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五月十六日电】埃及由于缺少资金、设备和专门人才,还有大量尚未被发现的考古宝藏。
    目前仍有许多神秘的东西有待发掘。这些神秘的宝贝包括:
    当时世界著名的征服者亚历山大大帝的墓(亚历山大大帝死在巴比伦,后来他的尸体运回了亚历山大城)。
    波斯居鲁士大帝的儿子冈比斯国王的一支下落不明的军队;
    许多法老王朝的墓;
    冈比斯国王的一支五万人的军队在公元前五二五年从上埃及底比斯出发,去征服埃及西部的西瓦绿洲——而后来历史再也未提及这支部队。
    从此人们再也没有发现过这支庞大的军队的足迹,大概是被一场沙暴埋没了。但是人们一定能在埃及西部“某地”找到士兵的骨骼以及盔甲和战车。
    西德考古学家有过两次重大的发现,一次是一九八一年和一九八三年在上埃及的阿比德斯,另一次是一九八一年在尼罗河三角洲西部的迈林德。在阿比德斯,他们发现了证明伊里奥尔国王的存在的第一批碑文。
    他是传说中的第一王朝之主梅内斯一世之前的四个国王之一。
    新发现的碑文表明,上埃及与下埃及在行政上的合并是发生在伊里奥尔国王统治时代,而不是象直到现在为止被人们所认为的那样发生在梅内斯国王时代。
    在迈林德发现了一个用烧土雕塑的人头像,头像大小似鸵鸟蛋,据信这是首次发现古埃及艺术作品文物。
    一个埃及小组去年还在上埃及的阿赫米姆发现了一个在公元前一五五○——一○八○年代的塑像。这是个描述拉姆斯二世的一个妻妾的巨像,此像保存得极好,甚至连面部的纹路都还清楚可见。
    法国东方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一个小组一九七八年在达赫拉发现了第六王朝末年某统治者的墓,这个墓还没有被人打开过,墓内有许多金银宝石和护符。
    一个英荷小组一九七五年在开罗以南三十公里的萨卡拉废墟也有重大发现,尽管过去有人曾在这里发掘过。
    一位研究埃及的法国人阿兰·皮埃尔·齐韦说,这个小组发现了新帝国时期胡拉姆赫布将军的墓址以及“一些非凡的浮
    雕和埃及艺术宝藏”。
    埃及博物馆由于长期缺少资金而不能作进一步发掘。并且在有些具有历史意义的遗址常常又盖起了新的住房。例如,亚历山大旧城除了旧市中心之外几乎完全被新城所代替。
    人们担心,市内建设无限发展,耕地面积不断扩大,将使世界上的考古珍宝永远被埋没。

【法新社开普敦五月十九日电】据阿根廷科学家玛丽亚·阿吉雷·乌雷塔在这里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有充分证据证明以下论点,即非洲和南美洲一度是“冈瓦纳兰超级大陆”的一部分。
    乌雷塔(二十七岁)发现,在南美洲最南部地区的巴塔戈尼亚发现的海底动物化石与在南非东海岸祖卢兰发现的化石是相似的,有些具有完全一样的特点。
    乌雷塔的研究结果第一次从化石动物学的角度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从地质和地理上说明了冈瓦纳兰大陆在一亿到一亿二千万年左右分裂成了目前的非洲、南美洲、南极洲、印度、澳大利亚和马达加斯加。
    乌雷塔说,从海底沉积物的明显相互关系可以确定这个大陆分裂的时间。

