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十二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和法国共产党首脑马歇,今天在这里就欧洲中远程导弹问题发生分歧。
    们的意见分歧导致了一起异乎寻常的事件——法共代表团否认了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的一篇报道,法共代表团说,那篇报道把“马歇从未说过的话”说成是马歇说的话。
    塔斯社在一条后来撤销的报道中说,马歇认为,(目前国际形势中)主要的危险来自美帝企图在欧洲部署新导弹。
    法共说,人们对美国可能部署导弹一事“越来越感到惊恐”,但是马歇主张“在尊重各国人民和各个国家安全,以及把东方和西方现有的全部武器都考虑进去的情况下,均衡地减少武器”。
    塔斯社要求采用其消息的用户“取消关于苏共和法共两党代表团会晤的消息”。
    观察家们说,塔斯社这样做是罕见的。塔斯社用两党代表团的联合公报代替了早些时候的这篇报道。
    观察家们说,塔斯社最初的报道似乎表明,苏联共产党希望法国共产党人能与苏联的立场保持一致。这显然使马歇感到恼火。
    公报在明确阐述了法国党在欧洲导弹问题上的立场之后说:“正是基于这些考虑,法国代表团在最后通过的联合公报上签了字,这项联合公报是唯一对法国共产党有约束力的文件。”
    人们认为,这件事表明,马歇先生希望表明他是独立于莫斯科的。
    一位非官方的苏联人士说:“马歇先生不是来接受克里姆林宫的指示的。法国共产党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事情办得很好。”塔斯社说,安德罗波夫先生对法苏关系不妙的现状感到遗憾。

【美联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外国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将访问中国,这是表明中美关系重新活跃起来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迹象。
    外国分析家说,尽管预计温伯格不会讨论对中国的一揽子武器出售问题,但是他此行将恢复两国政治和战略关系的势头。
    外国外交分析家猜测,温伯格此行的最重要方面将是重申中美进行战略合作来对付苏联的扩张。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二日电】题:中国复归对美协调路线,强烈关心高级技术(记者伊藤正发自华盛顿)
    中国似乎正在复归同美国协调的路线。其背景是,经过六月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邓小平的实权进一步加强了。特别是中国方面对于直接关系到军队现代化的美国高级技术表示了强烈的关心。和这个情况联系起来,据估计九月就将成行的国防部长温伯格的访华,受到了人们的注意。
    美中关系以一九七九年一月建交为顶峰,一直停滞不前。但是,在经过去年九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后,美中关系的基调已经是稳步地恢复了。
    据美国国防部人士十一日说,中国方面邀请最强烈地反对向中国出口技术的国防部长温伯格,也是在中国党代会前后。
    据美国政府人士说,中国方面同今年二月访华的国务卿舒尔茨会谈时,关心的事情集中在美国提供高级技术上。
    关于向中国出口高级技术问题,商务部长霍尔德里奇五月访华时已经转告了放宽限制的方针。
    但是,在美国政府内部,认为向中国提供技术应该慎重的主张依然根深蒂固。因此慎重派温伯格部长的访华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本刊讯】东京七月十三日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将在今年九月访问中国,是今天东京报纸刊登的一条重要国际新闻。《读卖新闻》驻华盛顿记者三山十一日发回的消息说:“华盛顿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位部长访问中国,是美中关系朝改善的方向动起来的外交信号。”“关于温伯格部长访华的意义,人们普遍认为不能期待会立即导致具体的外交上的发展,譬如美国决心向中国出售大型武器,推进美中之间的军事合作等。《产经新闻》驻华盛顿记者住田良能十一日发回的消息说:“温伯格访华表明,美中关系的修复走上了一定的轨道。”“美国在里根执政以后,不再过分强调中国的战略价值,而中国,也修正了外交路线的轨道,使对美关系和对苏关系保持平衡。
    “温伯格部长是在这种状况下访华的,似乎将成为一个机会,使得美中之间有控制的军事合作具体化。”
    “还有,这位部长的访华将为里根总统的访华开辟道路。”

【美联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中英两国今天开始就香港前途问题举行首次实质性会谈,中国外交部否认了所谓中国将修改宪法,使香港成为永久性资本主义地区的消息。
    代表团在会谈进行了大约三小时后,临近中午时分散会吃饭。英国大使馆的发言人对会谈情况不作任何透露,他说,双方有「保密协定」,会谈期间不向外界作任何透露。
    下午,会谈将继续进行。
    【合众国际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中国今天否认中国曾通知英国:如果香港回归中国,它将修改宪法,以适应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
    这一否认是由外交部发言人在中英开始就香港前途问题举行第二轮会谈之际宣布的。
    英国方面的代表是香港总督尤德勋爵和英国驻北京大使柯利达。中国代表团的团长是外交部副部长姚广和官方新华社香港分社第二社长李菊生。
    这次两日会谈的保密如此严格,双方对会谈是在北京的什么地方和什么时间举行这样的消息都不肯透露。记者们只是坐守英国大使馆门外,沿街追踪柯利达的汽车才得知会场地址的。

