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斯拉夫《信使报》七月十日文章】题:中国式的社会主义(该报驻北京记者:布托拉茨)
    三十年来中国完全照搬了斯大林主义的社会经济模式。
    近年来中国在所经历的复兴道路上必然得出的一个结论是,机械地照搬外国的经验是有害的。有威望的中国经济学家孙冶方首先批评了斯大林主义模式。他说,由于照搬了斯大林主义模式,中国的经济落后了十年。
    改革是不可避免的。一九七九年开始试行改革,而从今年初开始,正竭力在各个领域加速推行改革。旧的体制正在被放弃。但改革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那些三十年来以一种方式干惯了的人很难适应新的情况。
    在匆忙中放弃旧的毫无成效的模式的同时,有些人开始效仿别人的做法。出现了一些主张学习南斯拉夫的经验的人,尽管“南斯拉夫模式”是基于如下一种思想的,即任何人都应独立地思考并走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而不照搬外国的样板。另外一些人则得出结论说,对中国的目前发展阶段来说,最合适的是介乎苏联模式和南斯拉夫模式之间的一种模式。他们在匈牙利模式中找到了这种中间模式。为了不重复过去的错误,中国最近改革的主要设计大师邓小平,一九八二年九月在中共党的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曾警告说:“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讨论和研究外国经验是为了从外国经验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最近以来,中国人正在努力调整国家同企业之间的关系。人们很容易发现,中国人正在根据自己现有的条件创造一种有趣的真正的混合道路。
    允许外国企业和个人在中国投资,并进行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因此,除国家所有制、集体所有制和私人所有制外,还有各种形式的合营企业,国家与这些企业的关系也不尽相同。

日《每日新闻》前驻北京记者中野说,相隔四年来华访问,为中国超乎预料的改观而惊讶,但也深切感到这种变化正在提出新的问题
    【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二日文章】题:中国全面改观(作者:该报前驻北京记者中野)
    一九七六年到一九七九年在北京担任中国报道的我,这次相隔四年去中国访问了。虽然是只有十几天的旅行,却也为超乎预料的改观而惊讶。与此同时,我也深切地感到,这种变化正在提出新的问题。
    离北京天安门广场一公里左右的西单,那里的“民主墙”曾经引起了国际上的注目。但是,如今已经装饰一新了。围墙上挂起了一长排每块三乘五米大小的广告牌;从前为飞扬的尘土而苦恼的人行道,已经种上了翠绿的树木。路上行人的服装有了变化,尤其是妇女,穿着变化更大,遮阳帽、花上衣、带褶裙、高跟鞋,全是文化大革命期间被否定的东西。
    街头的公告牌,从前唯有毛泽东语录牌。而如今,它已经被肥皂、电视等的广告取代了。色彩也变得多样起来。而且,令人感到柔和了。除广告外,引人注目的是号召“只生一个孩子”的标语。在上海的工厂里,甚至挂出了我国一度看惯了的标语:“顾客是皇帝”。
    这种变化,大概可以理解为,政治的重点已经从革命转向建设,在生活上也由此而正产生余裕。
    在北京的变化中,我甚至感到了更异样的东西。新修马路,建筑高层住宅,这是好事情。大旅社也增加了,以备不断增多的游客之需。但是,也兴建了和香港资本合办的“建国饭店”,那是豪华的别墅式饭店,竟设有可以痛饮洋酒直到深夜的酒吧间。
    曾经一度成了话题的待业青年的救济,似乎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在上海市,最近三年使一百五十万人就了业,基本上解决了问题。
    但是,一说到劳动力的质量,就不妨说问题堆积如山。顶替决不能认为是录用合适的人才。
    党中央委员级的干部说,现在为了解决就业困难问题,目前确实存在五个人就能办的事情用十个人干的现象,如果合理化、现代化取得进展,该如何办?再有,科学家、知识分子应该埋头研究,而不是为买东西、做家务而奔忙。
    在许多农村新建的家庭里,供着灶王爷。我在宁波郊外的阿育王寺,也看到了烧纸钱祭祖宗的信徒。这些大概不妨说是又回到了文化大革命以前吧。夸张地说,在目前的中国,不仅有社会主义的东西,而且资本主义的东西,甚至封建主义的东西,也都混杂在一起。

【本刊讯】东京七月十二日消息:这里的报纸和通讯社今天发表大量消息,报道和评论王震和夏衍分别就任中日友协名誉会长和会长。一些报纸还刊登了王震和夏衍的照片,介绍了他们的简历。
    共同社说,“廖氏的亲密朋友、党的元老、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和“知日派”夏衍分别就任中日友协名誉会长和会长,“整顿了廖氏去世后中国对日交流的阵容”。“从廖承志对日中关系的影响之大来看,可以说是一个旨在向国内外表示今后也将继续奉行廖时代的对日政策的象征性人事。”《日本经济新闻》说,决定“实力人物王震参与中日友协领导工作,向国内外表明了中国‘重视对日关系’的姿态。该协会今后在中国决定对日政策和民间交流领域似将继续发挥巨大的作用。”《读卖新闻》认为,这种人事安排“‘暗示了中国将继续重视对日关系”。
    报纸说,王震是一位“不求名利”、“为人诚实”、“深得群众信赖”和“在党内也享有很高的威望的政治家”,“今后在日中政治方面他将以党内最高级的身份发言”,“日本的外交和友好关系人士也期望他发挥实力”。

