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波士顿环球报》六月十一日文章】(记者:彼得·考恩)
    一批最近访问中国后回国的美国新英格兰小企业家昨天说,他们认为,对那些希望发展中美贸易的企业家来说,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这批人包括来自马萨诸塞州、罗得岛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企业界人士,他们于四月底对中国的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三个城市进行了八天的访问。参加这次访问的人说,讨论的重点是范围广泛的商业问题。
    在洛根机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了这次访问的情况,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伊夫林·墨菲指出,美国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三位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美国的销售总额为五十二亿美元。
    墨菲说:“如果你看一下中国的人口和他们在今后二十年对产品的需求,我毫不怀疑,我们的出口贸易将会异乎寻常地增长。”
    这个代表团的团长、新英格兰小企业协会主席约翰·伦尼说:“我认为,这次访问的成就之一是,使中国人了解到小企业的潜在力量。对他们有利之点包括:我们具有灵活性、我们的产品不断创新、我们为使协议获得批准和达成交易时能够迅速作出决定。他们不需要从我们这里购买许多货物就能成为重要的主顾。”
    参加访问的新英格兰小企业协会执行副主席沙特克说,中国对国民生产
    总值的预测使他感到惊讶。他说,中国人期望在一九八二年开始的五年内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四十一,沙特克说这样的增长“无论用什么标准比较都是了不起的”。
    新英格兰小企业协会在一九六九年和一九七八年组织了两次对苏访问,沙特克说,人们必定要拿苏联的经济同中国进行比较。沙特克说了一番看起来同里根政府对这两个国家的看法一致的话,他说:“他们对五年计划都谈得很多。我认为,苏联的五年计划同中国的不同之处是,中国达到或超过了他们提出的目标,而苏联则花很多时间来解释他们为什么达不到目标。”

【本刊讯】两年来,匈牙利小商和个体店铺显著增多。新开业的个体店铺有五千家,全国小商达一万五千六百多人。目前,匈全国共有个体商店和饮食店一万七千多家。一九八二年,个体小商业者的营业额为一百二十三亿福林,约占总零售商业额的百分之三点四。零售商业额为四千一百亿福林。个体店铺出售商品的四分之一是由国家批发的,四分之三的货源来自小手工业者和农民。
    最近,九十名小商业者代表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个体小商业者第十一次全国代表会议上总结了两年来的工作经验和问题。匈个体工商户是在匈政府一九八一年一月颁布了关于国营和合作社商业企业可用出租或签订合同方式交给个体工商户经营法令后活跃起来的。匈商业部长在会上充分肯定了个体店铺作为国营和集体商业网的补充部分,在满足居民供应和服务方面所起的作用。新开业的五千家个体店铺多数设在外地,在改善小城镇和偏僻山区的供应方面起了积极作用。匈大部分个体工商户服务态度好,营业时间灵活,方便顾客。
    会议也总结了个体工商户在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两年来,匈全国关停转的个体店铺达二千七百零四家,约占匈个体店铺的百分之十六,这是各类商店加剧竞争的结果。多数个体商店是由于上缴利润未能达到合同规定标准而宣告停业和交回执照的。
    另一部分个体商户的执照则是由于哄抬物价、以次充优等不法行为而被吊销的。
    匈小商业者全国组织为发挥个体工商户的积极性,决定组织部分小商进行集体运输活动,放宽对某些商品的限制,向饮食业店铺投放部分基本原料和半成品,有计划地在技术上培训一些小商业者。与此同时,还决定加强对小商的领导和监督,对违法者加强教育,必要时依法罚款。匈商业部也决定进一步调整商业供应网,争取在城镇、工业区和旅游区合理布局。(李淑华)

转账卢布是经互会在一
    九六四年一月起在内部通行的集体货币,在经互会国家行使国际货币的基本职能。经互会国家间的双边或多边的贸易支付一般都通过转账卢布来实现。转账卢布以计账形式出现,其面值和含金量与苏联卢布相同,汇兑率随卢布的变化而变化。经互会国际合作银行一九六三年十月初建时,由经互会欧洲国家汇集的法定资本是三亿一千万转账卢布。各国的入股股份中,有一半是自由外汇和黄金。由于国际合作银行使用了转账卢布来确保经互会国家间的多边贸易结算,并为经互会的合建项目提供贷款,二十年来,这个银行掌握时转账卢布不断增多,迄至一九八一年,它已拥有一百一十七亿转账卢布的贷款能力,通过该银行结算的商品和非贸易业务共一千四百零二亿转账卢布。现在,转账卢布不只是经互会国家间的结算与支付手段,也用于对某些发展中国家进行多边结算。
    管理和使用转账卢布的机构是国际经济合作银行和国际投资银行。国际经济合作银行除对经互会国家的多边结算起保证作用外,还利用转账卢布发放贷款。国际投资银行从国际合作银行取得贷款,对同经互会的国际分工、生产专业化和协作、发展原料与能源基地等有关的合建项目进行投资。一九七一至一九八二年的十一年期间,共选择和确定了八十三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一百亿转账卢布。
    到今年六月,转账卢布作为经互会的集体货币已经存在和行使国际货币职能二十年了。在这期间,转账卢布作为集体货币的地位不断加强,起到一定作用。但由于经互会的价格变动及各国货币对转账卢布没有统一的汇率等问题,也造成转账卢布购买力下降、成员国收益不均等问题。(王金柏)

