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报纸六月十九日在第一版上刊登中国六届人大选举和决定国家领导人的消息和评论。摘要如下:《朝日新闻》:中国的国家领导体制确立了。新领导阵容开始争取实现“四个现代化”了。
    李先念是革命老干部的实力人物,似乎将不单起象征的作用,而将以新的国家领导层的重要成员身份,活跃在内政、外交方面。
    彭真就任人大委员长,可以说是顺当的人事。
    中国的国家最高领导人不再兼职,建立起了领导层的分工体制。这个人事安排,不出人意外。大概可以说,通过把许多人能够接受的人才安排在合适的职位上,就奠定了长期不改变中国现在推行的政策、造成稳定的政治状况的基础。(驻北京记者横堀)《每日新闻》:中国建立了朝着建设现代国家的目标前进的新体制。
    李先念就任国家主席,大概可以说是在目前时刻最合适的人选。副主席乌兰夫有辉煌的革命经历和军历,作为新主席的辅佐者,大概可以说是最恰当的。他就任副主席,是一个有意义的事例,表明:即使是少数民族,只要有功绩,有能力,就可以进入最高领导层。这将给少数民族政策带来好的影响。
    中国现在正健全法律体系,成长为法治国家;对它来说,在文化大革命中受了很深的创伤的彭真的存在,是十分宝贵的。
    人大常务委员会的机构精简了。在它的构成上,也可以说是时代的要求吧。
    邓小平已经担任党中央军委主席,作为领导军队的最高负责人,将担负起越来越重要的职责。(驻北京记者山本)《读卖新闻》:在首脑人事上,结束了权力集中体制,建立起了分担职务、互相合作的‘权限分担’体制。(驻北京记者丸山)《日本经济新闻》:新的首脑人事的遴选问题已经解决,中央领导层今后将倾注全力于经济建设以及党基层的“整风”。
    邓小平任中央军委主席、彭真任人大委员长,都是如所预料的人选。(驻北京记者藤村、三森)《东京新闻》:中国今后将在新的体制下,谋求国内政治、经济的改革和经济的稳定,进行新的国家建设工作。
    李先念就任国家“元首”的职务,可以理解为妥当的人事。邓小平是中国头号实力人物,选出他任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和人们的预料一样。他将为人民解放军现代化的课题竭尽全力。(驻北京记者竹田)《东京新闻》:中国六巨头体制在人事方面也具体地表明了中国现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开放政策的长期连续性。
    六位最高领导人,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他们都是积极的现代化推进论者。
    在这个意义上,大概可以说,这次的人事具有这样的意义,即:向国内外保证党现在的路线的长期连续性和集体领导的稳定性。(驻北京记者鹿毛)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八日报道】在中断了将近十多年之后,中国今天又重新恢复了国家主席。当选这一最高国家领导职务的是李先念。还选举了乌兰夫为国家副主席,彭真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邓小平当选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赵紫阳再次当选总理。
    国家全部的最高领导职务都由最老的革命家担任,他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的活动中,在参加解放国家的武装斗争和建立社会主义政权的斗争中,以及在一九四九年以后建设新中国的事业中,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这些领导人也都是一九七八年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的制订者。那次三中全会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排除了极左的思想。党的十二大的决议以及去年通过的新宪法确定了这一新政策,从而为社会的民主化和加速物质进步推行了深刻的社会改革。