【合众国际社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七月十二日电】来自台湾的一队智力上有缺陷的运动员和教练退出了一九八三年特别奥运会,因为奥运会的负责人拒绝把他们称为中华民国的代表。
    台湾代表团的代表和指导这次特别奥运会的肯尼迪基金会的代表说,这场争论是由于用“中华民国台湾”这个名称参加比赛引起的。
    海登说,在决定拒绝台湾要求的名称以前,基金会的负责人同国际奥委会的成员进行过磋商。
    海登说:“当一九八四年台北派运动员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时,他们将用中国台北的名称。”

法新社说阿拉法特暂不访苏要么是采取了适应复杂的苏叙巴三角关系的战略,要么是不愿求助于苏。阿拉伯评论员认为也可能是因苏目前处境困难
    【法新社伦敦七月十二日电】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突尼斯会见记者时说,他暂时不打算访问莫斯科。
    他对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说,对那里访问“并没有列入我的计划,至少眼下没有列在我的计划中”。
    【路透社突尼斯七月十二日电】巴解组织官员拒绝猜测阿拉法特目前不访苏的原因,但是阿拉伯评论员说,在固守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叙利亚防线一边的八千名巴解部队中的一些人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叛乱的情况下,克里姆林宫的处境是尴尬的。
    突尼斯的法语报纸《时报》今天指出,“如果苏联作出旨在使巴勒斯坦人感到满意而同时又不得罪叙利亚人的任何努力,那么它将会遇到困难。”
    【法新社突尼斯七月十二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明显地对在最近去莫斯科不感兴趣一事,在突尼斯引起了人们的惊讶。在突尼斯的观察家正在思考是什么理由导致巴解执委会主席这样行事。由于阿拉法特没有向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解释他为什么不打算在眼前同苏联领导人会谈,观察家们只能提出两种假设:要么阿拉法特被迫采取了适应复杂的苏—叙—巴勒斯坦三角关系的战略;要么这位巴解领导人的确不愿意求助于苏联。

【法新社金沙萨七月十二日电】扎伊通讯社十二日报道,扎伊尔当局决定“立即”派一千七百五十名士兵和三架幻影飞机到乍得,这样一来扎伊尔在乍得的部队就达到了二千人。
    扎伊尔通讯社进一步指出,扎伊尔军队“第一阶段”的任务是保护恩贾梅纳国际机场,保护乍得首都的近郊和那里的平民。

【南通社尼科西亚七月十二日电】来自黎巴嫩的关于叛乱分子发生分裂的消息越来越频繁,从而证实了阿拉法特的副手杰哈德所说的叛军中的许多战士正主动回到法塔赫的指挥下。
    叛乱领导人穆萨对科威特《火炬报》的谈话,是他拒绝执行阿拉法特的命令以来措词最为和解的讲话。穆萨说他仍然把阿拉法特看成是最高指挥官,并说他准备参加法塔赫的特别代表大会和遵守大会的决定,那怕是大会支持他本人反对的阿拉法特的政治总路线。
    一切迹象表明,叛乱正在失去势头,叛乱分子的人数也在慢慢减少。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法塔赫的内部情况已恢复正常,但这让人相信可能通过对话来产生积极结果。

说苏坚决谴责帝国主义干涉乍得内政的行为进一步升级,完全支持非统组织为和平解决这一地区的局势所作的努力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二日电】题:塔斯社声明
    最近,围绕位于非洲大陆中部的乍得共和国的局势严重地尖锐化了。北约的某些成员国开始越来越露骨地干涉该国各相互对立的政治集团之间的武装冲突。
    巴黎和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之间架设起了某种“空中桥梁”,调运着日益增多的现代化武器、战斗技术设备和军需品。
    围绕乍得的局势的复杂化还由于,一些西方大国力图把某些非洲国家拉入冲突之中,并为此利用了它们拥有的一切压力杆。
    苏联坚决谴责帝国主义干涉乍得共和国内政的行为进一步升级,完全支持非洲统一组织为和平解决这一地区的局势所作的努力。
    苏联领导人认为,在军事上把西方大国拖入乍得事件符合帝国主义势力的利益,帝国主义势力企图在非洲造成对峙状态,挑起非洲国家之间的冲突,以达到与非洲人民利益毫无共同之处的自私目的。
    苏联出于与非洲人民的友好和团结的感情,要求立即停止给乍得共和国的民族团结、给非洲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事业造成损失的任何武装干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