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海南岛蕴藏着丰富的煤、铁、钛和钼,许多外国公司对在海南岛建立矿业公司有兴趣
    【美联社香港六月七日电】题:北京加速制订把海南岛变成投资区的计划(记者:冯强)
    北京正加速制订把海南岛变成中国最大的外国投资区的计划。关于海南岛经济发展的细节,尚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不过中国的官员们在最近几个月内已经扼要地阐述了这方面的若干政策及目标。海南岛的拟议中的计划反映了中国将保持它的长期的对外开放的经济政策。这座海岛的发展也能够向那些希望进入中国的外国公司提供一些机会。一九八一年底,广东的官员们宣布说,海南岛将采取与该省经济特区相同的政策,对外国投资者实行优惠的税率以及给予其它优惠待遇。但事情的进展比较缓慢。主要是由于该岛的公路、港口和交通设施不足。迄今为止,海南岛只吸收了总共三十二个项目的一亿六千万美元的外国投资。
    不过,自从赵紫阳总理今年一月视察该岛,并且指示当地官员更快地付诸行动之后,发展计划的制订加快了。最近几周在广州举行了一些讨论会,研究海南岛的发展蓝图。
    海南岛希望在今后三年中吸收十亿美元的外国投资。该岛拟议中的投资领域包括林业、畜牧业、水产、旅游、能源、交通运输及房屋建筑。拟议中的最大的几家合资企业将是一座水电站,一家航运公司,一处码头和一座炼油厂。仅水电站一项就需要二亿四千万美元外国投资。海南岛南部的三亚港已被辟为勘探和开发南海石油的后勤基地,随着中国与外国公司签订更多的近海钻探合同,今后几个月内三亚的供油业务很可能兴隆起来。
    经过几个月的深思熟虑之后,北京的官员打算同意海南岛当局与外国公司合作开发该岛的矿产资源。海南岛蕴藏着丰富的煤、铁、钛和铝。许多外国公司,尤其是日本公司,对于在海南岛建立矿业公司有兴趣。这座岛屿还有丰富的热带植物资源。在完成国务院规定的定额之后,海南岛当局被授权自由出口其产品。它业已打算在香港设立办事处以办理进出口业务。

【《日本经济新闻》六月十六日报道】题:在北京将品尝到地道的生鱼片(驻北京记者:藤村)
    六月十日在京去世的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先生生前曾建议说,“是否可在北京开设一家日本餐馆”。承蒙他的关照,第一家地道的日本餐馆近期将在北京开张。眼下,在北京市内的饭店里虽设有日本风味的餐厅,但其味道还稍嫌不足,因此,这家餐馆的开设对常驻北京的一千几百名日本人来说乃是个喜讯。人们将在品尝生鱼片和天麸罗(油炸鱼虾)的同时缅怀廖先生的遗德。
    这家日本餐馆命名为“割烹白云”。由竹中工务店负责设计和施工,工程已在今年四月中旬破土。餐馆设于地处北京市交道口的中日友好协会附属设施中日友好宾馆内。主要设备将从日本运进,工程拟于七月底竣工。
    餐馆建筑面积约为一百五十平方米。馆内除设有寿司(饭卷内夹有生鱼片)售货台外,还有日式房间和座席,同时可容纳四十一位顾客。经营品种有生鱼片、天麸罗和鸡蛋羹等,具有代表性的日本美味佳肴一应俱全。据说生鱼片的材料主要是从大连运来,目前正在磋商不足的部分能否从日本空运。由创价学会所属的厨师们组成的白云会将对餐馆给予合作,直到经营进入正轨为止。

【英国《泰晤士报》六月十三日报道】题:中国征收利得税。
    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同时,中国已悄悄地实行了两项重要的经济改革。
    中国工业企业不再把它们的全部利润上交给国家,而是向国家交纳利得税,把余下的利润用于再投资和职工福利。与此同时,全国行政管理系统正在进行调整,将城市周围的农村地区划归城市管理,而不是隶属于县、专区和省政府当局。
    人们希望,征收利得税能使厂方和工人提高责任感,能使他们从经济上关心他们的企业的利益。有些企业甚至在试行“浮动工资制”——把工资与利润直接挂上钩。
    这比现行的奖金制度又前进了一大步。事实已证明,奖金制度在提高生产率方面并不成功。
    如果这些改革都充分实行了,那么,它们将有助于改进中国的经济制度并促使它现代化。
    对中国共产党来说,现在仍然要确保这些改革不要象过去那样半途而废。教条式的左的统治趋势仍然是各省严重存在的一个问题。
    这些改革是政界元老邓小平及其周围的一些人几年来从事规划和推动工作的结果。

【共同社六月二十日消息】“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抓科技必须同时抓教育。从小学抓起,一直到中学、大学。”这是收集中国的最高领导人、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重要演说和谈话的《邓小平文选》中的一篇。《邓小平文选》即将于七月一日出版。但中国干部阅读的月刊杂志《瞭望》最近在“文选”出版前刊登了其中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这篇文章的摘要。另外,邓氏在十八日会见外籍科学技术专家时说:“将智力开发作为投资的重点之一”,从中国的政策部署来看,重视科学教育事业、优待知识分子的邓的哲学,正在一点一点走上轨道。“文选”收录了从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二年九月的重要演说和谈话四十七篇(其中多数未公开发表),在实现四个现代化方面看来将成为经典。

