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巴黎来讯
    今年三月以来,法国巴黎和外省的大学生不断罢课并走上街头示威游行,人数由数百至二万不等,有时还与警察发生冲突,造成流血事件。
    虽然参加罢课和示威游行的学生只占法国约九十万大学生中的十分之一,所涉及的学校只是法国七十所大学中的二十所,主要是医学、药理学、法律、经济学等学院和科系的学生,但是他们罢课与示威持续日期之久,以及一些全国性行动影响之大却是法国近年所少见的。
    这一部分学生为什么要罢课与示威?而有时行动又是这么激烈?又是什么使他们能联合行动?
    同参加罢课和示威游行的大学生们作一番交谈,就不难发现,他们中有的要求取消某项考试,有的要求在实习期间发给工资,有的要求给学校更多的自治权。尽管他们的具体要求不同,但他们的口号却是一致的:“反对萨瓦里法”,即反对现政府已经通过的和正在酝酿中的关于高等教育的改革法案。
    法国现任教育部长阿兰·萨瓦里,根据法国教育的现状及法国经济形势对教育的需求,继去年十二月提出并经国民议会通过的大学改革法令之后,于今年三月提出了一个改革法国现行大学教育的法案,人称“萨瓦里法”。这个法案已提交国民议会,通过之后,它将作为法律在全国实施。
    “萨瓦里法”突出的是“民主化”和“职业化”。该法规定,凡是取得高中会考证书的学生不必经过各大学的招生考试一律能进入大学第一阶段学习(二年);在第一阶段学习完成后,即进行一次“选择考试”,合格者(占百分之四十)即进入第二阶段进行专科学习,考不取(占百分之六十)可来年再考,也可以继续进行适合他们兴趣和能力的有关职业的学习。总之,“萨瓦里法”强调的是让更多的青年有机会均等地进入大学,并使他们的学习与职业培训更紧密地结合。此外,它还要求在大学设立的管理、科学和研究三个委员会里要拥有一定数量的“外界人士”,即学校之外的公共部门、工会、文化、科学等单位的人士参加管理学校的工作。
    罢课和示威游行的大学生反对“萨瓦里法”,侧重点是不同的,有的是反对它所规定的“选择考试”,如医学院学生反对在第二阶段(六年)结束后,还要进行“选择考试”,视考试成绩再决定他们的专科;有的是要求在实习期间发给工资,如药理学系科的学生;还有的是反对“机会均等”和入大学不经过考试,从而怕影响大学的教育质量和丧失名牌大学学生的地位,如学法律的学生和一些名牌大学学生。罢课和示威学生还要求国民议会推迟讨论和通过“萨瓦里法”,以便他们同有关当局进一步进行磋商。
    法国舆论认为,罢课学生大都倾向右翼观点,为了他们自身的利益,自然反对社会党当政以来计划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其中包括高教改革。但是,舆论也认为,“萨瓦里法”有些条款规定欠明确,致使有些学生担心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毕业后的前途。此外,“萨瓦里法”也牵涉到大学的另一个主体——教师。据报道,一部分教师对这项“大学改革法”也心怀不满,他们的主要理由是这项“改革法”干预了学校的“自治”。一些教师已经表示要采取“罢考”行动来抵制这顶法律的通过。(陆大生)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五月十四日报道】芬兰大学生在学习期间每年平均有五个月是干活挣钱,因为他们从国家得到的助学金不够支付他们的花销。参加劳动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学业,并延长了学习的期限。
    根据赫尔辛基大学大学生会所作的关于一九八二年大学生参加劳动、参加劳动的原因和学习经费问题的调查报告,赫尔辛基大学的学生在学期中参加劳动的时间比几年前大大增加。一年平均劳动的时间达五点二个月。这严重地影响学习,因为芬兰改革以后的考试制度要求学生们每年有九个月的时间主要进行学习。
