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青年非洲》五月四日一期文章】二十年前,非洲有三百万头大象。今天只剩下一百万头了。平均每年捕杀十万头。按这个速度,到一九九三年,大象就要绝种。在乌干达,灭绝大象的行动最可怕。阿明掌权时,亲自组织捕杀大象。但自他一九七九年下台以来,捕杀大象之风更盛,人们甚至用冲锋枪乱杀大象。
    为了捞取白金——象牙,所有拥有武器的人都进行捕杀。结果,到一九八三年初,默奇森·福尔斯天然动物园原有的一万头大象只剩下了二十头;百分之九十是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二年捕杀的……
    乌干达邻国的捕杀情况也很严重:一九八二年,在坦桑尼亚塞伦蒂公园到塞卢天然动物园之间,八百头大象被“非法捕杀”;一九七○——一九八○年,肯尼亚的大象被捕杀了一半;在七十年代,生活在扎伊尔基桑加尼以西的大森林中的大象大量死亡:它们的饮水点被施放了农药;在中非,博卡萨建立了自己的象牙出口公司,这位皇帝下台后,象牙走私不但继续存在,而且更加活跃:一九八○年上半年,“偷”杀大象一万二千头(国内总共有五万头大象);在安哥拉,安盟的游击队员继续在他们的控制区围捕大象。当然,每个国家的官员都采取了严厉措施,但无济于事,因为它们无法监视每个机场、每座港口。象牙有时装在标有“传统雕刻品”字样的箱子里,或者装在标有联合国官员假名的“外交行李”中运走。

破坏庄稼骚扰牲畜给当地农民造成严重损失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六月二十六日电】据埃塞俄比亚《新时代日报》二十五日报道,在埃塞俄比亚中部的绍阿省,成群结队的猴子近来下山破坏庄稼和牲畜。
    这家报纸说,这群猴子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东北地区集中,然后闯进村庄,恐吓妇女和儿童,它们拔掉庄稼,捣毁栅栏和谷仓,抢粮食吃。猴子还到处弄死和吞噬小鸡、家兔、山羊、绵羊、羚羊甚至狐狸。对于那些追赶不上的动物,猴子们也不轻易放过,采取恐吓的手段,把它们赶跑。
    猴子不分白天黑夜地活动,闹得当地农民不得安宁,已经在农民中产生了极大的不安。已有十几家农民因自己的财产遭受到损失而逃离住所。
    据一位农民发言人说,猴子在该地区还是属于一种不常见的动物。县当局已经注意到了其危害性,但还没有采取任何制止猴子破坏的措施。

【科通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月十六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昨天在非洲野生物管理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起了“拯救犀牛”的运动,以期保护犀牛和其它受到灭绝威胁的野生动物。“拯救犀牛”运动从昨天起将持续一个月,估计耗费资金约五万美元。
    自然资源和旅游部长乔治·卡哈马说,在过去十年里犀牛的数量急剧减少,像这种易于受到伤害的野生动物如果不采取措施加以拯救,就有灭绝的危险。他呼吁世界上野生物爱好者们帮助这个国家保护国家公园和禁猎地的这种动物。
    据可靠的消息表明,坦桑尼亚在一九七六年时有二千五百头犀牛,据说现在仅剩下大约五十头了。乌干达在六十年代约有四百头白犀牛,近一千头黑犀牛,今天,白犀牛全部灭绝了,幸存的黑犀牛也不过二十来头。
    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只有黑犀牛。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八○年,肯尼亚的犀牛从近二万头减少到四百头。据坦桑尼亚政府的可靠人士说,对犀牛生存的主要威胁是由于人们对犀牛角的追求。在亚洲和阿拉伯国家,研磨成粉末的犀牛角被广泛用于治疗疟疾、发烧、头晕以及阳萎等疾病的传统药品。在中东地区,犀牛角还用来制做装饰品的短剑的把。由于国际市场需求量的增加,犀牛角现在比黄金还值钱。

【埃菲社巴西阿雷格里港六月十六日电】在巴西南里奥格朗德州,正在捕捉数以百计的黑脖天鹅,然后运到乌拉圭和巴西利亚去,作为豪华住宅的观赏鸟高价出售。
    《环球报》今天谴责了这种行为。该报说,濒于灭种的黑脖天鹅是南美大陆唯一的这种鸟类。只有在阿根廷南部巴塔戈尼亚和巴西南里奥格朗德南部的低洼地区能见到这种鸟。

