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中国准备大力加强它的国家机构。
    选举国家主席和其他国家高级官员,将在下星期一(六月六日)召开的人大会议的议程上名列首位。
    新华社今天报道,一大批高龄的官员将被接替,这表明,将继续努力使中国的领导层年轻化。
    【南通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巴戴尔)去年九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宣布,当务之急是要把一些较年轻的党员选入国家领导班子。
    中央委员会为选举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党委制定了指导方针。现在,这些地方的选举已达到了目的:
    受过高等教育的较年轻的干部已被选为党的领导班子的成员。
    根据初步估价,把党的领导职务移交给中青年干部的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主要是由于老干部在干部更新换代的过程中,承担起积极主导作用的任务,而不是被取而代之。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一日评论】题:莫斯科与威廉斯堡首脑会议(作者赖斯顿)
    俄国人对工业国家的威廉斯堡首脑会议将作出什么结论呢?在经济方面,他们大概希望他们有的是我们这样的问题而不是他们自己的那种问题。在战略方面,他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要就军备竞赛的未来作出一项根本性的决定。
    他们一直冒险地认为,反核运动将迫使欧洲国家拒绝在它们的领土上部署美国新的潘兴Ⅱ式导弹和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但是首先要求部署这些导弹的主要欧洲国家在威廉斯堡会议上坚持原来的立场,而且日本也第一次加入了这些国家的行列。
    这场争论显然还没有过去,但是这次首脑会议使苏联抱有的欧洲在心理上和政治上解除武装的希望落空了。工业国领导人对里根总统的政策投了信任票,美国技术人员先行小组已经到欧洲去察看将部署这些新核武器的场地了。
    莫斯科现在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在日内瓦提出它自己的新的妥协建议;一是等到美国的导弹部署完毕,然后再进行谈判,要求撤走这些导弹,而后一办法将更为困难。选择哪种办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如何分析这个问题。如果他沿袭苏联通常的做法,那么前景将是暗淡的。应该把威廉斯堡会议上公开发表的东西同私下谈话区别开来。
    在这里有理由提一下,西方国家领导人虽然支持里根总统的核政策,但是又敦促他接着同安德罗波夫举行一次首脑会议,以便在这两个核大国的关系在美国今年秋天开始部署的导弹部署完毕而达到危机点之前,能够全面地讨论美苏关系。
    总统原则上已经接受举行这种会晤,并含含糊糊地谈到安排在明年进行这样一次对话。但是,如果不发生什么情况的话,到那时导弹将已经部署好了,一九八四年的总统选举活动也将在进行中——这不是个进行客观的讨论的理想时间。
    里根现在已经从威廉斯堡这个虚幻的世界回到了白宫,又回到了一个强权政治的现实世界中来,在这个现实世界中,苏联的核武库正在以每天增加三个弹头的速度增加着。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三日电】中国今天对从苏联控制的蒙古驱赶成千中国公民一事提出正式抗议,说这一行动是蒙古长期执行的歧视政策的一部分。
    中国外交部说,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刘庆有交给蒙古驻华大使沙格达尔苏伦一项照会。
    照会说,从三月九日到六月一日,蒙古当局要一千七百六十四名中国人(二百九十四户)在十四天内离开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到蒙古农场去。
    照会说,在被迫离开的人中有正式工作的华人,年老多病的人,孕妇和婴儿。
    外交部的抗议说,当他们谈到难以迅速动身时,蒙古官员不仅不加考虑,反而出动警察威逼,并胁迫华侨按蒙方意图写出书面保证,“不去农场要求回国”的字据。
    照会说,蒙古海关当局没收了被迫离开的人的财产,“甚至进行赤身侮辱性检查”。
    在蒙古有七千到一万名中国人。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二日电】西方外交界一位高级人士今天说,苏联关于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哈特曼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本周早些时候举行会晤的报道,是失实的。
    这位不愿说出自己的姓名的人士说,当哈特曼得悉塔斯社报道他和葛罗米柯讨论了军备控制问题的消息后,他很“恼火”。
