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在巴黎出版的《未来》周刊三月一期文章】题:沙特阿拉伯的海水淡化工业
    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业大臣亚马尼说,使石油产量低于目前每天四百五十万桶至五百万桶的水平的任何做法都将影响依靠伴生气的海水淡化工业。
    伴生气是随着所生产的石油一起从井中喷出的。如果石油产量下降,伴生气产量也减少;伴生气不管是在结构方面,还是在生产方式方面,都与天然气不同。天然气来自一些专门的井,这些井通常不含石油,因此可以轻而易举地控制天然气井的生产。有鉴于此,沙特应该保持一定的生产水平,以便能向海水淡化厂供应合适的天然气。沙特的海水淡化工业被认为是世界上同类工业中规模最大的,它是利用日本和西方技术取得的最新成果。也就是说,这些工厂正以对一个拥有大量石油和天然气的国家来说是合理的成本,同时生产淡水和电力。
    看来,海水淡化将成为世界各地未来的工业。一些西方的科学机构和联合国所属的机构说,由于人口的膨胀和经济的发展,下一世纪初,水源将不能满足世界的需要。
    无论如何,今年年底,当十一个新的淡化工程竣工时,沙特海水淡化厂的产量可望达到每天约五亿五千七百万加仑淡水和四千九百兆瓦电。
    朱贝勒海水淡化厂,不仅在沙特,而且在全世界都被认为是最大、最好的淡化厂,它已完成的第一阶段的生产能力约为每天三千万加仑水和三百兆瓦电,至于不久将开始执行的第二阶段的生产能力,则将达到日产一亿七千五百万加仑水和七百兆瓦电,将通过四百五十公里长、口径为六十英寸的管道,每天供应利雅得市一亿三千五百万加仑的淡水。沙特的淡化工厂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建在沙特的东部沿海,利用海湾的水,朱贝勒工厂完全建成后,这些工厂的产量将达到每天约三亿三千二百万加仑水和二千四百兆瓦电。
    第二部分建在西部沿海,日产二亿二千五百万加仑水和二千五百兆瓦电。
    沙特在海水淡化方面已采用“反渗透”技术。
    海水淡化厂的生产原理是:把海水加热,产生推动大型透平的蒸气,然后使之浓缩成水,再添加某些必需的矿物质或与天然水混合,就可供消费。
    就沙特而言,海水淡化站是必不可少的。七十年代期间它的人口的增加和经济与建筑业的发展要求增加水源。
    不管怎么样,对沙特来说,淡化海水不过是把过去白白烧掉的伴生气变成可供饮用和灌溉的水。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六月九日报道】本星期一,“先锋10号”卫星成为太阳系里最遥远的星体。它在一九七三年发回了许多木星的照片。“先锋10号”的操纵者美国宇航局,计划在它离太阳四十五亿公里远处越过海王星时庆祝一番。
    尽管有来自于木星放射带的袭击和来自于微型陨星的轰击,“先锋10号”将近十一年的飞行几乎是顺利和无懈可击的,大大超过了它的设计寿命
    ——二十一个月。和“先锋10号”的通讯联系变得越来越困难。“先锋10号”在它目前所处的位置,发出的信号以光的速度也要四又四分之一小时才能到达美国宇航局的跟踪网。彼此之间进行一次一来一往的对话就要占去整整一个工作日。由于距离太遥远,还使“先锋10号”的太阳传感器变得无用——在那里太阳看上去就像是一个明亮的小点。美国宇航局正忙于指令飞驶不停的“先锋10号”绘制行星图,以便帮助控制它的姿势。美国宇航局满怀信心,它还能继续跟踪“先锋10号”八年,其距离至少为八十亿公里。科学家们希望,“先锋10号“能发现日顶层的位置。
    科学家们还希望能跟踪“先锋10号”轨道里的干扰。
    这可能会揭示出第十个行星或者甚至于以“暗星”形式存在的太阳的伴星的踪迹。当“先锋10号”飞过海王星的轨道时,它将以每小时四万九千公里的速度运行。这个速度比摆脱太阳系所必须的每小时四万一千公里的速度还要快,所以它将最终向空间的深处飞去。它要是发现了任何友好的外星人,它的一侧还有一图像饰板。它会说明这个卫星是从何处飞来的以及是由谁发射的。但是,美国宇航局并不期望明天就会收到一份贺电。预计“先锋10号”第一次同任何一个恒星系的接触将是同红巨星248的相会。它们将在三点二七光年的距离处相会,但不是非常近的遭遇战。这将发生在从现在起的三万二千六百一十年。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六日电】美国已着手一项研究计划:弄明白一种引人发生兴趣的、称为水合天然气的物质是一种主要的新能源。
    能源部说水合天然气是甲烷和冻水的一种混合物。最先是在一九六四年在西伯利亚进行石油钻井作业中发现这种物质的,但是西方几乎不大知道这种晶体及其含意。一些年来,一些实验室一直在用人工制造这些晶体。
    后来,在一九八一年,美国考察船“格罗玛挑战者号”在危地马拉沿海也发现了一些这种晶体。很快派了一个专家小组去到这个地区,终于把一个三英尺的水合气核心弄到了水面上。
    小心翼翼地把这个样品放在摄氏零下七十九度的常温下的一个加压室里运回了美国。
    现在将对这个样品进行研究,能源部希望它将会在几年之内认识这个冷冻气—水混合物的真正意义。对危地马拉这块晶体核心进行了初步实验,内容包括声波和电流对这个样品的效应。接着,科学家们将进行热试验,了解打开含有甲烷的这块冰所需要的能量。将从此出发继续进行研究,寻找生产方法。

