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三十日结束,外电外报围绕会议结果发表大量评论,普遍认为本届会议比上届开得好一些,最大的成就表现在向苏联显示了西方的团结一致;在经济问题上,与会各国表示了要共同努力促使西方经济持续回升的愿望,但它们之间的根本分歧依然存在。
    外电外报看法比较一致的有如下几个方面:
    会议开得比料想的顺利,没有发生公开争吵会议前,西方七国中不少人担心,本届会议可能会同上届凡尔赛会议一样,吵得不可开交,但会议进展情况出人意料,开得还算顺利。西欧和日本在会上对美国的高利率和高预算赤字虽有所批评,但语气比较温和,因而美发言人宣称,会议进展顺利,没有出现什么障碍。
    经济回升宣言是妥协的产物,但没有解决问回的具体措施宣言照顾了与会七国的不同要求,列入了他们提出的解决世界经济的一些主张。宣言写进了密特朗提出的改革
    国际货币体系和援助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也写进了美提出的西欧同苏扩大贸易不得危害西方安全利益的主张,与会各国对宣言可以各取所需。宣言虽列入了各自的要求,但在贸易保护主义、汇率等一些重大经济问题上的分歧仍未解决。
    另外,与会各国会不会按照宣言所提出的原则去解决经济问题还有待观察。
    核裁军声明增强了美在同苏的核谈判中的地位据认为,在主要讨论经济问题的首脑会议上发表这样一个政治性声明是前所未有的。法国和日本两国首脑同意发表这个声明也引人注目。声明明确向苏表明,西方在核武器问题上是团结一致的,同时也表明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的计划得到西欧主要盟国的明确支持。
    里根趁机捞政治资本,力图改着在美国公众中的形象连日来美国各报接连宣传会议成功,里根在会上取得了胜利。宣传里根主持会议有方,美国花了七百万美元召开这次会议没有白费。里根取得的胜利有助于他竞选连任。

【路透社北京六月一日电】(记者:霍尔)中国的经济发展问题,将是人大代表在下周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中国取得的进步和发展时的重要问题。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六日开始。中国的目标是使工农业的年总产值到本世纪末翻两番。西方经济学家们说,尽管中国取得了一些明显的成就,但是,有一些问题也是明显存在的。
    有些人认为,这个计划的基本目标是保守的,但是,计划执行的结果将决定中国的经济增长,决定中国的八亿农业人口和生活在城市里的两亿中国人的生活水平能多么快的改善。
    已发表的数字表明,去年的工农业产值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七,其中农业产值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十一。这一成绩的取得看来是实行这样一种政策的结果,即给生产多的农民以经济奖励,提高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允许拥有自留地和给农民有限的自由,来选择生产什么农产品。
    官方的数字表明轻工业存在一些问题。一九八二年,轻工业增长百分之五点七。
    同时,据官方报道说,重工业的生产增长了百分之九点九。西方经济学家认为,实际增长数可能还要高些。
    这些经济学家认为,这种情况,以及政府为稳定农产品价格所作的努力,可能会打破该计划基本的预算平衡。
    经济学家们还认为,如果中国要实行通过引进外国技术来振兴工业的计划,中国还必须改变在减少进口的同时支付外债和增加外汇储备的政策——到一九八二年底,外汇储备增加到一百一十一亿美元。
    预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讨论缓和外国公司在中国开办企业的气氛问题。
    在能源方面,前景好坏掺半,但是,正在执行一项大规模开发近海石油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六月一日电】霍克总理五月三十一日宣布,澳大利亚的对外政策有所调整,他说,此后,澳大利亚将优先考虑本地区的事务,而不是去谋求对全球的影响。
    霍克在他首次到海外正式访问的前夕说,他的前任弗雷泽“过分强调”澳大利亚对世界组织的重要性。弗雷泽的保守党在三月五日的大选中失去了政权。
    霍克说,“我们(工党政府)的观点是,澳大利亚确实是有影响力的,而且对澳大利亚附近地区的影响力大概要大于对整个世界的影响力。”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本届政府执政期间,将较多地优先考虑我们本地区的事务。”
    霍克将从六月二日起,先后到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就安全、对外政策和贸易等问题举行会谈,然后到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伦敦、巴黎、日内瓦、华盛顿和多伦多等地会谈。
    预计最艰苦的会谈是:在雅加达就印度尼西亚兼并东帝汶这个棘手的问题和在巴黎就法国在太平洋进行核试验问题举行的两个会谈。
    工党政府的政策是支持东帝汶独立,东帝汶是在一九七六年的一次内战中被印度尼西亚兼并的。工党还反对法国进行核试验,法国上周又爆炸了一个核装置,工党提出了强烈抗议。