【埃菲社利马二月二十三日电】在没有水泥的时代,秘鲁印加人在建筑城堡时,如何使大块石头之间衔接得严丝密缝之谜就要解开了。
    在库斯科附近进行考查的秘鲁全国文化协会的工作人员,最近在那里发现了一个大石坑,这个大石坑可以帮助解开这个谜。
    在石坑中找到了一些石头工具和一些含有金属的工具,以及一种神奇的植物。据说,正是这种植物可以用来软化石头的表面,以便根据需要,再用所谓金属工具凿成各种形状。
    印加人的建筑物的结构相当严密,就连刮胡子刀片也插不进两块石头的接缝之中。
    据报道,这里的一种啄木鸟常常用嘴衔着上述神奇的植物,用它在岩石壁上钻孔筑巢。
    目前,正在对这一重要的发现作认真的研究。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五月十九日报道】澳大利亚西部岩石中含有的矿物质,现在被认为是已知的构成地球的最古老的成份的竞争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的地质学家们对这些岩石中的锗石的晶体进行了测定,发现大约有四十二亿年之久。
    由威廉·康普斯顿教授所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用放射性同位素分析方法,对来自纳拉耶尔山的岩石中所含有的矿物质硅酸锆的年代进行了测定。这种测定方法是一种先进的技术,曾用来测定月球岩石的年龄。它把样品中铀对铅的比例加以对照,因为前者衰变成后者。
    迄今为止,已知的构成地球的最古老的岩石是一九七一年在西格陵兰的伊苏阿发现的、经史蒂芬·穆尔巴特教授和牛津大学一个小组测定,有三十八亿年之久。伊苏阿岩石仍然是地球上已知的最古老的岩石,因为它是由牛津大学测定的,而且测定时不仅限于测定构成这种岩石的矿物质。纳拉耶尔山岩石具有沉积岩的特点,是大约二十八亿年前沉积的。这种岩石中含有更古老的矿物质这一事实就表明,当这些岩石下沉时它们的源区被侵蚀了。这说明,早在四十二亿年以前,地球上就有了坚固的外壳岩石。
    穆尔巴特教授对《新科学家》记者说,来自澳大利亚的消息使人感到惊喜。人们已经知道,从月球上带回的一些岩石有四十五亿年之久。很可能,地球和月亮是世纪同龄人。
    澳大利亚科学家使用的是一种叫做离子探测质谱仪的新技术。

【塔斯社巴西五月二十日电】三万多年前,南美洲就有原始人居住。这一结论是巴西人类学家考察后得出的。他们正在对一九七九年在皮奥伊州(巴西东北部)发现的原始人村落遗址进行发掘工作。考古学家在原始人栖身的洞穴内找到的石器和壁画,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极大兴趣
    巴西著名科学家基东说,我们这次考察工作的成果必将为研究人类在南美洲的定居历史作出新解释。不久前,苏联学者有一种假说,认为最早在南美洲定居的人是横渡太平洋,在今日阿根廷的巴塔戈尼亚上岸的。基东强调指出,皮奥伊州的这一发现证明,当时就有原始人在今日巴西的土地上居住。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二日一期报道】英国正在摄制一部关于德国歌剧作曲家理查德·华格纳(一八一三年——一八八三年)生平的影片。该片由托尼·帕默尔导演,由理查德·伯顿(美著名女演员伊丽莎白·泰勒的前夫)扮演华格纳,瓦尼萨·雷德格雷夫扮演华格纳之妻柯西玛(匈牙利钢琴家李斯特之女),放映时间长达九小时,《新闻周刊》认为,影片虽然长,但是并不使人感到腻味,华格纳既使人钦佩,又使人藐视,既招人爱,又招人恨。

【法新社开罗六月六日电】七十三岁的著名埃及演员马哈茂德·米利吉今天下午因心脏病发作在开罗逝世。
    马哈茂德·米利吉是突然死亡的,当时他正在摄影棚内的平台上等着拍摄电视连续片《雅各布》的最后镜头,他同演员奥马尔·谢里夫担任该片的主角。
    在其漫长的艺术生涯中,马哈茂德·米利吉参加拍了数百部影片。
    其中最著名的有:《麻雀和土地》,《浪子回头》和一部电视连续片《不喝咖啡的洋人》。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日报道】在山口市内一处大约两千年前的村落遗址发现的一粒豆科植物种子,已在山口大学农学系研究室发芽并迅速生长,现已长到十公分高。
    这粒种子是山口县文化遗产中心于去年十一月初发掘山口市内的朝田遗址时,在地下两米深的储藏食物用的洞穴中发现的,同时发现的还有橡子。豆类约有一百三十粒,但除一粒外都已碳化。
    这个文化遗产中心把这些种子和土装入塑料袋中,放在该中心的整理室中,一个月后发芽。
    于是委托山口大学农学系讲师宇都宫宏进行栽培和鉴定。
    据宇都宫说,这粒种子是小豆的一种,但很难作出正式结论。

