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艾德里安·克罗夫特)在伦敦以西泰晤士河流域的平静的乡村地区,英国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正在蓬蓬勃勃地发展着。
    人们可以在这里找到一些英国最先进的电子公司和计算机公司。这些公司紧挨着连结首都伦敦和西部沿海城市布里斯托尔长达二百公里的公路。
    英国政府认为新技术是英国未来的繁荣的关键所在,政府希望英国公司在每年营业额大约为八百亿美元的电讯、电子计算机在世界市场上占有较大的份额。
    伦敦调查人员奈特·弗兰克和鲁特利去年七月就泰晤士河流域的发展前景起草的一项报告说,在泰晤士河流域的公司已经领会了政府的意图。
    报告说:“我们到将来某个时候回过头来看看目前的发展情况时……将会认识到,我们现在是在这里为进行一次新的其影响同二百年前那次工业革命差不多的工业革命打下基础。”
    这场新革命的原料是微型信息处理机,或者说是硅片。因为这种硅片有储存信息的能力,价格便宜并且体积小,所以它已经在很多方面——从数据处理和机器人学到计算机和电子游戏——使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
    因为在泰晤士河流域的很多公司都生产使用这种硅片的产品,所以人们把此地称为“硅区”。
    此地也以英国的“硅谷”而闻名,硅谷这个名字是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附近的一个地区,那里有很多拥有先进技术的小公司。
    计算机业的兴旺给硅区带来了财富,使那里的沉睡的城镇进入了二十世纪,并使它们变得富裕起来,从而使全国其它地区感到羡慕。
    尽管英国受到经济衰退的打击,但是在硅区的几个郡所受的损失不象英国其它地区那样严重。
    在四月份,伯克郡的失业率除去季节性的因素外是百分之七点五,白金汉郡的失业率是百分之九点三,都大大低于全国百分之十三点三的失业率。
    尽管失业率高,但是伯克郡地方当局去年进行调查的拥有先进技术的当地公司中有百分之三十七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人,特别是难以找到有专长的工程师和搞计算机软件的人员。
    据这份调查报告说,这些拥有先进技术的公司中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公司预计在今后几年将增加其就业人数。
    硅区现在是美国公司谋求在英国建立基地的一个主要目标。一些公司从拥挤的伦敦迁到这个乡村地区,在这里纷纷建立起新公司。
    最近新到这个地区的一家公司生产了一种使电视技术革命化的装置,称为“数字储存图像”,它使电视机的效果大大提高了。
    先进技术行业不断涌现对伯克郡来说并不是新鲜事。这种情况至少可以追溯到五十年代末,当时这个地区由于房租便宜、交通方便以及环境宜人而吸引了第一批电子公司纷纷搬迁到这个地区。
    当时象拉卡尔电子公司和费兰蒂公司这些英国主要公司都搬迁到伯克郡来了。拉卡尔公司总部现在设在布拉克内尔,费兰蒂公司的计算机分公司的基地也设在那里。
    这些公司是主要的出口商。生产雷达、数据通讯设备和海运电子设备等产品。其中百分之七十的产品是销往国外的。美国计算机公司数字设备公司一九六四年在伯克郡的雷丁成立了它的英国总部,从那以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象霍尼韦尔、休利特—帕卡德和卡里尔通用公司等一些主要的计算机公司在硅区也有其代理人。
    数字设备公司发言人马库斯·帕利泽对本社记者说,该公司选择雷丁这个地方主要是因为它交通方便。从伦敦乘车沿公路到雷丁只要四十五分钟,甚至比乘坐新的高速火车所需的时间还少。英国最大的希思罗机场离雷丁更近一些,该机场的班机飞往九十多个国家。
    一些政府资助的研究中心也设在硅区。这些研究中心和当地大学不仅购买专门设备,它们还向这些拥有高级技术的公司提供专门知识和建议,更不要说提供人材了。

【美联社芝加哥七月四日电】伊利诺斯大学芝加哥分校的昆虫学家伯纳德·格林伯格,利用苍蝇协助侦破凶杀案。
    格林伯格笑着说:“我始终可以这样说:‘是一只小小的苍蝇为我提供了情况’。”
    他说:“出现在凶杀现场的第一个有生命的东西是苍蝇。苍蝇能测定一英里以外尸体的方位。现场可能至少有六至八种普通苍蝇,每种苍蝇都能提供它了解的情况。”
    格林伯格于一九五四年在堪萨斯大学以研究苍蝇为专题获得博士学位,他说,他同检察官的合作已帮助他们给十名凶手定罪。苍蝇的种类和发育阶段是用来确定犯罪时间、有时能确定犯罪地点的线索。他帮助侦破了四年前发生在西区一幢被遗弃的经济公寓地下室的一桩双重谋杀案。
    他说:“我能够研究的唯一证据是一幅尸体现场照片。我借助于显微镜研究这些成蛹,取得全国气象局在凶杀发生期间的情报,然后确定苍蝇需要多长时间才发育到照片中所显示的阶段。”他估计的死亡时间相差不到两天,这样有助于确定一个嫌疑犯当时是在现场,从而把他定了罪。他指出了城市苍蝇同农村苍蝇之间的区别。格林伯格说,如果在农村的一具尸体上发现一只家蝇,这是“有启示性的证据”,说明这具尸体已被移动过。
    他说:“假如尸体被盖上东西的话,苍蝇不会产卵,但是尸体只要暴露半天,尸体上就可以发现蝇卵。苍蝇是冷血的,在夜间就不活动了,如果天气暖和,它们发育较快,产卵也较多。同时,种类不同的苍蝇喜欢不同的气候。”

