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斯拉夫《新闻周报》六月七日文章】(记者:多布林契奇)六月四日在威尼斯举办的中国古代文物展览,是世界上空前未有的一次规模最大的文物展览。这些文物展品将在许多方面改变我们对当代文明史的一系列看法。
    这次展览是一九八二年里戈市长率领威尼斯市代表团访问北京的时候倡议的。这个展览将同在北京举办意大利文艺复兴画展相交换。展览会将展出显示中国从史前时期到后汉时期(公元二四年)中国古代文明的文物。
    在一百四十件展品中,百分之八十是从未在国外展出过的。看到如此多的文物展品,威尼斯的考古学家们赞叹道:“实在是太丰富了!”在这些展品中有(河南新郑)裴李岗遗址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农具、陶器(公元前七千年),(西安)半坡遗址出土的陶器,信阳出土的十三个铜编钟,(陕西)兴平出土的著名错金银云纹铜犀尊,始皇陵出土的陶制兵马俑,汉墓出土的中山王金缕玉衣……这一切都证明了在中国大地上完全独具系统地发展的古代文明。这也证明了不仅地中海、美索不达米亚和印度是当代文明的摇篮,而且中国的广阔平川也是当代文明的摇篮。
    这次展览表明,四十年来中国考古学取得了巨大成就。
    中国人决定把考古学基于人类学的基础之上,成功地探明了中国文明的发展状况、实际布局、社会意义和艺术价值。他们考察了公元前八千年至公元前四千年之间的六千个新石器时代的古迹。
    这次展览的的确确是一次意义重大的文明大展出。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六月十五日报道】题:中国再次在海外购买股份(记者:冯强)
    广东省计划向所罗门群岛的一个林业项目投资,这是中国第二笔海外投资。本报前已报道,中国南京的一家国营电讯工厂本月十三日已同意向美国的一家技术康采恩——桑特克公司作二百万美元的股份投资。
    这两笔投资兑现了北京领导人四月份曾作出的关于中国将开始向海外投资的保证。当时许多外国公司的经理人员对中国能否很快兑现这个保证持怀疑态度。
    然而,这两笔正在计划实施的海外投资表明,中国在同外国公司进行经济合作方面采取越来越开放的、进取的政策。这两笔投资也突出表明了中国资财雄厚的地位——到一九八二年底,中国已拥有一百一十一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据报道,所罗门群岛能够拨出两万公顷林地供中国开发之用,这足以每年向中国提供大约十一万立方米木材,连续提供十三年。这个项目的投资数额没有透露。
    一个广东省代表团已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这个林业项目不论对于中国,还是对于南太平洋的这个岛国都有好处。
    目前广东省政府正在办理合同和制订开发计划。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一位官员四月份曾说,中国对于在铁矿石、铝、纸浆、化肥和渔业等项目方面进行海外股份投资感兴趣。向海外投资的决定,目的是要取得自然资源、获得先进技术和学习管理技能。

【《日本经济新闻》六月十四日报道】题:中国观光旅游形势良好
    在整个海外旅游难以增长的形势下,去中国的旅游却保持着旺盛的势头。日本主要的旅行社计划今年夏季的观光旅游,预约已突破百分之四十。由于能够轻而易举地组织观光旅游团去中国,最近,年青人参加观光旅游的人数增加了。因此,日本各旅行社都把中国看成是今后的重要观光市场,正在想方设法进行安排。
    去年,去海外旅游的日本人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一点五,为三百三十九万人。其中去中国的旅游者约十一万人。
    中国于一九七三年同意了民间人士的观光旅游,一九八○年批准了由旅行社组织的包干旅游。最近开始组织短期的容易组织的观光旅游。据说,五年前去中国的旅游平均时间为十四天,费用在三十万日元以上,但现在时间为一周,费用为二十万日元的旅游,“已接近象去东南亚旅游一样轻而易举了”。
    而且,中国政府指定的旅游城市,从五年前的六十个城市增加到现在的一百三十个城市,旅游点也多样化了。
    过去去中国观光旅行的人多数是五十岁以上的人,而去年,年青人占了三分之一。旅行社正在根据不同的年龄组织旅游:对年青人组织去内蒙古旅行,让他们体验骑马和住“蒙古包”式的帐篷生活;对成年人,组织他们乘从武汉到重庆的高级旅游船的观光旅游等。