【埃菲社墨西哥城六月十六日电】第二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决赛将在巴西和阿根廷之间进行,从而显示出南美足球对欧洲的优势。
    星期日,十一万观众将在墨西哥城“阿兹台克”体育场观看决赛,这将是自一九三○年(乌拉圭以四比二胜阿根廷)和一九五○年(乌拉圭胜巴西)以来两个南美队在世界锦标赛上进行的第一场决赛。
    阿根廷靠马拉多纳、迪亚斯、卡尔德隆及其队友在七九年东京青年锦标赛上荣获胜利的桂冠,尽管由于是邀请赛当时的冠军还不是正式的。
    但是对巴西来说,这却是它凯旋里约热内卢并部分地弥补它在八二年西班牙世界杯赛上的挫折的第一个机会。
    阿根廷队教练帕查梅的弟子们是这次锦标赛十六个队中踢得最精彩的,他们五战五捷,共赢球十三个,仅输一球。
    巴西队教练佩雷拉继续奉行传统的路线,仍然是巴西球员的典型踢法,他的职责是把一批几年后加人格兰德队的球员组成一个整体。巴西的球艺是最精彩的,在比赛中最受欢迎。它以四比一战胜捷克斯洛伐克的胜利将用“金字”载人墨西哥足球史册。
    可惜巴西队一直没有优秀守门员,这是它的致命弱点。阿根廷则相反,它拥有本届比赛最优秀的门将伊斯拉斯和队员加夫里奇。前者敢拼敢斗,封门严密,是个非凡的“小小大球员”,后者是一名始终能准确射门的得分手。
    阿根廷对巴西的这场比赛,可说是万事俱备,足以成为与这座宏伟的南美球场相配的精彩表演。

【苏联《在国外》周报八三年第十九期报道】用海水浇灌农作物的试验正在沙特阿拉伯进行。利雅得大学和吉达大学科学家制定了在沿海干旱地区试验用海水种植某些农作物的三年计划。海水浇灌同普通灌溉相比,蔬菜单位面积产量低百分之二十六,谷物产量低百分之三十六。
    沙特阿拉伯专家认为,所进行的试验是成功的,因为在以前由于缺少淡水被认为是不宜种植农作物的地区,现在已有可能种植。
    一九七八年沙特阿拉伯利用海水灌溉生产了三千吨小麦,一九八二年生产了三十万吨,而今年可望收获大约六十万吨。