【阿根廷《号角报》六月十九日文章】题:一个没有资金的国家
    阿根廷经济的重要部门继续瘫痪。最近了解到的阿根廷工商管理大学的一个报告指出,被询问的工业企业中,只有百分之三主张投资以扩大生产能力或更新设备,百分之八十四表示没能力更新设备。最不愿意投资的是非耐用消费品部门,这个部门被询问的厂家中,百分之九十八排除了扩大设备的可能性。
    这清楚地引人注目地表明,我国生产部门现在和将来(至少最近的将来)将继续恶化,不仅不能实现现代化,以改善生产能力、原材料的利用和提高生产率,而且连按照必要的节率更新已损耗的机器都作不到。
    因此,我国落后、资金不足、不发达等最消极的特点将继续保持下去。
    最有影响的因素的确是没有利用的巨大生产能力。据工商管理大学的另一份报告说,到三月底,闲置的工业能力达到设备能力的百分之四十三,比处于严重衰退时的一九八二年同期好转不到百分之五。工业部门中,汽车工业闲置能力为最高者之一,达百分之五十五。
    我国经济正在丧失效率和竞争能力,导致结构性通货膨胀的原因会有所加强。在累积债务的限制下,要收复失去的地盘更加困难。应当立即开始收复失去的地盘,不能依赖选举时间表,因为,阿根廷人现在和将来要偿付的帐款正在以各种形式与日俱增。

【路透社马尼拉七月九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下令警方和政府镇压那些不合理地抬高商品价格的囤积居奇者和店铺老板。
    他在下达给政府各部、物价稳定局和警察局的一项法令中说,贸易商和制造商不要非法地利用上月比索贬值百分之七点二五和石油产品价格增加三十二分(合三美分)的机会。他说,要特别注意篡改价格和囤积居奇。违反者的最高刑罚是罚款二万比索(合一千八百美元)和五年监禁。(转载香港《文汇报》)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十七日电】阿根廷在核竞赛中把其它拉美国家远远抛在后面。
    随着第二座核反应堆在五月三日正式竣工,阿根廷核发电能力已达到九十三万五千千瓦。而巴西只有一座六十二万六千千瓦的核电站。在另外两个对手中,墨西哥有两座反应堆在建设中,设计能力共为一百三十万零八千千瓦;古巴的一座四十万零八千千瓦的核电站也在建设之中。
    阿根廷因为拒签防止核扩散条约,难以获得外来技术和材料,从而致力于发展本国的技术,用天然铀作为核燃料。
    目前,它正在向一些拉美国家,如危地马拉、哥伦比亚、秘鲁和乌拉圭,输出技术知识。全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马德罗说,利比亚拟向阿根廷购买用于医药的核技术。
    全国原子能委员会去年开始与哥伦比亚会谈,准备向该国提供一座反应堆,一个放射性同位素工厂和一处理铀矿的设施。
    阿根廷已向危地马拉提供了建设一座核技术实验室的计划草案。
    在拉普拉塔河彼岸,为乌拉圭安装一个阿根廷制造的核设施的计划正在研究之中。
    阿根廷正在帮助秘鲁建设一个试验反应堆和一个放射性同位素工厂。它还和南斯拉夫签订了核合作协定。
    美国、联邦德国和加拿大的公司协助阿根廷建设了两座反应堆和一座试验反应堆,阿根廷的核技术知识是通过仔细观察从这些公司那里学来的。
    原子能委员会说,阿根廷有三万吨已经查明的氧化铀矿,足以供应十座恩巴尔塞(六十万千瓦)那样的反应堆工作三十年。
    与此同时,第三座核反应堆正在紧张的建设之中,可望于八十年代末投入运转。它的完工比原定计划推迟二十一个月,因为不景气的阿根廷经济限制了它的预算。尽管如此,明年仍将规划第四座反应堆。

一五三六年法国为进攻西班牙,同葡萄牙签订里昂条约。
    一七八九年巴黎市民攻占巴士底狱,释放犯人,法国大革命开始。
    一九○○年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国际远征军攻占中国的天津。(本刊注:美、日、英、法、俄、奥、德、意八个帝国主义国家借口“义和团事件”向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并于一九○○年八月十四日攻占北京。后来,清政府同上述八国以及西、荷、比三个帝国主义国家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
    一九五八年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和三储以及首相努尔·赛伊德在巴格达政变中被杀害。
    (美联社)

在缅甸南部海岸西南,印度洋的安达曼群岛上,有一个安格部族,他们住在热带森林里,过着游牧生活。安格人用弓箭捕捉野猪,以捕鱼为生。他们亦以野生马铃薯、甘蔗、榴梿和蜂蜜为食。
    人们一般认为他们是异常原始的,生活方式极其落后。这些人身材矮小,属于黑人土著民族。
    人类学家说,安格部族的人口自二十世纪初开始下降,一九○一年这个部族第一次进行人口普查时,一共有六百七十二人。一九三一年降至二百五十人,一九七一年就减至一百一十二人,到目前为止全族只有九十八人。
    (韵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