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记者:埃里克
    ·诺尔)中国再次选出了一位国家元首,从而完成了老政治家邓小平为使他的国家在经历了文化革命的浩劫之后恢复国内稳定而尽的努力。
    在邓小平居于主导地位后的头五年里,把注重实效的政策运用到了行政管理、经济、军队、社会和教育方面,甚至于运用到了共产党本身。他们的目标是使政治和社会生活恢复连续性,以作为真正取得发展的坚实基础。
    由于中国人大昨天选举李先念担任国家主席,正象从各家全国性大报今天上午头版刊登的照片可以看到的那样,邓小平开朗地笑了。
    在党内,朝气蓬勃的总书记胡耀邦居于支配地位。昨天,正象人们所预料的那样,人大确认赵紫阳总理是中国非常胜任的行政官员。
    人大选举邓小平本人担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是一个跟权力很大的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相似的新设的国家机构。
    此外,在原来的副主席候选人廖承志上周逝世后,人大选举少数民族蒙古族领导人乌兰夫担任副主席。彭真担任了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这大概是全国人大权势最大的职务。中国的保障较大个人权利的新宪法就是在他的监督下拟就的。
    官方报纸今天的基调是强调政治团结和稳定。
    四川省的一位八十五岁的代表的话具有概括性。他说:“我经历过末代清朝、北洋军阀时期和国民党统治时期,也在共产党治理下生活了三十多年,现在这个时期是最好的时期。”
    另外一位代表补充说:“中国开始走上了民主和法制的道路。”
    尽管人们担心基本建设资金会被滥用,但经济也并不会偏离目标。
    全国人大批准了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最后草案。赵总理在人大说,能够超过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四的指标。
    西方经济学家一致认为中国最近的经济成就归功于邓的开明政策,他的政策容许地方分权和给予个人奖励。
    一位经济学家指出,即使政府表明打算重新集中控制开支也只是迫使落后的企业把资金用于正当的技术革新上面,而不是为了建设而建设。

【日本《产经新闻》六月二十日消息】题:中曾根首相对中国的新领导体制表示欢迎,说“中国进入稳定时期”
    为声援参议院选举而在十九日上午到达熊本县的中曾根首相,在熊本市内的一家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对于中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定了该国新领导班子,如李先念当选为国家主席等表示了欢迎的态度。他说:“在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已经开始进入稳定时期。我高兴地认为,一直奉行的加强日中友好、合作和睦邻关系的路线,在这个体制下也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共同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题:完成肃清文革色彩的工作,邓胡体制进一步加强(记者:中岛)
    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十八日选举老资格的政治局常委李先念任文化大革命以后首次恢复设立的国家主席,并决定了军队(邓小平任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人代会(彭真任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和政府(赵紫阳任总理)的人事。由此,中国确立了加上党总书记胡耀邦五人领导党和国家的体制。
    蒙古族的政治局委员乌兰夫当选为国家副主席。可以认为,这具有象征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的意义。
    在去年十二月颁布的新宪法下作为立法机关比以前增加了实权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彭真掌握,负责全面领导;政府则由赵紫阳继续领导。
    文化大革命以来首次恢复设立国家主席,意味着中国在国家体制方面也纠正了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混乱。
    自从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象审判四人帮,重新评价毛泽东,去年九月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调整和加强党体制等等,中国一直在不断肃清文化大革命色彩。这次的人事安排,可以说是最后完成了这件工作。

【法国《世界报》六月十九日——二十日一期社论】题:中国产生一位主席
    在苏联选出一位主席之后两天,中国也将产生一位新的国家元首。北京最高领导岗位空缺的时间比莫斯科的空缺时间更长。
    李先念将接替刘少奇,刘是文化大革命的最出名的受害者。
    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选出一位共和国主席表明中国的制度正常化了。
    多少年来中国被一种革命的,甚至自我毁灭的混乱所纠缠,现在它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平衡点。一种最终来说是更为现代的政权观念代替了“能移山的”激情。
    今天把中国领导团结起来的一致意见是以好几方面为基础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拒绝任何新的“左倾”冒险。还有一种相对迅速地推动经济发展的愿望,以便使国家从现在到本世纪末拥有能成为世界第三强国的手段。

