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九日电】(记者:诺克斯)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到中东执行使命未获成功,因此,黎巴嫩僵局大概将长时间继续下去,叙以两国军队在那里还不知要留多少时候。
    里根总统提出了已经有十个月的中东和平倡议取得成功的剩下来的一点希望也完了。
    这些是政府内外的中东问题专家在舒尔茨访问叙利亚回来后的看法。舒尔茨到叙利亚去了一次,时间很短,想说服阿萨德总统同以色列一起把军队撤离黎巴嫩,结果没有成功。
    舒尔茨五月份去中东时促成了以黎撤军协议,那时候美国官员语言之间很乐观,可是这次舒尔茨访问回来后他们的情绪低落了。以色列坚持,叙利亚不撤军,他们也不撤。
    国务卿几位消息灵通的官员认为,双方在近期撤军的前景仍然暗淡,那两个区域强国长期分治黎巴嫩的可能性在增加。
    而且,他们说,只要以色列和叙利亚的军队在黎巴嫩仍然怒目相对,总有发生严重冲突的危险。
    如果打起来,以色列取胜不成什么问题,但是这里的看法是,叙利亚的军事力量也已经强到足以给以色列造成很大伤亡,使之付出很大代价的程度。
    美国官员包括舒尔茨在内认为上了叙利亚的当,因为他们认为——而且还叫以色列这么相信——叙利亚已经答应只要以色列同意撤军他们也同意撤军了。
    叙利亚人目前抱怨撤军协议使以色列得到了叙利亚人认为无法容忍的让步,诸如在黎巴嫩最南端同叙利亚接壤的边界一带进行侦察的权利。
    华盛顿目前支持以色列的观点,即,在叙利亚撤军之前以色列不该撤军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
    这里的官员们说,舒尔茨在他最近这次访问中并没有指望就叙利亚撤军达成协议,而是想判断阿萨德的立场是否有灵活性,判断他是否象他所说的那样反对这项协议。舒尔茨的感觉是阿萨德坚决反对,不过官员们还没有完全放弃他可能突然改变主意的希望。
    有些官员还感到失望的是,沙特阿拉伯没有向叙利亚施加更大的压力要它撤军。但是另一些官员说,美国对沙特阿拉伯人期望过高了,沙特阿拉伯人是愿意帮助的,但是要使叙利亚这样一个强国做它不想做的事,沙特阿拉伯人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九日报道】五角大楼和国会人士透露,今年底将在英国而不是意大利部署十六枚陆基巡航导弹。原计划年底在西德部署的潘兴Ⅱ导弹,因为技术问题,大概要推迟到明年三月部署。在意大利部署巡航导弹,也要到明年三月。
    美国推迟部署潘兴Ⅱ导弹可能在欧洲国家产生复杂的政治问题,但也有可能增加苏美日内瓦武器谈判达成妥协的机会。

【德新处波恩七月八日电】联邦新闻局今日发布如下消息:国务秘书伯尼施七月八日对报界发表谈话如下:
    联邦总理认为他访问苏联和在那里同总书记安德罗波夫、总理吉洪诺夫、外长葛罗米柯、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和政治局委员谢尔比茨基进行的会谈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苏联)关系的长期发展来说是积极的、有益的和建设性的。
    联邦总理认为他在莫斯科的会谈是同我们在东方的最重要邻国对话的开始。联邦政府欢迎苏联国家元首和苏共总书记安德罗波夫接受了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邀请。如果安德罗波夫的回访能尽快举行,那联邦总理将感到高兴。在多边问题上,联邦政府满意地指出,在马德里的谈判即将结束,在维也纳的共同均衡裁军谈判和日内瓦的削减战略武器会谈出现新的松动。联邦总理在从苏联返回之后立即强调安德罗波夫如下讲话的意义,他说,日内瓦谈判今年还有可能达成一项协议,因为还有变通的余地。
    苏联建议把目前正在日内瓦进行的谈判延长一个星期和把下一轮谈判提前一个星期开始,我们认为这项建议是个好征兆。
    联邦政府重申它的看法说,里根和安德罗波夫进行一次准备充分的首脑会晤能大大有助于现存问题的解决。自我们对莫斯科访问以来我们知道,安德罗波夫是愿意参加这样一次会晤的。科尔说安德罗波夫愿意同里根会谈
    【合众国际社波恩七月八日电】(记者:弗莱明)西德总理科尔今天就他的苏联之行发表谈话说,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愿意会晤里根总统,如果这一最高级会谈经过周密准备的话。
    科尔在接受德国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这一会晤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举行。他说他知道里根也愿意进行一次会晤。
    科尔说:“我从安德罗波夫总书记那里获悉,他非常愿意同美国总统进行深入细致的会谈,但必须经过周密准备,以免流于宣传。我对此表示欢迎。”
    “鉴于我从美国总统那里听到了同样的看法,所以我希望,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能使这两位世界上处于负责岗位的最重要的人物举行会晤。”
    陪同科尔对莫斯科进行了历时四天的访问的外交部长根舍预定于十日飞往华盛顿通报会谈情况。
    预计根舍将要强调西德希望美苏举行最高级会谈。科尔说,他在五日会见安德罗波夫时提出了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的可能性,不过他不打算充当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调停人。他说,根据他对里根和安德罗波夫两人个性的了解,他们将会进行一次坦率和直截了当的会谈。
    科尔的一位发言人彼得·伯尼施早些时候对记者说,科尔希望安德罗波夫在不久的将来访问波恩。安德罗波夫接受了访问西德的邀请,但没有确定日期。