波兰的万迪日克、荷兰的巴斯顿、中国的李华筠、南朝鲜的申延浩、阿根廷的加布里查和巴西的贝贝托在比赛中的表现值得密切注视
    【美联社墨西哥城六月十三日电)在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上,许多最有希望的未来足球明星突然出现在国际舞台上,从而一举成名。
    四年前在东京举行的那届青年锦标赛中,阿根廷队由于拥有一对年轻的前锋——马拉多纳和迪亚斯——而赢得了胜利,他们现在已成为世界足坛中家喻户晓的人物。
    第二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正接近尾声,但是很难预料,谁将成为未来的马拉多纳和迪亚斯。
    但是有六名运动员
    ——两名欧洲人、两名亚洲人和两名南美人——这次在墨西哥踢得太好了。
    两名欧洲人是波兰队的守门员约瑟夫·万迪日克,荷兰队具有威胁的锋线人物巴斯顿。
    两名亚洲人是中国队的右边锋李华筠和南朝鲜队的前锋申延浩。
    两名南美人是具有实力的阿根廷队的最高得分手蒙尔赫·加布里查和巴西队善于在锋线上控制球的何塞·贝贝托。
    万迪日克现年十九岁,是这次比赛中最好的守门员,他使人难以置信地拦住了一些强劲的射门球。带有讽刺意味的是,他表现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却是波兰队输掉的唯一一场比赛,即以一比三的比分输给乌拉圭队。在这场比赛中如果没有万迪日克突出的表演,比分很可能是一比六。巴斯顿现年十九岁,是荷兰队杰出的进攻组织者之一,他为他的队踢进了两个漂亮的球,但他的队在和阿根廷队进行的一场激烈的比赛中被淘汰了。
    在这届锦标赛中最令人惊喜的发现是,亚洲也出现了一些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其中最好的是李华筠和申延浩。李华筠被认为是本届锦标赛中最好的边锋,在带球越过防守队员方面,他的速度极快,技术熟练,他擅长在对方场地内横传球,而且传得非常准确。申延浩现年十九岁,是韩国大学的学生,他的体质条件好,能够发起摧毁性的反攻。在和墨西哥队举行的那场比赛中,他在最后一分钟内,踢进了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一球,在半决赛中,朝鲜队以二比一的战绩令人吃惊地击败了乌拉圭队,这两分均为他所得。
    阿根廷始终以有一些最好的足球运动员而在世界著称。加布里查今年十九岁,他的速度快,有熟练的控制球的能力。加布里查已经踢进四球。
    贝贝托今年十九岁。他是巴西国家冠军队弗拉明戈队的队员,看来他是最近加入巴西队的许多最优秀队员之列的。贝贝托是今年初用十万美元从一个州级俱乐部买来的,他被认为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传球手,并且擅长向他的队友供球。在六月十二日和捷克队的一场比赛中,他踢进了本届比赛中最漂亮的一球,从而使巴西队赢得了胜利。

【埃菲社龙基(意大利)六月十五日电】巴西著名足球运动员济科今天在抵达龙基机场时,受到数千名球迷的欢迎。济科是从米兰来到这里的。
    根据乌迪内俱乐部队提供的非正式的数字,济科将在两年的合同期得到二百四十万美元。

【法新社卡纳维拉尔角六月十八日电】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于今天上午七时三十三分(格林威治时间十一时三十三分)在这里起飞。这是“挑战者号”的第二次发射,也是航天飞机的第七次发射。(按:参加这次飞行的有五名航天员,其中有一名女航天员——三十二岁的天体物理学家萨利·里德。)

【埃菲社墨西哥城六月十六日电】参加星期日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的阿根廷队教练帕查梅说:“我们是来争夺冠军的,不夺取桂冠就不会止步”。
    尽管昨晚同波兰队的比赛争夺激烈,但帕查梅认为他的队员仍有充足的体力,可以出色地参加十九日对巴西队的比赛。
    这位阿根廷教练希望具有优良足球传统的两个国家的下一场比赛,能成为一次优美的足球艺术表演。帕查梅对昨晚战胜波兰的一场比赛表示满意,因为他的队员们自始至终都没有松劲,把记分牌上的优势一直保持到终场。
    今年一月份,在玻利维亚举行了美洲青年足球赛,巴西取得了这次比赛的胜利。阿根廷队中锋加夫里奇说,他不认为星期日的比赛将是对美洲青年足球赛的一次报复。
    他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取得这次比赛的世界冠军称号。他们和我们都有夺冠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