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中国的统一战线组织今天结束了会议,号召其成员设法同台湾和香港的中国人进行更多的联系,以促进中国的统一大业。
    出席闭幕会议的官员中有中国的新主席李先念、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和副总理万里,这突出说明了中国领导集团努力要在非共产党员中获得最大的支持。
    这个组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一个咨询机构,主要由知识分子、商人、宗教人士、少数民族的代表和一些香港的代表组成。
    香港代表安子介对代表说,那里的一些青年人和外国人仍然不了解中国取得的成就。
    中国说过,中国将在适当的时候收回对英国这块殖民地的主权。人们把港元和不动产价格下跌归因于中国的这种打算,但是中国官员说,中国是能够保持香港的繁荣的。
    安说:“香港需要祖国,祖国需要香港。”
    这个组织通过了一项决议,号召委员们进一步加强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联系,增强同他们的团结,发扬他们的爱国精神,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祖国的大团结大统一和建设事业贡献力量。该组织还宣布说,“台湾问题是我国内政问题,决不容许外国干涉”。
    中国指责美国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是干涉中国为实现同台湾统一而进行的努力。
    邓颖超——前总理周恩来的夫人、该组织的新当选的主席一—也要求积极开展台胞、台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爱国统一战线工作。
    该组织的决议说,由于人民政协聚集着各方面具有文化科学技术知识和丰富经验的人才,因此,它“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事业中,有充分的条件可以做出出色的成绩”。
    【法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它的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号召全国团结一致和台湾同中国大陆统一。
    已故总理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在她的闭幕词中,也提到全国团结一致和台湾同大陆统一的论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决议强调说,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亲自提出这样的口号:“毋忘团结奋斗,致力振兴中华。”

【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六月二十日评论】题:国家统治集团的主席
    一切都又有了规和矩:十几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又有了主席,他提出总理和政府人选的建议并任命由他建议的和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候选人。《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这些法令。
    李先念是一位有能力的和有贡献的干部,他现在当上了北京国家统治集团的首脑。
    无论是普通的中国人还是外国观察家,这次都没有感觉到过去在任命高级政治干部之前经常有的那种紧张气氛。中国在政治正常化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六月二十日报道】题:李先念当选;邓小平的路线进一步加强(记者巴格曼发自北京)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将近三千名代表在周末选举了七十四岁的前党副主席、最高的经济计划人李先念为国家元首。
    中国影响最大的最高级干部邓小平,虽然放弃了再次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但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他当宪法中新规定的国家军事委员会的主席。邓几年来已是党的军事委员会主席。这位政治家从而成了党内和国家的军队主席。
    如所预料的那样,赵紫阳连任总理。新宪法规定,他的任期同人民代表大会的五年“立法期”相同。被选上当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是前北京市长彭真。
    政治协商会议的领导也换了人,这个机构每次都是同人民代表大会同时举行会议,它的许多成员不属于党,但同党合作。邓小平把主席职务让给了中国第一任总理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女士。
    中国的去年生效的国家宪法,有一些对一个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来说是不寻常的规定,用以避免过多的权力集中于一人之手,区分党和国家的职能以及把立法同执法分开。干部们和新闻机构竭力表明,这些规定是得到遵守的。

