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多种木本植物能产生碳氢化合物甚至产生近乎石油的燃料,试验结果令人鼓舞,但仍需克服不少困难
    【本刊讯】近几年来许多国家都在探索一条开发能源的新途径,这就是建立产油“能源林场”,希望未来的这种林场能够源源不断地为人类提供石油的代用品。问题的提出石油矿物燃料不可再生,越用越少,总有一天会枯竭,而人类对燃料的需求却在与日俱增。石油是由植物演变而成。因此国外便有人设想:寻找出一些木本植物,通过光合作用,使其能生产出可用作燃料的油类,即所谓“生物石油”。
    早在一九二八至一九三二年间,美国科学家艾迪逊在研究橡胶树时便发现了许多种可生产燃料用油的木本植物。不过由于当时石油燃料便宜,也很充足,所以没有对这些木本植物做进一步的研究。
    进入五十年代后,特别是一九七三年阿拉伯国家实行石油禁运和石油提价,许多国家陷入了能源危机之中,而一些少油国家也极力想摆脱对石油进口的依赖,从而也刺激了建立产油“能源林场”的设想。寻找和试种国外设想中的能源林场有两种。其一是所栽种的木本植物产生碳氢化合物,提取以后就可以制成燃料。其二是木本植物直接产生近乎石油的燃料,现在国外对这两种林场都在进行广泛的研究。
    从近几年寻找能源木本植物和试种的初步成果来看,国外认为大戟科植物特别适合“能源林场”种植。大戟科至少有十二种是大有希望的能源树和能源灌木。其中之一便是叫做含油大戟的灌木,它高一米半至两米,常见于北美、
    南美、西欧、办联和非洲等许多地区。这种灌木的乳汁状物质含有大量的异戊间二烯化合物,添加上其他成分便可制成一种类似石油的燃料。美国科学家通过试种得出结论说,种植一公顷含油大戟一年至少可收获二十五桶生物石油,经过改进,甚至有可能收获一百二十五桶。而其成本低于天然石油。
    大戟科中的巴豆属也是很出色的能源木本植物,据国外试验,使用巴豆制成的液体燃料,柴油发动机即可使用。巴豆属是一种灌木或小乔木,产于中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以及巴西等地。在豆科中也发现了能源木本植物,苦配巴树即是其中的一种。这是一种乔木,可长到三十米高,直径一米粗,见于亚马孙河的常雨林。在树干上割个口便有碳氢化合物液体流出,每个割口在两小时内可流出十至二十升液体。液体成分非常接近柴油,以至可以径直灌进卡车的油箱。
    此外,国外还从其他一些木本植物中获取燃料用油。
    巴西亚马孙森林中生长着一种油棕榈树。栽种三年后开始结果产油,每公顷可产油一万公斤。巴西近来一直在试验用棕榈油开动使用柴油发动机的大轿车和卡车,并已取得较好的效果。
    泰国农业部去年从南洋油桐树的树籽中试验提取出了一种质量可与轻油比美的燃料用油。
    澳大利亚中部在一九八一年发现一种叫做阔叶棉木的植物,可提取出类似重原油的燃料,除根以外,干、枝、叶都能提取出燃料用油。据估计,每一百公斤干阔叶棉木可产油八至十公斤。困难与前景这些能源木本植物除具有可提供燃料用油的性质外,还具有一些宝贵的习性。它们有许多种都不需要通常的农艺措施,就可在贫瘠和干旱土地乃至沙漠上茂盛生长。地球上沙漠和干旱地区占整个陆地面积的近三分之一。因此国外许多科学家认为发展产油“能源林场”不会产生与粮争地的问题。一些经过露天采矿而受到破坏的土地也可用来建立“能源林场”。因此这种林场又有助于恢复用地和保护环境。经营产油“能源林场”可谓一举多得。
    但是由于这些能源木本植物多属野生,要使之成为可栽种的植物还要经长时期的驯化。而目前对于要筛选哪些植物,如何驯化,究竟什么样的土地最适合,需要什么样的肥料,水量到底多少才是最佳量,以及经营产油“能源林场”在经济上是否合算和能源木本植物加工厂如何设计等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单樨)