    这次会晤是美苏关系恶化五个月来的第一次会晤。
    塔斯社报道的这条短消息说,哈特曼向葛罗米柯递交了一份西方国家在威廉斯堡会议上通过的有关军备控制问题的声明。
    这位外交界人士证实哈特曼确实是这样做了。
    但却否认葛罗米柯曾对这位美国大使说,华盛顿应认真对待苏联上周发出的威胁,即如果美国今年晚些时候在西欧部署新导弹的话,苏联就要在东欧部署新导弹。
    这位人士说,“塔斯社的这番话也许就是他(葛罗米柯)本来会说的话,或者是他本来想说的话。”
    他说,美国大使馆县就这件事向苏联外交部提出了抗议。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二日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哈里曼,今天成了今年第一个会见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美国人,他在会晤结束后呼吁两个超级大国“谋求共同采取主动”,以改善两国的关系。
    哈里曼说,安德罗波夫表示,莫斯科“最诚挚地和最热切地希望”同美国建立正常关系。
    哈里曼现年九十一岁,他说,他和他的夫人同安德罗波夫会谈了一小时二十分钟。
    哈里曼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安德罗波夫看起来“身体很好”,“精力充沛”。
    哈里曼在由他夫人向记者宣读的一项声明中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坦率地表示了他对我们两国关系状况的关切”。
    声明说,安德罗波夫授权哈里曼宣告“苏联政府最诚挚地和最热切地希望同美国建立正常的关系。”
    哈里曼在声明中说,他向安德罗波夫“指出”,“苏联政府采取”使苏美“关系得以改善的步骤是办得到的”,但是尽管记者一再追问苏联可以采取什么样的步骤,他却不肯详谈。
    他说,苏联“准备而且有兴趣谋求共同采取主动”来改善两国关系,他敦促两个超级大国这么做。
    哈里曼会晤过斯大林以来的所有苏联领导人。他说,他同安德罗波夫会谈时没有提到安德罗波夫和里根总统举行最高级会晤的问题。
    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高级外交人士说,哈里曼在离开华盛顿前往莫斯科之前,会晤过舒尔茨国务卿。
    然而,哈里曼否认他向安德罗波夫传递了华盛顿的任何信件。
    塔斯社对这次会晤所作的报道说,安德罗波夫在会晤时提到,哈里曼任驻莫斯科大使时,苏联和美国是盟国,共同对纳粹作战。
    据塔斯社说,安德罗波夫说,美国和苏联的领导人需要再度发扬某些共同精神,联合起来同战争威胁作斗争。
    安德罗波夫说:“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看到美国政府表现出这种负责态度。”

【美联社波士顿六月二日电】《波士顿环球报》今天报道,五角大楼的一位高级决策官员上星期在一些报刊主编的一次非公开集会上说,美国当初同意在西欧部署中远程核导弹是犯了一个错误。
    在北约国家的要求下,美国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同意在今年年底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
    《波士顿环球报》刊登的卡普兰的这篇报道中援引出席会议的人士的话说,珀尔说,部署这些导弹在军事上来说从来没有多大意义,在北约联盟内部引起那么大的分歧不值得。
    然而,据这篇发自华盛顿的报道说,负责国际安全政策的助理国防部长珀尔说,美国必须执行部署导弹的计划,因为它必须言而有信。
    珀尔是国防部武器改革主要负责人。他是在《新共和》杂志华盛顿办事处的一次两小时的午餐会上发表这些意见的。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日电】在一九七二年打开了美中关系大门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昨晚主张加强同中国的关系,并且同中国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议。
    尼克松在回顾一九七二年的决定时说,“使我们走到一起来的重要因素,是明目张胆地进行侵略和扩张的苏联所造成的共同威胁。”
    由于“这种威胁大大增加了”,尼克松主张加强同中国的联系,他说,里根总统在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举行任何最高级会议之前应当先同赵紫阳总理举行会晤。
    尼克松说,美中两个国家的关系“简直是必不可少的”,即使不存在苏联的威胁也是如此。
    尼克松说,美中两国都应当一方面设法缓和同苏联的紧张关系,同时加强各自对付苏联潜在威胁的力量。
    这位前总统还说,他主张美国不向台湾出售任何“可能被用来向大陆发动进攻和使中国内战重新爆发的武器。”
    尼克松说,在台湾问题上同北京发生争执,有利于苏联和希望看到美中关系瓦解的少数美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