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七日电】题:美国国会大厦正在倾覆
    美国的圆顶国会大厦正在坍塌,国会议员们感到左右为难,不知如何是好。
    这并不是说国会不知道怎样将它修复,问题是,他们决定不下是保护国会大厦摇摇欲坠的边墙呢,还是索性拆掉重建。
    几周前,大厦西墙外侧坍塌了十六块沙岩大石砖。
    此事使国会的惰性受到了震动,从而重新触发了众议院和参议院之间就采取什么办法来挽救这座美国最著名的建筑物之一的问题持续了近二十年的争论。
    国会正在计划采取某些措施,多年来这是头一次。
    众院拨款委员会本周批准了七千零五十万美元的费用,供重建和延长正在倒塌的西墙。
    国会大厦的正式建筑师乔治·怀特指责说,自从英国人在一八一二年战争中于一八一四年对大厦放火以后,它就开始出现结构毛病了。
    一八五一年,大厦再次遭到大火焚烧,西墙因而受到进一步摧残。自那以后,气候、污染的侵蚀以及建筑物本身的年代久远使它的状况不断恶化。
    关于这座九十一米高的古罗马式建筑物的争论就是主张重建者同主张保护原建筑者之间的争论。
    目前这场公案的趋势是主张重建扩建的那些人最终将获胜,给这些人撑腰的是众院议长托马斯
    ·奥尼尔。

【路透社纽约六月二十六日电】西方收集的数量最多和内容最广的一批埃及艺术品,在封存多年之后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永久展出。
    这批埃及艺术品估计有四万件,以前由于缺乏场地,只能轮流展出,现在由于《读者文摘》的两名创刊人之一莱拉·艾奇逊·华莱士捐赠一座有三十二个新画廊的大楼,因此可以永久展出了。这批收藏的艺术品种类繁多,从公元前三十万年的史前埃及的燧火石片,到公元前三千五百年的装饰陶器,以及公元七世纪攸斯底尼安皇帝的拜占庭帝国占领时期的遗物。
    这批展品包括宝石,帝王的雕像和饰有宗教采绘的棺木。
    埋在一个国王的巨大陵墓里的人俑表明劳动者每天如何管理牲畜、打麦和在尼罗河上航行。