【美联社普埃布拉六月六日电】参加第二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美国国家青年队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指责象牙海岸队在昨天的比赛中「有意追逐我们的运动员,目的是要伤害他们」。这场比赛由于踢得非常粗野使比赛受到了影响,但是美国人还是以一比○击败了那些非洲人。
    美国队的助理教练塔兰蒂尼今天通过电话同美联社记者进行谈话时说,有六名美国运动员受了重伤,并且说,他们能否参加六月八日同波兰队的下一场比赛还很成问题。
    下半场,当双方的比分为○比○时,美国队向象牙海岸队进逼,这时,场上开始踢得粗野起来。据塔兰蒂尼说,非洲人以「袭击我们队的核心人物、最佳运动员——中场队员佩雷茨的方式进行回击」。
    塔兰蒂尼说:「在我的足球生涯中,我从未见到过这种情况。」
    佩雷茨现年十九岁,他几次被拌倒。最后,在他们袭击佩雷茨之后,秘鲁的裁判员帕加诺把两名象牙海岸运动员罚出场。
    这时,美国队在人数上占了优势,在终场前十分钟踢进了这场比赛的唯一的一个球。据墨西哥的记者们说和从电视重播来看,这个球促使非洲的运动员采取新的暴力行动,另一名象牙海岸队员在袭击十六岁的中场队员拉莫斯(他是一名美国的中学运动员)之后也被罚出场。

澳大利亚、南朝鲜和美国获胜,欧洲冠军苏格兰队出人意料被击败
    【路透社墨西哥城六月五日电】澳大利亚队、南朝鲜队和美国队今天在世界杯青年足球赛中都获得了胜利。这几场比赛的突出特点都是临终场前才破门,另外有三名象牙海岸运动员被出示了红牌。
    迄今为止本届锦标赛最粗野的一场比赛是美国队与象牙海岸队的那场比赛,比赛结束时象牙海岸队只有八名运动员在场上。
    因为几个人由于拼抢粗野和与秘鲁裁判争执而被罚下场。
    距终场十分钟时,美国队的乔治·格尔诺瓦奇攻入了这场比赛的唯一一个球,使美国队继续有希望进入复赛,并使象牙海岸队对这次十六国比赛失去了兴趣。
    象牙海岸队本来不该输,他们在B组的这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内压倒了那些美国年轻人。
    但是他们的临门一脚太差了,看来是这种射门不中的情况影响了他们。于是,他们的打法变成了粗野的拼抢并和裁判员争吵。
    欧洲冠军苏格兰队今天败给了澳大利亚队,尽管他们在大部分时间内占据主动,创造了比较多的明显进球机会。
    这场比赛也是在最后几分钟内才决定胜负的。一比一平看来肯定要成定局,但是澳大利亚队的帕蒂卡斯在第八十八分钟时突破了苏格兰队的防线,轻而易举地攻破守门员冈恩的球门。
    最后终场哨声吹响时,体育场内的墨西哥球迷们欣喜若狂,他们知道澳大利亚队出人意料获胜将使他们自己的队更有希望出线。
    临终场前才破门这种情况越发使人们相信很多体育场的海拔高度(高达二千六百米)使年轻运动员们精疲力尽,到九十分钟临结束时失误增多了。

本版六月一日《美刊介绍日本公共教育制度》一文中,“每年要拨相当于二百一十万美元的经费”句中的数字,应为二百一十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