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据香港《大公报》等六月五日报道,台湾校园歌曲的主要倡导者之一、《龙的传人》作者侯德健,六月四日乘飞机离开香港前往北京。
    香港《大公报》的报道说:“侯德健行前愉快地表示,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国人,一名普通的民歌音乐工作者,他深信在龙的故乡,在中国传统文化深厚的大地上,才可获得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为中国民歌艺术探索出一条更广阔的出路。侯德健表示,到北京后他希望进入音乐学院深造,系统地学习作曲理论,更希望有机会到全国各地去搜集民歌素材,丰富创作灵感。”
    “侯德健是五月中旬自台湾抵港的,在港灌录了一张新唱片;日前曾亮相电视,用充满感情的声音亲自唱出一曲《龙的传人》”。
    “侯德健昨日携一具吉他在启德机场登机,他选择了一个窗边座位,希望在途中看到长江、黄河。”
    报纸关于侯德健的简介如下:
    他一九五六年在台湾高雄出生,原籍四川,父亲是一位退伍军人。他从小听到很多家乡的故事,也常听长辈们述说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这一切,孕育了他浓厚的民族观念和乡土感情。他少年时代家境贫寒,靠着半工半读完成了中学和大学学习。他当过码头的洗船工、搬运工、商店的推销员、汽车司机,有一定的社会体验。他先后在谈江文理学院和政治大学学习企业管理和会计,最后在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毕业。在政治大学时,他曾旁听音乐课程,学习西洋笛和吉他。对古典音乐,他也甚有修养,他曾经用一年时间反复听贝多芬的九篇交响乐。通过自学,他接触了音乐的各个流派,也形成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创作属于现代中国人的歌曲,不能生搬硬套外国音乐,也不能照抄传统所能解决。他目前尚有父母及四名兄弟在台湾。他成名后,美国、英国的音乐学院均提供奖学金希望他前往。
    《中报》评论说:侯德健此举“预料将对海外造成敏感性的反应”。“由于歌词能代表民族精神”,“台湾新闻局局长宋楚瑜曾向大专学生公开表扬侯德健。”“有人认为台湾当局有意利用《龙的传人》来暗示台湾政权父母传子的可能,因此,侯德健和《龙的传人》被视为维系政权与法统的精神支柱,这点已是毫无疑问的。一般估计,继台湾三民主义理论家马璧返大陆后,侯德健这次投奔大陆将对台湾造成另一次冲击。

【美国《华尔街日报》六月一日报道】中国独家的英文报纸,在国内刚刚初试身手,如今决心走向世界了。《中国日报》今天在纽约印刷了北美版的第一期。本周晚些时候,这种共有八页的报纸,将运抵旧金山。一位主编预计,再稍后,美国的数十座城市以及西欧各国都可以买到它。
    这份报纸是从中国用商用班机运胶片到美国印刷的。这家只有两年历史的报纸打进西方地盘一事本身,就表明中国在争取国外读者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中国日报》的总发行量达七万份。在美国,预计这份报纸对于大学生、外交官、实业界的经理人员以及旅游者具有吸引力,它的订阅费用一年为九十九美元,报摊的零售价为二十五美分一份。
    《中国日报》的北美版已经取得了一个成功:它不得不拒绝那些要求登广告的人。尽管一整版广告收费高达二千六百二十五美元,那些想在美国推销产品的中国企业,已使这家报纸应接不暇。
    【美联社联合国六月二日电】中国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北美版第一期昨天在这里发行。这一期报纸还有八页增刊,上面刊登着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中国国务委员黄华、美国外交政策专家布热津斯基和银行家戴维·洛克菲勒的贺信。布什写道:“我欣悦地欢迎《中国日报》北美版的发行,并表示希望它将在促进美中关系的进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法新社布尔歇五月二十九日电】世界民用航空制造业(其成果正在第三十五届布尔歇航空展览会上展出)也蒙受了经济危机的打击。三年来,民用航空制造业受到了各航空公司财政情况困难的影响。
    国际空运协会认为,该协会所属的一百二十家航空公司一九八二年损失了二十多亿美元,从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四年的六年间,它们的赤字将达到九十五亿美元。这一困难局面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航空运输不景气,燃料价格上涨以及各公司间(特别是美国公司)展开票价“战”。对主要的飞机制造商们来说,公司的困难表现为订货减少和要求推迟飞机交货期。
    因此,正在进行无情竞争的世界两家最大的飞机制造公司(美国的波音飞机制造公司和欧洲的空中公共汽车飞机联合制造公司)自今年初以来在民用飞机方面也只收到了很少一部分订货。洛克希德公司放弃了生产民用飞机,而麦克唐奈——道格拉斯公司也只是在其价格低于所有竞争者的时候才能卖出一些飞机。
    成交额的减少迫使波音飞机制造公司、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和西德梅塞施米特—伯尔科—布洛姆公司宣布解雇职工。
    此外,由于旧飞机的大量处理,新飞机的销售市场变得更狭小了。据空中公共汽车飞机联合制造公司的主管董事贝尔纳·拉蒂埃说,一些远程运输机“DC—10型”飞机目前正以一千八百万美元的售价处理,而一架崭新的空中公共汽车运输机售价则为五千五百万美元。
    这种困难局面正变得更加严重,因为波音飞机制造公司和空中公共汽车飞机联合制造公司最近已提供了它们的首批新一代的飞机:波音767和757,空中公共汽车A—310。然而,这两家飞机制造公司自今年初以来没有得到任何要求购买这些类型飞机的订货单。
    尽管出现了危机,但波音飞机制造公司和空中公共汽车飞机制造公司仍表示乐观。空中公共汽车飞机联合制造公司认为,从现在到本世纪末,世界上各飞机制造公司将销售六千七百架新飞机,价值约为二千七百五十亿美元。拉蒂埃在布尔歇航空展览会上说:“盛夏将来临,但现在还是冬末时节。”