【路透社波恩五月二十三日电】首席组织者纽伯格今天透露了他为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足球决赛制定的计划,建议从复赛开始恢复淘汰制。
    国际足联世界杯赛组织委员会负责人纽伯格对西德体育新闻社说:他建议把参加下一届墨西哥世界杯决赛的二十四个队分成四个组,每组六个队。每个组的前两名将进入复赛,从复赛开始采取淘汰制。
    纽伯格说,他的这个比赛办法将使决赛的场数由五十二场增加到六十七场,但可使比赛将更精采,并可保证参加决赛的每个队至少可以参加五场比赛,而不是目前的三场比赛。
    纽伯格说,他的这个计划将确保同一个组中的所有的队能同时比赛,这样一来就不会有任何一个队因得知他们的对手的比赛情况而占便宜。
    纽伯格说,争夺小组的前两名将会是非常激动人心的比赛,大多数队将不会仅踢三场球就被淘汰。
    纽伯格说,半决赛中失利的两个队争夺第三名的比赛将取消,通常这种比赛是令人失望的。

【南朝鲜《中央日报》五月二十日报道】题:森林浴:用树木的芳香锻炼身心
    “森林浴”虽然还是个陌生的名词,但在欧洲和日本却颇受欢迎。
    同海水浴、日光浴的原理一样,森林浴就是在树林中裸露全身,实际上不脱光衣服也可以,只要呼吸树林中树木散发出来的一种物质和空气就足够了。这是一项谁都能做的活动,尤其适合于受公害侵袭和紧张感压迫的城市居民的身心锻炼。
    走进树林,人们就能闻到一股芬芳的香味。这是树木散发出来的芳香性物质。这种物质具有杀菌作用,是树木抵御周围微生物等外敌侵犯、保护自己的手段。如果把新鲜的桦树或栎树的叶子切开,在那里注入结核菌或大肠菌,几分种以后,这些病菌就会全部死亡。
    据日本一位气象学者最近调查,人体能在树林中表现出敏感的反应,即人的眼睛在树林中对光的反应要比在有公害的城市里快。
    研究结果表明,森林浴能向儿童提供自然的新鲜空间,有利于改变性格。在森林里度过一个星期,就能大大有助于培养一些寡言、胆小的儿童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要使森林浴取得理想效果,要记住以下几点:
    第一、要在森林中做穿林跑步和上树活动,也就是说,要活动身体,使它出汗,这样,呼吸量就会增加,就能吸进大量芳香性物质。
    第二、在运动中要适当休息。休息时要做深呼吸,吸进树木的芳香。这样就能把肺里的废物排出体外,感到精神愉快,身体轻松。
    第三、老人不能做剧烈的活动,只要沿着林中的小路散步就行。
    树木茂密的地方是进行森林浴的好地方。如果树木茂密,自然景色又美,还能收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美联社洛杉矶五月二十四日电】据报道,已退役的陆军上校查尔斯·贝克威思已被白宫聘请去研究一九八四年奥运会的安全计划。贝克威思曾领导那次倒楣的营救在伊朗的美国人质的任务。
    据《洛杉矶时报》星期二报道,已要求贝克威思(反恐怖活动专家)写一份有关明年夏季在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的安全计划情况的特别报告。
    这家报纸说,这个消息来自“一位情报部门人士”,并说这个消息已得到洛杉矶执法官员和洛杉矶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主席尤伯罗思的证实。
    据报道,白宫办公厅副主任迈克尔·迪弗(他是里根总统与洛杉矶奥运会组织委员会的联络官)已聘请贝克威思做这项研究。

