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苏联的许多和平拥护者给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和报社写信,对日益加剧的国际局势表示不安。他们也给美国总统里根写信,其中一封信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中学生塔季扬娜·福明娜写的。这封信六月十八日从美国退回来了,上面贴的一张纸条上写着:「退给发信人。原因:无收信人」。(塔斯社)

在巴黎出版的《未来》周刊十八日报道,利比亚革命领袖卡扎菲上校向法赫德国王表示了他的愿望·他要参加沙特阿拉伯为解决阿拉伯分歧而作出的努力。(法新社)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六月十六日说,伊朗l伊拉克战争是「不理智」的。伊朗外长韦拉提亚十八日对葛罗米柯的话作出了答复,重申「伊朗穆斯林民族是同美国及其在本地区的宪兵进行斗争」。(法新社)

军方人士说,游击队组织六月十五日开展了「反对里根侵略,萨尔瓦多必胜」的战役。战役的特点是袭击全国各地的军事哨所和巡逻队,以及破坏桥梁、出口产品、电力和电信设备。(埃菲社)

阿克拉电台六月十九日广播说,叛乱分子试图推翻加纳军人政府,但是遭到忠于杰里·罗林斯空军上尉的部队的制止,并被劝告投降,否则「格杀勿论」。这是一年中发生的反对这位西非国家领导人和他的执政的临时保卫委员会的第四次未遂政变。
    (合众国际社)

【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六日述评】题:苏联企图收复在“中东”的失地
    外国军队撤离黎巴嫩问题已陷入僵局,美国驾驶的中东和平之船已搁浅。苏联正企图乘此机会来逐步扩大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
    “苏联迎来了一个在中东收复失地的机会”。在东京的阿拉伯人士是这样分析苏联最近的中东政策的。
    围绕着苏联的阿拉伯形势与一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苏联今年首次在叙利亚建立了两处SA5型地对空导弹基地,它破天荒地在国外部署了二十四枚SA5型导弹。同时还把驻叙利亚的苏军顾问人数从黎巴嫩战争前的二千人增加到四、五千人。
    还存消息说,苏联黑海舰队的航空母舰已在五月中旬被调往地中海。对于不愿意同美国迎头相撞的苏联来说,这些动向或许并没有超出示威的领域。但在目前,这一系列行动却取得了不小的成果。
    譬如,外国军队撤离黎巴嫩问题。黎巴嫩同以色列之间已达成撤军协议,目前的焦点转移到叙利亚军队撤离的问题上来。但是,叙利亚却以苏联强大的军事援助为后盾,在贝卡高原制造军事紧张空气。
    而在这个“危机”中得利的乃是苏联。不能认为被称为非常现实的政治家、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是苏联的傀儡;但至少他是不时地用那种让苏联的影子闪现其背后的办法,来使局势朝着有利于本国的方向发展的。苏联也加强了它的地位。
    美国里根政权把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作为维护中东和平的前提。而这次苏联则可以通过掌握着这个前提的关键的叙利亚来传递这样的信息:“无视我们,美国的和平倡议就要受挫。”黎巴嫩总理萨拉姆透露了美苏两国六月八日在华盛顿就撤军问题进行接触的事实。这证明苏联的战术正在奏效。
    本月初,苏联总书记安德罗波夫在给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亲启信中说,可以向它们“提供任何援助”。据透露,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在给这位总书记的亲启信中说,要促进石油输出国组织各成员国与苏联的对话。
    由于在埃及“栽了个大跟头”,苏联对向中东发展已慎重起来了,这一点也不能忽视。与其说苏联采取的是等待政策,不如说是“有机会就进攻”的政策。而从黎巴嫩撤出外国军队的问题正给苏联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苏联将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个机会。

【路透社大马士革六月十九日电】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指责利比亚一个坦克营昨晚参加在黎巴嫩东部的巴勒斯坦战士之间的冲突。他说,他对利比亚所扮演的“可耻角色”感到吃惊。
    阿拉法特今天在接受英国维斯电视新闻公司记者采访时说,利比亚一个坦克营昨晚企图“进攻”黎巴嫩东部的巴勒斯坦基地。
    巴解组织主席说:“我们不得不给予反击,昨晚,我们对利比亚人怎么会企图扮演这种可耻的角色感到吃惊。”
    阿拉法特显得精神很好,面带笑容,他对维斯电视新闻公司的记者说,反对他的政策的叛乱结束了。
    他说:“他们(叛乱者)完全受(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其他阿拉伯情报部门的控制。”
    巴勒斯坦通讯社从黎巴嫩的特里波利发出的一则报道也把挑起昨天的冲突的责任归咎于利比亚的坦克。不过,报道说,利比亚的坦克由利比亚支持的激进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的部队陪同。
    巴勒斯坦通讯社说,一些利比亚坦克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一支部队向亲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阵地开火,打死打伤一些战士和平民。
    巴勒斯坦通讯社又说,后来,利比亚人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游击队俘虏了亲阿拉法特的一些战士。

