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西德六月十三日说,它正在考虑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它的最先进坦克的可能性。这个想法由于遭到国内的强烈反对,已经被前左翼自由派政府搁置起来了。
    政府发言人伯尼施说,计划中的科尔总理今秋对利雅得的访问在决定波恩是否允许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武器方面将是决定性的。(路透社)

在萨尔瓦多的美国军事顾问,现在在直接指导这场行动了四年之久的内战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六名军事顾问已经开始直接参加萨尔瓦多最高指挥部的工作。采取这一行动为的是从游击队手中夺取军事上的主动权,从而使战争的发展趋势不利于六千名左派叛乱分子。(英国《每日电讯报》)

美国新任拉丁美洲巡回大使斯通六月十三日结束了为期十天的「听取意见和了解情况」之行,在访问期间,他屡次听到应由中美洲人来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建议。他在各地停留时嘴很紧,他表示他必须先向他的上司里根总统和舒尔茨国务卿汇报。(法新社)

白宫一位发言人六月十三日说,里根总统准备考虑他的政府同萨尔瓦多左派游击队举行会谈。这位发言人说,但是斯通十四日回国之前,这种设想仍然只是一种可能性。预计里根先生还将在萨尔瓦多总统马加尼亚六月十七日访问华盛顿时同他讨论这一设想。
    在斯通先生本月初访问萨尔瓦多期间,萨尔瓦多游击队运动领导人和政治反对派联盟的领导人曾提出同他直接接触。(法新社)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十五日电】叙利亚国家控制的宣传工具今天要求对黎巴嫩杰马耶勒总统的政府发动一场游击战,来破坏它与以色列签订的由美国倡议的撤军协议。
    但是,这位四十一岁的总统似乎并没有被叙利亚的宣传运动升级搅得心神不安。黎巴嫩一位官方发言人说,杰马耶勒今天在一次内阁会议上说,“鉴于将进行旨在为协议的执行创造适当气候的接触”认可撤军协议的进程将会有所进展。
    杰马耶勒没有说他将同谁进行接触。但是此间的国家电台和电视台援引一些未指名道姓的官方人士的话说,杰马耶勒政府主要依靠沙特阿拉伯的努力来缓和叙利亚的忿恨。
    叙利亚自从杰马耶勒去年九月二十三日黎巴嫩战争结束后不久上台以来,今天是第一次发表社论要求对杰马耶勒政府采取暴力行为。这些社论是在黎巴嫩议会十四日以压倒的多数通过了撤军协议之后发表的。
    得到苏联支持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政府的报纸《革命报》号召“黎巴嫩全国抵抗阵线”的游击队把枪口转向黎巴嫩“那些在各方面与以色列勾结的人”。
    这个据信是由巴解的左翼黎巴嫩同盟组成的阵线声称,自从以色列去年夏季为打垮巴解而入侵黎巴嫩以来,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队遭到袭击的事件几乎都是他们干的。《革命报》说,“局势将使黎巴嫩全国抵抗运动担负起新的职责。它将不以打击以色列占领军为满足,而把行动范围扩大到对付那些在各个方面都与以色列勾结的人”。

【法新社耶路撒冷六月十四日电】关于外国部队撤出黎巴嫩的以色列—黎巴嫩协议最后确定一个月以后,叙利亚对这一协议的拒绝,使以色列外交处于没有解决办法或替换政策的境地。以色列方面起草这项协议的主要人物基姆希十五日前往华盛顿,举行一次新的“工作会议”,鉴于五月十七日签订协议以来举行的所有“工作会议”导致的僵局,耶路撒冷没有任何观察家指望这次会议取得成果。

说美陆军的这支秘密活动队可能成立于一九八八○年,一直处于极度保密的情况下,在拉美、非洲和东南亚等地进行活动
    【美国《洛杉矶时报》五月十五日报道】白宫正采取行动,以弥补在控制美国情报活动方面的缺陷。它打算给陆军的一支搜集情报的秘密部队规定一套行动准则。这支秘密部队成立已两年,陆军监察长说在它成立后的头一
    年里对它的监督
    “不够严密”。
    陆军的这支部队的名称是情报支持活动队,它在从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到非洲和东南亚的各个地区进行活动。在这支部队开展活动近一年之后,总统才按法律规定断定这种组织对国家安全来说是必要的。
    从同美国政府官员的各种谈话可以认为,这个情报支持活动队是在美国一九八○年四月营救被伊朗扣压的人质的努力失败之后成立的。军官们,特别是陆军军官,认为中央情报局提供的支持始终不够。那时中央情报局在伊朗的一些特务是伊朗的流亡者,他们被送回伊朗收集情报。军官们的一个不满意见是,其中的一名特务不会驾驶吉普车到德黑兰去了解被占领的美国大使馆和附近的直升飞机降落地区。
    一位官员说,但是较普遍的看法是,中央情报局的人一心想要掩盖他们的秘密身份,不能为(营救)活动提供装备和情报。他们为了掩护他们自己就够忙了。军方决定他们需要他们自己的人马在要求他们作战的地区收集情报。据公开报道说,这个机构在一九八二年中在萨尔瓦多国内收集了情报,并在过去一年里在尼加拉瓜收集反桑地诺政权叛乱分子的情报,但是没有真正派这个活动队的人员进入尼加拉瓜的境内。
    这支部队还曾经在非洲活动。据一位了解情况的官员说,在美国与其没有外交关系的一个国家里,向采取合作态度的个人提供了武器和防弹服,以获取关于军事部署的情报。
    这位官员说,该局还派遣美国军人携带伪造证件到外国去搜集情报。在陆军准将多齐尔在意大利被红色旅绑架之后,在一九八二年一月协助营救他的美国军事部队,大概是情报支持活动队。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日电】美国情报人士昨天夜里说,苏联向古巴增派了军队,但是还不清楚他们是长驻增援部队还是替换那些预定要回国的军队换防部队。
    这些拒绝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最近,有两艘装载能力为八百到九百名军队的船,在一个港口卸下装载的人员。苏联人通常是在这个港口卸下进行季节性换防的军队。
    苏联军队和古巴军队一直在进行两栖和防空演习。
    美国分析人员说,看来这些演习是要考验一下古巴军队的击退海上进攻的备战情况。
    据这些分析人员说,苏联的一支换防部队可能同原来驻在古巴的军队一道参加了这些演习,苏联驻古巴的军队据估计为一个旅,约二千七百人。
    据认为,苏联军队在古巴是为了训练古巴军队。

