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法新社报道,六月十一日巴黎一个火车站发生一宗持枪抢劫案,三名匪徒在光天化日之下从一辆运款车上劫走约一百万法郎(合十四万三千美元)现款。事发现场是巴黎郊区一个繁忙的火车站,每天有大批来自欧洲各地的旅客上下车。当时法国一家保安公司的一辆装甲运款车停在车站外面,一名乔装警察的匪徒走上前去,警告司机不准把车停在那里。司机打开车门准备回答时,匪徒立即跳上汽车。司机被迫载着三名匪徒前往一个汽车库,被匪徒击得不省人事,车上的巨款遂被劫走。(益群)

据法新社报道,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南部,是古代莫赫尔王朝皇帝休养的名胜,现在这宁静的坎卡里亚湖已成为“自杀胜地”。
    一九七七年以来在这个湖上发生了四百四十二宗自杀事件。自杀的原因是:失恋、考试失败、严重疾病、欠债等。最近,地方当局正采取措施,防止不断发生自杀事件,专门派出两名救生员驻守在湖边,当局计划在两公里半的湖岸周围设置栏杆。
    由于采取了措施,警方最近阻止了一百多名工人因工厂关闭而矢业后企图集体自杀。(青山)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现在距离明年举行的夏季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但是美国从六月十四日开始,已经通过电脑邮购系统公开发售五百五十万余张门票。这些门票最低价钱是三美元(篮球、排球等预赛项目的最低票价),最高是二百美元(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最好座位的票价)。门票是通过分布在美国各地专门负责这项活动的三千三百多家商店、四百多家银行分行统一印发的表格进行邮购的。表格上介绍二十三种奥运会比赛项目,以及大约三百七十场比赛的开始时间和门票价格。不过,表格上没有列明座位的位置。
    (赤水)

据美联社报道,六月十一日身着近卫军红色外衣、骑着爱驹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卫队的保护下进行一年一度的御林军检阅时,当局采取了极为严密的保安措施。
    警察局为保卫女王的安全,除用电视进行监视外,还对场地周围的死角不断用望远镜从屋顶至地面进行搜索和观察,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目标。数百名便衣警官,混在群众中间,随时应付可能出现的情况。(戈风)

据法新社报道,印尼西爪哇一个行政区的负责人最近宣布了一条规定:本区的公务员在进出时必须携带卡片,证明他们已经使用避孕工具,否则将被减薪。这条规定宣布后引起很大反应。公务员们立即登记参加家庭计划生育,而那些已经摘下避孕器具的妇女又重新赶快把器具戴上。(硕)

据报道,苏内务部长六月十二日致函《真理报》说,苏联一些交通警察向驾车司机勒索贿赂,他们常常借口司机犯有不带急救药箱等过失,截住汽车,索取贿赂后才放行。不少市民告发这些警察的行为。内务部长表示苏有关当局将采取断然措施,清算交通警察的这种恶劣作风。(翟光)

最近,泰国国会大楼鼠患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当局决定采用最现代化的技术来灭鼠。据外电报道,泰国已将二十四部从加拿大进口的机器投入使用。这些机器可以发射出超声波和电磁波,能使老鼠失去食欲和生殖能力。(硕)

【泰国《民族评论报》六月二十日社论】题:西提充当中越调停人很难成功
    实际上,泰国根本没有必要敦促中国人和越南人对话,因为中国和越南在各自的首都均设有外交代表机构。
    越南一直以“中国威胁”为霸占柬埔寨的借口,这是毫无道理的。因为,第一,更不是越南一九七八年底入侵柬埔寨,中国是不会做任何对越南不友好的事情的;第二,中国采取的是坚决不妥协或固执的态度,因为越南及其教父苏联都不同意接受联合国和国际会议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任何决议。
    正如西提外长所说的,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国家正在为实现河内和北京的和解而努力。其实,泰国所处的地位更加优越,这是因为,它不但享有好的地理位置,而且有东盟的支持。泰国或其他任何国家能否成功,这是不能同日而语的。我们想,只要越南坚持占领柬埔寨,调解成功的希望甚微。但是,实行若干妥协是绝对没有错的,因为没有人知道河内将从克里姆林宫得到什么指令。
    【法新社曼谷六月十七日电】泰国外长西提在今天发表的同记者的谈话中说,他愿意充当中国和越南之间的“中间人”,以此作为在柬埔寨实现一项政治解决办法的一个步骤。
    【法新社曼谷六月十五日电】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今天要求联合国特使拉菲丁在他即将同越南领导人会谈时,强调泰国及其非共产党邻国有决心实现柬埔寨的政治解决。外交部发言人吉·素乍里军说,西提还要求这位特使在河内会谈时,转达“关于许多问题的一些看法”。这位联合国特使明天将启程前往老挝和越南。