说六届人大特别是通过李先念当选为国家主席,是中国恢复政局稳定和宪法机构正常职能的最后阶段
    【西班牙《国家报》六月二十一日社论】题:中国的稳定
    目前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特别是通过李先念当选为中国国家主席,是在所谓“文化革命”的可怕动乱之后,逐步恢复政局稳定和宪法机构的正常职能的最后阶段。
    有些评论家对苏联和中国几乎同时填补国家首脑的空缺的行动感到惊讶。从时间上来看差不多,而令人注意的是做法上的不同。在苏联,是党的总书记担任国家主席。在北京却完全不是这样。在中国,出现过个人迷信和至高无上的时期。但是,以后,在最近几年,把最高职务逐渐分摊到各个人担任。值得回顾的是,“文化革命”的失败,意味着一大批十分老的干部恢复要职,一个老人政府的威胁是十分明显的。鉴于这种倾向,在克服重重阻力情况下开辟了新的道路,因为客观需要一些更新,基点是工作要有能力和有效,这项工作正在以各种形式展开,在地方和省,以及国家机构的领导班子中完全进行了更新。如政治和经济部门领导人,都任命那些相对来说是新的干部。而那些有三十年代长征历史的干部,被安排担任主席等要职,如新的国家主席李先念。
    邓小平仍然担任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的领导职务,他在中国的整个政治生活中起着一个不只是顾问的作用。
    目前提出来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一旦宪法机构的职能正常,正是目前的领导班子需要完全团结一致地来对付一些大问题,也就是说,要使已超过十亿人口的居民目前很低的生活水平有一个最低限度的提高。
    目前所提出来的计划和想法,是坚持认为需要进行实际改革,需要推动逐步和有计划的发展,需要使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现代化,但是也不能排斥能满足广大人民需要所必需的农业和轻工业。
    赵紫阳总理在六届人大上说,一九九○年建成一个适合于中国的新的经济体制。用意很明显,为的是改变和克服尚在中国的苏联式的集中计划制度的经济中的许多弊病。从赵紫阳总理的讲话可以看出中国要改革的打算。不管怎样,客观情况是,中国到二十世纪末可以不再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而变成一个强大的现代化国家。不能忘记的是,中国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因此,今后几十年的世界结构,不少程度上取决于中国解决它们问题的方式。

【塞内加尔《太阳报》六月二十日评论】题:正常化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政治行动是一个重大的转折,它既标志着一个时期的结束,也标志着中国一个新时期的开始。
    取消共和国主席职务是文化革命的象征,在文化革命中,中国现在的领导人都多少遭到了不幸,有的人甚至被革了职。恢复享有盛名的共和国主席职务,充分说明了中国的正常化。
    总之,我们认为,一个新的中国觉醒了。这些新领导人坚决把经济政策放在优先地位,加强了机构,执行了新的外交政策,调整了经济和机构和使军队现代化。
    如果这是为了人类寄予期望的这个伟大人民的利益,这是非常好的。

【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六月二十二日社论】题:中国恢复国家主席职务
    中国六届人大除选出主席外,副主席由乌兰夫担任,人大委员长由彭真接任,邓颖超任政协主席,赵紫阳继任总理,党务方面,由胡耀邦掌管,由此可见,中国上层领导的政治结构已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大的不同。
    本来在共产国家中,党政军合一并不令人惊异,例如苏联就实施这么一个体制。
    中国承受了十年的文革混乱的灾难后,能够在八十年代重视法治和把权力分散,建立一个集体的领导体制,不失为一个进步的措施。从长远来说,是安定政局的一个方案。

【泰国《泰商日报》六月二十一日评论】中国六届人大的成就,在国际上获得了普遍的欢迎。我们相信,政权现在交给一班比较具有理性精神的领导人手里,只要他们能坚持开放的政策,继续推行体制改革,中国是可以获得一定进步的。

【法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新华社今天说,苏联给中国新当选的领导人发了三份贺电。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发了一份贺电。
    但是新华社没有公布贺电的内容。据从莫斯科传来的消息说,贺电呼吁这两个邻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全国人大新任委员长彭真和留任的赵紫阳总理也分别收到了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的贺电。

【埃菲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记者:乔治娜·伊格拉斯)题:中国:现代化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宣告结束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了北京领导人争取实现国家现代化的道路,这种现代化不仅是经济方面的,也是政治方面的,它谋求更加民主的新体制。
    中国共产党的高层领导早已决定走这条道路,但是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的同意,这个决定才得以生效。
    全国人民代表在十六天内研究了赵紫阳总理、姚依林副总理和王丙乾财政部长分别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经济情况报告。
    外交人士指出,这是中国第一次就国家情况公开发表“现实的”报告,既讲成绩,也讲问题和缺点。
    据中国政府说,取得的成绩有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和农业生产不断发展。官方还说,缺点主要有重工业增长幅度太大,影响了轻工业和消费品生产。此外,经济权力的过多的下放造成国家资金的分散。
    在新的领导人当中,《人民日报》突出报道了邓小平当选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说这对中国军队的建设和国家的安全与繁荣是特别重要的。
    邓已全力投入军事工作,以建立一支现代化军队。
    代表大会还完成了为中国选一位共和国主席的历史使命。中国暗自想发挥第三世界领袖的作用,这就要求它使国家政治结构现代化,由某个领导人担任空了十几年的主席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