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报讯】太空条件复杂、辐射线很强,航天员每天吃些什么才能保持健康的身体和旺盛的精力,这是长期以来航天界一直在探索的问题。此外地球气象变幻无常,航天器往往不能按时返回地面,因此机上得有充足的食品和饮料储备。
    据外电报道,这次“挑战者”号携带的食品和饮料很丰盛。指令长克里平说:“我想丽塔给我们准备的食物足够我们在太空呆六天、八天或十天使用。”丽塔·拉普是专为航天员备办饮食的厨师。她这次给航天员准备的食物不但充足而且花样很多,正餐共二十份饮料和七十五份食品,其中包括猪排、炸虾、番茄汁、意大利菜蔬、熏火鸡和花椰菜加奶酪。
    食物的制法和二十年前航天活动开始时相比,也大有改进。当时,在“水星号”计划时,是把食物做成糊状,装在金属筒里,航天员吃饭时要拿起食品筒,象挤牙膏一样往嘴里挤。这种吃法缺乏味道,大大影响食欲。但当时人们却认为这是太空中进食的唯一办法,因为在失重的情况下,食物不会象在地球上那样老老实实呆在盘子里,而是到处飘浮。工程师们担心要是食物在座舱里到处乱飘,有损航天员的健康,会污染舱内机件,影响机器运转。
    为此,丽塔·拉普进行各种尝试,先是把食物都做成半干半湿的状态,然后压成正好够一口吃的小方块,外面涂上一层食用胶,以免落下碎屑。但据丽塔·拉普说,设计和制做这样的食物工程浩大,但吃时感觉仍不对头,结果“带走什么,往往又原样带回来。”
    丽塔继续寻找让食物吃起来比较可口的办法,终于在为“阿波罗—8号”航天员制作食物时,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她做了一些用小袋装的可以重新水合的火鸡,袋里还装有调味料,供航天员在太空过圣诞节时食用。吃时用汤匙从小袋里舀食,据她说液体表面的张力可以使食物保持在汤匙里,不至飘浮,但吃时要拿着汤匙对准张开的嘴巴,然后把食物送进嘴里。今天航天员的食品除更加丰富外,还增加了各种调味品,如盐水、胡椒水、热酱汁、番茄等。此外还有各种小吃,例如果仁小甜饼等。
    现在的太空食品是装在有拉盖的罐头桶或塑料容器里,可以用叉子和餐勺进食。每天每人的饭菜和饮料可提供三千卡热量和经鉴定一个航天员必需的各种营养品。
    据说从今年秋天开始,航天机上将专设一个厨房,其中装有把食物自动水合和加热的设备。做饭极为简单,五个航天员的一顿饭,从拆开包装到完成水合,总共只用五分钟。不过加热得用半小时。负责制作航天员饮食的丽塔·拉普,是一位生理学硕士,最初在航天局是专门研究太空飞行对航天员身体的影响的。一九六一年,指定她临时为航天员备办一次饮食,谁知她却爱上了这一行,经二十年的钻研和努力,终于成为航天饮食专家了。
    (赵锡中)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四日电】在地壳里存在几百万年的天然晶体能够改变自己的形状。据苏联和保加利亚科学家确定,这些矿物的形状取决于它们的年龄。例如,分布很广的方解石,在它存在的期间里,经历了从压偏的薄片经过菱面体的变化,几乎变成了立方形。晶体形状和性质的这些变化,是在压力、高温和周围成分的作用下发生的。
    通常,科学家在对地球内部进行考察时,在一个矿床中会遇到各种年龄形状的矿物。它们作层状排列:从上面起,是比较年轻的晶体,最老的在下面。
    科学家在研究各种矿物时得出一个结论,每一种矿物都经过各自的一系列变化。一般说来,地质学家感兴趣的是比较晚期的形状。因此,他们在表层附近发现薄片状晶体以后,便在更深的地方寻找主矿床。
    叶夫济科娃博士认为,天然晶体的形状可以成为勘探各种矿物时的找矿标志。因为不管地质学家寻找哪一种矿,他们都能够根据伴生矿来判定方向。这样的矿物在科学上已经知道得很多了。例如萤石伴生钨。可以根据萤石的形状粗略地测定钨矿的规模。
    现在已经测定出来六百种不同形状的各种矿物晶体。研究各种不同形状及其演化的工作已经持续二十五年了。研究工作在苏联和保加利亚同时进行。这项发现归功于两国的科学家。这项工作具有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