【南通社尼科西亚六月二十日电】以色列已决定“重新部署”它在黎巴嫩的军队。外交部长沙米尔宣布,以色列政府正在就“重新部署”问题同华盛顿进行磋商,只是还有待明确决定由谁的部队来控制以色列放弃的领土。
    因此,现在情况已很明显,以色列将把它的军队“撤退”到黎巴嫩领土内离边界四十五公里的阿瓦利河,在这里,以色列将建立它自己的缓冲区。
    认为以色列从来没有打算离开黎巴嫩南部的看法现在证明是正确的。
    有迹象表明,以色列正在为它的盟友哈达德和他的里通外国的民兵组织发挥特殊作用作准备,以色列将委托他管理黎巴嫩南部的“黎巴嫩内部事务”。许多人预言,黎巴嫩南部将和约旦河西岸的命运一样。到现在为止以色列人已经在西岸呆了十六年,他们实际上已吞并这一地区,在那里建立了犹太人定居点。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六月二十日电】以色列外交部长沙米尔今天说,以色列军队不久要调整其在黎巴嫩的部署,叙利亚的部队如不撤离黎巴嫩的话。但是,沙米尔没有提到以色列从黎巴嫩中部舒夫山区部分撤军的最后期限或时间表。这是到目前为止表明以色列对叙利亚拒绝把它的四万人军队撤出黎巴嫩一事越来越没有耐心的最强烈的信号。然而,沙米尔说,以色列愿意给美国更多的时间去实现所有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这一目标。阿伦斯今天重申,以色列在决定单方面行动以前将首先同美国和黎巴嫩进行磋商。以色列方面的消息说,在贝京总理访问华盛顿(初步暂定在七月底)之前,以色列是不会就部署调整问题作出任何决定的。

【路透社大马士革六月二十日电】阿拉法特在今天夜里同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进行了八个多小时的会谈,以制止他的法塔赫突击队运动中的强硬派针对他的政策发动的兵变。
    他指责驻扎在叙利亚控制的黎巴嫩东部的利比亚军队使用一些坦克帮助了同效忠阿拉法特的人发生冲突的叛乱者。
    一位发言人说,以法塔赫的由十三名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在大马士革举行八小时会议的形式出现的这一会谈,目的在于安排制定政策的革命委员会举行一次紧急会议。
    后来,阿拉法特主持了由巴解其它主要领导人参加的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日电】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苏联:数字与事实
    在希特勒德国进攻苏联(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二日)四十二周年前夕,我们列举苏联历史学家著作《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一九三九至一九四五年》最后一卷所包含的某些实际数字。这一卷不久前已问世。
    有六十一个国家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八十。这次大战使五千多万人丧生。法西斯军队在苏德战线的损失,比在西欧战场和地中海战场损失的总和要多三倍。
    希特勒分子百分之七十四至七十五的大炮、坦克和飞机是在苏德战线被摧毁的。
    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二日(进攻苏联日),法西斯在苏德战线部署一百九十个师,而在其他各条战线只有九个师。一九四二年十一月(斯大林格勒会战高潮时期),希特勒在苏德战线部署二百六十六个师,而在所有其余战线只有十三个师。一九四四年一月(苏军开始进军解放欧洲),这个对比为二百四十五个师比二十一个师,一九四四年六月(开辟第二战线)为二百三十九个师比八十五个师。
    一九四一至一九四五年,苏军使用方面军集群进行了五十多次战役,使用一个方面军的兵力进行了约二百五十次战役、数千次战斗。
    在进攻苏联之前,法西斯德国利用了几乎整个欧洲的资源。它的钢产量比苏联多一点六倍,煤多三点八倍。苏联的社会主义经济在极短的时期保证了苏军对敌人的军事技术优势。到一九四二年末至一九四三年初,苏联工业生产的军备就已经比德国工业生产的还要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二十日电】苏联和美国贸易官员今天就签订一项美国向苏联供应粮食长期合同的问题恢复会谈,但是一位外交人士说,两国官员离达成协议相去甚远。
    这位西方外交官说,“他们可能打下基础,但是可能达不成协议。”
    在外贸部举行的两天会谈将讨论延长已于一九八一年九月到期的一项五年协定,这项协定已延期两次,每次延长有效期一年。
    这位外交人士不愿说签订另一项五年协定是美国人提议的还是苏联人要求的。
    虽然双方都不愿对他们这次会谈的实质内容发表看法,但是,美国人竭力要求苏联增加每年购买粮食的最低数量,目前规定每年至少购买六百万吨。目前规定苏联购买粮食最高数量为八百万吨。预料,苏联人对提高这一最高数量不感兴趣。
    本月早些时候双方谈判代表已在伦敦举行过会谈,也是谈了两天,在此之前里根曾在今年四月份说,华盛顿不反对签订一项新的长期合同。
    据美国农业部说,预料,苏联在一九八三——八四年度将进口大约三千五百万吨粮食。这将是苏联接连大量进口粮食的第五年。

莫斯科《消息报》:苏联是和平的旗手
    巴黎《世界报》:教皇在波兰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里根认为存在一个拉丁美洲“轴心”
    贝鲁特《日报》:革命委员会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议
    曼谷《曼谷邮报》:波兰教会被要求限制举行抗议活动
    (合众国际社)

【泰国《民族评论报》六月二十日报道】随着将在曼谷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和东盟与对话国会议的临近,东盟和对话国的五百多名高级官员已云集曼谷东方旅馆,从六月二十一日开始进行会议筹备工作。
    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东盟特别小组昨天在新加坡完成了有关东盟前途的报告,其中主要部份长达五十页。它将由东盟外长审议。据东盟一位高级官员透露,东盟高级官员的议题包括柬埔寨问题、联合公报、东盟外长和对话国会谈的要点等。其中,重点是柬埔寨问题,包括阮基石最近对曼谷的访问、西提访问河内的计划、关于在联大表决柬埔寨代表权的战略,以及西哈努克要求辞职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