芭蕾舞在日本的历史比较短,一九三六年才建立芭蕾舞学校,直到一九四九年观众才看到了全本的《天鹅湖》。但是,日本观众对本国的芭蕾舞缺乏热情,看来,日本要开拓优秀艺术流派和提高观众的鉴赏水平,还 需要更长的时间
    【《亚洲华尔街日报》三月十八日文章】题:日本的芭蕾舞:得到喝彩,但舞迷不多
    东京松山芭蕾舞团正在庆祝它成立三十五周年,这个芭蕾舞团过去在当地的演出记录是引人注目的。绝大多数著名古典芭蕾舞剧,它都上演过,其中包括《胡桃夹子》、《睡美人》、《吉赛尔》和《天鹅湖》。它训练了一批有才干的舞蹈演员,他们守纪律、勤奋、演技相当娴熟。它还造就了日本唯一一位蜚声全球的芭蕾舞女演员森下洋子。
    然而日本记者们对于松山芭蕾舞团的成就似乎不很感兴趣,在最近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他们清楚地表明日本人是怎样看待这种古典舞蹈的:每当有著名芭蕾舞演员演出时,人们的兴趣就象有一名流行歌曲歌星、爵士乐手或电影明星来演出那样强烈。可是对芭蕾舞本身,大体就象五十年代在美国那样,把它看成是适合妇女和儿童的一种娱乐。
    东京目前有五个职业芭蕾舞团,除了森下小姐主演的剧目以外,不时演出的剧目上座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左右。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最近有一些芭蕾舞团,如比利时的贝雅尔芭蕾舞团、美国的阿尔文
    ·艾利芭蕾舞剧团来日本演出,场场爆满,票价高达五十美元。下月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来日本进行三周演出时,东京巨大的文化会馆将会座无虚席,对此是没有人担心的。
    东京的几所芭蕾舞学校有许多年轻女子,她们对待芭蕾舞,有着修女般的献身精神。不过森下女士有点儿例外,她十一岁就离开在广岛的家,搬到东京同她的导师住在一起,她经常每天上三节课,练功一直练到晚上十一点。她的导师主张把最有天赋的学生送到国外去学习,因为她认为日本的主要问题是演出机会太少。
    芭蕾舞在日本的历史比较短。一九一二年,应日本人的邀请,意大利舞蹈家恩里科·切凯蒂的门生乔瓦尼·罗西把芭蕾舞带到日本,但人们的兴趣很快就冷下去了。尽管安娜·帕夫洛娃一九二四年来此作了一次精彩的演出,但直到一九三六年日本才建立了第一所芭蕾舞学校,并邀请苏联舞蹈家奥尔加·索菲娅来教授瓦加诺娃的舞技。直到一九四九年日本观众才看到了全本的《天鹅湖》。奇怪得很,战后那些暗淡岁月却成了芭蕾舞的全盛时期,人们对这种脚尖舞如醉如痴。
    可是后来为什么对在国内成长起来的舞蹈家的兴趣减少了呢?似乎没有人说得清楚。有人说是因为芭蕾舞是西方艺术。另外,西方古典芭蕾舞的审美观,对日本传统舞蹈来说多少有些陌生。就象日本人对西方古典音乐和艺术的爱好一样,对于芭蕾舞的爱好也是保守的,就是说只喜欢古典作品,别的都不大喜欢。要开拓出优秀的艺术流派需要时间,训练观众提高对芭蕾舞的鉴赏水平,需要的时间更长。这两个方面,日本都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亚非》双周刊文章】题:社会的一面镜子
    最近在拉巴特举行的摩洛哥第一届全国电影节是衡量摩洛哥电影水平的一次机会。对于摩洛哥电影,人们至少可以说,摩洛哥对发展电影事业重视不够。
    十三部长片和十二部短片参加了这次电影节,这些几乎是摩洛哥一九八○年以来摄制的全部影片。这二十五部影片的特点是:作者反映了社会问题,他们侧重描写下层社会:农民、司机、理发师、士兵、女仆和童工。
    贫穷化这个题材在国产片里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突出。例如:塔兹和萨伊勒导演的《远行》一片里的被诈骗的卡车司机;阿巴兹导演的《河对岸》里的被榨干了的孩子;雷加贝导演的《贫民区的理发师》;布纳尼导演的《奇迹》等。所有这些影片中不幸的主角都失去了他们通过劳动或偶然得到的一切。
    影片《奇迹》的梗概是这样的:农民穆罕默德·阿巴希偶然在祖传的一个包里发现了一大捆钞票。他把这些钞票装入一只手提箱里,携同妻子去拉巴特,希望把它们兑换成新票。
    他在城里遇见的古怪的走钢丝杂技演员赢得了我们的主角的喜欢,但那位杂技演员又告诉这位农民这些旧票早已作废,使后者懂得他的这笔财产纯系南柯一梦。
    《贫民区的理发师》描写一个几乎控制了卡萨布兰卡的整个德贝富卡拉区的一位富人如何趁一位贫穷的理发师被投入监狱之际,霸占了理发师的妻子和理发店的故事。
    传统风俗在摩洛哥影片里有自己的位置。例如:短纪录片《捆绑仪式》介绍的是为上阿特拉斯山区一位女神举行的奇特仪式,还有马阿努尼拍摄的影片《神降》就是由“纳斯基瓦尼”民间乐队主演的,该乐队再现了非洲“巫师们”的音乐。