    据这份调查报告说,在领取助学金的学生中,只有百分之十八的学生说助学金够付他们的全部费用,而有近一半的学生说助学金只够支付百分之七十五的花销。
    调查报告说,一九八二年,参加有报酬的劳动的学生人数占百分之九十一。百分之五十七的学生劳动的时间达四个月或更长的时间。
    调查报告说,百分之三十八的大学生参加的劳动同他们所学的专业毫无关系。百分之六十五的大学生说他们为了生活才参加劳动。只有百分之十的大学生是为了获取职业方面的经验。调查报告认为,学习持续的时间越长,参加劳动对学习的影响就越严重。在六年级和七年级的大学生中,百分之六十八的人认为由于参加劳动而使他们毕业的时间推迟了一年或更长的时间。已经成家的大学生的情况看来比未婚的大学生的情况更糟。他们更容易负债,比其他学生要更多地参加劳动,而且普遍地不是以学习为主。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实行免费普及中等教育。所有的儿童都从七岁开始上学。
    国内有十多万名儿科医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有六十六个系和两所儿科医学院在培养儿科医生。
    约有十万处各种校外设施,这指的是五千所少先队员之家、一千三百三十个少年技师站、八百六十个少年博物学家站、约一万四千所儿童音乐、美术、舞蹈、体育学校等等。在预防服务方面,有一万两千多所儿童门诊部,那里有近二十种专业的医生。儿童住院部有五十万个床位。为小病人设立了一千二百多个儿童疗养院。任何一种医疗都是免费的。
    苏联约有六万个夏令保健营,每三个中小学生中就有一人可以在那里休假。每年约有一百五十万名儿童可去高加索的阿纳帕疗养地。约有一半的学龄前儿童进托儿所或幼儿园。在本五年计划(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五年)的几年里,还将设立有二百九十万个位置的学前设施。
    苏联儿童的各种学前和校外工作都是免费或者是靠社会消费基地的优惠条件进行的。学前设施儿童的生活费百分之八十由国家支付。父母只负担生活费的百分之二十。

【塔斯社列宁格勒五月十三日电】苏联专家决定在地下储存电力,他们开始设计空气蓄电式电站,这种电站的涡轮机利用储存在地下室里的压缩空气工作。功率为一百万千瓦的第一个「蓄电器」用的设备正在列宁格勒制造。
    这一设计的作者之一尤里·科尔索夫对塔斯社记者说,空气「蓄电器」将成为昼夜发电的电站的卫星电站。夜间,当电能的需要量降低时,空气压缩机将利用电能把空气压入密封的地下容器中。在高峰负荷时间,蓄电式电站利用功率为三百五十兆瓦的燃气涡轮装置协助发电。
    专家指出,同水力蓄能电站比较,空气蓄电器不仅能蓄电,也能生产电能;当使用燃气涡轮机时,压缩空气的能量将通过在涡轮机中燃烧燃料而得到补充。根据每一电站的具体工作条件为它装备这种或那种型号的蓄电式卫星电站。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三十日一期报道】英国是西欧仍然准许教师对学生实行体罚的唯一国家,据估计,一九八一年在英国学校采取的体罚次数达二十五万次之多,方式包括拳打脚踢,抽打和打耳光,刑具有棍棒和皮带,还有网球拍和板球球棒,甚至残废学生也免不了这种皮肉之苦。
    体罚,特别是抽打,是英国“文化”的一部分,溯源于维多利亚时代和“公立学校”的发展,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追述他过去上的一所学校怎样经常把学生抽打得皮开肉绽,鲜血直流,而其他人则坐在一边哆嗦,听着挨打的人尖叫。
    西欧国家已先后禁止了体罚,法国是一八八一年禁止的,挪威是一九三六年禁止的,西班牙是一九六七年禁止的,爱尔兰是去年禁止的,唯独英国政府拒绝采取行动。撒切尔首相负责学校的大臣博伊森过去是一位校长,他积极支持体罚,他认为,如果学生犯规,家长和报纸应当支持老师,即使是体罚。主张体罚的人们说,这是必要的“最后威慑力量”。
