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台北六月二十八日电】行政院长孙运璇,昨天指示蒙藏委员会,今后应妥善规划,邀请海外蒙藏同胞回国参观,以强化他们对政府的向心力。
    孙院长昨天上午九时,前往蒙藏委员会巡视,并提示今后蒙藏工作的主要方向:
    加强采取以职技训练代替救济方式,接运流落印度、尼泊尔的青年藏胞回国,施以生活技能训练;有效辅导与资助在台蒙藏青年的培植及蒙藏儿童的教育,并应协调有关机关,加强民族精神教育;与学术界、大众传播界合作,促进国人对蒙藏的认识;更加努力培育蒙藏事务人才。

【中央社台北六月二十七日电】行政院国科会主任委员张明哲,今天要求参与同步辐射加速器建造工作的专家,尽速提出各项具体计划,以期在短期内开始着手建造。
    国际知名的同步辐射专家、中央研究院院士袁家骝、邓昌黎,已于昨日分别返国,他们将在近日内展开筹建同步辐射加速器的各项细节工作。张明哲指示国科会承办这项工作的人员,应尽速完成各项准备,不宜使建造同步辐射加速器工作落后。他并要求清华大学教授阎爱德等国内专家,提出各项工程预算、人员训练计划等,经袁家骝、邓昌黎评估后,随即付诸实行。

克里帕拉尼访华后投书印报说,中国人友善、随和,向往美好生活,关心外界事物;中国没有贫富的明显差别,所有的人都作为平等的人扬眉吐气
    【《印度快报》七月二日读者来信】(作者:克里希纳·克里帕拉尼)
    编辑先生:请允许我向我们的读者们谈谈我最近访华的一些印象。我是作为由印度政府提名的一个发行人代表团的团员,应中国当局的邀请去访问的。在为期两周的访问期间,我们访问了北京、成都、上海、广州四个城市。我们到处都受到了盛情的但毫不做作的款待。我发现中国人从根本上说是友善的、随和的,他们向往美好生活,关心外界事物。没有人试图给我们洗脑,公开的或隐蔽的全没有。我们的东道主也没有夸耀他们的古老文化如何丰富。
    不过,中国街道上的人,比我们街道上的人还多,也是那么爱喧闹。我们每到一处名胜,都不得不从拥挤的人群中费力穿行。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没有贫富的明显差别。我到处找也没找到一个乞丐。没有人面带饥色或瘦弱不堪,也没有衣着奢华的男女。人们都生气勃勃,似乎都是高兴和快乐的,几乎没有什么人愁眉不展或一脸怒容。
    很明显,这种种场面不是导演出来的,而是很自然的、正常的场面。
    电影、戏剧和芭蕾舞的招贴画上没有任何色情的东西或不体面地裸露肉体的画面。青少年们都是自由自在和快乐的。
    虽说世界许多地方我都去过,但我从未见过象中国妇女们那样不必穿时髦服装或化妆看上去就这样漂亮。中国妇女非常能干,饭店、餐厅、商店里的大部分服务工作都是由她们承当,我还常常看见妇女开出租汽车和公共汽车。她们照顾客人,是有礼貌的。
    我所看到的这一切很合乎圣雄甘地的那种朴素的口味。确实,似乎没有人挨饿,没有人衣衫褴褛,所有的人都作为平等的人扬眉吐气,这种场景似乎最接近于圣雄甘地所设想的“太平盛世”了。
    我的感触很深,不禁想起了泰戈尔的著名诗句:“当我离开这里的时候,让我能讲这样一句道别的话:我所看见的景象是无与伦比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七月七日报道】中国打算在新罕布什尔南部一个小城镇学习一些资本主义东西。
    上个月,国营南京电信公司宣布,它打算花二百万美元购买桑特克公司的优先股,这些优先股将占该公司总股份的百分之十九。桑特克公司是一家不景气的计算机打印机制造商。这是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在海外的第一项投资。一些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这是中国实行日益自由化的经济政策的又一个迹象。
    桑特克公司一九八一年在法院的保护下才没有破产。购买不赚钱的桑特克公司的大量股票可能不会给中国人带来很大利润。桑特克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传矩说,但这将使他们看到美国企业的内幕。
    朱先生认为,管理技术能提高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朱先生说,中国人希望在桑特克公司考察一下管理效率。他们对这家公司制造打印机的尖端技术不感兴趣。该公司造的打印机用三台微型信息处理机打印出无数种字体、图表甚至图片。朱先生说,“他们想了解我们是怎样作决策的,是怎样评价才干的。”
    这笔交易的一项内容是,中国将每年派五名学生到桑特克公司,通过为该公司工作来学习美国企业管理的方法。
    桑特克公司和南京电信公司还将在中国办一个联合企业,生产与桑特克公司目前的产品不同的计算机打印机,以后还将生产其他的计算机产品。联合企业的经营负责人极有可能是桑特克公司的负责经营的副总经理翁清。他今年六十一岁,是九岁时离开广东省的。翁先生(他还计划从南京为桑特克公司的打印机购买部件)说,中国人直言不讳地说,他们需要学习管理技术。他说:“他们说,他们跟俄国人学的时间太长了。他们觉得他们在管理技术方面损失了二十年到三十年的时间。”
    三年前,朱先生同中国的最高决策人邓小平主席谈了一上午,这是很少有的事。他回忆说,邓先生对他说,在现代化进程中,“最重要的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朱先生说,“我对他说,实现现代化在于管理。我说首先要做的事并不是制造计算机。”

