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大马士革六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齐亚德)参加了为防止在阿拉法特和叙利亚之间出现公开分裂而举行的最后一分钟谈判的阿拉伯外交人士说,叙利亚人不准阿拉法特返回叙利亚人控制的黎巴嫩贝卡谷地。
    这些外交人士说,叙利亚人也不准巴解的副司令瓦齐尔呆在贝卡谷地。
    驱逐阿拉法特和瓦齐尔的最直接的影响是,他们在贝卡谷地的支持者将无人领导。
    据穆萨司令部的助手们说,在阿拉法特离开大马士革后不久,叛乱的领导人穆萨上校就离开他在贝卡谷地哈姆拉村的司令部前往大马士革了。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四日电】由于阿拉法特突然离开大马士革,以及大概是离开巴勒斯坦人眼下的军事驻地,叙利亚便有效地控制了黎巴嫩北部和东部的八千到一万名巴勒斯坦战士。
    有经验的外交官说,现在一切事情都要取决于阿拉法特在国外的行动,以及效忠他的法塔赫分子(大多数部署在黎巴嫩北部特里波利和巴拉克城镇之间)的行动。
    从地理上讲,叙利亚的行动只不过是把阿拉法特赶回到他两个月以前所在的地方,远离战场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来回奔走。
    在那之前,他就不能够视察他在黎巴嫩的人员,因为他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不和从去年九月就开始了。
    然而,他现在不再能够声称得到他名义上指挥的所有巴勒斯坦战士的支持了。
    驻这里的外交官认为,六月一日是反阿拉法特运动的一个关键日期。
    那是阿萨德在利比亚出人意外地同卡扎菲上校进行协商的日子,而卡扎菲在那个日子以前,已经同这位游击队领导人进行了唇枪舌战。

【美联社曼谷六月二十四日电】泰国外长西提今天说,柬埔寨抵抗组织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已致函在这里举行的第十六次东盟国家外长会议,撤消了他早些时候提出的要辞职的表示。
    西提在第一天的会议结束后说,西哈努克详细地解释了他决定继续担任反越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主席的原因。
    泰国发言人吉·素乍里军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说,东盟其他国家的外长完全可以去河内,但是现在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泰《星暹日报》六月二十四日社论】越军侵占柬埔寨已经历了四个年头,四年多以来的事实证明,越南根本没有解决柬问题的诚意。在今天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和接着召开的东盟与对话国外长会议上应该讨论些什么问题,以及应采取些什么相应的对策,据以往的经验,一定会研究出具体而有效的办法。
    但是,仍值得提醒的是,东盟国家应该坚持民柬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要求越南从柬全部撤军的这些决定性立场。不能允许越南“部分撤军”阴谋的重演。为了考验越南的态度,要求越军撤离泰柬边界三十公里的条件不可放弃。决不可相信越南提出的由中越两国直接讨论解决柬问题的意见是真实的,这只不过是一种宣传论调,是借以转移人们视线的诡计。尤其是勿误中越南所谓柬问题与东盟无关的奸计。河内这样做的目的,在于离间东盟与中国的友谊和合作,分化东盟内部团结。
    有迹象表明,东盟国家之间以及参加东盟与对话国外长会议的对话国之间,都在酝酿着拟订一项脱离柬现实的非军事性解决柬问题的方案。东盟国家对此应深思熟虑,慎防失着,进而影响东南亚的全局。

【美联社曼谷六月二十四日电】东盟国家的外交部长们,今天批评发达的工业国家“背弃了”它们过去在同第三世界的经济谈判中作出的“承诺”。
    东盟五国外长在第十六届东盟外长年会开幕式上讲话时,还再次呼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和让柬埔寨人民实行自决。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在开幕式上讲话说:“如果越南拒绝撤销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我们只能得出一个结论,即越南有称霸野心,是梦想成为强行使我们这一地区皈依其共产主义思想的旗手。”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要求停止同越南的舌战。
    泰国外长西提说,他提出的越南把其驻柬埔寨的部队撤到离泰国边界三十公里以远处的建议,要比越南的“所谓部份撤军”有意义得多。
    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说,越南继续占领柬埔寨只会对苏联和中国有利。“越南总有一天会变得毫无用处,有朝一日可能会发现柬埔寨的磅逊港成为苏联的基地和东南亚成为中国加强颠覆的对象”。
    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说,柬埔寨问题占用了东盟的很大一部分时间,使东盟不能用更多精力致力于谋求使东南亚被承认为和平自由中立区。
    【法新社曼谷六月二十四日电】东盟外长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拟订在持续的柬埔寨危机中将采取的战略。
    东盟外长在开幕词中坚决重申了他们的要求: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十五万——十八万军队。

