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得克萨斯州约翰逊航天中心五月二十四日电】题:美国第一个女宇航员避谈怀孕问题。
    美国第一个女宇航员今天会见报界,但是羞怯地回避了她下月进入轨道时是否可能已经怀孕的问题。
    萨利·里德最近与宇航员史蒂夫·霍利结了婚。当一名女记者问她是否会成为第一名进入太空的怀孕妇女时,她说:“我不予回答。”
    里德是一名天体物理学博士,她将是航天飞机“挑战者”号第二次飞行的五人乘务组的成员。“挑战者”号第二次飞行定于六月十八日发射,飞行期为六天。
    里德二十六日将年满三十二岁。她说:“我参加这项计划并不是为了成为第一名太空妇女——我到这里来是为了尽快进入太空。”她自一九七八年以来一直是一名宇航员。
    她在进行了历史性的航天旅行之后想做什么呢?
    里德说:“重新等候进行另一次飞行。”
    六月飞行的五人乘务组是迄今人数最多的乘务组。除飞行指令长罗伯特
    ·克里平和里德外,乘务组其他成员将有:驾驶员弗雷德里克·豪克(四十二岁)、约翰·费比恩(三十四岁)和诺曼·撒加德博士(三十九岁)。
    费比恩和里德将在飞行期间负责施放两颗通信卫星。
    撒加德博士说,从生理上说,对于航天飞行的反应,性别之间不应当有什么差别。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一日刊登乔纳森·弗兰德利一篇介绍《今日美国报》的文章】甘尼特公司于去年九月创办的《今日美国报》,上月在美国十四个大都市地区的日销售量达八十万份,从而一跃成为全国第六家销量最大的报纸。
    这个数字使主管报纸发行的负责人欢欣鼓舞。他们说,这份一周五期,以短文为主而且大量采用彩色照片和图表的报纸,向希望登广告的人们证明,报纸的图片效果堪与电视一争短长。
    这家报纸主要是甘尼特公司总经理艾伦纽哈斯根据自己的意想一手创办的。该公司是由八十七家日报、三十三种周刊、一家功率强大的广播电台和其它舆论工具组成,拥有十五亿美元资产的通讯系统。一年多来,这位五十九岁的总经理几乎把全部时间用于考虑编辑的主导思想,或者学习为创办这份报纸并把纸样通过卫星传送到全国十七所印刷厂所需要的尖端新技术。
    《今日美国报》每天有三十六页到四十页,分体育、生活、企业界与消费者事务及国内外新闻几个专栏。其中最受读者欢迎的是体育专栏,这是因为它对重大或次要的体育事件都详细加以报道,而且它的消息和评论不象其它报纸的体育版的文章那样花梢和夸夸其谈。虽然《今日美国报》开始出版时是以占总人口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的最富裕、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企业界头面人物和旅游者为对象,但它的体育栏却吸引了更广泛的读者。
    该报的头版大部分是各地发生的,它的主编约翰·柯利称为“富于趣味性和知识性”的事件和动向,这些都是他手下的三百四十名记者,编辑、摄影师和美术家根据各种统计报告和医学研究之类的材料编写的。
    广告经纪人表示,《今日美国报》刊登的彩色图片的效果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该报在纽约的公司建成之后,将使它完成首先在十五个大城市出版的计划,并使甘尼特公司得以向登广告的人保证每日九十五万份的基本销售量。

【美联社尼科西亚五月二十九日特稿】位于地中海东部的非阿拉伯岛国——塞浦路斯将很快成为阿拉伯报纸和其它中东专门出版物的发行中心。
    萨米尔·加利阿菲是三年前把塞浦路斯作为他的出版基地的第一批阿拉伯报刊发行人之一。他说:“这里有充分的新闻:自由,我们得到了所需要的设备而且非常满意。”此后,有六家之多阿拉伯文和英文的中东周刊和报纸迁移到塞浦路斯。
    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和去年九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及其军事和政治机构撤出贝鲁特之后,迁入塞浦路斯的阿拉伯报刊又增多了。最近又有十二家阿拉伯文报纸得到塞浦路斯政府的出版许可证,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在当地印刷。
    塞浦路斯政府希望把这个岛国变成海上商业和银行中心,准备以最简便的形式给予出版许可证。
    在塞浦路斯出版的基本上都是一些新创办的报刊,其中有加利阿菲办的一份阿文报纸和一份英文报纸,均为周报。还有一些是早已创办的期刊,主要是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之前在贝鲁特出版的激进的或巴勒斯坦刊物。
    在塞浦路斯出版的一些报刊发行人说,他们离开贝鲁特是因为那里近些年来的政治动乱和非法事件横生,严重地威胁着他们的生命及其报刊的出版。
    英文《中东时报》的发行人托马斯·克伦威尔说:“塞浦路斯除了有完全的新闻传播自由之外,它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通讯联络条件也是我们把它选作我们的发行基地的主要原因。”
    在塞浦路斯发行的阿拉伯出版物一般说来摆脱了阿拉伯地区报刊竞争的威胁。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五月三十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洛克希德公司研制成功了四维飞行管理装置(4D—FMS)。试验结果,装载这个装置的飞机在通常的航行条件下,达到误差仅八秒左右。这种装置是洛克希德公司把几年前研制成并且实用化的三维FMS(控制升降、巡航、速度)装置附加上时间要素的机能而制成的。由于能够在各种气象条件下选择最适宜的飞行路线,不仅节约燃料,而且可提高精确度。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四日电】苏联专家从石油化学生产废弃物中提炼出一种供畜牧场消毒用的新制剂。这种制剂可以用来消灭引起牲畜危险疾病,包括口蹄疫和布鲁士杆菌病的细菌和病毒。
    这种制剂是从迄今任何地方都没有利用过的酚树脂中提炼出来的。它易于分解,对牲畜的健康没有危害。
    每年利用累积起来达五十亿吨的工业企业废弃物,为化学、冶金等部门生产出各种产品。例如,光靠加工废弃物,全国就可生产三分之一的硫酸。值得注意的是,二次产品对国家有利,例如,从废弃物提炼铝的费用比从铁矾土提炼便宜八分之七至十分之九。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五月二十一日报道】精工集团的第二精工公司最近决心以数字式手表为中心大幅度增产手表,使手表生产规模从去年度的一年二千万只急剧增加到今年度的三千万只。特别是数字式手表由年产三百万只增至一千万只,一举增加两倍以上。

