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十六日文章】题:日本水栽法创始人发展耕作新理论
    村井国广在日本已成为水栽法(即在水中种植作物)的倡导者。
    村井的农场距离名古屋十英里。农场上塑料“气包”林立,村井在气包内的水箱里创造了作物生长环境,从而差不多每月可收获一次诸如洋葱、芹菜、西红柿等蔬菜。
    村井目前正在四出活动,以求改变日本的粮食生产和耕作法。他认为,城里的建筑物和高楼大厦的屋顶上都可以建水栽作物农场。
    为此,他画了几张图在超级市场的屋顶上种植西红柿,墙上种植草莓;屋顶上是巨大的透明种植场,下面可作公园、体育场或者文化中心;饭馆老板可以从他们自家的店里拿来新鲜莴苣。
    一九六六年村井在一块水床上种下了一百株西红柿苗,其中十株长得“特别好”。他翻阅了各种书籍,但没有哪一本书提到过类似情况。每株西红柿苗上都结满了味道鲜美、水汁很多的果实,而生长期却比地里种的短得多。第二年,他的试验场扩大到了一千平米。
    水栽法的基本技术就是在一小块海绵上植入一粒种子,过大约一周后,种子长出了细根,即移植到灌满水的水箱里,水中施以由十六至十八种不同化肥组成的营养丰富的“汤”。除了氧气和阳光(试验表明人造光也行)以外,其它一无所需。
    第二年他种植的西红柿获得了特大丰收。
    如果用水栽法种植诸如水稻、小麦和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的话,这一理论也许会发生变化。但是村井试验种植过上述三种作物并且宣称在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

【塔斯社列宁格勒五月十六日电】在列宁格勒附近的「别洛戈尔卡」农业联合公司土地上进行的收获数学程序设计试验是成功的。在土壤气候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最近几年这里收获的谷物、土豆和多年生草,比邻近地块多得多。专家们认为,在对构成收获的全部因素(从种子质量和土壤中微量元素含量到天气条件)进行事先计算机分析的基础上管理土地肥力和作物生长的方法,可以在苏联到处推广。
    这方面的苏联主要科学家尼古拉·邦达连科院士对塔斯社记者说,「今年苏联已经为一百五十多万公顷土地上的收获进行了模拟试验。」他说,全苏农业科学院协调全国四十七个科研中心的活动,那些中心为苏联每个农业地区绘制了土壤—农业化学图。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收获的程序设计数学模型。尼古拉·邦达连科说,全苏农业科学院的科学家已经制定了形成土豆、玉米、棉花和某些谷物收获量的数学模型。例如摩尔达维亚的全部玉米作物以及大约十万公顷向日葵和甜菜种植园,现在都按照数学提示的新工艺进行耕种。院士肯定说,这种做法的效果在最近几年内就会很快表现出来。