【日本《科学朝日》杂志第四期报道】尼斯水怪又被发现。这是尼斯湖考查队最近用一种高级声纳仪考查尼斯湖水底时探测到的。
    一九八二年,这个考查队在用声纳探测仪拍出尼斯湖水底的地形和游动着的小型鱼类等反射像时,曾经几次遇到过一个颇象怪兽似的生物体。去年五月,探测仪与这个怪兽接触了六十八秒钟,结果发现,这个「水怪」正以时速三公里左右的速度,从水深六十九米处向水深一百一十四米处潜游。

这方面的第一次实验于一九八一年在瑞士洛桑大学医院进行。研究人员为一位患结肠癌的病人注射附有痕量放射物的单细胞系抗体,这些抗体在病人身体内循环,遇到癌细胞就紧紧附着在癌细胞上。研究者二十四小时后用扫描机检查病人,只见所有癌瘤在荧幕上看来都是块块明亮的斑点。医生这才第一次清楚看到了病人的癌的全貌。利用这方法,医生可在诊室中为病人做例行检查时,远在许多种癌出现最初征状之前便将癌侦察出来。全能疫苗最大胜利,当然是利用疫苗使癌根本不能生长。这办法听来似乎还远得很,但饶舍博士说,这“可不是科学小说”。
    过去百年来,疫苗技术改变极小,制造疫苗的方法是把一品系已死或已灭活的致病病毒或细菌注入血流。于是身体作出反应,产生保护抗体。现在我们知道要激发免疫力,不必动用整个致病的病毒或细菌,只要有通常附在病毒或细菌表面的抗原就足够了。问题在这种方法能不能激发有效而持久的免疫力。
    十五年前,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青年科学家霍林斯黑德决定对这问题找出答案。她把取自癌细胞膜上的抗原,注入仓鼠体内,结果仓鼠能把植入体内的癌消灭。她因此猜想癌是可以像病毒或细菌感染一样地用疫苗来预防的。
    一九七三年,她完成准备,与渥太华大学医学中心的司徒华医生合作,用抗原作第一次临床试验,他们挑选了五十二名新近才接受过肺癌手术的病人,五年后,接受抗原的病人生存率为百分之七十八;没有接受的,生存率只有百分之四十六。七年后,两组的差别更显著,百分之七十八对百分之十八。至今抗原只会在癌症发生后使用。霍林斯黑德博士相信,倘若及早使用同样的办法,为健康的人作预防,成绩必定更好。她的宏愿是保护患癌可能性高的那些人。例如,她希望不久便能获得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署的批准,为旧金山造船厂吸烟多并且在工作时要接触石绵的工人进行癌症免疫。她说“将来必能使细胞产生单一种抗癌疫苗”,只需注射一种疫苗便能防止多种癌症的发生。全新观念目前,连最乐观的研究人员也同意以遗传工程治癌的技术仍在研究初级阶段。所有在这方面工作的科学家都不否认仍须以多年的时间扩大进行临床试用,才能获得决定性的结论。
    虽然如此,大家仍一致认为遗传工程是近十年来对癌作战的最重要进展。至今,科学家一直在用外科手术、辐射疗法和化学疗法等对付癌症。可是这些办法好像是外国军队和游击队打仗一样,不论投进多少部队和武器,都难以获胜。
    今日的免疫学新战略——如果成功——将与一切旧疗法和旧观念完全不同。因为在原则上,免疫学的疗法是协助身体,加强身体自己的防御力,而不是与身体作战。抗癌的武器可能始终就在手边,可是在遗传工程学到来之前,我们根本就没有办法来发动我们身体内强大的自然力量。(下)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三日电】西伯利亚科学家填补了石榴石族的空白。他们第一次获得了在自然界里没有遇到过或在实验室里没有合成过的石榴石的变种。这种石榴石,迄今为止仅仅存在于一些理论家的假说之中。
    在黄金烧瓶和白金烧瓶中生长出来的石榴石颗粒有深绿色、鲜红色和淡褐色。五彩缤纷的颜色反映了试验时的压力和温度。例如绿色石榴石是在五十千帕压力和一千度高温下获得的。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地质和地球物理研究所还合成了新的高压含锰硅酸盐石榴石。