【路透社大马士革六月十九日电】今天在这里附近的一个营地里叛乱分子同忠于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游击队员发生激烈战斗。巴解组织的一名最高军事指挥员受重伤,至少还有一名游击队员死亡。
    叛乱分子在大马士革的一位发言人说,叛军以机枪火力夺取了由阿拉法特的副军事指挥员瓦齐尔控制的一个主要训练营地。
    巴勒斯坦对立的两派的战斗从黎巴嫩东部的贝卡谷地直到叙利亚,在那里冲突是昨夜和今天发生的。
    今天清晨两方达成靠不住的停火,在这之前两派在黎巴嫩贝卡谷地的战斗一直在进行。
    叛军在大马士革声明说,忠实阿拉法特的人对十七日宣布支持叛乱分子的‘‘九月烈士”营发起进攻。
    黎巴嫩右翼长枪党电台说,阿拉法特的支持者重新控制了贝卡谷地被持不同政见者夺取的地区。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六月九日报道】题:俄国人注视着约旦
    在里根总统的中东和平倡议失败以后,苏联希望利用侯赛因国王同美国关系出现裂痕来加强同约旦的关系。虽然侯赛因国王仍对西方非常友好,但他感到气愤的是,华盛顿把由于巴解拒绝参加谈判而引起的里根总统计划的失败至少部分地归咎于他。
    美国众议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正在试图对美国向约旦提供的援助强加新的限制;侯赛因国王从美国得到F—16飞机的希望看来很遥远。
    俄国人和他们的东欧盟国正开始对约旦提供援助,其办法是增购磷酸盐以换取向约旦提供食品和其它供应。去年,美国人由于以色列抗议而不愿意向约旦提供美国武器之后,俄国人向约旦提供了萨姆—7和萨姆—8导弹。

【法新社西德斯图加特六月十九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的领导人今天呼吁,除了黎巴嫩政府要求留驻的军队以外,外国军队应立即全部撤出黎巴嫩。共同体各国领导人在首脑会议在这里结束时表示,完全支持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
    十国领导人还说,他们准备尽一切可能帮助为寻找更为广泛谅解基础的有关各方作出努力。

【法国《革命》月刊六月十日一期文章】题:二十五年后(记者:勒科克)
    二十五年前,几内亚在一种世界末日的气氛中赢得了独立,法国政府一开始就希望造成这种气氛,它使这个国家处于缺乏干部和装备的状态。
    二十五年后,科纳克里按照非洲国家首都的模式扩大了。它的畸形发展的程度没有其他地方严重,但是病症相同。老区房屋破乱不堪;居民中当然有失业者,但没有明显的贫困,没有非洲到处可见的神思恍惚的乞丐。除了中国人建造的人民宫之外,这座城市没有宏伟的建筑。一些大工地预示着未来的变化:非洲统一组织宫和准备接待非洲国家元首的五十幢别墅。大清真寺及时地使人想起人民对伊斯兰教的虔诚;这个革命国家的所有公众活动中从未缺少这种虔诚。芒果树上果实累累,人们有时能看见孩子们爬上椰子树。对一些人来说,摘取果实可以做为必不可少的食物。由于缺少零配件,许多拖拉机就象岸边的破船那样被丢弃。
    国家分析了过去的错误。现在,这个国家采取了现实主义的态度。党的基础建立在地方革命政权内。党为人们认识问题提供了方便:每星期五晚上,居民们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与他们有关的重要问题,当选者们汇报自己的工作。这里并不缺乏有能力的干部:几内亚在人才培养方面大量投资,但它无法安排所有的毕业生,除非人为地扩大政府编制,加剧城市的不平衡。受过适当教育的大学生必须返回农村,主持和管理区域农牧场。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欧洲领导人在斯图加特签署折衷协议
    莫斯科《真理报》:美国在洪都拉斯建立一个军事基地
    纽约《纽约时报》:华沙警告教会要避免起政治作用
    贝鲁特《旗帜报》:贝京将于今年七月访问美国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教皇对自由和主权提出庄严的要求
    曼谷《曼谷邮报》:高棉人面临河内的越南化计划
    日本《日本时报》:教皇对在圣地的人们说,波兰人有自由生活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十八日在会见记者时表明,预定于最近访问河内的泰国外长西提将向越南方面转达中国政府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五项建议。
    但是穆赫塔尔外长回避谈五项建议包括哪些内容等问题。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还说,在从二十四日起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上,将研究泰国关于要为中国和越南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取得和解而起到居间调停人作用的建议。
    【美联社雅加达六月十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今天表示支持泰国外长西提最近所作的这样的表示:愿充当中国和越南之间的调解人,以求取得迅速而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四日电】美国空军今天说,它的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试飞成功,但早些时候进行的两次试验都失败了。
    空军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颗导弹今天在由一架B—52轰炸机发射后在犹他试验和训练场上空飞行了四个半小时。
    这种导弹将安装在B—52轰炸机上,以后当新式B—1轰炸机于一九八六年左右进入现役时,再安装到B—1轰炸机上。
    美国有两个军事基地的B—52轰炸机已配备上这种导弹。
    美国计划制造大约一千五百个巡航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