【路透社马德里七月八日电】(记者:布赖恩
    ·穆尼)外交人士说,参加三十五国欧安会续会的代表今天达成一项非正式协议:在七月十八日至二十日之间以外长会议结束他们的马拉松会议。
    闭会日期是昨天东方集团和西方外交官就人权问题最后达成一项折衷方案之后定下的,这一方案目前只需要通过各政府批准了。
    外交官们说,这次计划中的闭幕式将会使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碰面,进行他们近一年期间的第一次广泛的会谈,并可能为苏联首脑会谈铺平道路。
    他们还说,计划中的闭幕式将会使持续三年之久的马德里会议的最后一幕变成表明国际关系现状的橱窗,它将表明,仍然存在着东西方缓和的余地。
    在经过反复讨论于昨天敲定的最后折衷方案中,东西方对该文件的一份附件的措词达成一致意见,这份附件规定,一九八六年四月在瑞士的伯尔尼举行一次关于人员交往问题的专家会议。
    预定明年一月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第三个会议,也是一次重要的后续会议将解决欧洲裁军与制订建立军事信任措施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九日电】在关于卡特竞选班子的内部情况是怎样弄到里根阵营里去的这一调查中的一个关键人物今天说,他已向联邦调查局和国会的调查人员披露了他的消息来源。
    加州帕洛阿尔托的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里根总统的一九八○年竞选档案就存在那里——的人士报告说,档案人员已发现还有一些卡特文件被弄到里根的高级助手那里。在斯坦福大学的新发现中包括一份广为宣传过的、早已遗失了的备忘录,这份备忘录是从一个“同卡特的辩论班子中的一名成员有密切联系的人”那里得到的。
    这份竞选备忘录上注明的日期是一九八○年十月二十一日,并注明是给戴维·格根的,格根当时是一名竞选助手,现任白宫联络主任。备忘录上的标题是《卡特拟议的辩论和竞选宣传的策略》。备忘录还附有里根竞选班子成员韦恩·瓦利斯手写的一张条子。
    瓦利斯写道:“这个备忘录是根据卡特的辩论班子的一次献策会的记录整理而成……是从一个同卡特的辩论班子中的一名成员有密切联系的人那里得到的。”
    记者在瓦利斯在弗吉尼亚郊区的家中找到了他,瓦利斯说,他已把向他提供消息的人的姓名告诉调查人员。他不肯进一步谈论此事。瓦利斯说,“我已同联邦调查局和众院小组调查委员会的迈卡·格林谈过了,我把我的消息来源告诉了他们,我必须要说的就是这些。”白宫发言人不予置评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九日电】白宫一位发言人今天对《华盛顿邮报》报道的一条消息不予置评。
    这条消息说,在斯坦福大学里根总统的助手的档案中发现了从前总统卡特那里弄来的文件。
    《华盛顿邮报》说,它从政府人士那里获悉,这些同一九八○年里根和卡特之间的竞选战有关的文件和其他备忘录是在白宫助手埃德温·米斯的档案中发现的。

【法新社台北七月九日电】台北律师目前计划出席定于七月十八日开始的对被南朝鲜拘留的六名中国劫机人犯的审判。
    有一位发言人说,代表台北律师协会的十四名律师,开庭前将同劫机人犯的南朝鲜辩护律师团交换意见。
    这批台北律师拟七月十五日动身前往汉城。
    来自北京的一则消息说,中国曾派代表团前往汉城就遣返机上乘客和被劫持的飞机一事举行谈判,这次将不派观察员出席审判。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八日电】里根总统今天打破了白宫在“辩论门”事件上保持了一周的沉默,重申他希望把整个事情搞个水落石出。
    里根总统突然去参加了他的重要顾问们在白宫的当天例会。
    总统指名道姓地对白宫秘书长贝克、总统主要顾问米斯以及另一位顾问弗雷德
    ·菲尔丁说了话。这些人都是在辩论材料事件中被点过名的。
    总统说:“弗雷德,告诉联邦调查局,所有的人,包括我自己,都对它充分合作,愿意回答询问。我们希望把真相搞清。”
    担任过里根总统的安全事务顾问的理查德·艾伦对国会的一个调查这件事的小组委员会说,他想他知道是谁给他送白宫文件的。
    《纽约时报》引用一位白宫官员(未说姓名)的话说,艾伦曾向白宫“暗示”,向他提供材料的是曾担任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的杰里·詹宁斯。
    詹宁斯立即否认这个消息。艾伦几天前说,他曾收到人家主动送给他的有关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有美国总统的主要防务和对外政策顾问参加)的“无害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