【黎巴嫩《事件》周刊六月三日文章】题:埃塞俄比亚从以色列购买巴勒斯坦人的武器!
    以色列向埃塞俄比亚出售其在侵黎战争中获得的巴勒斯坦和叙利亚武器的大部分,交换条件是允许迁移和开放犹太侨民的墓地和学校,这些侨民以“法拉沙”而闻名,是二千多年前在埃塞俄比亚北部定居的。
    欧洲观察家提出的使人困惑不解的问题是:埃塞俄比亚如何把其追随苏联并与阿拉伯进步政权结盟同与以色列友好这二者协调起来?
    这个问题说明,缺少一个通过红海的统一的阿拉伯战略。因为缺少这样一种战略,就使得埃塞俄比亚—苏联—以色列海上和空中桥梁活跃起来。三方在这方面的活动被认为是中东和非洲之角发生的最严重的事情。看来,美国的政策是,对以色列在埃塞俄比亚最终必将有利于苏联的活动视而不见。美国是否已经决定对苏联关闭中东的大门,而打开非洲之角的大门?
    这仅仅是以色列战略提出的一个问题,以色列宁愿要一个红海上的埃塞俄比亚废墟,也不愿建立一个与阿拉伯人连在一起的独立的厄立特里亚国家!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六月十日文章】在许多年里东亚(不包括越南)曾是世界其他地方的榜样:该地区整个经济生产中用于军事目的的部分明显低于全世界的平均数。初看起来,今天还是这种情况。然而,相当长时间以来,这个地区也开始在军备开支方面赶上来。
    除华约组织和北约组织外,一九八○年全世界用于军备的钱平均占社会总产值的百分之五强。这意味着,国民经济所收入的每二十个马克中有一个花在军事预算上。同一时间,在东亚才占百分之三点六。然而东亚“达到同样水平”的时刻是可以看到的。估计这将是在八十年代后五年内。
    这一事态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某些国家是受外部所迫而加强军事努力的。这尤其适用于几十年来几乎只靠美国保卫的日本。除了美国的压力外,对在位置上邻近的苏联的危险性的比较现实的估计也促使日本加强防务努力。
    河内政权的帝国主义性质促使越南周围的一些国家加强了自己的军事努力。而在菲律宾增加军事预算是由于内政方面的原因。
    不论各国的具体情况怎样,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军事方面的努力在加强,在许多情况下这些努力也是同本国军火工业的发展同时出现的。后一种情况适用于日本、南朝鲜、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甚至城市国家新加坡。日本军火工业的整个规模和技术水平都是最突出的。但是象南朝鲜这样的国家也具有在国际对比中是值得注意的军火工业。
    新加坡用于军事的开支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将近百分之六。马来西亚略少于百分之五,马来西亚在国内始终动用军队同共产党人斗争。印尼和菲律宾花的钱略低于百分之三。然而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看,菲律宾达到了最高的增长率。
    日本用于国防的开支在其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始终不到百分之一。
    因为,从日本国民经济的绝对数字来说,它在这个地区是遥遥领先的最强大国家。绝对数字高,使周围比较小的国家害怕,而且促使这些国家增加国防开支。

莫斯科《真理报》:苏共中央全会继续在克里姆林宫开会
    巴黎《世界报》:罗马教皇在波兰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议会在部署导弹问题上发生分歧
    纽约《纽约时报》:舒尔茨作证说同苏联的冲突不可避免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舒尔茨概述了对付苏联人的政策
    罗马《时代报》:智利举行示威活动
    旧金山《纪事报》:舒尔茨缓和了批评俄国人的调子
    吉隆坡《新海峡时报》: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领导层进行大改组
    新加坡《新加坡箴言报》:安德罗波夫呼吁苏联集团加强团结(合众国际社)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六月十四日电】门格斯图从现在起至一九八四年夏天担任泛非组织的主席,可是仅仅在几年前,许多非洲国家元首还对这个国家是否能继续做非统组织的总部提出异议。
    观察家们指出,各种类型的非洲国家对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的恐惧,要比对差点当上非统组织主席的利比亚卡扎菲上校要小,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担任主席标志着非洲在非统组织经过十五个月的危机之后,又走到一块来了。
    观察家们认为,埃塞俄比亚对担任这一职务非常高兴,因为非统组织主席这一职务能使门格斯图中校巩固他在国内的统治。目前埃塞俄比亚正在进行重大改革,但人民对国民兵役提出了许多问题。
    这一职务还可以使埃塞俄比亚有更大的活动范围,其中包括对它的盟友。