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三十日社论】题:迎来政治季节的中国
    中国将迎来政治季节。从六月三日起,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政协将召开全国委员会会议;从六月六日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召开六届第一次会议。在这次人大会议上,除了选出接替叶剑英的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之外,还将决定国家主席、国家军事委员会主席等首脑人事。
    与上一届会议相比,可以指出有几个特点。一个特点是代表人数有所减少,代表竟减少了五百人。
    在这中间,知识分子所占的比率反而增加了。以科技界和学术界为选举基础的全国人大代表增加到占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五,文艺、医务、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显著增加了两倍到三倍。可以说,随着现代化的推进,中国不仅需要革命家,而且迫切需要重视技术人员。在政协委员中,台湾出身的人增多了,这恐怕是热心于实现祖国统一的表现。
    另一个特点是代表的年轻化。人大元老代表叶剑英、邓小平、陈云等人让贤,政协委员中,也看不到李维汉和王首道两位原副主席的名字了。虽然尚未宣布新代表的年龄,但是据说“人大代表中三分之一的代表是三、四十岁一代的”。还有消息说,一位二十三岁的饮食店管理人员被选为代表。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九日刊登克拉夫特的一篇文章】威廉斯堡会议的特色是,自从一九七五年开始召开首脑会议以来,七个工业国中的四大国的经济和经济政策第一次大体上协调一致。美国、日本、西德和英国的政府都是赞成同社会主义原则截然不同的自由市场原则的。所有这四个国家都控制住了通货膨胀。所有这四个国家都正在经历着或是期待着从衰退中恢复过来。因此它们可以制订一条导致全面的高涨的方针。
    人们认为数量庞大的外债是阻碍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障碍。债务主要集中在几个迅速发展的国家身上。如果任何国家欠债不还的话,这可能会极大地损害美国、日本和欧洲的银行系统。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工业国已经联合起来在逐国的基础上沟通了债务。出席威廉斯堡首脑会议的领导人一致认为,应该加强这个进程,虽然现在还没有具体地这样做。
    相反,现在人们重新强调的是使债务国和其他国家有可能通过增加贸易来重新获得繁荣。在国务卿舒尔茨带头的情况下,发达国家力求在同各种各样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作斗争方面来一个跃进。舒尔茨于二十六日在纽约的一次重要的对外政策讲话中,就在很大程度上把北方发达国家的繁荣同使南方发展中国家得到贸易机会联系在一起。
    从这一切中形成的是,为在今后两年实现全球的经济回升提出一种设想。它还远不是一种完善的设想。它要求工业化国家的高失业率出现非常缓慢的下降。它通过一种缓慢的进程把经济回升扩展到世界其他地区。即使没有其他作用,目前取得的一致意见足以抑制七国在政治方面的分歧。
    最重要的事实是,美国的所有参加首脑会议的伙伴们都赞成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进行比较认真的对话。连初次来威廉斯堡参加会议的鹰派色彩较浓的人物——科尔和日本首相中曾根——也强烈要求里根和安德罗波夫尽早举行会晤。因此,威廉斯堡的首脑会议能够为现在每个人都希望两个大国能举行的武器控制问题首脑会议创造好经济条件。

【日本《东京新闻》五月三十一日社论】由新代表组成的中国人民代表大会近期将召开会议。可以认为,当局通过改变代表的构成,增强了立法部门的独立性。我们要注意会议的讨论情况。
    中国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将从下月六日起召开,届时将决定国家主席、副主席、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及其他首脑人事。
    这届代表大会由两千九百七十八名新代表组成,这些新代表是根据去年十二月份通过的新宪法选出的。
    据公布,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四分之三是新人。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受到重视被视为现代化政策支柱的知识分子占全体代表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五。
    这次会议的议题有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计委主任姚依林关于一九八三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还有财政部长王丙乾关于一九八二年度国家决算报告等。
    不过,在胡耀邦总书记去年九月于中共十二大上作的政治报告和去年年底上次会议(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六五”计划(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五年)中已经确定了中国内外政策大纲,由于其后的形势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因此,这次赵紫阳等人的报告大概也不会脱离这个既定路线。
    引人注意的是首脑人事,譬如恢复的国家主席和副主席、新设的国家中央军委主席及叶剑英委员长的后任人选等。
    在六届人大代表中,党员所占的比率从迄今为止的百分之七十二点五降至百分之六十二点五,这“将增强作为立法机构的独立性”。

