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艺术家季莫费耶夫根据资料和图片,制作了三百多个列宁在各个时期旧居的模型,在各地展出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塔斯社列宁格勒六月三日电】如果你想参观与列宁名字有关的各种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物,你不用长途跋涉,只要到亚历山大·季莫费耶夫的住宅走一趟就够了。他制作了三百多个小巧玲珑的、列宁在不同年代住过的故居复制品。
    在季莫费耶夫家中,有一间屋子堆满了许多架子。架子上摆着各种模型:有在彼得格勒举行十月武装起义的司令部——斯莫尔尼宫,有列宁青少年时期在乌里扬诺夫斯克住过的小屋,有列宁上过学的古典中学和喀山大学以及列宁在西伯利亚流放时住过的小木屋。这一件件小型艺术品,都是根据实物,以二百分之一的比例,精确复制出来的。为了复制这些建筑物,这位三十年来一直热心这一事业的艺术家,细心研究了建筑物的特点及其布局。国内外列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帮他忙,纷纷寄给他档案资料副本和照片。
    季莫费耶夫根据这些资料和图片,制作了一整套模型,再现了列宁侨居国外时住过的各种房屋。例如,在他制作的这套模型中,有列宁在克拉科夫、巴黎、日内瓦和卡普里岛等地的旧居模型。其中列宁的许多旧居,后来都已改建,但模型仍保持了它们在列宁生前的本来面目。
    季莫费耶夫制作的模型不只一次地在各个历史博物馆展出,始终为广大观众赞不绝口。鉴于人们对列宁旧居的这种浓厚兴趣,季莫费耶夫撰写了《列宁旧居》一书,介绍他怎样制作这些模型。该书已发行十万册。

塞浦路斯有一家与众不同的博物馆。它就是位于岛国东南岸的拉尔纳卡市内的一所家庭博物馆——皮埃里迪斯博物馆。这家博物馆共收藏大约二千五百件文物,是皮埃里迪斯一家五代人在将近一百四十年的时间里不断搜集和珍藏的结晶。除了一些石器以外,馆里展出的文物主要是陶器和陶俑,大理石和石灰石雕塑、珠宝和珍贵的罗马玻璃器皿以及一些别的艺术品。这些从新石器时代(公元前五千八百年到三千年)直到中世纪(公元十四世纪左右)的文物,至今保存得十分完好。一进展览室,就看到摆在桌上的一个赤陶壶,那是一件青铜时代中期即公元前两千年到一千八百五十年期间的文物。它的外表有三只对称的牛头浮雕。长长的角弯曲地向上伸着,有趣的是,三牛头之间还有一条对称的蛇浮雕,正在婉蜒匍匐前进,其状栩栩如生。据介绍,按照塞浦路斯人民的风俗,蛇并不可怕,而是吉祥如意的象征。
    还有一件引人注目的陶壶,表面上塑有一组人物浮雕,描绘的是公元前两千年左右时塞浦路斯人的婚礼和家庭生活的生动场面。画面很小,但女人的头饰和项链以及正在分娩时的情景都清楚地显示出来了。有的文物造型模仿家禽和鸟类,设计精巧,造型优美。这种大胆的想象力和巧妙的表现手法反映了当时社会和文化生活,也是塞浦路斯人民勤劳智慧和富有创造力的表现。在陈列陶绘的展室里,可以看到描绘在陶器上的对称的图案和飞禽走兽以及人物轶事。有一幅陶绘是这样的:一位身穿战袍的男子,左手拿着长矛,右手扛着一把叙利亚式的斧子,头戴埃及王冠式的帽子,身佩长缨宝剑,这是一位武士,正整装待发。据说,这幅陶绘描写的是腓尼基人的上帝雷谢夫。它表现的是公元前七百年到六百年前的历史。据记载,塞浦路斯当时曾先后遭受腓尼基人、亚述人、埃及人和波斯人的入侵和统治。这幅陶绘勾起了人们对塞浦路斯风云多变的几千年历史的回顾。
    塞浦路斯具有六千年的历史,岛上到处都有历史遗迹,被称之为巨大的“天然博物馆”。塞浦路斯人民也为此而自豪。许多人都喜欢在家里收藏文物,当作传家宝世代相传。家庭博物馆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之上逐渐形成的。皮埃里迪斯博物馆不过是其中时间最长,文物最多的一家。(谷利源)