【美联社新泽西州贝德敏斯特六月二十五日电】官员们昨天说,有七十九万二千多人,其中包括十二万六千九百八十八名住在海外的人,拨了一个特别电话号码,收听飞行控制中心同航天飞机“挑战者”号上的五位航天员的电话交谈。
    据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在这里的长途电话台的发言人布朗说,在第七次航天飞机飞行期间拨这个特别号码的通话次数,超过了在四月间第六次飞行期间拨这个号码的通话次数。

【塔斯社哈尔科夫六月二日电】苏联乌克兰的大中心城市——哈尔科夫的科学家和专家设计了整个城市的闭合式工业供水工程,并已开始施工。设计的目的是将流经城市领土范围的几条不大的河流的水,平衡提高二十九倍。将河水汇集起来,仔细地加以净化并再送回到河的上游的河床中去。
    为了把大量的水进行转送,将修建直径同地下铁隧道差不多大的专用地下隧道。运送水的电力消耗不很大,因为水将按连通容器原理既在隧道中循环,又在天然河床中循环。这一工程结束后(现在已开始挖掘第一批隧道)每年有将近四亿立方米的水,泵送至流经哈尔科夫的河流上游。工程将于一九八七年全部竣工。
    哈尔科夫闭合供水系统只包括所谓技术用水。有一百五十万人口的城市的饮用水是供应充足的。饮用水来自自流井,由通至上顿涅茨河的管道输送。从今年夏天起大型管道将向哈尔科输送第聂伯河的洁净水。

【塔斯社列宁格勒五月十八日电】列宁格勒国家制镍工业科学研究设计院的专家证实,制镍也可以不通过熔炼而从矿石中获得。他们研究出了精矿水冶处理工艺,在这一工艺过程中已获得金属成品,但不是在炉子里炼成的,而是在电解槽中提取的。这一方法在经过成功的试验以后,已在诺里尔斯克的采矿冶金联合公司内采用。迄今为止用水溶液从矿石中浸出必要的成分的水冶法只在个别的工艺阶段使用。新工艺的优点是生态清洁,可以更完全地从矿石中提取出伴生有色金属以及元素硫。
    考虑到这些成就,在最近几年里将在整个镍—钴部门开始进行设备更新。电力将得到节省,因为传统方法是在一千五百度的温度下熔炼矿石,而水冶工艺过程是在沸腾的水溶液介质中进行的。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八日电】苏联的一位发明家今天声称已研制出一种带有变革意义的洗衣机。这种洗衣机不需要洗涤剂,而是利用真空把衣服洗干净。
    工会的《劳动报》今天谈到了这项发明,但几乎没怎么谈这种洗衣机性能的细节,只是指出它“象真空吸尘器”一样利用真空的原理。
    洗衣机缸里的真空可以自动使水搅动。衣物上的尘土便漂浮到表面上,因此不用任何洗涤剂就可以洗掉。这种新产品在苏联是罕见的。
    这家报纸说,这种洗衣机不损害衣物,效率很高。

【日本《科学新闻》五月十三日报道】密执安州立大学的查尔斯·昂津等人的研究组,改变了谷物的细胞的叶绿体遗传基因,从而培育成了对除草剂阿特拉津(又名莠去津、园保净)有强度耐性的作物。这个研究成果曾在美国迈阿密冬季学术讨论会上发表,因而有可能使重要的谷物具有抵抗除草剂的性能。特别是,由于这个方法只屑把一个遗传基因转移,比其他遗传工程方法更简单地使作物增加耐性,因而受到人们的注意。
    昂津等的研究组查明,阿特拉津妨碍叶绿体中的电子的传输,使光合作用所需要的能量减少,从而使杂草枯死。

