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空军最近在亚利桑那州举办了一次拍卖会,拍卖一些陈旧破损不能飞行的B—52战斗轰炸机。美国一家废品公司以不到一百万美元的价钱,购买了三十七架B—52轰炸机。美国空军一位发言人说:“这批飞机拍卖前,机内有许多零配件已拆除,供那些仍在服役的飞机维修使用。”废品公司发言人说:“我们计划将飞机上所有可以使用的零配件都拆下来,然后将飞机拆除并熔炼。”美国空军目前仍有三百架B—52轰炸机在服役,计划在明后年内再拍卖二百架这种类型的轰炸机。(赤水)

据美联社报道,已拥有九个博物馆的美国史密逊机构,最近又在马里兰州兴建一座新的大型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建成后将是世界上少有的大型博物馆。博物馆内收藏的物品,从长矛到鲸鱼骸骨,种类十分齐全。它包括有:一百万件化石和一些大动物标本,七万块不同的石块。三十多万件经过复制及处理的花朵和植物标本,七百多万件蚊子、跳蚤、虱子和其它各种昆虫制作的标本。其中有三十五万件生物标本是完整地保存在盛满酒精的玻璃瓶里。另外还有一百多万件海洋动物标本。
    (义都)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名英国战斗机驾驶员获得的英国最高军功荣誉——“维多利亚十字勋章”,最近以十一万英镑的售价,被其遗属拍卖。这枚十字勋章的获得者是英国空军上尉尼科尔森。
    一九四○年十月他在英格兰南部上空反击法西斯德国空军的入侵战斗中,飞机被敌机击中起火,他身体负伤,但仍然坚持战斗,并击落一架敌机,然后跳伞逃生。
    第二次世界大战临近结束时,他在孟加拉湾的空战中殉职。
    尼科尔森的遗属说,他们决定拍卖这枚勋章,目的是为他的遗孀筹款,并唤起公众注意:英国阵亡将士的遗属所获得的抚恤金非常微薄。
    (劳力)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十五名探险家正前往格陵兰,寻找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失踪的飞机。他们相信,这个飞行中队的飞机被埋在十二米深的冰雪之下。
    这个中队有六架轻型战斗机和两架轻型轰炸机,它属于美国陆军航空队。
    一九四二年七月因天气恶劣,这些飞机被迫降落在北极圈附近的一个荒僻地区。机上人员安然无恙,只是那些飞机遗留在北极的雪地之下。
    (小可)

据外电报道,六月二日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加冕三十周年。伦敦一妇女杂志为这个纪念日举行了一次民意测验,结果表明,有百分之九十九的英国人表示希望英国仍保持君主立宪制,百分之九十四的人对女王表示满意。
    三十年前的六月二日,下着蒙蒙细雨,人们从电视中第一次看到二十七岁的伊丽莎白,身着长裙,在一个有九百年历史的大教堂里加冕后步出教堂。
    据报道,三十年来,她曾每周按例接见英国历任首相。她进行的官方访问,行程达九十八万公里。(枫)

据法新社报道,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有一个受保护的候鸟过冬栖息地,但严重的旱灾,导致候鸟不再前来过冬。
    大批候鸟每年来自西伯利亚、澳大利亚、奥地利以及美国,它们在这里繁殖后代,等到冬季结束才返回原来居住地。据一位森林管理员说,每年约有四万只八十二种候鸟前来做客,最多时超过十万只。现在,这里湖底干涸,一片荒凉。
    (小可)

据法新社报道,国际图书公司总经理布尔克最近说,亚洲地区有越来越多的人购买图书和技术性指导材料书籍,近几年来,亚洲地区的书籍销售量的增长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据统计,这个地区教育方面图书的销售量每年都递增百分之二十以上,技术性指导材料书籍的销售量每年递增百分之四十。布尔克说,这种情况说明亚洲青年渴望学习知识和提高新技术。他还说,家用资料系统的书籍也使许多读者越来越感兴趣。(青山)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六日电】政府官员说,美国总统里根认为他在经济和军事万面进行讨价还价的实力已经加强,所以正准备“同苏联进行某种认真的谈判”。
    这些人士说,里根前不久决定增选苏联问题专家马特洛克和军备控制问题专家莱曼参加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班子一举,“表明白宫将更多地过问美苏关系领域的工作”。
    一位官员说,里根前不久在国会取得胜利,为MX导弹争取到了拨款,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经济已开始回升。由于工业化民主国家在威廉斯堡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发表了团结一致的声明,总统觉得自己获得新的实力,他切望在这种新实力的基础上扩大影响。这位官员说:“他认为,我们现在具有同苏联全面进行某种认真谈判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了。”
    他指出,表明这一点的第一个迹象可能在本周晚些时候显露出来,因为,届时里根将决定如何改变美国对同苏联恢复减少战略武器会谈所持的谈判立场。据说里根周末在戴维营研究了举行谈判的各种选择方案。
    一位人士说,政府内部的普遍看法是,美国由于它最近获得的成功而改善了它在谈判桌旁的地位,谋求苏联人在种种武器控制和经济问题上作出让步的时机已经到来。
    但是,这位官员清楚地表明,他谈的是一个长期计划,如果总统谋求连选连任的话,也许会延续到里根的第二个任期中。
    任命美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马特洛克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班子里的欧洲和苏联事务高级负责人一事尽管迄今为止还没有正式宣布,但这一消息在周末已经透露出来了。
    这些官员说,虽然国务院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但加强国家安全委员会班子里的人员配备是朝着在今后几个月里再次强调美苏问题而采取的头一批行动之一。
    《华盛顿邮报》星期一报道,里根的主要助手正等着来自苏联的一个他们认为可能会导致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在今后十个月里举行一次最高级会晤的“积极信号”。
    这位官员说,这样的一个信号将是苏联人在阿富汗或波兰“后退”,提出一项新的武器控制建议,或减少对中美洲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军事支持。
    人们援引一位官员的话说,“我们正密切注意一个信号,有些人认为苏联人可能会给我们发出一个信号。如果发生了这样的情况,总统就会不仅仅是愿意会晤安德罗波夫”
    。