一五二二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访问英格兰,同亨利八世签署温泽条约,号召进攻法国。
    一八二一年土耳其军队在土耳其的德拉加斯汉打败希腊起义者。
    一八六七年马克西米利安皇帝在墨西哥被处决。
    一八八五年自由神塑像从法国运到纽约市。
    一九三三年奥地利纳粹党解散,但是恐怖分子活动在继续进行。
    一九五三年罗森堡夫妇以“苏联原子弹间谍”罪名在美国被处死。
    一九六一年科威特摆脱英国而独立。
    一九七○年苏联宇宙飞船“联盟九号”在苏联哈萨克降落,飞行十七天十六小时五十九分钟,创载人宇宙飞行最长纪录。(美联社)

【台湾《中国时报》六月七日报道】对于民歌手侯德健已去大陆之说,行政院新闻局六日表示:闻有此说,但无确实资料,故未决定如何处理。
    新闻局指出:侯德健如确实已去大陆,他在大陆的行为表现,将作为将来按规定处理的依据。
    又根据最近修正的戡乱时期附匪影人处理办法,本子不伤害投资人的原则,附匪者在附匪以前的作品既往不咎,但附匪之后的作品照例管制。
    侯德健前在国内的成名歌曲有《龙的传人》、《那一盆火》、《捉泥鳅》等多首,中影制作的影片《龙的传人》,曾以此曲为主题曲,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六日电】罗纳德·里根总统的首席经济学家马丁·费尔德斯坦今天告诫说,美国政府的巨额赤字可能会使仍然处于开始阶段的经济回升受挫,并使失业人数在明年还会增加。
    费尔德斯坦的这一警告是在对美国证券交易所的一次讲话中提出来的。这一警告同西方领导人上周在威廉斯堡最高级会议上提出的批评是一致的。他们的批评说,世界经济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的高赤字造成的。
    里根的首席财政顾问、财政部长唐纳德·里甘也在美国证券交易所讲了话,但是他对赤字问题不予重视,而且看来似乎背弃了在威廉斯堡会议上达成的一项协议,这项协议似乎意味着政府要对货币兑换进行更多的干涉。
    费尔德斯坦说,美国基本货币供应量“最近迅速增长”“引起了人们的严重关切”。
    费尔德斯坦是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他说,“决不可让货币量继续以它最近的速度增加下去。”费尔德斯坦说,将来很可能出现的巨额赤字将成为今后三年到五年里出现一种“不平衡的回升”的原因之一。这也是他先前一直提出的一种论点。政府估计今年的预算赤字为二千亿美元左右。
    他说,赤字将使利率一直很高,并且将使象住房建筑这样的容易受利率影响的工业不能‘‘分享全面回升带来的好处。”
    他说,“如果回升不平衡,就会使回升有失去势头的危险”。
    尽管费尔德斯坦提出了这样的警告,但是他说,他认为回升将继续发展下去,失业率将从五月份的百分之十点一的水平上进一步下降。
    但是财政部长里甘说,美国经济在经过“通货膨胀方面的一次几乎是不可思议的转变”之后正在再次发展。他还赞扬里根总统的经济政策,并暗示世界上其他国家可能会仿效这种政策。
    其他工业国——特别是法国——的领导人已要求美国官员对外汇市场进行更频繁的干预,通过买进和卖出美国持有的货币的办法来稳定币值的波动。七国政府领导人上周在威廉斯堡签署的协议看来似乎是暗示政府要对货币市场加强干预。
    但是,里甘今天说,“我们不会用不断修修补补的办法破坏自由市场。”
    里甘注意到外国的一种批评,即认为美国的高利率使得美元对许多其他国家货币的比价上升了,从而给海外造成了问题。
    他说,“我也认为美国的高利率影响了外汇市场。”但是,里甘没有提到美国政府的创纪录的预算赤字和高利率之间的任何联系。

妇女的趋势
    我发现女学生在学习中比男学生用功,然而不怎么注意普通知识的学习。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毕业生照例能分到一份工作,但是某些机构却宁愿要男学生,所以女学生总力争更高的分数。这种歧视在资本主义国家不足为怪,但真不愿社会主义的中国也有这种现象。
    杂志和日历的封面到处印上美女像一事引起了各方面的抗议声。“难道不能用女英雄来代替美女吗?”“为什么不登卓越的工人农民或在工作中作出了特殊贡献的妇女们的相片呢?”妇女们则指责出版社侮辱女性。当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委员会以及生产队中都不乏负责的杰出的妇女的事例,在许多情况下,妇女的成就往往超出她们的男性伙伴,说到底,还是一个政治觉悟问题。
    一九七九年以来,婚礼再度变成一种竞尚奢侈的社会风气,成了一种花销的比赛,为此不惜长年负债。新娘希望她的整个房间或者说整套套间都摆满新式家具,她要收音机、电视机、录音机,如此等等。
    解放后曾鼓励过举行集体婚礼,这既省时又省事,尽管如此,结婚还是免不了要受到社会风气的压力,举个例子,在山西省城的太原,去年十二月有那么一百三十对青年男女在工人俱乐部举行集体婚礼,竟然到了一百来辆小汽车,许多人跑出跑进,大厅里还有乐队,外加千把人坐等着看电影,所有这一切都由有关的工作单位和地方政府开支,这种事当然受了批评。
    有许多受过教育的青年则只到街道办事处去登个记,在自己单位里简简单单接待一下,同事们为他买点糖果和汽水,新婚夫妇讲几句话,单位领导祝贺一番,勉励他们为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这样一切从简,倒显得更欢快。宴请只限于双方的至亲友好,大不了也就是请那么几桌,对没有被请的朋友们则送点喜糖。(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