【法新社堪培拉五月三十一日电】澳大利亚今天宣布它同苏联关系全面正常化,并且解除在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之后对官方接触所施加的一切限制。
    海登外长在一次谈话中说,现在是认识限制同苏联接触的双边制裁很可能有害的时候了。
    海登说,他已经通知苏联大使:澳大利亚政府决定在今天下午举行会谈。海登说,现在可以恢复同苏联的文化、学术、体育和科学活动,此外还在早些时候建立了正常关系。
    海登在宣布解除对苏联施加的制裁时重申,澳大利亚政府“强烈反对苏联继续军事占领阿富汗”。
    一位苏联大使馆发言人欢迎澳大利亚的决定,并说,关系正常化将对两国人民都有好处,并且将有助于世界和平。
    自由党的一位发言人在一次批评这项决定的谈话中说,这项决定是“彻头彻尾的姑息,因而它将不利于阿富汗、波兰和柬埔寨人民。”

【法新社华沙五月三十一日电】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今天开幕,会议首先重申了党的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奉行的政策。
    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自一九八一年十月以来奉行的呼吁同“敌视社会主义的人”以外的社会各阶层达成“谅解”的路线,是由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前外长奇雷克阐述的。
    此间分析家认为,指定由奇雷克作这个报告是一个迹象,表明政治局打算继续推行与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有关的政策。这个报告将成为会议讨论的基础。
    了解情况的波兰人士说,政治局中的强硬派曾要求,这份报告由前内政部长米莱夫斯基来宣读,而不是由奇雷克来宣读。米莱夫斯基也是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分析家说,如果由米莱夫斯基作政治局报告,那就意味着党的路线有可能改变。
    【路透社华沙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斯托里)波兰共产党人今天召开了一次推迟已久的会议。在这期间有迹象表明,有人向党的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施加了压力,让他采取更加严厉的思想和政治方针。政治局委员莫克日什恰克上周末曾去莫斯科,目的显然是在华沙举行会议之前同那里的官员交换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沙五月三十一日电】延期很久召开的这次有二百多名中央委员参加的会议,预料将集中处理一系列紧张关系。这些关系使波兰共产党内部分成了强硬派和稳健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一日电】白宫官员今天说,西德总理科尔下月到莫斯科访问回来时,对里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前景,也许能多知道一些。这位官员是总统的顾问米斯。他说,预料科尔会试探安德罗波夫对举行最高级会谈的可能性和武器控制之类的问题的态度,“但是他不是作为我们的使者到那里去的”。

【联合通讯社汉城六月一日电】汉城地方检察院今天对六名中国劫机人员提出起诉,罪名是违反韩国航空安全法、移民管制法和武器及爆炸物品管制法。
    【共同社汉城六月一日电】汉城地方检察院公安部一日以违犯飞机航运安全法等嫌疑,对劫持中国民航飞机的六名犯人提出起诉。
    这就正式决定了这六名犯人将在韩国的法庭受审判。估计月底将举行第一次公审。
    犯人们已全部承认劫持飞机的有关事实,审判据估计将进行得很快。

【印报托新德里六月一日电】印度今天对主要的工业国家召开的威廉斯堡首脑会议,没有对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解决它们的问题和重新建立国际经济关系而提出的许多具体建议作出反应,表示遗憾。
    一位官方发言人对记者们说,对不结盟国家提出的关于分两个阶段举行国际谈判的建议也未作出任何反应。
    在回答记者们就这次首脑会议提出的问题时,他说,印度高兴地注意到,七个工业国家的领导人对发展中国家于前不久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和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七十七国集团会议上表示愿意对话一事,持欢迎态度。七国会议决定,要特别重视资金流通,特别是根据政府开发援助计划向穷国提供资金,他对这一决定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