【美联社新加坡五月二十九日电】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东南亚运动会上,世界羽毛球冠军印度尼西亚的苏吉亚托输给了一位不大知名的新加坡人王松吉。
    二十二岁的苏吉亚托上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曾获得单打冠军。这次他以十二比十五,十五比十,六比十五的比分输给了新加坡全国冠军王松吉。
    在男子团体赛中,印尼队以三比一胜了新加坡队。他是唯一丢掉一分的人,但印尼队和其他羽毛球队负责人说,他们并不感到意外。
    他们说,苏吉亚托身患重流感,比赛前只进行了两天的训练。昨天他在这里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感觉不是很好,但是他将尽力而为。
    【路透社新加坡五月三十一日电】印尼的世界羽毛球冠军苏吉亚托今晚在这里遭到了他三天以来的第二次失利,但是他的队最后以三比二战胜了马来西亚队,保住了东南亚运动会冠军称号。
    苏吉亚托以十比十五、七比十五败给了拉齐夫·西德克,这盘比赛只持续了三十九分钟。
    苏吉亚托对本社记者说,他患感冒还没有痊愈,感冒使他在上周到达这里后好几天卧床不起。

【埃菲社墨西哥城五月三十一日电】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今天宣布,今后两年内,将再组织三
    次世界性足球比赛,即少年、女子和室内世界足球锦标赛。
    阿维兰热说,十四至十六岁的少年足球锦标赛将于一九八五年在摩洛哥举行。
    世界室内足球赛将在一九八四年年底举行,但尚未确定赛址。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将于一九八五年在联邦德国举行。
    阿维兰热指出,举行这些新的世界比赛的目的是在所有国家和各个方面更加广泛地传播足球运动。
    国际足联主席还表示,他相信每隔四年在欧洲和美洲交替举行的世界杯赛能在数年内移到亚洲、非洲或大洋洲举行。

【埃菲社墨西哥城五月三十一日电】从六月二日至十九日,墨西哥成了世界足球运动的舞台,同时,第二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将是八六年世界杯赛的总预演。
    国际足联组织委员会今天开会对一些细节进行最后审定,因为阿维兰热及其同事将仔细检查世界杯赛的准备工作,以便弄清哪些问题会在八六年影响墨西哥,并及早进行纠正。
    由拉斐尔·德尔卡斯蒂略领导的墨西哥足球协会已经与其西班牙同僚接触,征询举办有二十四支球队参加的世界杯赛的经验。
    此外,拉斐尔。德尔卡斯蒂略需要了解,八十年代的旅游者、记者和电视观众的特点和要求是什么,因为墨西哥首次举办世界杯赛是在一九七○年。

【法新社雅典五月二十五日电】西德汉堡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决赛中以一比零战胜了意大利的朱文特斯队,七年来第一次夺回欧洲杯。
    在这场比赛中所进的唯一的一个球是在开赛后仅八分钟由马加特射进的。
    这位富有比赛经验的西德中场队员使那些有希望获胜的意大利人感到吃惊,他在罚球区边缘,以有力的左脚劲射,使球从球门的上角入网。四十一岁的意大利队守门员兼队长佐夫对这一劲射无能为力。在比赛的头十分钟内,汉堡队对意大利队施加了压力,力争主动。但这个意大利队的前锋博涅克(波兰人)利用汉堡队右后卫卡尔茨的错位,获得了一次射门机会,但未能破网。朱文特斯队的法国明星普拉蒂尼以漂亮的鱼跃头球射门突破了汉堡队的防守,但是被斯坦稳稳接住。

【路透社墨西哥城五月三十一日电】第二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在这里举行,使墨西哥有一次可利用的机会进行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赛预演。
    共有十六个国家取得了参加这次比赛的资格,这十六个队分成四个组。
    最有希望获得冠军的是欧洲冠军苏格兰队,一九七九年非正式的东京青年锦标赛冠军阿根廷队,以及苏联队。
    两年前,西德队在澳大利亚荣获了第一届锦标赛冠军,但是这次没有取得参赛资格。
    七座体育场将用来举行第一轮比赛。举行一九八六年决赛的十二座场地中就有这七座体育场。
    所有这七座体育场的海拔高度都是在一千六百五十米以上。这样的海拔高度加上炎热的天气,很有可能影响运动员的身体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