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中国电视台宣布,李先念今天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为中国国家主席。
    在此之前,中国在十多年的时间内,没有国家主席。
    电视台还宣布,彭真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蒙古族的乌兰夫当选为国家副主席。电视台还宣布,邓小平除了目前担任的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外,将担任国家中央军委主席。
    电视台说,赵紫阳总理再次被任命为总理。
    新华社说,代表大会还选出了二十名副委员长,其中包括前外长黄华。
    【美联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中国的经济计划家李先念今天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为中国十多年来第一位主席。
    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蒙古族人大代表乌兰夫当选为副主席。
    选举李先念担任这个职务,是人们早就预料到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中国议会今天选举了前财政部长、共产党高级官员李先念为国家主席,从而填补了这个空缺十多年的职位。
    大约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选举李先念的仪式。李是唯一的一名主席候选人。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乌兰夫当选为副主席。
    【路透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北京时间下午七时零九分开始发)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发言人曾涛说,中国经济计划工作的元老李先念,今天当选为中国的主席。曾涛说,乌兰夫(蒙古族,政治局委员)被选为副主席。
    【时事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八日选出了李先念任国家主席,彭真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邓小平任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南通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邓颖超今天当选为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当选为这个群众性组织的领导人的,除了一些著名的老资格的共产党人以外,还有民主党派的一些代表,他们中有一些前国民党将领,从国外回国的人,前资本家,以及宗教团体的代表。
    这里认为这个组织的领导集团发生的一个重大变化是:共产党员减少了,社会各阶层的代表增多了。

【共同社六月十七日消息】题:选出邓颖超女士为政协主席,将加强祖国统一工作(特派记者塚越发自北京)
    中国的民主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十七日举行全体会议,选出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已故周恩来总理的夫人邓颖超担任第六届政协主席,还选出了杨静仁、刘澜涛、陆定一、巴金等二十九名副主席。
    此外选出了二百六十六名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选出了彭友今担任秘书长。副主席比上届增加六名,这是因为从各界起用人才,争取建立一条广泛的统一战线。
    被选为主席的邓女士,是共产党里资格最老的女革命领导人。她同周恩来结婚以来,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一贯和丈夫一起为革命、为国家建设作出了贡献。
    邓女士被选为第五届政协主席、实力人物邓小平的后任,可以认为是因为她被判断为最适合于做统一战线——它把祖国统一放在首位——的最高领导人。邓女士是最好地继承了已故周总理的遗志的人物。已故周总理生前为国共合作尽力,同国民党有许多接触。邓女士受到各民主党派、海外同胞极大的信赖。邓女士一尘不染的人品博得了人民的尊敬,被爱称为“邓大姐”。
    在新任副主席中,除作家巴金、已故刘少奇主席的夫人王光美女士的胞兄王光英、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外,还包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屈武等人。

【日本《东京新闻》六月十八日述评】题:政协人事安排是争取同台湾合作的布局(驻北京记者:鹿毛隆朗)
    十七日选出的政协正副主席人事,是明确地考虑到中国八十年代的大目标
    ——统一台湾而作出的安排。其特点是形成了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阵势:一、安排不仅在共产党内,而且受到国民爱戴的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女士担任政协主席;二、正副主席和常委中,共产党员大幅度减少;三、与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增加了,共产党有关人士大幅度减少,这是建国以来破天荒的事情,比起历届政协重视国内统一战线来,这次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政协组织,以往都是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等共产党最大的实力人物担任主席,尽管是民主党派的统一战线组织,共产党主导的色彩却浓厚。
    这次邓女士担任政协主席,与其说是重视党的影响,不如说是重视国民的统一。而且,邓女士还具有参加过国共合作谈判的成绩。首先可以看出,这个人选是为台湾统一工作而作的布局。
    这次的人事安排,与其说是减弱了共产党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不如说是为统一台湾而建立了组织,加强了领导。据说,中国在统一台湾的工作上,继前年叶剑英的建议和去年已故廖承志的书信之后,将开始第三阶段的工作。可以认为,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人事就是一个表现。

曼谷《中华日报》说中共有决心使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充分发挥作用
    【本刊讯】曼谷六月十七日消息:《中华日报》今天发表一篇社论指出,中国六届政协必将能
    够发挥更大作用,有利于中国的统一大业。
    社论说,中国六届政协会议的重要特点是,政协委员中中共党员的比例
    减少,同时,政协副主席人数则比上届有所增加,这说明中共有决心使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充分发挥作用。
    社论指出,值得注意
    的是,过去,在极“左”路线下,特别是在一九五七年“反右”之后,政协委员,尤其是非中共党员人士都不敢说话。现在的情况已有显著不同,政协委员都被视为国家的“智囊”。因此,委员们都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国是,这显示委员们确实具有决心和诚意。
    社论谈到邓颖超在开幕词中强调赞成祖国统一就是爱国的一段讲话时说,她的这番讲话表达了可能在她领导下的六届政协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配合政府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努力,同时也表达了北京真正愿意尊重台湾的现实,双方以平等地位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这个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社论表示相信,本届政协必将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更有助于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

【本刊讯】东京六月十七日消息:共同社和时事社发表了关于邓颖超的介绍,给予高度的评价。共同社引用了美国著名记者斯诺的话:“在我见过的中国妇女中,她(邓)是政治头脑最敏锐的。”说邓颖超是一位“代表中国的女性。”邓颖超“在政治的重要关头,对党内统一认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贯是‘中国之母’般的人物”。
    时事社说,邓颖超“令人民感到亲切”,但是,“对于那些骑在群众头上,滥用职权的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则是可怕的人物”,“不论地位多高,发现了不正当行为,就不留情面地批评”。邓颖超“所以能够这么做,无非是因为她不忘革命的理想,作为争取妇女解放的活动家,又作为周总理的夫人,一贯严于律己”。时事社说,邓颖超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女革命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七日电】国务院今天指责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歪曲和诽谤美国的对外政策和防务政策。
    针对葛罗米柯昨天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作的对外政策报告,发言人龙伯格说,葛罗米柯的讲话「似乎没有什么新的论点……也没有提出多少令人鼓舞的东西,来说明莫斯科准备积极谋求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的办法」。
    龙伯格说,美国欢迎葛罗米柯说苏联将争取同美国改善一些关系,但是他又说,「我们将根据苏联的行动判断这个讲话的意义」。
    这位美国发言人在一篇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说,「我们遗憾的是,苏联外长几乎在每个问题上都歪曲了美国的立场,葛罗米柯再次诽谤本届政府无视核战争的危险。这种歪曲不利于两国进行有成果的对话。」
    葛罗米柯批评了美国最近在减少战略武器会谈中提出的削减核弹头数目的建议,龙伯格对此也表示失望。龙伯格说,「我们仍然希望苏联方面在这轮会谈中显示出类似的灵活性,这样我们便能大幅度地减少战略武器。」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十七日电】国务院官员们说,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今天就泛美航空公司恢复飞行台湾的航线一事正式提出抗议。
    抗议照会是由章先生递交给国务卿舒尔茨的,但是关于在国务院进行的这次简短的会谈,没有再透露其他消息。
    中国人昨天要求另行指定一家空运公司飞行泛美航空公司目前飞行的中美航线。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拒绝对这一要求发表评论。
    他说,有人说如果泛美航空公司受到惩罚,也将对中国国家航空公司采取措施,这「纯系揣测」。龙伯格说,「我们同中国当局正就这件事继续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