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瑞士经济部官员六月二日说,中立的瑞士已同意西方国家最近对向苏联集团出口战略性技术进行控制的做法。禁止向东欧国家销售一系列高级技术产品的新规定的章程六月一日起在瑞士生效,从而扩大了目前现有的出口控制。(路透社)

《新闻周刊》杂志说,中东问题特使哈比卜本星期会见美国驻约旦、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和黎巴嫩大使,可能是他在担任解决困难问题的特使期间采取的「最后行动」。
    白宫三日宣布,美国驻上述中东四国的大使将回华盛顿进行磋商,并会晤哈比卜和他的副手德雷珀,「讨论中东局势。」(美联社)

法新社记者六月六日在贝鲁特得到的一份公报说,阿拉伯十国(黎巴嫩、叙利亚、约旦、突尼斯、伊拉克、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苏丹、埃及和巴林)的共产党和共产党组织同巴勒斯坦共产党最近举行了一次联合会议,研究「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在近东的「霸权」的「方法」。公报没有说明开会的地点和开会的日期。(法新社)

越南六月三日对国际劳工组织表示不满,并说它将暂时不再作为这个联合国机构的会员。越南驻日内瓦联合国机构的大使阮苍写信给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布朗夏尔说,由于财政和经济问题,越南不能交付去年应缴给国际劳工组织的会费,在今后一些年也交不了会费。(路透社)

【法新社巴黎六月七日电】参加二十九届七国西欧联盟会议的代表将研究一份有关中国——欧洲关系的报告。报告说,北京是“一个我们可信任的伙伴”。这次会议是昨天在这里开幕的。
    西欧联盟政治委员会四月份曾派一代表团访问过北京,会见了许多中国领导人,其中包括赵紫阳总理。赵强调了他的国家重视与西欧国家发展关系。
    该代表团的一名法国成员让一玛丽·卡罗是这一报告的作者。报告说,西欧联盟认为,与中国的关系不应该仅仅限于经济方面,还应该包括外交政策和彼此的防务问题。
    该报告还说:“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我们可以信任的伙伴。”
    报告说,不存在“亲中国的欧洲政策与不太亲中国的美国政策发生冲突的问题,但是却存在敦促西欧去劝说美国注意西方在中国的共同利益的问题。”
    该报告呼吁西欧联盟议员“强有力地”强调中国与西欧之间的相似之处,“以加强国际和平和在地球上建立一个具有多种意识形态的社会”。
    报告指出,中国正在尽极大的努力去获得核武库,但是,它的阻止外来进攻的政策是以其幅员广大和人口众多为基础的。一旦这种幅员广大和人口众多的特点结合起来,最终将会战胜任何敌人。报告说,中国希望西方在日内瓦与莫斯科进行的核军备会谈中采取坚定的态度。
    西欧联盟由英国、比利时、法国、意大利、卢森堡、荷兰和西德组成。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七日电】美国的一些官员和国会议员说,里根总统今天着手采取行动,以修改在美苏控制战略武器会谈中采取的政策。这种修改将强调减少弹头的数量,而不是减少导弹的数量。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对记者们说,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讨论了拟议中的修改。里根总统和他的外交、国家安全和武器控制方面的高级顾问参加了这次会议。
    斯皮克斯和在这次会议之后会晤了里根的一些国会议员说,总统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但是大概将于明天宣布这种决定。
    里根对记者说,美国在减少战略武器谈判中的立场将“持必要的灵活态度”。减少战略武器会谈在经过了长期休会之后将于明天在日内瓦复会。
    斯皮克斯说,要求改变美国武器控制政策的国会总的说来将赞同里根的新立场。
    这看来证实了这样一种看法,即总统将赞同总统的一个委员会提出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主张放弃关于在同苏联达成的任何协议中计算导弹发射器而不是计算弹头的建议。
    斯皮克斯说,“对于总统采取的方针,大家的意见是一致的。”
    今天会晤了里根的国会议员们说,里根所表现出来的灵活性和他同苏联达成武器控制协议的诚意和决心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六日电】美国前国务卿万斯今天说,目前美苏关系“毫无成果”,“比过去十五到二十年中的任何时候都要糟”。万斯批评里根听任关于武器控制、贸易和文化的协议失效,同时又不把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提交参议院批准。万斯写了《严峻的抉择》一书,谈卡特政府时期的对外政策。
    万斯还批评里根的对华政策,他说,在过去两年半里,美国同北京的关系“一直在倒退”。万斯说:“我们同他们之间应当有一种能维持的关系,但是这种关系没有达到可能达到的那种积极、牢固的程度。我想,中国人担心我们思想深处总想以某种方式重新搞两个中国政策,这种情况正在干扰和破坏两国的关系。”
    限制美国和苏联的战略轰炸机和导弹的一九七九年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是万斯谈成的,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条件也是他谈妥的。万斯说:“目前美苏关系比过去十五到二十年中的任何时候都要糟。两国关系毫无成果,基本上是毫无进展。”他说,里根政府除了中止了尼克松和福特政府时期达成的贸易和文化协定外,还把美苏军备会谈中的九个项目大多数中断了。
    关于中国问题,万斯敦促政府明确重申:“我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我们将不从我们实现关系正常化时取得的进展上后退。”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七日电】苏联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六月五日伏尔加河上的惨案是导航失误造成的。那次事故中,一艘苏联轮船撞到一座桥上,至少有一百七十人丧生。
    苏联非官方人士说,这艘名叫“亚历山大·苏沃罗夫号”的轮船在乌里扬诺夫斯克附近撞到一座铁路桥上,撞掉了上桥楼,死了数十人,这些人当时有的在看电影,有的在酒吧间饮酒,有的在跳舞。
    这些人士还说,这一事件是由于舵手误解了领航员的命令,把船径直开进了这座桥的一个低拱桥洞。
    可靠人士说,这艘船载有四百六十八名乘客,是航行在苏联内河上的最大几艘客轮之一。

