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国所提供的轻工业品是不错的,价格也是可以接受的;在纺织、手工艺和机器产品等方面提供了大量新品种;但包装几乎未有改进
    【西德《商报》五月十七日报道】题:在广州感到满意(原编者按:现在结束的第五十三届广州交易会引来了大约二万一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其中一万四千名华人来自香港和澳门,这证明了这块英国直辖殖民地与广东省之间目前存在着已经变得更加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
    中国所提供的轻工产品是不错的,价格也是可以接受的,它们与去年的水平大致相等。在纺织品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新品种,这些新品种的质量和式样都大有改进。在手工艺品方面做成了大宗买卖,海外华人和一些非洲国家也买了手工艺品。光这类产品就提供了二万个不同的品种。在展出的机器中据说有百分之六十是新型产品,这些产品主要引起了发展中国家的注意。医疗器械有一半以上是第一次在展览会上展出。传统的中国产品如羽毛、裘皮、皮革、猪鬃、兔毛和真丝的品种也十分丰富,这类产品也常常是供不应求的。
    中国所要购买的产品主要局限在象塑料、人造纤维、染料和农药这样一些化学产品上,这类产品供不应求。如同以前一样,中国人试图在交易会上压低价格。
    在本届交易会上,所有十二个国营的中央外贸机构都派了代表。这些中央外贸机构规定了统一的价格。这与上几届交易会相比是个进步,在上几届交易会上,各省之间曾经进行了竞争。十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专门展出它们的产品是本届交易会上出现的一件新鲜事。
    广州交易会今天具有的重要性已经远没有前些年那么大了,在那些年里,中国整个出口有三分之一或者甚至比这更多是通过广州交易会进行的。
    对中国包装技术的抱怨声又响了起来,中国的包装技术在过去三十年里几乎未有改进。但是中国人对在交易会上成交的销售额是满意的,尽管他们一如既往没有公布任何数字。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六月五日文章】题:中国的过去是给芝加哥人的一宗礼物副题:东方的古代秘密在科学工业博物馆展出(记者:罗·库土拉克)
    如果你想了解其他星球上的智慧生活是怎样发展的,你可以从研究中国开始。
    高山、沙漠和海洋把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隔绝了许多世纪,因此中国发展了一套它自己的处事方式。中华帝国和罗马帝国差不多在同期达到武力的顶峰,但是当时它们几乎不知道对方的存在。
    中国很早就有许多重要的发明,这一切要在几百年以后才被西方人重新发明。其中有些发明,诸如印刷术、造纸术、指南针和火药,被人们历经千辛万苦才慢慢地传出了中国。
    这些发明立即推动了其他国家,加速了它们发展的步伐,就象我们现在可以预期,我们一旦与其他星球上的高级生物接触就能一下子跃进到未来世界一样。
    由于中国人拥有世界上已知的最古老的文明,其渊源可追溯到七千多年前,又因为在这整个时期的大部分年代,中国人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什么接触,因此中国人有一套有条理的、独特的看待生活的方法。
    中国在造桥、制陶、航海和其他许多创新方面一路领先。中国由于掌握这些技术,它保持世界上最发达的大国地位达九百年之久。中国的航海家们在欧洲人之前到达印度和东非。他们曾经远涉到澳洲,一些人认为他们甚至到过美洲,但是他们总是返回家乡,从来不留在任何地方当殖民者。
    中国的统治地位一直延续到十六世纪,那时由于某种原因它没有能够开展一场象不久即在西方开始的工业革命。
    现代科学以其驾驭蒸气和电力的能力,把中国抛在后面了。今天的中国领导人已经保证要将中国推进到二十世纪,用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巨大的人力使中国再次成为一个世界强国。
    中国的大门已经敞开。但是现在成千上万象潮水般地涌入这个古老国家的旅游者们,很可能不会象到芝加哥科学工业博物馆去参观这个不寻常的展览会的人那样,从中国过去杰出的科学成就中一饱眼福。(上)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二日电】根据一些科学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倡议建立的苏联汉学家协会成立大会今天在莫斯科举行。会议由苏联科学院副院长费多谢耶夫主持,出席会议的有各加盟共和国的代表,莫斯科、列宁格勒、阿拉木图、塔什干、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
    ——本刊注)、哈巴罗夫斯克(伯力——本刊注)以及其他城市的苏联汉学研究中心的代表。
    根据会议通过的协会章程,这个组织将促进汉学方面的学术和宣传活动,加强苏联汉学家之间的组织联系。协会将向苏联公众和外国公众介绍苏联对中国的研究情况,促进苏联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的发展以及汉学家国际合作的发展。
    选出了苏联汉学家协会理事会。苏联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斯拉德科夫斯基当选为苏联汉学家协会主席。