一九六一年以来,世界野生动物基金组织已从濒临绝迹的边缘上拯救了三十三种哺乳动物和鸟类,在五大洲建立和资助了二百六十个野生动物园
    【美《时代》周刊五月九日报道】题:野生动物在起死回生。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组织的宗旨是帮助保护野生动物。一九六一年以来,该组织已从濒临绝迹的边缘上拯救了三十三种哺乳动物和鸟类;向有关保护项目拨款四千多万美元;在五大洲建立和资助了面积差不多等于两个欧洲的二百六十个野生动物园。护虎运动:五十年前,在土耳其东部、印度、伊朗、中国、苏联和东南亚地区,有八种类型不同的老虎十万只,而现在剩下的不过五千只。一九七二年,为保护这些幸存者,世界野生动物基金组织发起了一场护虎运动。目前,它已在印度和尼泊尔建立起九个老虎保’护区;同时还在孟加拉、不丹、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制订了护虎计划。拯救猫科动物:由于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拯救猫科动物的运动——这一运动得到电影明显和时装表演艺术家等知名人士的广泛支持,国际皮货贸易联合会已号召其成员停止进行山老虎、雪豹和金钱豹等毛皮制成的皮货贸易。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已禁止出口这些动物的毛皮;英国、美国和加拿大则对进口这些毛皮采取了限制措施。“海洋动物应该生存下去”:一九七六年,世界野生动物基金组织开展了规模巨大的以“海洋动物应该生存下去”为中心的运动。海洋被工业国的废液污染了。鲸鱼无处藏身,海龟上岸繁殖时,它们所产的蛋被人捡走,鳄鱼被杀等等,遭到这种厄运的有十多种鲸鱼和海豚,六种海豹,并且还包括所有的儒艮和海牛,所有的沿海地区的鳄鱼,以及三十种海洋和沿海地区的鸟类。在“海洋动物应该生存下去”的运动中所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向鲸鱼、海豚和海豹等提供庇护场所。现在,大部分海龟已经得救,它们将在加利福尼亚湾、塞舌尔、马来西亚、巴拿马和其他一些地方被划定的区域内受到保护。北极熊得到保护:猎人们用枪只、汽艇和飞机在北冰洋的浮冰中打猎,破坏它们的栖息场所,是对北极熊生存的严重威胁。经过努力,野生动物基金组织把研究北极熊的专家们召集到一起,协调了对北极熊的研究和保护工作。结果,北极熊故乡周围的五个国家挪威、加拿大、苏联、美国和丹麦签署了一项禁止捕杀北极熊的协议,只有靠猎取北极熊为生的爱斯基摩人不受此项协议的约束。同时,丹麦已在它的北端的格陵兰岛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格陵兰野生动物园,以便保护北极熊一些重要的生活区;挪威也在斯瓦巴德群岛建立了北极熊保护区。食肉鸟类:老鹰、游隼、、鸢和秃鹰的处境也日渐危险。美国一项捕获饲养雏游隼的计划得到世界野生动物基金组织的支持,美国现在每年能饲养游隼一百只。同时,在该组织的支持下,七个欧洲国家也密切合作,正在开展一项拯救白尾海鹰的工作。总之,由于它们的巢穴受到保护,一些幼鸟吃上了未被污染的食物,这些食肉鸟类的生长状况已经有所改善。直角大羚羊和乌头鹅:阿拉伯的直角大羚羊,毛为乳白色,两只角细长而美丽。这种羚羊已经被猎人捕得濒于灭绝。在野生动物基金组织的帮助下,美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派出考察队进行考察,结果只发现三十只这种羚羊,考察队捕了几只运到亚利桑那的菲尼克斯动物园后,经过人工饲养,它们已在那里安家落户,繁殖了一大群直角大羚羊了。现在,世界上的野生乌头鹅已寥寥无几,据了解还不到五十只。然而,英格兰猎鸟拖拉斯过去搞到的几对乌头鹅,经过饲养已繁殖了七百多只。该组织把其中的二百只运到夏威夷
    ——它们的故乡,现在它们已在那里大量地繁殖起来了。森林——每分钟毁坏五十英亩:世界野生动物基金组织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则是保护热带雨林这个世界上最后的、也是最大的尚未被破坏的生态系统。一九七五年,这个组织为保护一些重要的雨林区而发起了“保护森林”的运动。它已在哥斯达黎加的蒙特维尔德—克劳德森林建立了一个保护区,使一千多种植物、三百种鸟类和一百种哺乳动物受到保护。一种羽毛艳丽的格查尔鸟——墨西哥阿兹台克人的神鸟,现已在那里生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