该社播发的新闻将由非洲记者根据非洲的观点在非洲编写,并通过在非洲的电信网播出
    【法新社达喀尔五月二十二日电】非洲在新闻方面的最大计划于五月二十五日实现:泛非通讯社从它的所在地达喀尔,向各非洲国家通讯社播出它的第一条电讯。
    这条电讯无疑将表明这个泛非通讯社想在新闻的处理和收集等方面采用独特的方法:新闻将由非洲记者根据非洲的观点、在非洲编写,并将通过设在非洲的电信网播出。
    这种独特性来源于摆脱世界通讯社的新闻风格和观点的愿望,到目前为止,向非洲和外界报道有关非洲事件的消息的仍然是那些世界通讯社。一九七九年四月十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建立这个新通讯社的非洲部长们认为,“人们并不是一直客观准确地向外界报道非洲的事件、它的起因和发展。”因此,这个泛非通讯社的目的,正象它的协议所说的那样,就是要“纠正被外国通讯社的一系列片面的消极的消息所歪曲的非洲、非洲国家及其人民的形象”。
    在这种前景下,这家通讯社的创办者相信,新闻有利于促进非洲人民的接近,为他们的一体化提供方便,并加强他们的团结。这家通讯社打算优先促进“新闻的有效交换”,保证在非洲国家之间“迅速、经常地传播负责的、客观的报道”。
    主要困难就在于实现这个目标。这个泛非通讯社的消息主要应该来自各非洲国家通讯社或非洲国家的官方新闻机构。但是在这些国家中,因为政府的控制,那些通讯社经常是用来播发“官方的事实真相”,因此,它们的可靠性很小,或根本不可靠。这种不可靠的缺陷很可能影响这个泛非通讯社。这个通讯社可能因此而变成替官方宣传和掩盖一切不利消息的通讯社。
    这个泛非通讯社的总社长、尼日尔人谢赫·奥斯曼·迪亚洛——他是科班出身的记者——承认,这种危险性是存在的,但将通过这家非洲通讯社对非洲各国家通讯社的电讯的使用来加以纠正。
    这家通讯社打算帮助改善工作质量,并打算发表有关非洲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的“重要材料”,播发由本社记者采写的有关非洲重大事件,如地区或小地区组织的首脑会议和重要会议的报道和调查,从而定下调子。
    这家通讯社打算在它的业务报道中根据非洲的看法来报道各种事件。非洲的看法是优先考虑那些使非洲人团结、有利于(非洲)国家一体化和加强反对种族主义、种族隔离和殖民主义斗争的问题。非洲的只叙事实的报道将从非洲各国通讯社直接发到该通讯社在达喀尔的所在地,或者通过设在的黎波里、喀土穆、拉各斯、卢萨卡和金沙萨的五‘个地区联营分社转发,这五个分社负责收集稿件和向总社转发这些稿件,以及收发泛非通讯社的稿件。这些分社同总社一样,拥有一套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的电信设备,另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向这个寻求世界新闻新秩序的项目提供了重要援助。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法国国家队教练伊达尔戈今天在这里说,当中国的足球运动员对他们自己更具有信心时,他们很快就会在国际上取得可喜的成果。
    伊达尔戈曾带领法国队进入了去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赛的半决赛,他是在法国奥林匹克队对中国进行短暂的两场访问比赛之后说这番话的,这是法国国家队有史以来第一次访问中国。
    当记者向伊达尔戈问及中国的足球运动情况时,他说,他认为足球是一个很适合中国人特点的项目,他认为中国人的特点是讲究技术,特别是具备运动素质。
    他又说:“他们的最大弱点是临门一脚不够果断。”
    但是这位法国教练告诫中国人不要采用欧洲或南美的打法。
    他说:“他们必须坚持中国的风格,在某些方面,中国的风格与法国的风格相似,因为这种风格会给外国对手造成许多麻烦。”伊达尔戈接着说:“中国足球运动员缺乏自信,当他们具备了信心而且能自由自在地踢球时,他们就会在国际比赛中取得成果。”
    当谈到中国是否应聘请外国教练时,伊达尔戈说,“雇佣军”应当避免。他认为,中国人最好经常到国外去比赛,以学习外国队的优点,然后把它融合到自己的风格中。

【埃菲社墨西哥城六月十七日电】参加第二届世界青年锦标赛决赛的阿根廷队和巴西队已经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阿根廷队渴望为在美洲青年杯赛决赛中输给巴西队报一箭之仇。
    巴西队教练佩雷拉今天则表示,“巴西队是来比赛和赢球的,如果阿根廷人挑战的话,我们将应战”。巴西队的明星吉尔马评论说,“阿根廷队还没有尝到失败的滋味。如果需要的话,现在我们甚至准备在一场拳击比赛中击败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