【路透社伦敦六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来自十九个国家的主要保守党政治家们,今天组成了一个由中间偏右的各党参加的新的国际组织,以便为对付世界性问题谋求一种共同立场。
    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和西德总理科尔是组织这个新集团的主要动力。他们两人同正在访问欧洲八国的美国副总统布什占据了这一组织的中心舞台。
    这个团体由来自欧洲十四国、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二十二个政党组成,名称为国际民主联盟。
    国际民主联盟的组织者承认,该联盟代表中间偏右的政党,其形式相当于社会党国际。社会党国际是一个由四十多个国家的左翼政党组成的组织。
    玛·撒切尔首相在一个主旨讲话中说,国际民主联盟在其诞生之时,就已经能得到一亿五千万人的支持。这个数字相当于社会党国际的两倍。
    在签署了国际民主联盟的原则宣言之后,撒切尔首相对与会者说:“今天,他们必须发起一场强有力的和全力以赴的运动,把自由和正义带给那些没有获得自和正义的人。”代表美共和党在国际民主联盟宪章上签字的布什,呼吁为自由开展一场运动,并把苏联说成是民主的主要反对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四日电】一名美国官员今天说,莫斯科和华盛顿在举行了一系列会谈之后,已就进一步控制核物质扩散的必要性取得了一般性协议。
    苏联和美国是世界其他国家核燃料的主要供应国。
    负责防止核扩散问题的美国官员理查德·肯尼迪在莫斯科和华盛顿同苏联代表就进一步采取保障措施防止核武器扩散的问题举行了一系列会谈。
    肯尼迪说,苏联人同美国人之间在一些技术性的细节问题上有些分歧,但是在有关采取更严格的控制措施的大问题上普遍地取得一致意见。

【美国《商业日报》六月二十二日报道】里根政府打算使美国各公司对中国的出口方便一些。
    商务部六月二十一日说,它已在它的出口管制条例中把中国改为与英国、法国、西德和意大利这些美国盟国同类的国家。
    但是,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强调指出,尽管中国将列入与美国的西欧盟国同类的国家,但是它不一定会享受到同样的待遇。美国政府对于列入出口管制同类的国家的作法也是大不一样的。
    鲍德里奇说,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在对华贸易中,将继续对「某些产品和技术」实行限制。
    在几个月内,美国出口商不会因为中国列入新的类别而得到好处。首先,商务部打算「加紧进行技术研究」,来为批准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和技术拟订「技术指导方针」。
    同时政府将同美国盟国——加拿大、日本和西欧——进行磋商。为了国家安全原因,美国同这些盟国在出口控制方面是要协调一致的。总的来说’这些国家的控制不那么严格。
    以前的步骤究竟使贸易放宽了多少是可疑的,但是代表美国企业利益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说,政府放宽的幅度比它所答应的要小得多。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说,在巴解组织指责叙利亚与利比亚插手干涉该组织的法塔赫运动内部忠于阿拉法特派与反对派间的冲突的时候,巴解组织副领袖阿布
    ·伊亚德昨天突然来到这里访问。
    这次访问是伊亚德两周来对苏联首都的第二次访问,此间官方没有正式宣布。
    阿拉伯世界的外交人士说,伊亚德与苏联外交部官员进行了一系列的会晤。
    伊亚德是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的委员,而且是阿拉法特的高级助手。
    他们说,这次访问很可能是要向克里姆林宫通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的情况,和最近在黎巴嫩贝卡谷地发生的有利比亚和叙利亚军队参加的几次事件的情况。

【法新社突尼斯六月二十四日电】今天,阿拉法特被叙利亚当局驱逐后,由大马士革飞抵这里。
    阿拉法特指责叙利亚人在策划对巴勒斯坦人进行“新的屠杀”。
    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对他今天被驱逐出叙利亚一事表示抗议。他说,法塔赫组织在黎巴嫩的所有基地遭到叙利亚装甲车辆和突击队的包围,“镇压”即将开始。
    阿拉法特又说,他被“驱逐”出大马士革这种作法是叙利亚、利比亚的矛头针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革命的计划的一部分。
    阿拉法特说,“遗憾的是,今天竟会是根据一项叙利亚的决定使我离开了大马士革。这让我想起了使我离开贝鲁特的那个决定。”他是指去年夏天巴勒斯坦人撤离黎巴嫩首都一事。
    阿拉法特又说:“我们警告不要再搞那种类似萨卜拉和夏蒂拉发生的大屠杀。”
    叙利亚军队现在指望对活动在黎巴嫩中部贝卡平原和黎巴嫩北部特里波利的巴勒斯坦人民也发生那种大屠杀。
    阿拉法特呼吁说:“我把这一事件的整个情况提交阿拉伯民族公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