【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二十二日晚刊述评】(记者:今田发自北京)
    学习明治维新以来日本的现代化。——这是争取实现现代化的中国的口号。二十一日获悉,其实这个口号是邓小平在六年前提出来的。
    这篇题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讲话,是邓小平在一九七七年五月“四人帮”倒台的第二年、他再度复职之前作的,收在了预定下周出售的《邓小平文选》中。《瞭望》(六月号)刊登了讲话的一部分。
    邓氏在讲话中首先指出,为了实现现代化,需要知识和人才。而且谈到,美国的科学技术人员为一百二十万人,苏联为九十万人,而中国加上老弱病残的也只有二十多万人,断言中国的科学技术和教育比这些国家落后二十年。这些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的论调,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的共同看法。但是,邓氏讲这番话,是在把知识分子同反动派和地主并列加以迫害的文化大革命结束的第二年讲的。实在是只有邓氏才会讲的话。虽说中国自康有为和孙文以来,一直重视明治维新,但是,邓氏早在那个时候就把明治维新作为中国现代化的榜样,这在展望今后的日中关系上,也给予了很大的启示。

【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日报》五月二十三日报道】委内瑞拉马拉开波石油公司宣布,一九八二年在马拉开波石油带已探明的石油藏量又增加了一亿九千七百万桶,其中轻质原油藏量有五千二百万桶。
    马拉开波石油带的石油蕴藏量十分丰富,加上一九八二年已探明的石油藏量,总藏量达到四十九亿九千五百万桶。其中轻质原油的藏量达十七亿五千万桶,重质原油的藏量为三十二亿四千万百万桶。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七日报道】来自十五个国家的一些世界知名学者,六月中旬聚集在纽约附近的洛克菲勒山庄开了五天会议。
    与会学者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活动,无论是在资本主义国家还是在共产党国家,都运转不灵。为了对指导这些经济活动的理论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会议决定山以亚历山大·金为会长的高级研究所国际联合会,对世界经济形势作为期三年的研究。研究范围包括贸易、技术、能源管理、食品生产和分配、国家安全问题等方面的政策,以及其它同全球经济有关的问题。
    研究的重点将放在制订这些经济政策所根据的原则上。与会学者们认为,正是这些经济政策造成当前世界经济的这种令人不满的状况:失业越来越严重、资源日益枯竭、军费开支扶摇直上、环境污染严重、穷国同富国之间以及这些国家内部贫富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等等。
    墨西哥学院院长乌尔基迪博士说:“我们最担心的是,政策决定是根据那些既同现实无关,又没有考虑到未来的理论概念作出的。我们准备探究其基本原则,或者看看它们是否可以修改或调整。”
    与会者希望,这一新的研究会产生重大影响,因为牵头的是有名望的高级研究所国际联合会,参加的是一些很有才能的学者,而且其中许多人还同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政府决策人有着密切的关系。

最近,西欧一些国家的调查表明,那里失业率高的情况在继续恶化,尤其是二十五岁以下的年青一代,受到的威胁最为严重。以荷兰为例,年青的失业者竟占全国失业者总数的百分之四十。
    据报道,在欧洲共同体的九个成员国,失业率超过百分之十一,受失业影响的人有一千二百三十万。根据现在的发展情况看,这个数字仍在不断上升。在英国、爱尔兰、法国和西德所作的调查表明,这些国家的失业情况仍在继续恶化,特别是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人受到很大的威胁。据说,在欧洲共同体成员国的一千二百三十万庞大的失业大军中,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人竟占了百分之四十二。在英国,三百五十万失业者中竟有一半是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人。特别是那些没有专门技术或是半熟练的青年工人更是首当其冲。
    调查结果显示,现在,西欧大量的失业青年对现实表现了强烈的不满,对在八十年代能否改变大量青年人失业的状况也持悲观态度。(肖明)

一九一四年奥国太子弗朗茨·斐迪南和他妻子在萨拉热窝被波斯尼亚革命者杀死,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一九七二年印度总理英·甘地和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在印度的西姆拉会晤,解决两国因一九七一年战争而产生的分歧。
    一九七六年塞舌尔群岛在英国统治达一百六十二年之后,宣告独立。
    一九七九年石油输出国组织通过五年中最大的一次石油提价,使石油价格每桶超过二十美元。
    生日在今天的有:
    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一四九一——一五四七);法国哲学家兼作家卢梭(一七一二——一七七八);意大利戏剧家、一九三四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卢易吉·皮兰代洛(一八六七——一九三六);美国作曲家理查德·罗杰斯(一九○二——一九七九)。(美联社)

【英国《泰晤士报》六月七日刊登法新社发自河内的消息】当越南的货币盾的价值在黑市上急剧下降时,另一种“货币”——香烟——的价值却在上升,特别是英国产的香烟。
    由于谣传越南盾即将贬值,所以黑市上越南盾(官价是九点五盾合一美元)猛跌到一百八十盾合一美元。河内的平均月薪为二百盾。
    因此,香烟就成了大家拼命追求的一种支付手段,既可以作礼物托人办事,又可以贿赂政府官员。
    在外国香烟中,最吃香的是“三五”牌香烟,一盒“三五”牌香烟价值二百盾。也就是说一盒烟相当于越南普通人一个月的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