【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十日社论】开过去年九月的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后,中国闯过了将近七年之久的“毛泽东以后”的过渡期,基本上建立起了推进现代化路线体制。中国鉴于文化大革命的痛苦经验,同苏联恰成对照地排除权力集中于个人,实行了分权。

【本刊讯】香港六月十九日消息:香港舆论普遍重视我国家领导人的选举结果。香港的两家电视台于十八日晚和十九日早上反复播放了选举结果的消息和简介国家领导人的纪录片;香港主要中文报纸十九日在头版或国际版突出地刊登了有关消息和领导人的简介,并刊登了李先念主席、乌兰夫副主席、彭真委员长、邓小平军委主席、赵紫阳总理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相片和新闻图片。
    《大公报》、《文汇报》以第一版全版,《香港商报》、《晶报》以头版上半版的篇幅,用套红大字标题刊登了消息和图片。
    《华侨日报》、《中报》、《信报》、《快报》均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消息和图片。《华侨日报》在标题中说,“李先念威望高,当选国家主席”,“李先念处理经济工作经验丰富,彭真德高望重,当选委员长合理”,该报新闻版的一则标题说,“李先念当选国家主席,显示中国政局趋向稳定团结。”《中报》的标题说:“悬空十五年职位终告填补,李先念当选国家主席,邓小平兼任国家军委主席”。该报在国际版的一则标题说,“李先念属革命元老,平安渡过动荡,领军财政皆能”。《信报》的标题说,“李先念当选保证高层团结,改革路线可望坚持”。
    《工商日报》头版头条套红大字标题是《中共“人大”昨选举结果李先念任“国家主席”乌兰夫作副、邓小平掌“军委会”》

【本刊讯】曼谷六月十九日消息:今天的《中华日报》在第二版《星期述评》专栏刊登的一篇题为《李先念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评论认为,李先念“广受尊重,正是国家主席的最适当人选”。
    评论指出,依据“八二宪法”而设立的国家主席,不负担行政工作,不负实际责任,地位尊荣,但超然于行政、立法、司法和军权之上。从中国的政体来看,这是个人与集体相结合的元首制度。
    评论说,李先念是中国著名财经专家,也是国家重要的经济策划人。在中国致力于发展安定团结、长治久安局面的时候,作为国家主席,就必须具备个人历史好、声望高的条件,也必须具有面面顾到、与各方打好关系的气度。

【美联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记者:格雷厄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昨天选举七十九岁的邓小平担任新设的国家军事委员会主席。他已经是强有力的党的军事委员会主席。
    他担任这两个委员会的主席,对军队掌握了无容置疑的领导权。邓的主张一直是建立一支现代化的专业正规军,官兵都要比较年轻,受过比较良好的教育。
    邓所具有的地位、资历以及杰出的军人的身份,使他成为军队可以接受的领导人。
    尽管强调党、政分开,但是人们估计,新设的国家军事委员会的人员组成将同党的军事委员会几乎完全一样。
    然而,人们认为,根据宪法新设这个国家机构是走向建立一支由国务院文官控制的国家军队、走向将来真正党、政权力分开的一个重要步骤。
    邓和中国其他高级领导人对于文化革命期间军队政治化所带来的问题了解得非常清楚,因此正在建立象新的军事委员会这样的国家控制的机构。
    邓小平在最近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军队现代化的关键问题在于增加年纪比较轻、受过比较良好的教育的官兵的数量。他要求指挥员学习军事技术、科学和文化。
    因此,军队正在开展学习科学、文化的运动。

【南斯拉夫《战斗报》六月十九日报道】中国经过几乎二十年之后又重新设立了共和国主席。近三千名代表选举李先念为国家主席。
    乌兰夫当选为国家副主席,彭真当选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邓小平当选为中央军委主席,赵紫阳继续担任总理。
    可以看出,所有当选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官员都是老一辈人。但同以往一样,这些新选出的领导人的经历保证了他们将会全力献身于中国的进步事业。从参加解放国家的武装斗争到建立新中国,他们一直是置身于最前列,今天他们也是党的新路线的决策人,尤其是一九七八年三中全会以后。党的这条新路线在使社会关系民主化、迅速发展物质生产和提高生活水平方面带来了许多深刻的变革。
    此间认为,新选出的领导人为继续实现所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提供了保证。也考虑到了干部年轻化问题,比如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中甚至百分之六十八是新人选,这一事实已证明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