【法新社什图拉六月七日电】巴勒斯坦军队副司令、阿拉法特的高级副手阿布·杰哈德说,巴解组织将不从黎巴嫩撤军。
    他在黎巴嫩中部贝卡谷地答法新社记者问中还透露说,巴解最高军事委员会最近决定把目前分布在五个阿拉伯国家的一些战斗部队调往黎巴嫩贝卡谷地中部。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六月七日电】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向马科斯总统转交了范文同总理再次保证使东南亚恢复和平的一封信。
    【美联社马尼拉六月七日电】越南和菲律宾今天一致同意加强河内和它的东南亚邻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对话,减少刻薄的讲话以缓和地区紧张局势。
    越南外长阮基石同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在一小时的秘密会谈中,讨论了柬埔寨问题。他们对记者说,会谈可能成为未来就这个棘手的争端举行对话的「前奏」。
    官方人士说,阮基石和罗慕洛一致同意「减少」东盟和印支国家间的「争论」。这些人士说:「他们一致认为应该减少互相指责,减少刻薄的讲话。」
    罗慕洛说:「我们赞成对话,只有进行对话,涉及我们地区的问题才能得以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七日电】国务院排行第三的官员今天说,苏联在阿富汗的伤亡人数已经达到一万五千人,而且还在增加。政治事务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还说,估计目前苏联在阿富汗的作战部队有十二万人。但是,他说,他们未能把阿富汗游击队镇压下去,尽管最近国务院说苏联对非军事目标进行了“极其严重和野蛮的”轰炸。
    伊格尔伯格说,“他们取得了一些有限的成功,但是他们镇压不了这些自由战士。”
    据一位美国官员说,一万五千人的伤亡数字是美国情报部门的最新估计。

巴黎《世界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在巴黎开会
    莫斯科《消息报》:苏联和芬兰举行会谈
    伦敦《泰晤士报》:安德罗波夫的健康每况愈下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非洲统一组织接近分崩离析的边缘
    纽约《纽约时报》:里根的助手说,里根将修改有关战略武器的计划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美国命令尼加拉瓜关闭六个领事馆
    罗马《时代报》:五十九个底层社会人物被判处四百多年徒刑
    (合众国际社)

美联社说安德罗波夫体重减轻,右手颤抖,走路需要搀扶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七日电】本星期见过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人今天说,安德罗波夫患有严重的肾病,使他看上去越来越虚弱了。
    上述人士说,安德罗波夫昨天参加为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举行的国宴时,是由两个人搀扶着走进宴会厅的。安德罗波夫到六月十五日就满六十九岁了。
    外国外交官们说,他身体虚弱是因为他有肾病。
    他们说,医生曾建议他作肾移植手术,现在可能已经动了这种手术。
    安德罗波夫五月初在电视上露面。从电视上看,他的手不断颤抖,不时有一个人托着他的胳膊肘。
    昨天晚上见过他的人士说,他总的健康状况看来明显地比上个月还要差。
    官方对安德罗波夫的健康状况未置一词,不过,外国外交官们认为,自从他去年十一月就任党的领导人以来,他不得不遵照医嘱减少他每天的工作时间。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七日电】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身体状况急剧恶化。前两天见过他的人士说,他行走需要人搀扶,在为来访的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举行的宴会上,他的右手不自禁地颤抖。
    上述人士说,安德罗波夫在坐下时和起身离开时都需要人搀扶。
    他们说,安德罗波夫显然感觉站立不稳,他在发表讲话时始终坐着,当他伸手去接科伊维斯托答词的书面文本时,他的右手不自禁地在颤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