【埃菲社马德里六月三日——七月一日报道】阿斯图里亚斯王爵基金会发起的六项“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除五月二十七日授予西班牙《国家报》通讯和人文学科奖外,其他五项获奖者名单也分别揭晓。获奖者所得的奖金是两百万比塞塔和一座西班牙艺术家琼·米罗的塑像。
    西班牙人种学家和历史学家卡罗·巴罗哈,在参加竞争的拉美十二国以及西班牙和以色列的五十名候选人中成为佼佼者,被评选委员会宣布为社会科学奖获得者,目的是表彰他为西班牙的社会文化和人类学所作的贡献。
    墨西哥的六十五岁的著名作家胡安·鲁尔福荣获“阿斯图里亚斯王子”文学奖。他是一位小说家、摄影师、电影编剧和墨西哥文学院成员。他的短篇小说颇有国际影响,其中最重要的两部著作是《佩德罗·帕拉莫》和《沼泽平原》。
    西班牙画家欧塞维奥·森佩雷获艺术奖。评选委员会认为,他的作品深刻含蓄,内容和形式得到了统一。
    阿根廷数学家安东尼奥·桑塔洛由于在数学方面,尤其在几何方面的出色研究工作而获科技研究奖,评选委员会认为,他是现代最杰出的数学家之一,他的研究工作对推动这门科学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最后揭晓的是拉美合作奖。
    该奖候选人众多,而且都很有名气,如秘鲁总统贝朗德等。经过各方面的权衡,评选委员会最后宣布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库坦贝尔获拉美合作奖,理由是他为维护民主以及和平与正义思想作出了贡献。库坦贝尔总统不仅努力维护哥伦比亚本国的民主制度,还长期支持拉美地区,特别是安第斯集团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合作,同时还积极推动西班牙同拉美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月十六日电】美国电影导演弗朗西斯·科波拉六月十五日宣布,他正在拍摄一部在他的生涯中“最为雄心勃勃的”影片——一部描绘有争议的日本小说家三岛由纪夫的生活与工作的影片。
    那个日本小说家因其极右的政治观点而在国际上曾受到过一些人的拥戴。
    他在一九七○年在东京的一个军事基地领导发动了一次未遂政变,企国使日本恢复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天皇统治下的军国主义,但在政变失败后,他剖腹自杀了。
    科波拉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部影片是“要使他的生活同他的工作熔合一起的一种尝试”。
    科波拉称这部影片是“他历来尝试过的一部最具雄心勃勃的艺术目标的影片”。这部影片完全用日语。影片由他的电影制片厂和日本的一家制片厂联合拍摄。
    这部影片预定于一九八四年年底拍完。影片片名为《山岛由纪夫》,拍摄此片的费用为五百万至八百万美元。

【埃菲社马德里六月二十八日电】西班牙电影最近几个月因连续获奖而在国际上名声大振。
    电影评论家们认为,最近三年西班牙电影由于注意了质量而取得较高的卖座率,目前已结束六十和七十年代的那种只在国内上映而不输出的状态,开始进入国际市场。
    评论家们还认为,国家努力推动电影业的发展,而且特别注意打入国际市场的做法,也是西班牙电影最近取得成功的一个因素。一个突出的例子是,许多年来第一次任命一位专业人员担任电影公司总经理。
    今年连续在国际上获奖的西班牙影片有《卡门》、《蜂巢》、《重新开始》和《花园里的魔鬼》等。

【苏联《劳动报》六月十七日报道】苏联邮电部于六月十六日发行了一枚纪念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瓦·弗
    ·捷列什科娃飞行二十周年纪念邮票。邮票上印的是捷列什科娃戴着密封头盔的头像(根据一九六三年的照片),背景是地球、运载火箭和“东方—6号”宇宙飞船。纪念邮票的美工设计是斯特列尼科夫。

【苏联《劳动报》六月十六日消息】苏联财政部和苏联国家银行为纪念苏联女公民瓦·弗·捷列什科娃第一次进行宇宙航行二十周年发行纪念币的公报。
    为纪念苏联女公民瓦
    ·弗·捷列什科娃第一次进行宇宙航行二十周年,于一九八三年六月十六日发行面值一卢布的纪念币。面值一卢布纪念币是由白色铜镍合金制造的,圆周直径三十一毫米。
    纪念币正面是苏联国徽,铸有“苏联”、“1卢布”和“1983”字样。
    纪念币的反面,在星空和XX数字的背景上铸有身着飞行衣的第一位女宇航员苏联女公民捷列什科娃的浮雕头像,下面是日期“一九八三年六月十六日——十九日”。
    为纪念苏联女公民捷列什科娃第一次进行宇宙航行二十周年发行的纪念币与目前流通中的各种货币同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