【塔斯社埃里温四月十六日电】苏联亚美尼亚共和国首都的国家古代手稿珍藏馆已经开始出版系列科普书籍,有亚美尼亚文、俄文、英文等版本。第一本介绍了亚美尼亚的古代医学成就。例如书中写道,亚美尼亚早在三世纪就创办了医院,比欧洲早三百年。
    埃里温国家古代手稿珍藏馆是收藏古代文献的独一无二的地方。这里总共收藏了一万五千多份用普通纸和用羊皮纸写成的手稿,涉及到各个部门的知识,有亚美尼亚文版、古希腊文版、拉丁文版、古希伯来文版、古斯拉夫文版、阿拉伯文版以及其他文字的版本。希腊、东罗马帝国、阿拉伯的哲学家们的许多原本已丢失的作品,由于亚美尼亚翻译家的保存而成了科学的财富。
    这个珍藏馆正在对这些古代文献进行复制和研究。

【巴西《标题》杂志五月二十一日一期文章】在罗马,只要挖个洞穴就能找到辉煌的过去的遗迹。在这种信念的支配下,罗马市政当局本着把巨大的空间归还给罗马人的目标,开始实施一项雄心勃勃的市政建设计划,以改变市容。二○○○年的罗马将展现出古帝国的容貌。恢复这个历史中心不仅仅着眼于增加游客。罗马市长解释说:“这项工作将使罗马最古老的中心破土而出。我们希望把古老的罗马和现代化的罗马联系在一起”。
    在工程的第一阶段,要力图引起四百万罗马人对这个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工地的兴趣。但在五年之后才能开始计划的第二阶段:拆除福里帝国大街。这条大街是交通干线,白天平均每小时的车流量为三千辆。这是对交通工程师发出的巨大挑战,因为拆除这条大街将意味着要全面改组首都的交通。几年来,大剧院和古罗马广场的大理石一直在剥落,城市向空气中施放的化学元素使这一进程加快了。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九日电】一九七一年开始修复克里姆林宫古物的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现在又开始了修复神告堂壁画的工作。
    一五○八年的编年史曾首次提到神告堂里的壁画。后来由于神告堂发生火灾,不得不花四十年时间进行修复。在十七、十八和十九世纪,壁画经过修复又焕然一新了。
    修复神告堂壁画并带来严重后果的工作是在一百○一年前进行的。当时,这项修复工作的组织者们深信,在后来修复的壁画的下面保存着十五世纪安德烈·鲁勃辽夫和其他巨匠的作品,他们想恢复这些作品的原状,但是这种尝试是徒劳无益的。在工作过程中,不但没有能使十五世纪的壁画复原,连十六世纪末的许多壁画也都被毁掉了。
    在苏维埃时期,专家们修复了神告堂的祭坛、圆屋顶、圆柱顶和拱顶。现在科学家们又打算展现出教堂里所有幸免于难的古代壁画。
    几天前,修复克里姆林宫另一件古物——升天堂的工作已经结束。在升天堂里发现了十五至十七世纪的壁画。
    克里姆林宫的那些博物馆享有盛名,苏联和世界许多国家的旅游者经常前来参观,仅克里姆林宫的神告堂在关闭(为了进行修复)之前,每天大约有四千人参观。