【科威特通讯社科威特六月六日电】苏联驻这里的大使谢米诺维奇在今天发表的接见记者的谈话中强调,苏联要求所有外国部队都撤出黎巴嫩,包括叙利亚部队在内。
    然而,这位大使对《火炬报》记者说,必须把入侵黎巴嫩的部队同接受合法当局的邀请作为阿拉伯威慑部队组成部分的叙利亚部队区别开来。
    记者问,他的国家是否支持黎巴嫩提出的为保证使所有非黎巴嫩的作战人员撤出黎巴嫩而举行一次国际会议的主张,谢米诺维奇说,莫斯科重申了它关于召开国际会议的主张。
    他又说,会议将讨论实现中东的公正与持久和平的办法,同时也解决黎巴嫩问题,会议将由所有有关各方参加,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
    这位大使来这里担任大使还不到一个月时间。他并不排除中东爆发新的战争的可能性。
    谢米诺维奇强调,如果叙利亚的领土遭到入侵,苏联将根据苏联和叙利亚友好合作条约的规定援助叙利亚。

【埃菲社哈瓦那六月四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联盟主席里比契奇今天结束了对古巴的五天正式访问,人们称这次访问是表明贝尔格莱德政府希望密切它同哈瓦那政府的关系。自从一九七九年铁托元帅为出席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而对这个岛国进行访问起,里比契奇对古巴的这次访问是南斯拉夫人士对该国的最重要的一次访问。尽管两个国家在过去存在着公开分歧,但是在同卡斯特罗会谈之后,这位南斯拉夫主席在这里说:“没有一个国际问题,我门没有取得一致观点。”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六日电】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今天说,如果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禁止在它们的国土上部署原子武器,克里姆林宫就准备讨论把波罗的海变成无核武器区的问题。
    安德罗波夫在招待来访的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时发表的祝词中作出了这一表示。安德罗波夫的这一建议暗示,莫斯科将愿意谈判一项保证,不让它的携带核武器的潜艇进入这一地区。安德罗波夫在讲话中还重申了克里姆林宫的警告:苏联将对美国在西欧部署中程核导弹采取报复措施,部署既威胁到欧洲也威胁到美国本土的新武器。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六月六日电】苏联今天在新的一轮削减战略武器会谈中主张“大幅度”削减远程核武器。
    苏联的谈判副代表奥布霍夫说,如果美国准备认真地进行谈判的话,达成一项协议“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
    从最初于去年六月三十日开始举行的减少战略武器谈判在休会十周后定于九日复会。
    由退休将军罗尼率领的美国代表团,预计将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就华盛顿在这次谈判中应采取的立场举行最后一次讨论后于明天从华盛顿抵达这里。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六月六日电】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抵达马尼拉,就柬埔寨问题同菲律宾官员们举行会谈。
    阮基石对记者们说:“我到这里来是为了增进了解,为了加强我们两国间的关系,为了东南亚的和平和稳定。”
    阮拒绝透露他明天同马科斯总统和罗慕洛外长的会谈的细节。他说,他在八日离开之前,将举行记者招待会。
    政府电台的一则消息说,阮基石将同菲律宾官员讨论越南和东盟之间拟议中的就柬埔寨问题进行对话的先决条件。【法新社马尼拉六月六日电】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到达这里,同菲律宾领导人举行会谈。外交部人士说,泰国提出的关于越军在柬埔寨后撤的建议将在会谈议程中占有重要地位。
    罗慕洛说,他同阮基石先生的会谈没有固定的议程。罗慕洛对他的越南对手说:“我们之间确实存在问题,而且我们对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想法存在着分歧。”

巴黎《世界报》:阿拉法特遭受的一个严重挫折
    莫斯科《消息报》:芬兰总统对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科尔在莫斯科强调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负有义务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美国考虑在裁军会谈中采取新的立场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以色列警告说,它将摧毁叙利亚的导弹
    旧金山《旧金山纪事报》:美国三名外交官被驱逐出尼加拉瓜
    东京《日本时报》:亲叙利亚的左翼分子承认枪击利比亚高级使节(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