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为了加强美国的海军,里根总统六月二日要求国会批准在今后两个财政年度拨款制造九艘新潜艇,和十一艘另外的军舰。
    白宫的一项背景文件表明,里根要求在一九八四和一九八五财政年度各制造一艘新的三叉戟级核潜艇,另外在一九八四年度制造三艘SSN—688型核攻击潜艇,一九八五年度制造四艘。
    (合众国际社)

据六月一日报道,苏联最新式的洲际弹道导弹遇到严重问题。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在SS—24导弹的试验中,四次中有三次失败。该报说,苏联人在由液体燃料改用固体燃料推进火箭方面显然遇到了麻烦。
    (法新社)

五月二十九日波兰军事法庭进行缺席审判,判处自由欧洲广播电台波兰语组组长纳伊德死刑。
    纳伊德被指控为美国情报机构从事间谍活动。纳伊德是作家,曾任华沙大学波兰文学系教授。
    (合众国际社)

非洲领导人五日聚集在亚的斯亚贝巴,企图召开已经两次半途而废的第十九次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他们知道,会议如果第三次破裂就会招致这个组织垮台。(路透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五日电】美国老资格外交官哈里曼今天说,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关心的主要是使莫斯科和华盛顿恢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具有的那种“正常关系”。
    哈里曼说,他认为,对于双方来说,举行会晤和讨论问题非常必要,即使在某些争端上不可能达成协议。哈里曼上周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安德罗波夫。
    九十一岁的哈里曼是在同他的妻子一道在美国广播公司的《戴·布林克利本周采访》节目中回答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哈里曼不愿意谈论安德罗波夫同里根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的可能性,但他说,他前往莫斯科时带去了一些问题,他打算在几天内向国务卿舒尔茨转达“一些答复”。
    记者问安德罗波夫是否对某件大事表示过关注,哈里曼回答说:“是的,这就是关系正常化问题。据他说,他希望恢复这样一种关系……‘我们曾一道打垮希特勒,我们希望恢复那种关系’。”
    “我觉得,恢复正常关系是他向我们谈的最重要的事情,也是他心里在考虑的最重要的问题。”
    他说,安德罗波夫指出两个超级大国现在面临到一个共同敌人——核战争的危险,并强调了进行联系的价值。
    哈里曼说:“我们也许达不成协议,但至少我们可以交换意见。我们不一定要设法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
    哈里曼强调指出:“尽管我们的制度不一样,但我们仍可以相处。我们仍然可以保持贸易关系……对我们来说,让苏联作为我们的谷物市场是非常重要的。”

【路透社雅加达六月五日电】(记者:艾萨·伊斯梅尔)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在这里说,澳大利亚处于一种独特的地位,可以帮助解决柬埔寨问题,因为澳大利亚可以同越南谈,而同非共产党的东盟国家、同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也很好。
    霍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澳大利亚希望能让越南回到国际社会中来,不再处于只同苏联保持关系的那种实际上孤立的地位。
    霍克说:“那对越南是不好的,对东盟国家肯定也不好。”
    他说,澳大利亚愿意在东盟国家和越南之间进行调解,把东盟的信息带给河内。
    霍克说,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昨天问他,在澳大利亚外长海登本月底去河内的时候,他能否把东盟集团的一个信息带到那里去。
    海登可能带给河内的信息,可能在预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曼谷召开的东盟部长会议上拟就。
    政治观察家预料,这个信息将是提议由东盟和越南就柬埔寨问题解决办法举行会谈的一项建议。

【美联社汉堡六月五日电】西德国防部长今天附和了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本周早些时候提出的如下指责:苏联已在东欧部署了核武器系统。
    国防部长韦尔纳在会见汉堡《星期日世界报》的记者时说:“苏联早就在东欧国家的土地上部署了威胁我们的具有核能力的武器系统。”
    韦尔纳说,而且,苏联正在研制将要部署在东欧的SS—21、SS—22、和SS—23导弹。
    他又说,“部署在苏联境内的SS—20导弹,无论是在乌拉尔山以东还是以西,对我们来说都将没有任何作用,因为这种导弹在东欧国家的任何一点都能击中我们。”韦尔纳的讲话同温伯格本周的几次讲话差不多。温伯格二日在挪威说,“至于苏联在东欧部署核武器问题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合众国际社奥斯陆六月四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苏联潜艇渗透了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领海。
    温伯格在奥斯陆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俄国的潜艇渗透了瑞典和挪威的领海。
    温伯格对挪威的四天访问明天结束,这次访问包括对特罗姆斯郡的二十四小时访问。
    特罗姆斯在奥斯陆以北一千二百公里,是挪威和北极海防务的一个生死存亡地区。
    他说:“非常了解此事的人都相信(那些潜艇是苏联的),而且我所得到的情报完全证实这一点。”
    温伯格说:“这些潜艇肯定显示了一种对两个国家的主权的蔑视。”他还说,这些潜艇非常可能的目的是搜集情报、进行恫吓或是显示对沿海领土的漠视。
    温伯格强调挪威对北约组织的战略重要性越来越大。
    他说:“由于苏联人在这个地区加强了巨大的实力,我们必须采取适当的步骤确保有强大的威慑力量。北线有着巨大的战略重要性。”