【苏联《劳动报》三月三十日报道】基什尼奥夫全苏植物生物保护法研究所的成果不仅在科学界受到好评,而且在全国的农田得到广泛采用。下面是该所所长菲利波夫就植物的生物保护法问题回答本报记者问。
    问:为什么探索防治植物病虫害的生物方法成为当前农业科技工作的主要方向之一?
    答:因为目前用来保护植物的许多农药都在不同程度上威胁着人的健康。此外,农药不仅能杀死害虫,也能杀死益虫,而益虫是植物群和动物群正常繁殖所必不可少的。比如,每年给果园喷洒农药时,同时会使成千上万只蜜蜂被毒死。而生物保护法的优点在于其作用可以选择,专门对付害虫,对人和环境绝对无害。
    问: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在哪些方面进行?
    答:首先是如何将食虫性益虫用于植物的保护。
    同一切有生命的物体一样,农业的天敌也会生病。专家们发现一个很有趣的规律,即对于害虫有危险的东西,对有用的植物绝对无害。因此,一旦我们弄清了害虫得病的原因和疾病对害虫作用的原理之后,我们就可掌握它们,在必要时使植物的天敌得病,为夺取农业丰收而进行有效的斗争。
    昆虫之间或昆虫同自然界之间主要是通过化学“语言”即通过体外性激素来沟通情报的。昆虫体内分泌这种物质,在一定时刻排到大自然中。人闻不到这种激素的气味。但是,昆虫却能凭着这种物质知道它的伙伴在何方,或找到有丰富食物的地点。现在,化学家已学会取得某些种类的体外激素,如果我们掌握了昆虫之间交换情报的手段,那么我们同它们的斗争就有了更大的把握。
    问:请谈谈具体做法。
    答:为了同害虫进行有效斗争,我们必须知道,哪些害虫能在多大程度上对庄稼造成危害。许多害虫在一定数量范围内,不能构成对庄稼的威胁。而只有在我们学会合成体外性激素之后,才有可能准确测定昆虫的数量。
    将合成的体外性激素涂在粘虫圈上,再将粘虫圈放在田里。雄虫被激素的气味诱惑而飞进圈内。根据落进圈内害虫的数量,你可很容易地判断出这块农田被害虫侵害的程度,进而确定是否对这块农田施农药。例如,阿塞拜疆去年用这种办法调查了四万亩棉田,结果,使原计划要打农药的棉田中的六分之五或七分之五不打农药。这不仅节省了大量价格昂贵的农药,而且使好几百人不必在有毒的环境下劳动。今年准备在全国所有棉田推广这种方法。
    另外,我们如果合成了某种害虫的体外性激素,一旦这种害虫出现,我们就能及早发现,及时采取措施防治。
    问:保护植物主要是靠食虫性益虫,对吗?
    答: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取得了很有趣的结果。例如,马铃薯甲虫是农民最凶恶的敌人。这种害虫之所以特别危险,是因为农药对它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在开花和结棉桃期间是绝对禁止使用农药的。因此,马铃薯甲虫对棉桃的损害尤其严重。
    我所有两位研究员正在研究利用食虫性椿象来防治马铃薯甲虫。他们这两年的试验表明,这种椿象能使马铃薯甲虫的数量减少到不能起破坏作用的程度。
    另一组科学家研究出了一套为大量繁殖黄虻属昆虫制造人工饲料的工艺。这种黄虻属昆虫能吞食蔬菜和水果的蛀虫。还有一组专家在研究利用食虫性益虫保护温室植物的方法。这项工作即将获得成功。
    我们所取得的成果证明,不使用农药而充分保护温室植物的想法完全是现实可行的。
    问:我想了解一下利用害虫疾病来防治害虫的方法。
    答:五年前,高级科研人员索洛维依从有病的温室害虫白粉虫的幼虫身上提取了一种病菌。为了证明正是这种病菌使白粉虫得了这种病症,必须取得极纯的菌株。然后在实验室条件下培养这种病菌,让它们去感染害虫,观察这种病菌对害虫的威胁有多大。试验结果表明,传染了这种病菌的白粉虫幼虫在十——十二天之内都死了。这种病菌也能感染成虫,而且成虫得病后还能相互传染。可见,由这种病菌引起的疾病是传染病。
    现在我们已开始用病菌来防治白粉虫。去年,在摩尔达维亚的斯佩依村用这种方法保护了十八公顷的温室黄瓜。过去在黄瓜生长期要打十五——十六次有毒农药,而去年只打了一次。
    此外,我国农业中还广泛利用赤眼蜂,它能消灭各种蛾子。去年在一千二百多万公顷农田放养了赤眼蜂。十三年前在基什尼奥夫建立了我国第一座培殖赤眼蜂的试验工厂。现在全国已有四百多条机械化作业线和六百多个培殖这种食肉性益虫的实验室。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沙漠里生长着一些非常顽强的植物。它们不怕沙漠里灼热的太阳光的暴晒,在这片盐碱的沙漠土壤里生长得郁郁葱葱。这些植物不仅可以防风沙,改造沙漠,而且有很大的经济价值,可以生产粮食、橡胶、润滑油和原油等。
    这些植物大多数的需水量只有普通作物的一半左右,例如希蒙得木属所需水份不到一年五英寸的降雨量。
    这片沙漠里生长的植物有苋属、希蒙得木属、牧豆树属和银胶菊。
    苋属的籽粒可磨成粉做主食,叶也可吃。古代墨西哥的阿兹台克人就以苋属作为他们的粮食作物。
    希蒙得木属为多年生灌木,果实含油丰富,可榨取作护发油脂,其副产品可作电机的润滑油、地板蜡等。
    银胶菊是一种貌不惊人的灌木,但可用它生产橡胶,是美国橡胶的第一个来源。用银胶菊制造的轮胎已成功地经受了坚固性能及速度性能的考验。
    牧豆树属的豆荚可磨成粉做主食,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丰富。这种食品在美国市场上很畅销。
    这种植物的根可扎得很深,不怕严重的干旱,容易栽培,一年四英寸的雨量即可生长成熟,而且可生长在盐碱性很大的土壤里。