认为中国大专毕业生应均匀分配到各地,不能都集中在大城市
    【本刊讯】曼谷消息:据泰国《中华日报》六月六日报道,刚刚结束对中国访问回国的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亚洲问题研究所主任强·提拉逸博士本月四日对该报记者发表访华观感,谈了有关知识分子的问题。
    他说,当前中国知识分子的工作很少涉及人民生活及国家建设工作。大学的讲师比学生还多。各研究机构如雨后春笋,相继成立。这些研究机构所研究的问题也很少涉及人民生活及国家当前和未来的建设问题。
    中国大量培养大专院校学生,如果能够把毕业生均匀地分配到全国各单位去,那当然是一件好事。
    但可惜的是,这些知识分子都集中在大城市中,不肯到农村去。刚刚毕业的学生也不愿到农村去,却拥挤在大城市中并被勉强安插到各单位。如此的滥用知识分子,可说是浪费了脑力劳动。据了解,农村非常需要知识分子,因此,如果把知识分子分配到农村去,将大大有利于农村的发展。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将来将成为一个严重问题。

【共同社六月二十一日消息】中曾根首相二十一日上午把已被任命为参加已故廖承志追悼仪式的政府特派大使、自民党议员古井喜实请到首相官邸,指示说“希望充分转达日本政府的哀悼之意”,并就日中之间尚未确定的胡耀邦总书记访日问题说:“希望再次发出邀请。”
    古井议员将在二十二日下午乘中国民航飞机访华,参加二十三日的遗体告别仪式和二十四日的追悼仪式。
    在此期间。古井会见赵紫阳总理,打算在会见中邀请胡总书记访日。
    在中曾根首相同古井会谈后,记者团问:“关于首相本人访华问题是否已请古井传话?”首相说:
    “我早就说过,如果有机会,想去(中国)。但是,政治日程和外交日程太满,目前还没有日期。”

一五三二年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和法国弗朗西斯一世结成秘密联盟,反对神圣罗马皇帝查理五世。
    一六五○年神圣罗马帝国和瑞典签订纽伦堡和约。
    一七八五年腓特烈大帝建立德意志大公联盟。
    一九○八年波斯国王穆罕默德·阿里废除波斯宪法。
    一九三四年沙特阿拉伯和也门经过六个星期的战争后签订和约。
    一九七六年安哥拉申请加入联合国遭到美国否决。
    (美联社)

【委内瑞拉《国民报》五月二十六日报道】(《纽约时报》记者爱德华·舒马赫发自智利圣地亚哥)智利市场经济在两年前迅速增长,被人们称之为“奇迹”,目前它已成为全拉丁美洲下降最快的国家之一。
    在一九七七年至一九八一年期间以百分之八点五的年平均增长率发展之后,经济一天天向后倒退,据政府提供的数字,去年下降了近百分之十四。
    经济学家们说,这种急剧的下降是非常特殊的,他们把这种下降同南美洲一九八二年仅平均增长百分之一做了对比。
    在这个一千一百多万人口的安第斯国家里,有数十家企业破产,同时,政府官员们承认,国家银行目前处于无偿付能力的状态。
    智利人民在忍受痛苦。
    在不到一年中,失业人口增长了两倍,在最近三个月中,仅在圣地亚哥地区失业率平均达百分之二十二,据说,有些省,失业率还要高。
    在这个污染了的灰色城市里,经济下降的迹象比比皆是。妇女在大街上以摆小摊为业。儿童们站在停在红灯下的汽车前乞讨施舍。在贫民区,教会开办的食品救济站被饥饿的人群团团围住。
    经济学家胡安·安德烈斯·丰泰内·塔拉维拉说:“这是自三十年代以来最糟糕的萧条局面”。
    皮诺切特将军的政府目前正在寻求国际援助。政府没有能力偿付已达一百八十亿美元的外债,宣布从今年二月起延期九十天偿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三月份扣留了一笔五千一百万美元的贷款,原因是智利超出开支,违反了对贷款规定的条件。
    政府已经承认这次危机的严重性。
    但是,从一九八二年中期起,总统及其主要官员们表示,危机已到达顶点,尽管情况仍继续在恶化。
    更换部长和改变政策只会加重这种局势,企业界人士、经济学家,甚至政府官员也承认这场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对政府缺乏信任。
    在最近六个月中,被白色恐怖笼罩着的智利人,纷纷把钱寄往国外,或在智利比索进一步贬值之前,偿付外债。据智利中央银行说,这种作法导致该国的外汇储备减少至二十亿美元。
    据中央银行说,到三月底,该国的储备曾达到仅剩十五亿七千万美元的地步。
    一美元目前价值七十二比索,即等于十个月之前的两倍。
    现财政部长卡洛斯·卡塞雷斯(他接替吕德斯)最近宣布了该政府的最新紧急经济计划。这是最近一年实行的一系列紧急计划中的最新的计划,今年的一系列计划越来越疏远货币主义派和政府以往所采用的自由市场的理论。
    目前,政府越来越对经济进行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