说日中、日苏两家旅行社计划今夏开展北京和贝加尔湖的旅游,以及把中苏四大城市联结在一起的旅游
    【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一日报道】日本人乘坐火车从中国东北部穿过苏联边境进行划时代的旅行,将在今年夏季实现。今年春季,中苏两国旅游机构在东京悄悄地接触,终于使这样的旅游得以实现。计划开展这种旅游活动的是日中旅行社和日苏旅行社。据日中旅行社人士说,四月上旬,这家旅行社和中国国际旅行社驻东京办事处之间计划开展横穿中苏两国的旅游,于是便和日苏旅行社商量了这件事。
    中苏双方的接触是以丝毫不谈政治问题为前提条件的,日中旅行社和日苏旅行社的人员也参加了。
    苏联方面有关人士介绍说,“双方互相陈述了对计划的意见”。而中国方面的有关人士虽然承认和苏联方面代表同时在座的事实,却又说:“不是政府代表,因此不采取会谈的形式。只是同始终居间斡旋的旅行社研究了实际业务问题。”
    越过边境的旅游日程安排是九夜十天。包括七月六日出发的第一批在内,预定今年夏季将组织三次,人数为九十人,费用是,从东京出发,每人四十八万八千日元。计划是从东京坐飞机到北京,然后飞到哈尔滨,坐国际列车(从北京到莫斯科),经过中国边境的车站满洲里,到达苏联的后贝加尔斯克。
    日中、日苏两家旅行社计划在今年夏季除了开展把北京和贝加尔湖联系在一起的越过边境的旅游之外,还将开展把中苏四大城市莫斯科、列宁格勒、北京和上海连结在一起的旅游。
    对此,中苏两国的旅行机构、苏联航空公司和中国民航都联名表示赞同。

【中央社台北六月十四日电】工业技术研究院矿业研究所进行全省铀矿普查,发现三峡、尖石、大溪与中横公路东端九曲铜等四处含铀异常带,目前正作进一步详细探勘。这四处含铀量自数十个PPM至三百个PPM间,矿研所正作较详细探勘。

【保《祖国阵线报》六月十三日报道】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楷模之一——敦煌壁画以法国首都为起点,开始了在欧洲的巡回展出。
    在距敦煌二十公里的莫高窟,一千个岩洞现在只保存下了四百九十六个。但就在这些岩洞里珍藏着四万五千平方米的壁画,二千尊着色陶制雕像和五座古代木结构的建筑。四世纪至十四世纪之间的中国,即佛教时期的中国善长临摹壁画。这样的壁画是中国艺术家用了三、四十年的工夫才精心复制出来的。这次展出的是这些复制品、雕像的一部分和一座按照原样制作的岩洞。
    展出将在巴黎延续到十七日,然后将在一系列欧洲国家巡回展览。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八日电】中国舆论工具继续在国内灌输和在国际舞台上散布对苏联对外政策的居心险恶的评价和错误认识。
    米哈伊尔·雅科夫列夫(塔斯社评论员——本刊注)在《消息报》上的文章中指出,关于苏联的“霸权主义”和“苏联军事威胁”的论点,关于苏联要对国际紧张局势的加剧和军备竞赛的加强“负责”的论点,仍然是主调。在这方面,把为了遏制军备竞赛和防止世界核战争而进行巨大努力的苏联的政策同华盛顿的黩武主义方针相提并论。
    作者指出,中国报刊步帝国主义宣传的后尘,大肆渲染关于苏联企求“军事优势”的谰言。《人民日报》不久前硬说苏联在日内瓦谈判中的方针仿佛在于“保持自己在欧洲的核优势”。
    最近,中国报刊在这个问题上以西方宣传为榜样,天天向读者灌输一整套有关阿富汗局势的谰言,企图证实,仿佛苏联只是在口头上主张政治调解,并且硬说,我国打算“占领”这个国家。雅科夫列夫继续写道,苏联对越南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政策成为不断遭到攻击的对象。中国宣传歪曲这一政策的实质,显然是为了攫取干涉苏联同这些国家的关系的权利。它实际上提出的要求是:要苏联放弃支持这些国家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寻求相互可以接受的使东南亚地区各国关系正常化的途径的正义斗争事业。一些关于苏中关系的评论在给苏联的政策和立场抹黑的运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这些评论最近一个时期统一了口径: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同苏联关系正常化,接着便指责苏联方面固执己见,不愿意消除所谓的“障碍”和“苏联对中国的威胁”。这些评论的结尾总是别具一格地反复声明:中国要同苏联“霸权主义”进行“原则性斗争”。中国报刊如此阐述苏中关系正常化问题,是企图歪曲苏中关系正常化这一问题本身并给苏联对华政策投上阴影,而苏联过去和现在从未威胁过中国。

一五三三年奥地利的斐迪南和土耳其的苏莱曼一世签订和约。
    一五四三年芙格兰国王亨利八世向法国发出最后通牒,宣布开战。
    一八二六年在西蒙·博利瓦尔致力把美洲各共和国团结在一起的影响下,泛美大会在巴拿马举行。
    一八九四年达荷美被宣布为法国殖民地。
    一九四一年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入侵苏联。
    一九七六年加拿大下院批准在加拿大废除死刑。
    名言:
    罗马学者西塞罗(公元前一○六年——公元前四三年)说,困难愈大,荣誉愈高。

【安莎社布鲁塞尔六月十一日电】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发行了两种债券,以筹措总数四十亿欧洲计算单位(相当于四十亿美元左右),来弥补法国的国际收支逆差。
    这两批债券是星期五(六月十日)根据部长理事会五月十六日作出的一项决定发行的。
    第一批发行的一亿五千万欧洲计算单位分类如下:一下:一九八七年到期的八千万,利率为百分之十一点一二五;一九九○年到期的四千万,利率为十一点二五,以及一九九三年到期的三千万,利率为百分之十一点五。
    这些债券的票面价值将根据市场情况来定。
    第二批十五亿欧洲计算单位分为七年债券和五年债券,实行浮动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