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九日报道】住友金属工业公司、中央电气工业公司和共同氧气公司等三家住友财团的公司,最近完成了“氢汽车”的试制工作。因为不是用氢气瓶而是用“氢吸附合金”这一新材料储存氢,不仅安全,操作也简便。在经济性方面,虽然还远不能和汽油比,但作为无公害和利用异常丰富的氢的技术而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氢吸附合金,就是用粉状的合金接触氢气,把分子形状的氢吸附于(合金)结晶里去的合金。据悉,有铁钛、钛锰等几种,这次氢汽车使用的是镍锰加上某种稀土族元素构成的合金。因为这种合金可以在十个左右气压的低压下储存大量的氢,所以,正在研究把它用于氢气罐和家庭用空调机等方面。
    氢汽车是由摩托车发展来的。它是用改造过的一千二百毫升的小轿车燃料系统,以发动机的热加温合金时发出来的氢为能源的。七十公斤的合金吸附十一点三立米的氢,最高时速三十五公里。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七日电】《苏联百科全书》出版社拟定出版一卷本「物理学百科辞典」。这样的辞典在苏联还是首次出版。新书将帮助读者了解古典物理学和量子物理学,以及与物理学有关的知识范畴。它们是天文物理学、物理化学、电子学。
    新辞典共有三千二百条条文,近千幅插图、图解、表格。
    「物理学百科辞典」的总编辑是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普罗霍罗夫。
    与此同时,出版社还在进行出版五卷集同类字典的准备工作。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六月二十四日电】航天飞机“挑战者”号今天在飞行第九十六圈时沿着原轨道飞行,绕地球多飞行了两圈,然后滑翔下来,在加利福尼亚的沙漠里顺利着陆。
    只有一百二十五个人去观看这次着陆,原计划在卡纳维拉尔角进行的仪式取消了。
    航天局最初把在佛罗里达降落的时间推迟了九十分钟,说“有几片云雾,而且有低空云层笼着”。官员当时仍然希望天空会在以后晴朗起来。
    但是在上午七点以后不久,当克里平就要开始下降到佛罗里达时,加德纳通过无线电说:“卡纳维拉尔角的天气变得更坏了,而不是有所好转,所以看来不去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是合适的。”
    在飞行第九十七圈时,克里平获准点燃“挑战者”号的一对制动火箭。这使航天飞机的一万七千四百英里(二万八千公里)的时速减慢到二百一十英里(三百三十八公里),使它从二百九十公里的高空开始下降返回地面,它下降时光辉夺目,历时一个小时。
    这架航天飞机是在第九十八圈时降落的。
    按任何标准说,这次飞行都是成功的。
    但这次绕道着陆是主要令人失望的一点,这预示计划在八月中旬进行的航天飞机第八次飞行将会有所拖延。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六月二十四日电】“挑战者”号的六天飞行有下列一些航天方面的第一:
    ——萨利·赖德是飞上太空的第一个美国妇女。
    ——这架航天飞机携带了第一个可重复使用的卫星。
    ——这架航天飞机的机械臂第一次施放和收回一颗卫星。
    ——一颗自由飞行的卫星向地面进行电视广播,第一次播发了航天飞机在太空的整个飞行情况。
    ——由五人组成的乘员组是历来最大的乘员组。
    ——宇航员诺曼·撒加德是在轨道上研究航天病的第一个医生。
    ——赖德女士、撒加德和同机乘员费比恩和弗·豪克是一九七八年宇航员训练班里参加太空飞行的第一批学员。

【法新社东京六月二十三日电】航天飞机展览会今天在东京开幕,日本裔的美国航天员埃利森·鬼冢参加了开幕式。
    这次展览会展期为两个月。
    航天飞机展览会名誉总裁高松宫为美国实验用航天飞机“开拓者”号和其他有关航天展品的展出剪彩。
    “开拓者”号曾在美国航天飞机计划中用于实验,这项计划导致了一九八一年四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第一次成功的飞行。
    在东京展出后,将在大阪和长崎展出。