据报道,日本的报纸,差不多每天都报道父母在结束自己的生命之前杀死他们孩子的消息。
    最近日本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日本每年起码有四百宗全家自杀的案件,受害的父母和儿童超过一千人。
    京都桃山大学社会学教授井冢前在一九八二年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日本全家自杀的案件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有所增加。按人口的比例计算,现在日本的自杀率高于美国,但低于一些欧洲国家。
    井冢前在一九八○年的年报中说,八○年有二百三十五宗是母亲杀死自己的亲骨肉后自杀的,有七十二宗是父亲杀死儿子后自杀的,还有九十五宗是牵涉父母及亲属而造成全家自杀的。
    井冢前从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年的家庭自杀汇编刊物中发现,现在自杀的动机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三十年代,日本农村生活困苦,贫穷迫使他们走向绝路。在生活富裕的一九八○年,自杀的普遍理由是疾病、竞争失败,以及相当多的人是逃避债务及对生活丧失信心。
    日本防止家庭自杀运动的一位领袖、东京北部群马县一家孤儿院的院长品川弘说:“尽管我们的社会有民主和良好的福利设施,但日本保留着保守的传统,把孩子看成自己的私有财产,认为留下不能自己谋生的孩子是令人怜悯的。”
    一年前成立的品川社团正在创立一个收容所,向濒临家庭毁灭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品川弘说,我们已收容几十名母亲和儿童。
    最近东京一名售货员因沉迷赌博,和妻子发生争吵,他杀死了妻子和六岁的女儿以后,引火自焚。
    富山县一名汽车司机,载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将车开到河里全家淹死。事后警察发现一封遗书,才知他们因欠下了一千多万日元的债无力偿还而走上了绝路。
    现在日本自我毁灭家庭的倾向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谦益)

【美《华盛顿邮报》六月十三日报道】据联邦政府公布的数字表明,在全国和华盛顿地区,三年来因吸用海洛因过量而死亡或紧急住院的人数急剧增加。许多专家都认为,这一增加部分地是因为中产阶级中吸用海洛因的人数增多了。
    数字表明,自一九八○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因吸用海洛因过量而死亡的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三,华盛顿地区增加了百分之九十六。全国与吸用海洛因有关的紧急住院的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八,华盛顿地区增加了百分之十六。
    在一九八二年,全国因吸用海洛因而紧急住院的病人总数达一万一千五百三十八名,死亡七百七十一人;华盛顿地区因吸用海洛因而紧急住院的人数为八百六十五人,死亡一百三十三人。现在又回到了七十年代的那种状况,海洛因问题又泛滥了。不同的是,中产阶级中吸用海洛因的人数大大增加了,这在过去是从未有过的。
    联邦政府公布的数字还表明,一九七五年以来,新沾染上吸用海洛因嗜好而接受治疗的白人人数也已经超过了黑人人数。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三十一日文章】在卡特政府发表了《全球二○○○年》的悲观报告三年以后,二十位非政府专家发表了题为《全球二○○○年修订报告》的研究报告,就当前的生态、经济和人口发展趋向提出了新的观点。这一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主要有:
    ·人的寿命在全世界普遍迅速延长,这一迹象表明在人口、科学和经济方面取得了成就。
    ·欠发达国家的人口增长率一直在下降,这很可能是现代化和儿童死亡率下降导致生育减少的结果,也是表明人们加强了对家庭生活的控制的迹象。
    ·世界森林作为一个整体,其发展趋势并不令人担心,尽管某些地方毁坏森林的现象令人烦恼。
    ·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一些生物会象人们普遍警告的那样在今后二十年内迅速绝迹。
    ·停顿一个时期之后,捕鱼量又出现了长期上升的趋势。
    ·在今后几十年中,耕地将不会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抑制因素。
    ·没有迹象表明气候会发生有威胁性的异常变化。
    ·矿产资源并不是变得越来越少。
    ·认为世界石油价格在今后几十年中将不断上涨的理由是不能令人信服的,油价反而可能大大下跌。
    ·核能肯定不比煤炭贵,在大多数情况下,核能甚至更便宜。
    ·就生产等量能源而言,死于核能的人要比死于用煤或石油作能源的人少得多。核能也比石油能源廉价得多。
    ·太阳能和其它非常规能源在经济上的竞争力太弱。
    ·对空气和水污染可能造成的威胁说过头了。
    ·在美国,广泛流传着农田正在越来越迅速地城市化的说法,这种说法所依据的数字是不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