【路透社威廉斯堡五月三十一日电】这届最高级会议跟前八届一样,使得每个与会国的领导人都能声称自己取得了某种程度的胜利。
    里根使一项针对莫斯科的联合声明获得批准,这项声明重申西方国家对核裁军的态度是一致的。但是他也付出了代价,一部分代价就是美国在经济问题上作了让步。
    法国总统密特朗取得了一项胜利,因为工业国已同意考虑举行他提议的世界货币会议的必要性,尽管美国觉得密特朗的这项主张不怎么具有吸引力。密特朗、特鲁多、意大利总理范范尼、西德总理科尔和日本首相中曾根,还迫使美国答应考虑美国的巨额预算赤字和高利率对别国经济的影响。
    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上收获最大的领导人,也许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
    她在返回英国重新投入大选的竞选活动之前,得以向世界宣传机构阐述了她对建立国际经济纪律必要性的看法。英国大选定于六月九日举行。
    尽管美国的盟友能宣称自己得到胜利,里根对于这次最高级会议的结果所抱有的热情大概不会因此而减少。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三十一日电】美国驻苏联大使哈特曼星期二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美国大使馆的一个官方发言人说,会见持续“一个小时多一点”,他说,哈特曼向葛罗米柯递交了一份世界七个主要工业化民主国家首脑举行的威廉斯堡最高级会议上通过的有关武器控制声明的副本。
    塔斯社说,葛罗米柯告诉美国大使说,苏联说如果美国在西欧北约国家部署中程核导弹,苏联将在欧洲部署额外的导弹,美国对此应该“非常认真负责”地予以对待。

【法新社开罗五月三十一日电】这里的分析家们今天说,埃及和苏联正在慢慢改善关系,不过,关系正常化虽然说了快两年了,但还需时日。
    然而,以互派大使为标志的关系正常化是自从穆巴拉克总统于去年十月上台以来,埃及政府最高级官员一直强调的。
    自从今年年初以来,表明埃及和苏联的外交关系正常化的迹象越来越多。在苏联负责计划工作的副总理巴伊巴科夫今年一月对埃及进行两次短时间的访问后,两国四月二十四日签署了文化协议,五月二十六日签署了贸易协议。
    贸易协议规定贸易额从一九八二年的三亿埃镑增加到今年的四亿埃镑。埃及负责经济的副总理艾哈迈德
    ·侯赛因说,近年来,两国一直通过非官方的渠道进行贸易。
    然而,两国的经济关系的恢复、尤其是苏联可能为埃及的五年计划(一九八三——一九八七年)中的某些项目提供资金,看来要在埃及偿还五十到一百亿美元的军事债务之后才能实现。
    在莫斯科停止向埃及运送武器装备之后,萨达特总统于一九七七年停止偿还苏联的债务,他还阻止埃及向莫斯科出口原棉。

【印报托斯利那加六月一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指责巴基斯坦现任军事统治者希望与印度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表示,并不是「真心实意」的。
    甘地夫人说,只要巴基斯坦的政府是个民主政府,正常化的速度是可以达到很「高的水平」的,如今我们虽然采取了主动,但是「仍没有取得满意的进展」。
    这位总理昨天在北部的查谟—克什米尔邦恢复竞选旅行时发表了十余次竞选演说。她在演说中认为关系正常化速度缓慢的责任是在巴基斯坦统治者方面,听她发表演说的人很多。
    她说,他们一方面说要实现关系正常化,但另一方面却又「大批地购买尖端武器,从而在这个次大陆上挑起了一场军备竞赛」。
    甘地夫人重申西姆拉协定是解决印巴两个邻国间一切问题的最好的基础,她对巴基斯坦的现任军人统治者不遵守这一协议表示遗憾。
    这位总理说,她认为「巴基斯坦犹豫不决」不能「坦诚相见地对我们的建议」作出反应,其背后是有某些富裕国家插手的。她又说,这种态度既不符合印度的利益,也不符合巴基斯坦的利益。

【德新社伊斯兰堡五月三十一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将于六月一日在这里开始举行印巴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就加强这两个国家的了解和增进它们的合作进行会谈。
    但是,在印度外交部长拉奥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为期四天的会谈之前,双方互不信任和相互猜疑的气氛非常浓。
    这两个国家的大众传播媒介几周来连续不断进行宣传战,使人们对这次会谈所抱的期望蒙上了暗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