【路透社墨西哥城六月四日电】尼日利亚队今天在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中大出风头,令人震惊地以一比○战胜了很有希望的苏联队。
    这一天是年轻的尼日利亚人的一天,距离比赛结束还有十一一分钟时,奥科伦万塔在二十米的地方的一记斜射破门,使尼日利亚队取得了完全应得的胜利。
    苏联队是赛前最有希望夺魁的队之一。尽管他们的两名最佳队员、前锋萨里莫夫和彼得罗夫速度很快和射门准确而有力,但是他们未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尼日利亚队表现得非常出色,他们很好地把非洲人通常的灵巧和严密控球才干同有条有理的战术安排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抵挡住了苏联队积极的拼抢和进攻。尼日利亚队在荷兰队和巴西队踢成一比一平局之后现在D组中居领先地位。

【路透社墨西哥城六月三日电】在墨西哥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第二天,事实证明,传统的足球强国波兰、苏格兰和乌拉圭今天对另外三个抱负不凡的足球国家来说是太强大了。
    欧洲冠军苏格兰队摆脱了开始时的沉闷局面,不容对方还手就连进两球,战胜了很有勇气的南朝鲜队。他们现在居A组的首位,积分比澳大利亚队和墨西哥队多一分,那两个队昨晚踢成了一比一平。与此同时,波兰队以七比二大胜象牙海岸队,在这场比赛中,波兰队充分运用了力量,而那支非洲队表现异常,他们在球门前失去了无数次进球机会。乌拉圭队和美国队的比赛可能是到目前为止本届锦标赛最精彩的,双方都表演了良好的攻势足球和一些高超的个人技术。
    乌拉圭队以三比二战胜身强力壮的美国队,随后乌拉圭队体力下降,美国队渐渐占据了主动。
    今天的三个获胜队现在看来很有希望进入复赛。

【路透社墨西哥城六月三日电】今天开始对澳大利亚足球队昨晚在这里进行的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第一场比赛中迟到的原因进行正式调查。
    年轻的澳大利亚队在前往体育场途中因交通堵塞而耽搁了,比赛推迟了几乎一个小时。
    这个地区以大型比赛期间交通不畅而闻名,教师的抗议游行使情况更加严重。
    澳大利亚队说,他们是在距比赛开始还有两个多小时时离开旅馆的,这段路程通常不到一小时便可到达。

【埃菲社圣地亚哥六月三日电】国际足联不同意改变下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比赛地点。下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将于一九八五年在智利举行。智利足协主席罗兰多。莫利纳说,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企图向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施加压力,以便使一九八五年的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不在智利举行。但阿维兰热的回答是,比赛地点已经确定,「国际足联没有屈服政界和宗教界要求改变这一决定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