微型灵敏炸弹为了想控制这些生化小飞弹,几代研究人员艰苦研究,始终未能把它纯净地从血液中提出。可是现在发展了细胞聚合技术(遗传工程的另一成就),我们已能很容易地得到抗体。一九七五年在英国剑桥市,医学研究会的科学家成功地把一个骨髓瘤细胞和一个能产生抗体的白血球聚合,所产生的杂种骨髓瘤细胞,由白血球亲体获得制造某一种特别抗体的能力,又从癌细胞亲体获得在人体外无限增殖的能力。这杂种细胞能永无止境的在体外分裂,繁殖出与它自己完全一样的细胞,单纯地生产那一种特殊抗体。这些从单一细胞衍化而来的细胞,叫做单克隆(单无性繁殖细胞系,Monoclonal)。
    早期用单克隆抗体所做的临床试验,目的是想决定安全剂量的标度,虽然现在有足够的抗体可供治疗试验,但只接受很少数的病人参加试验。成绩并不经常理想。
    但有一次却出现了极可兴奋的效果。去年三月,“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一位最早接受单克隆抗体治疗的癌症病人的病历。他是位六十七岁的老人,住在加州巴洛阿托镇斯丹福大学医疗中心,患的是一种罕见的恶性瘤,已经经由淋巴系统散布到肝、脾、骨髓和血液中。
    由利维医生领导的小组辛苦了六个月,制成了一种应该能对抗这种罕见癌症的抗体。预计疗程为四星期,注射八次。疗程进行到半途时,淋巴腺癌的特殊症状例如发烧和夜间盗汗等都已消失。“随后的三星期里,”临床医生报告说,“病人肿大的淋巴结逐渐缩小,肝和脾也恢复了正常大小。”其后将近两年没有作任何治疗,病人始终无恙。“全新的治癌法已经在望了,”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的癌症研究员罗伊斯顿医生说。
    很多动物试验显示,成绩最好的办法是把抗体用化学方法附在有毒的药品上。研究者希望这些附毒的抗体能似灵敏炸弹,只把致命的毒药送给有病的组织,不送向任何其他地方。追踪工具许多种癌,到了沉重阶段,除了开刀或用辐射疗法把癌肿块消除之外,别无善策。问题在总有几个乱窜到别处的癌细胞会幸存下来,它们的据点虽小,但由于它们不断地分裂繁殖,终会足以再发动一次大攻势。很多研究人员相信,应付这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利用附毒抗体,因为它们能把普通治疗法遗漏的癌细胞杀死。
    得克萨斯州立大学卫生科学中心的乌尔医生、维蒂塔医生和克罗利克医生最近曾作过一项研究,整个治疗过程是先把患白血病的鼠做辐射治疗。然后再用化学方法将单克隆细胞抗体附着于蓖麻毒素(一种由蓖麻籽提炼出来的强力毒素),注入鼠体,这种治疗是在小鼠体重的四分之一为癌瘤时才开始的。结果三十八只小鼠都进入了缓解,六个月后,其中半数并未复发。可是那些只用辐射治疗的鼠全在四至六星期内死亡。不论在治疗之前或以后,癌细胞转移(即癌细胞散到了体内的远处)都是个重要的问题。单克隆细胞抗体又能用为额外的有力诊断工具,能查出恶瘤的准确大小和位置。(中)

【苏联《在国外》周报第十八期报道】由于对北极的工业开发,首先是在公海上开采和勘探石油和天然气,建造浮动原子能发电站可能成为苏联的一件大事。电站的任务是为钻井设备提供三百万至六百万瓦电力。电站可以从一处移往另一处。它安置在一个大驳船上。
    电站的设计方案已经公布。设计方案有四个要点:选定装机容量,机动灵活,安全,经济实用。
    电站的装机容量,可以保证在距离电站二十五至三十公里、可钻两三个五千米以上深度的钻井设备的电力。电流由六百至三千五百伏特电压的电缆输送。反应堆用浓缩铀工作。
    电站的必要工作人数为四十二人。他们将不是留在驳船上,而是在岸上。驳船上只有几个小舱供随船人员使用。一般情况下,每六小时工作队换班一次。共有五个工作队,一个后备队。
    电站还将保证安全可靠。电站上有车间和实验室,四百千瓦的补充柴油发电站,一百千瓦的应急发电站,液体燃料锅炉(它在反应堆移动和停止时工作)。
    关于经济实用方面,苏联专家认为,浮动原子能发电站可以使苏联北部地区勘探钻井成本降低百分之二十,劳力的需求也大大降低,而劳动生产率则将提高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专家们还强调指出,利用浮动发电站可以减少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