【苏联《消息报》五月二十日报道】三年前,西班牙和摩洛哥就兴建连接欧洲和非洲的运输线的协同工作达成了协议,在直布罗陀海峡水下开凿隧道。几个欧洲国家早在一九一三年就讨论了开凿隧道是否适宜的问题。多年来,技术上的探讨和精细的工程计算妨碍了协定的实现。设计方案是由西班牙炮兵军官佩德罗·埃维诺伊斯提出的,为此,他花费了十五年的时间。
    第二次世界大战使方案的实现长期被拖延了下来。现在又重新回忆起佩德罗·埃维诺伊斯的主张。决定不是开凿一条,而是三条平行的供火车和汽车通行的隧道,每条隧道长四十七公里,其中有二十六公里将从水下通过。方案的设计者建议,线路不是从海峡最窄的地方(在那里,欧洲和非洲之间的距离总共只有十四公里)通过,而是在水位较浅的旁边通过。
    看来,隧道工程将持续二十年左右。将于一九八五年破土动工。计划使这条水下线路每年保证让七十多万名乘客和四百万吨货物顺利通过。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日电】《莫斯科真理报》今天报道,莫斯科的地铁系统,不久将采用先进的新式自动化方法,统计乘客人数,以便及时调度车次,输送乘客。
    当乘客进入地铁车站时,自动化装置就把人数记载下来。这个信息用来自动调整地铁火车之间的间隙,以便适应乘客的需要。目前莫斯科地铁火车开车间隙一般为八十秒钟。
    这种自动化统计系统也可用来调整车站的通风设备和自动楼梯的运行。同时调度中心将随时调整每条地铁线路所需要的电力。自动化的控制已经成为莫斯科地铁的新的特色,它正在扩大。

一五四六年缔结阿德雷和约,英格兰同法国和苏格兰战争结束。
    一六七二年荷兰在英格兰的索斯沃尔德海湾打败英法联合舰队。
    一八六二年美英签订镇压买卖奴隶条约。
    一九四二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途岛之战结束,美军大败日军。
    一九六七年以色列军队进入埃及,到达苏伊士运河河岸。
    一九七五年美国撤离驻扎在台湾岛的最后一架战斗机。
    生日在今天的有:
    俄国作家普希金(一七九九——一八三七)。
    名言:
    拿破仑(一七六九八——一八二一)说,“不可能”这个词只有在傻瓜的字典中才能找到。
    (美联社)

四、中国留学人员在西德
    「五十年代的德国人最勤奋,六、七十年代(留学西德的)日本人最勤奋,八十年代(留学西德的)中国人最勤奋。」这是一些
    西德人对我国留学西德人员的赞语。
    西德实行五分制,最优的是一分。我国很多留学人员成绩均达到一、二分。单只去年,我国留学西德人员就有十六人考取了博士学位。一位二十一岁的姑娘,只用了五个学期就学完了西德人一般要用八、九个学期才能学完的物理课程。优异成绩是刻苦努力取得的。他们绝大多数为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有志气,有抱负,在这个休假旅游较多的国度里,常常放弃这种机会,专心致志读书学习。他们以作为新中国的留学人员而感到自豪。还有些好心的房东和朋友,想给介绍对象,劝他们留在西德。但是,这些祖国的好儿女,一心想着学成后回国,为两个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当即婉言谢绝。
    但是,学习生活也不是平静的,常常受到三方面的干扰。
    西德物质生活水平较高。衣食住行用,都有引诱。时新的衣着,精美的饮食,舒适的住房,漂亮的汽车,收录机、彩电等,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任你挑选。但这一切都需要钱。如果头脑不清醒,不能保持勤俭朴素,忘记来此目的是为了学习科学、知识,那么从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国度来的人,就会逐渐不要马克思,而会成为「思马克」(马克是西德的货币),就可能走上危险的道路。
    西德一些大学院校是资产阶级民主自由的园地。一方面学术研究空气较浓,有利于求学。另方面自由散漫,男女关系较乱,世界各国各色人等,耳闻目染,如不注意,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不良影响。
    此外,台湾国民党人员在加紧活动,利用各种机会,以各种手法,企图影响我留学人员。
    我国留学人员中,绝大多数能够保持社会主义祖国的优良传统、思想和作风,而且能够向对方宣传我们伟大祖国。不过,也有受影响的。在留学人员中进行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要,目前这项工作也在加强。他们采用机动灵活和生动活泼的方式,以适合留学人员居住分散和青年、中年特点进行工作。例如,利用节假日举行小型座谈会,交流思想,并由一些较有经验的同志介绍国内情况和国际形势,针对出现的情况,分析各种问题的实质,已取得较好效果。
    当前的一个迫切问题是精神食粮缺乏,祖国的报刊和书籍到西德的太少、太慢。不仅种类少、份数少,而且不知为什么,北京至法兰克福每周一次班机,报刊却要二十多天才能见到。往往一件大事发生后,引起校内议论纷纷。我国报刊来到时,已时过境迁,话题转移,所起作用就很小了。报刊书籍是经常及时进行思想教育和进行对外宣传的有力工具,应该很好地加以利用。据悉国内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解决问题。
    希望祖国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及时送到我国留学人员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