰人在他获得男子二百米蝶泳金牌之后向他赠送了一架照相机。娇气:大学生运动员有没有娇气?二十四小时工作的运动会医疗中心已接待了五百六十一名病人,其中有些人确实需要拍片透视(八十一人),但也有些人深更半夜来到医疗中心,仅仅是为了要点治蚊虫叮咬的软膏。烹调:意大利人对运动员村的食物没有意见。但他们不相信其他任何人会做意大利式肉饼。他们从到达埃德蒙顿的第二天起,就找来一个盖锅,自己动手做他们爱吃的这种肉饼。球多:卢旺达运动员对排球比赛用球数量之多感到吃惊。他们的教练说:“我们在这里参加的第一场比赛时用的新球,超过我们在卢旺达九年的用球数量。”金牌的价格:运动会组织者没有透露金牌的含金量,但是对澳大利亚运动员伍德豪斯来说,金牌价格很高。她赢了两枚金牌(一百米和二百米蝶泳),但为了来埃德蒙顿,她自己掏了一千五百美元。她说:‘‘我们国家的钱准备用于明年的奥运会,澳大利亚认为大学生运动会无关紧要,所以也不资助我们。”
    【法新社埃德蒙顿七月电】电视机不翼而飞:当一位负责人发现记者休息室里专供记者用的一台价值一千美元的电视机不翼而飞时,在场的人为之哗然。显而易见,电视机被偷走了。这位负责人立即向埃德蒙顿警方报了案。警方派出许多警察奔赴现场。很快就破了案。那台电视机端端正正地放在在离记者休息室只有几米的……警察休息室里。最后努力:大学生运动会的组织者再也不知道能想出什么办法吸引观众了。在距各项比赛结束前两天,还有十万张田径赛票、七千张排球赛票和一万一千张闭幕式门票没有售出。他们认为,这是天公不作美,在运动会期间下了不少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