【路透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埃里克·霍尔)北京和香港的石油业人士说,看来中国决心在今后几个月同国际石油公司签署五项重要合同。他们说,这五项合同签订后就会为一项雄心勃勃的沿海石油开发计划的第一轮投标定下基本的框框。这些人士说,英国石油开发公司是参加签署第一批合同的五家公司中为首的公司。目前正进行秘密谈判有可能成为竞争者的有:埃克森公司,壳牌石油公司,德士古石油公司,谢夫隆石油公司,西方石油公司,埃勒夫——阿基坦石油公司,以及日本石油公团。
    这些人士说,菲利浦斯石油公司、美国石油公司和飞马石油公司也一直都在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进行秘密磋商。
    他们说,西方石油公司和法国的埃勒夫一阿基坦石油公司很可能是下批同中国签订合同的公司。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日电】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伊万·鲍久尔在这一期《经互会成员国经济合作》杂志上写道,苏联同经互会成员国的对外经济关系具有特殊意义。
    目前,苏联每年都从经互会成员国进口大约六十亿至六十五亿卢布、出口十一亿卢布的消费品。作者强调指出:“对外贸易的意义已远远超出单纯交换的范围。对外贸易的发展使国内市场上产品品种增加,可以更加充分地满足居民的多方面需求。”
    文章指出,经互会范围内的跨部门分工规定生产日用商品时应考虑伙伴们的需要。一九九○年以前的有关长期专项合作纲要和双边长期专业化及协作纲要已制订出来并正在实施中。
    文章作者指出,这些纲要可以在互利的基础上保障兄弟国家对许多种产品的需求,例如,苏联为了更充分地满足居民的需要可以在其他国家,包括在经互会国家购买一定数量的食品以及食品工业原料。同时苏联也为伙伴国家,主要是为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提供一系列农产品。文章中说:“总的说,经互会成员国在食品方面合作的方向是:使农工综合体的各个环节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苏联和经互会成员国之间交换非食用商品可以扩大这些商品的品种,有利于同类型国产商品的更新换代。由于象电冰箱、电视机、照相机等这样的文化日用消费品的产量增加和质量提高,苏联就可以出口许多这样的产品。鲍久尔写道:“这方面的合作是按照生产协作的方针来实现的,这样就可以扩大技术上复杂的产品配套零部件的贸易。”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最后强调指出:“扩大消费品的对外贸易,在生产和科技方面实行多边和双边合作,交流国内贸易的组织、管理和计划工作方面的经验——这些做法有助于更充分地满足居民对食品和非食用商品的需求,改善对居民的商业服务和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福利水平。”

一八二二年希腊军队在(希腊的)塞莫皮莱山口打败土耳其军队。
    一八六三年纽约市爆发骚乱,反对美国内战征兵,在三天的混乱中约有一千人遭杀害。
    一八七八年俄土战争结束。
    一九一九年第一架跨越大西洋的飞艇——英国4—34——完成往返飞行。
    一九七三年阿根廷议会接受埃克托尔·何塞·坎波拉成立四十九天的政府辞职,为胡安·多明戈·庇隆回国担任总统清除了道路。
    一九七八年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宣布,中国停止向阿尔巴尼亚提供一切技术和经济援助。
    (美联社)

【法新社巴黎六月三十日电】法国各种牌子的香烟从七月份开始涨价,因为香烟都要“为社会保险捐款”。香烟涨价将近百分之七。
    在四月份对酒实行抽税之后,对所有的烟(它被专家们认为是我们时代的一大祸患):香烟、雪茄、烟斗丝,嘴嚼用烟和鼻烟也都将实行每年抽税的措施直到一九八六年。
    价格上涨的还有房租(百分之八),汽油(高级油上涨五生丁,普通油上涨三生丁)、汽车(百分之二点五到五点五),饭店的饭菜和咖啡(百分之三)。还有失业保险费(企业增加百分之零点六,领工资者增加百分之零点四)和社会保险的最高限额(百分之六点二)也都增加了。

【安莎社罗马六月十七日电】五月份意大利外汇收支有一万二千一百七十亿里拉赤字,而去年五月有二千六百二十亿里拉盈余。虽然上个月是逆差,但一九八三年头五个月的总的差额低于去年同期:逆差一万六千二百二十亿里拉,去年逆差达三万九千二百三十亿里拉。

【合众国际社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七月九日电】(记者:玛丽·弗格森)中国林业部长杨钟和九名中国官员同麦克米伦·布洛德尔有限公司董事长卡
    ·努森举行会谈,开始了他们对加拿大林业的十五天考察访问。
    杨计划会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其他林业公司经理和政府官员,参观房屋建筑工地和林业研究设施,然后于十四日乘飞机前往安大略省。
    麦克米伦·布洛德尔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格
    ·安斯克夫说,昨天将近三小时的会谈“谈得好极了,而且是真诚的”,目的是让中国人有机会“了解我们深入细致的森林管理计划”。
    加拿大环境部长约翰
    ·罗伯茨在一九八一年访问了中国,并签订了林业技术合作协议的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