【《华盛顿邮报》六月四日文章】题:美国军事领导人就在中美洲加强军事力量提出警告
    据昨天获悉,美国军事领导人在秘密会议中事先提出警告说,不要同意文官提出的任何计划,逐渐增加在中美洲的美国力量。这些军官包括四星将领。
    他们对同事们说,他们必须反对任何使美国在越南的经历重演的活动。那一次美国在没有得到公众的支持的情况下逐渐把军队投入其中。
    消息灵通人士说,有一位四星将领建议,参谋长联席会议准备一份“白皮书”,详细叙述为什么从战略上来说,中美洲对美国是重要的,以及要有效地同那里的亲共军队作战需要多少美军、装备和美元。
    据参谋长联席会议发言人说,他主张在现在就准备进行这项研究工作,以便让每个人都事先知道,美国军方认为需要准备些什么来完成这一任务。参谋长们作为一个整体并没有接受他的意见。
    这种论点认为,如果决策者和公众不愿意全力以赴,那么美国军方就建议留在国内。

英国议会由上院和下院组成。上院又叫贵族院,议员由王室成员、贵族、大主教等担任。下院又称众议院。议员由直接选举产生。通常所说的大选就是选举下院议员。下院拥有立法,监督政府和监督财政之权。
    每届议会任期五年,重新选举后由获得多数议席的政党组织政府。有关下院选举的一些规定是:
    选民资格年满十八岁的英国公民,没有被任何法律取消投票资格的,都有选举权。
    候选人资格年满二十一岁的英国公民,在所在选区内有两名选民提名和八名选民支持的,即可成为议员候选人。候选人需交纳一百五十英镑保证金,如在本选区内得票不足八分之一,这笔保证金就充公。上院议员,教会牧师、罗马天主教神父、法官、现役军人、警察和文官等不能竞选下议员。
    选举日期议会有权延长任期,首相有权建议英王提前解散议会,举行大选。据传统,投票都是春天或秋天的星期二。各党在下院的席位不是根据它们得票的多少按比例分配,而是取决于各党候选人在全国各个选区里当选的情况。得票总数多的党不一定议席也多。(席鸥)

【美联社伊斯兰堡六月四日电】据说,苏联第二批增援部队今天在向坎大哈挺进,因为苏军正在发动攻势,企图把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的郊区从抵抗部队的手中夺过来。
    消息可靠的阿富汗人士说,人们看到由几百辆车组成的军用车队从坎大哈西面三百八十五公里处的欣丹德开向坎大哈,在车队的最前面是新来的部队。
    这些人士说,一支由一千五百辆车子组成的军事车队,其中包括坦克、装甲卡车和油车,已于五月二十八日开进了坎大哈。
    这些人士说,这支车队花了九个小时才隆隆驶过该市。这表明,苏联军队正在进行重大的调动。
    人们认为,这些增援部队是从坎大哈西北面五百零五公里处的喀布尔开到坎大哈的。

【路透社尼科西亚六月四日电】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到达阿尔及尔,他说,中东局势是“极端爆炸性的”。
    据报道,阿拉法特在今天早些时候收到苏联的高级支持信息。阿拉法特是从布加勒斯特乘飞机到阿尔及尔的。长期以来围绕着他的领导问题有不同意见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目前正在黎巴嫩东部互相打仗。
    阿拉法特在巴黎说,中东局势“上周几乎演变成战争”。
    他说,目前“由于国际干预,出现了不稳定的平静”。
    他谴责“某些试图插手巴勒斯坦事务的阿拉伯机构”。
    他说,他将同阿尔及利亚总统本·杰迪德一起研究局势。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巴解组织内部发生分裂
    莫斯科《消息报》:里根的经济方针应该受到批评
    罗马《时代报》:巴解组织官员说,该组织内部没有发生分裂
    伦敦《卫报》:工党警告说,有六百万人失业
    纽约《纽约时报》:非统组织成员国作出最后努力来挽救关键的会谈
    旧金山《旧金山纪事报》:安德罗波夫干预巴解组织内部的叛乱——支持阿拉法特
    里约热内卢《人民日报》:民意测验预计撒切尔将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