    保守党政府一九八一年还断然拒绝关于禁止老师揍残废儿童的要求,一位校长称,这是有效的“制裁”。然而,维护体罚的人数毕竟在逐步减少。
    英国最大的教育联合会全国教师联合会和英国心理协会都要求制止体罚。
    伦敦一位儿科大夫说,在学校捣乱的孩子通常在情感方面存在问题,因此,越打越糟。

【美国《大众科学》文章】在加利福尼亚州利弗莫尔以东的阿尔塔芒特山口,有一个由一百台叶轮机组成的风车田在日日夜夜地发电,它可以向当地电力网提供数百万千瓦时的电力。
    这项工程是旧金山美国风力发电公司兴建的。它只是一门日益发展的工业的一部分。离此地不远,有五十台叶轮机在利用微风发电。在另一个山头上矗立着温德马斯特公司计划兴建的几百台叶轮机的头五台。专家们说,在年底以前,这里可能有八个地方的风车运转。
    一台高效率的风力叶轮机并非仅仅是一台风车。某公司负责风力发电装置的工程经理小弗兰克
    ·古德曼说,“这里牵涉到新的技术。要考虑结构动力学、控制系统、空气动力学设计以及新材料。”费耶特公司的机器是安装在四十英尺到六十英尺高的管式塔上。
    美国风力发电公司自己设计发电塔,这种塔是三条腿的金字塔形,由高六十英尺的电镀管支撑住。负责工程发展的副总经理特纳说,“我们要尽量减少塔影。”
    用风能术语说,“塔影”就是风通过塔时所发生的湍流的变化。“塔影”会对转动的叶片产生过度的压力,给叶轮机的运转带来不利的影响。
    美国风力公司一九八二年四月使它头一批一百台叶轮机的定额装备投入运转,到七月底,这个风车田生产了一百五十多万千瓦时的电力,积累的叶轮机运转时间已达四万二千小时。费耶特的五十台叶轮机在同期内生产了十七万五千千瓦时的电力,但在八、九月的多风月份里全部机器投入运转以后,发电量增加到二十七万七千千瓦时。

【意大利《时代》周刊报道】每天清晨,随着斯特劳斯的华尔兹乐曲的优美曲调,正在熟睡的人们就会听到一种既亲切而又有点严厉的声音:“现在是七点三十分,该起床了,孩子们在一小时内要到学校上课,早饭正在炉子上热着,十五分钟后就可以吃了。”这是安装在美国三百万个家庭中的电子计算机发出的声音。目前,这种比打字机稍大一点的电子计算机已经在美国家庭中被广泛应用,它既可以做饭、洗衣和晒衣,也可以开灯和闭灯、按时给花草浇水、调节室内温度和湿度,控制煤气的使用和避免浪费电等等。
    在学校里,学生们坐在教室里,他们每个面前都有一架电子计算机。老师先把要学的课目内容用信号显示出来并加以解释,然后是提问和回答。十二岁的迈克尔·图德说:“我的计算机是很和蔼的,当我回答的正确时,它就会发出好的赞扬声;当我没弄懂时,它就说我知道,是有点难,让我们再重复一遍。如果我不想学了,它会对我喊到你还没有学完功课呢!现在还有半小时,你必须学完功课才行。”
    在工作中。戴维·卡普兰是位律师,里克·克龙斯泰因是位医生,他们都有自己的计算机。克龙斯泰因除了用电子计算机登记病人的病历外,他还经常通过计算机综合和分析病人的病情。据统计,美国有百分之三十的学者特别是医生部有自己的计算机。

【苏联《农村生活报》五月九日报道】美国环保机构一个报告认为,现在地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在今后几十年内可能导致海洋水位的急剧升高。他们估计,由于冰川不断融化,地球上某些地区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例如,墨西哥湾海岸和美国的佛罗里达半岛上的许多地区都将会被水淹没。报告说,大体上,海洋的水面可能升高二十至三十米。
    关于世界气候逐渐变暖的结论是以准确的科学计算为基础的。这种变暖的趋势是由各种燃料燃烧的规模不断扩大所引起的。报告认为,在近一百年中,地球上的平均温度可能升高好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