【在巴西出版的《视界》杂志四月二十五日报道】巴西伯南布哥州的红树林近几年遭到严重破坏,人们砍伐红树生产木炭和作建筑材料,占用红树林地带修建房屋、工厂和旅馆,修筑公路,使红树林大量消失。红树林生长在浅海和河口地带,几乎遍及巴西整个海岸。
    这里是蟹类、贝类和牡蛎繁殖生息的天然场所。破坏红树林地带会打破生态平衡,影响巴西沿海海洋生物的生存,使成千上万的渔民减少了食品来源和经济收入。
    巴西现行的环境保护法有缺陷,多数执法机构效率不高。一些与生物保护有关的单位,一直在努力争取修改现行的环境保护法,它们要求联邦和州政府,在存在红树林问题的县和市,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要求有关的机构必须有生物保护单位的代表参加。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六月十八日报道】五月中旬在纽约的斯塔特拉饭店举行了美国发明家协会主办的第七次世界发明展览会,世界二十个国家的四百多名发明家展出了他们的作品。日本也有纳科公司总经理中松义郎和藤增综合化学研究所所长藤增五郎等人的作品展出。中松的能够使头脑清醒的椅子被评选获最优秀奖。
    展出的新发明产品还有藤增的土壤硬化剂以及九岁少年保罗·杨设计的自动旋转门等。
    美国杂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今年春天介绍了在美国销售的这类独特的新产品。其中首先是时代的商品电子计算机。由于个人用电子计算机时代的到来,市场上到处是各种个人用电子计算机,但是这种电子计算机的特点是以电池作电源。所以能够在汽车里或飞机里自由使用。规格是长三十厘米、宽二十厘米、高五厘米,象手提式打字机那么大,价格为八百美元。

【美联社埃德蒙顿七月九日电】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一位负责人说,运动会的组织者们对售出五十二万五千张门票感到高兴,经过七天比赛后,获得了三百五十万加元的收入。
    本届运动会负责门票的经理吉米·麦格雷戈说:“鉴于加拿大的经济状况,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埃德蒙顿组织委员会为二百三十个比赛项目印出了一百万张门票,每张的票价从四加元到四十加元。最贵的门票是有六万一千个座位的联邦体育场的开幕式和闭幕式。
    麦格雷戈说:“我们的售票指标是六十二万五千张,收入是五百五十万加元。对比之下,一九七八年在埃德蒙顿举行英联邦国家运动会时售出了五十一万九千张门票。”
    麦格雷戈认为,对组织委员会来说,本周末将是一个关键。
    他说:“星期六和星期日观众多少对我们来说极其重要,特别是体育场上的田径运动。在英联邦国家运动会的最后两天,我们的门票一售而光(那时售出四万二千张)。”
    七月九日晚上的男子篮球冠军争夺赛的一万个座位的票,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已经卖完了。
    女子体操和男子篮球赛已证明是十个运动项目当中最受人欢迎的。一万七千名体操迷七月四日晚上观看了女子体操赛。

【法新社埃德蒙顿七月九日电】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的中国运动员在回想星期五取得金牌的表演时,谈到了他们所取得的成就。
    去年新德里亚运会上的金牌获得者,年龄还只有十八岁的吕伟,这次轻而易举地获得了女子十米高台跳水金牌,与此同时,在击剑比赛中,女子花剑队又为中国夺得了国际比赛中的第一块金牌。
    吕伟的得分是四四○点九四分,远远胜过一九八二年的世界冠军、美国的温迪·怀兰,她的总分是四○九点一七分。继本周早些时候史美琴获得三米跳台冠军之后,吕伟的表演又为中国赢得了第二块跳水金牌。
    她的表演特点是一系列纯熟的跳水动作,显示了她的轻柔的姿势和控制身体的能力。她同温迪·怀兰的比分拉得如此之远,甚至最后一个动作没有做好也没影响她夺取金牌。
    比赛前,某些西方专家说,如果说中国队有一个弱点的话,那就是他们过于强调精确,而影响了给人留下的艺术上的印象。
    但是吕伟两者兼而有之,不断取得好几个九分,甚至还取得一个满分十分
    ——这不算在积分之内,因为高分和低分都是要去掉的。
    她每完成一个跳水动作,就立即响起了一阵震耳欲聋的掌声;不过这一天中国队唯一的不足是周继红的失败。她经过大多数项目的比赛后名列第二,保持获得银牌的地位。
    但是她最后一个跳水动作很差,失去了获得奖牌的机会,最后以三九七点九五分名列第四。
    当记者问吕伟,她是否模仿过任何一位跳水运动员的动作时,这位从一九七七年就练习跳水的运动员说:“我认为,我唯一试着模仿的是另一位中国跳水运动员李宏平,她在一九八一年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赢得了金牌。”
    她又说:“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参加世界性的跳水比赛。不过中国有许多优秀的跳水运动员,我没想到我会在这儿获胜。”

【法新社埃德蒙顿七月七日电】今晚随着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接近尾声,有两个人成了明年奥运会金牌的不容忽视的争夺者。
    实力可畏的苏联女队涌现了难于对付的拉里切娃,她平了美国的斯特凯尔两年前在布加勒斯特创造的荣获五枚金牌的游泳纪录。
    而在显然不够水平的美国男队中,劳伦斯·“布鲁斯”·海斯却肩负了美国夺取奖牌的希望,他获得一枚金牌、四枚银牌和一枚铜牌。
    现年二十岁的拉里切娃已证明是苏联女队的明星。
    这是拉里切娃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她在一百米、二百米、四百米、八百米自由泳比赛中取得了胜利,随后在四百米自由泳接力赛的胜利中起了重要作用,表现了一位真正的冠军应具备的沉着、信心和熟练的技术。
    同为二十岁的海斯是另一位英雄,他沉着、温顺,谦虚,在水中比在水外还要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