【捷通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李先念于今天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这是在“文化革命”期间刘少奇逝世之后的第一位主席。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还在今天的会议上选举彭真为常务委员会的委员长,取代高龄的叶剑英元帅。
    乌兰夫被选为共和国副主席。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中国今天恢复了国家主席的职位。这个职位是文化革命初期被取消的。
    一些外交观察家说,恢复国家主席标志着中国在健全各项制度和政治生活正常化的进程中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进程是在文化革命结束后逐渐发展起来的。
    建立国家的中央军事委员会在理论上也反映了官方赞成正常化。建立这个军委是为了加强政府对四百二十多万人的人民解放军的控制。
    这些观察家还说,从这种观点来看,选邓担任这个新的国家军事委员会的主席,似乎是合乎逻辑的,这个机构的具体作用尚未明确规定。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李先念今天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为国家主席。
    李先念是中国的第三任主席,也是十多年前取消主席一职以来,中国的第一位国家元首。
    彭真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委员长。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秘书长曾涛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参加选举的人大代表共二千八百八十七人。
    曾涛说,乌兰夫已代替上星期猝然逝世的廖承志,成为国家副主席的唯一候选人。
    曾涛在谈到廖承志时说:“我相信,他如果健在,是很可能被选为副主席的。”
    挑选廖承志担任这一职务,是因为他同海外侨社有联系。人们认为,鉴于中国奉行收回台湾和英国殖民地香港的主权的政策,因此这种联系是很重要的。

【日本时事社六月十八日消息】题:中国以新领导阵容争取推进现代化路线
    正在举行的中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十八日举行全体会议,选举了国家领导人。李先念当选为新宪法决定恢复的引人注目的国家主席,彭真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邓小平当选为新设的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会议根据国家主席李先念的提议,决定赵紫阳连任国务院总理。继前一天邓颖超女士在政协会议上就任政协主席之后,通过今天一系列的人事安排,中国的主要国家领导人已经齐全了。因而,中国今后将按这个新阵容组成的“分工体制”推进现代化路线。
    邓氏就任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也是早就预料到的人事安排。正因为邓氏是中国的实力人物,并且兼任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所以,就任这个掌握军权的职位,大概可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可以认为,邓氏今后在争取把“党的军队”改变成“国家的军队”的同时,将致力于实现军队的正规化。
    另一方面,赵总理所以连任,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他在外交和经济工作上一直发挥了扎实的本领。
    【日本时事社六月十八日述评】中国新的国家领导人决定了。今后,国家主席李先念、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邓小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委员长彭真和总理赵紫阳等四位首脑,将成为中国现代化的火车头。他们,再加上党的总书记胡耀邦、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陈云和政治协商会议主席邓颖超等三人,形成这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体制,其特征可以说是在形式上,从“权力集中型”向“分工合作型”转变。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记者:陈广安)中国的议会今天选举李先念为这个国家的主席。他是中国的一流经济学家之一。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近三千名代表在两轮投票中还再次选赵紫阳为总理、选邓小平担任新的国家军事委员会主席。
    去年十二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重新确立了国家主席制。外交分析家们认为,此举是为加强政府机构、防止个人崇拜而采取的另一个步骤。
    李先念在毛泽东在世时长期任财政部长职务,是一名忠实的助手。
    邓小平在军事委员会中的新头衔是个关键性的职务。该委员会将从党的手中接管武装力量的日常事务。邓小平也是党的军事委员会主席。
    常务委员会的特点是,新人占多数,一度遭到轻视的知识分子和非共产党人所占的比例比过去高。政府要求让有广泛代表性的人物投身于现代化的目标。

【塔斯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题:在全国人大会议上
    在此间正在举行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今天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李先念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乌兰夫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成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邓小平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本刊讯】东京六月十八日消息:时事社今天转发了日本无线电通讯社播发的一则消息说,苏联塔斯社十八日迅速报道了李先念就任国家主席等中国人代会的一系列人事决定。塔斯社是在中国方面宣布这些决定的仅一个多小时后报道的,表明了其关心的深度。

【本刊讯】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四家中央报纸十八日均刊登了我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选举邓颖超为政协主席的消息和邓颖超的简历。《人民自由报》说,邓颖超「在中国妇女运动中做了许多工作,参加了制订中国婚姻法的工作。长期以来在中国议会常委领导中任职。十一届三中全会时当选为政治局委员,十二大时继任。」
    【捷通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于今天举行的会议上,邓颖超当选为主席。她取代了邓小平。邓小平目前担任党和军队的重要职务。
    邓颖超是前总理周恩来的夫人,一九○四年生,在二十年代参加政治生活。早在三十年代,她就在中国共产党中担任重要职务。她现为政治局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