【美联社休斯敦航天中心六月二十一日电】正在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上试验的一台机器在十年之内可能发展成一个在轨道运行的制药工厂。这个工厂将能生产用来缓解疼痛和痛苦的纯蛋白化合物。
    这台机器称为“不断流通的电泳装置”,以前曾两次放在航天飞机上工作过,专家们说,试验的结果超出了他们的预料。
    发起公司的官员们说,现在他们在两年内就可以生产一种“突破性的”药物,治疗一种由于缺乏某种特殊的蛋白质,如激素或酶而引起的疾病。
    发起这次实验的两家公司之一,麦克唐奈一道格拉斯公司的戴维·里奇曼说,在航天飞机的第四次和第六次飞行时对这个装置的试验表明,它提纯的蛋白质的质量可以比地球上强四倍,效率要高七百倍。
    他说:“带这种装置的第三次飞行(目前这次飞行)的目的是核实这些生产条件。”
    里奇曼不愿说正在研制什么种类的药物,但他说,在太空有了一个工厂投入正式运转以后,这个生产过程可以生产十五种现在地球上无法制造的宝贵药物。
    这种装置利用失重的条件从一系列样品中提取几乎是纯净的蛋白质。若干种疾病或状态是由于缺少某些蛋白质引起的。例如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一种蛋白质)的分泌量少引起的。侏儒症是由于缺乏一种蛋白质(生长激素)引起的。
    里奇曼说:“除了这些代用蛋白质以外,我们也在考虑有无可能分离出那些产生特定蛋白质的细胞。然后可以用外科手术的方法把这些细胞植入人体内,取代患病器官的功能。”
    从航天飞机的第八次飞行起,这些公司将设法生产数量有限的这类药物供地球上进行临床试验。
    如果这些试验取得成功,麦克唐奈——道格拉斯和约翰逊—约翰逊公司将在一九八五年把一台机器送上太空。它将生产足够的产品供广泛的临床试验使用。
    以后,这些公司计划送上太空的机器可能是自由飞行的卫星。这些机器将由航天飞机放在轨道上,然后自动工作。航天飞机将取出制好的药物,并给这个装置补充原料以维持再生产。
    里奇曼说,最后,如果这个装置是成功的,这些公司可能把一个更大的机器放在一个载人的航天站上,例如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计划发射的航天站。这个装置可以在外层空间的失重环境下不断地工作,制造药品以帮助地球上的人们。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月四日电】两名苏联宇航员今天说,苏联航天计划预定“在夏季以前”进行下次载人飞行。四月间由于“联盟”号飞船未能和在轨道上运行的“礼炮”号航天站对接,这个计划遭受了一次挫折。
    别列佐沃伊和列别杰夫正在出席第三十五届巴黎航空和航天展览大会。他们说,四月间飞行的失败是由于天线出了故障,这次失败不会损害苏联航天计划的进展。
    记者问,苏联打算什么时候恢复载人飞行计划,别列佐沃伊只是说,计划“在夏天之前”进行一次飞行。
    这两位宇航员对美国的航天飞机都表示感兴趣。航天飞机在这次为期十一天的展览会上是人们注意的中心。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十八日电】印度前总理德赛向芝加哥的一家法院提出起诉,控告一名美国记者和最新出版的一木书的发行人,要求赔偿五百万美元的损失费,因为这本书宣称德赛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
    德赛先生对印报托记者说,在芝加哥开业的一位印度律师代表我提出了这一诉讼。
    被控告的美国记者是西摩·赫什,他曾担任《纽约时报》记者,得过普利策奖金。在他写的《权力的代价:尼克松白宫中的基辛格》一书中说,在德赛先生担任内阁部长时,就向中央情报局提供极其重要的情报,每年领取二万美元报酬。
    赫什先生的指责立即在印度政界引起了极大的愤怒,并遭到印度报界的严厉批评。不论是左派还是右派报刊的专栏作家和社论作家,都一致指出赫什的故事中有许多破绽。
    发行很广的杂志《今日印度》今天在最新一期中说:“说德赛是中央情报局的鼹鼠就如同指责教皇有情妇一样不可信。”
    【美联社孟买六月十九日电】印度联邦议会议员苏布拉马尼亚姆·斯瓦米在从纽约回到印度的时候对一位记者说,他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另外四名有权威的美国证人一起准备在一件诉讼案中“在包括证人席在内的任何讲台上为德赛先生辩护”。斯瓦米在会见德赛之后说,这位八十七岁的老资格的政治家,准备飞往芝加哥,在一位印度血统的芝加哥律师马亨德拉·梅塔提出的诉讼案中出庭。
    斯瓦米说,那些对于把清教徒式的德赛说成是中央情报局的特务感到非常气恼的印度人,将为打这场官司出钱。他说,这场官司可能要打四年之久,赫什所能采取的最好作法就是道歉、承认错误和发更正。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八日电】苏联乌克兰首府建成了试验新型城市交通工具的试验场。专家们制造了奇特的车厢,车厢底部固定着滑块。滑块在安装在从道路两旁伸出的固定轮轴上不大的橡皮轮上无声地滑动。由这种车厢组成的列车类似输送带。
    能容纳三百名乘客的车厢自动利用直线电动机移动。它的功率为四百千瓦.这足以使以每小时九十公里的速度运载三百名乘客的车厢行驶起来。

【塔斯社东京六月十八日电】日本研制成功一种新的高热量燃料。它是用树皮制成的。以前树木加工后,树皮即烧掉或运往垃圾场。现在将树皮磨成粉,经过特别处理压缩成小型块状体。用它取暖比用电便宜五分之四,比用煤和石油制品便宜三分之一。富山县已经开设一家工厂,可以年产一百吨这种燃料。

在美国的佛罗里达州,由于犯罪者迅速增加,监狱出现了人满为患的现象。
    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伯格在他的年度报告中说,如果犯罪率继续增加,强制性判刑将继续扩大,将会导致更多的监狱犯人暴满。
    据统计,目前美国的在狱犯人已达到四十万,其中以毒品走私犯最多。例如在佛罗里达州就受到毒品走私犯和非法移民问题的困扰,在狱人数达到二万七千人,仅在一九八二年佛罗里达州的囚犯就增加了四千人。
    犯罪人数继续增加,监狱又容纳不下,这个问题使佛罗里达州州长格雷厄姆感到头疼。为解决这个问题,他任命了一个特别工作组去调查和研究这个问题,然后提出有关立法的建议。
    看来,为了暂时解决局部问题,当局决定采取两项措施。
    一是加速假释囚犯,二是兴建新监狱。现在,佛罗里达州假释委员会已请求授权假释囚犯,但兴建新监狱却不是件简单事情,主要障碍是佛罗里达州各地方当局强烈反对州政府在各自的地区兴建新监狱。
    但是,加速假释也好,修建新监狱也好,看来都不是治本之道。根本问题在于降低犯罪率,而要做到这一点,在美国这样的社会是相当困难的。
    (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